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花~心~意

(2014-03-23 15:09:58) 下一个



周五和往常一样,奶奶到学校接安娜,她在爷爷奶奶家吃了晚饭后,我下班到一个中间地带,和爷爷奶奶交换安娜,再回家。

这次他们比我早到,一看到安娜, 她给我一束花,说是送我的。我很奇怪,没有逢年过节的事,何况上次情人节她还送了我一盒心型巧克力。她又拿了一个小包装,说是她自己给自己买的花。

回到家,我很高兴,这次斋月清心,都很顺利,这个周末休息调整一下很好,把花放到一个瓷瓶。安娜很乖巧,春天的花,送出去大部分都是不同的郁金香,色彩鲜艳,形体饱满,价格合理,送出去很讨别人喜欢。但我比较敏感,很多种郁金香我能闻到味道,感到有些刺激,不舒服,往往会把花放到外面。安娜知道妈妈这个毛病,这次挑了两种不同的花,色彩搭配很好,也没有刺激的味道。花束里还有一颗红色的心,虽然不太和花束协调,难为她了,如此体贴懂事的孩子,很喜欢她。

更可爱的是, 她问我要一个小杯子,放她的花,她给自己买了根郁金香,黄色的,带着桔色的花纹。我放水的时候,她还问我,那些玻璃珠在哪,又丢了几颗蓝色玻璃珠在里面。


安娜送我的花,我很喜欢,不是大红大绿,而是静静的居家日子

 

那颗心更是感动我,如此晶莹, 快14年了,我从来没有期待什么



 
我从来都是说,这个孩子教会我如何走人生,从某种角度,她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恩人。

安娜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我知道说这话,很多人都会谴责我。她在她先天的角度,做得很努力,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她是成功的,而我希望, 她的一生学会满足,学会包容,学会享受,真正地快乐。还记得她小的时候, 在入小学前,给她讲谚语,笨鸟先飞, 说安娜是一只小笨鸟。安娜的确很努力,在学业上也是,其实她语言天赋好,数学不是很好,但是到了现在,她分数最好的是数学和拉丁文,数学绝对是她的努力,因为她数学天赋真的不行,当娘的知道。拉丁文,这门难学的语言,和语言天赋没有关系,就是刻苦, 她做到了。当然偶像的力量无穷, 她最敬爱的人都在梵蒂冈,他们的用语是拉丁文。

这是安娜为自己选的花,她喜欢黄色,但是没有选纯黄色, 而是带着桔色丝纹,安娜称她为火焰郁金香。院子还是冬日的样子,而安娜的花带来一丝生机,大地即将复苏。
 

 

可以想象这个女孩子,买完送妈妈的花, 刚要离开花店,突然华丽转身,她也要为自己买一枝花。。。这样的女孩子会有福气,哪怕今后没有人送她花。

昨天下了一天雨, 今天有些阴冷,但是终于不下雨了,我们母女俩在外面散步。安娜还是告诉我那束花的秘密。原来周五有人过生日,她爸爸小本现在的妻子生日, 小本出差, 奶奶下午带着安娜去花店买一束花送她。 奶奶也要买一束花送给我。安娜执意不要,说送妈妈的那束花,她自己出钱,钱包里的钱不够,她就问奶奶提前借四月的零花钱(奶奶每个月给安娜工资)送妈妈的花,还多了一颗心,一颗红色的心。想起从离婚后,每一年的圣诞节,奶奶都会送我一颗心, 有木头的,钢丝的,玻璃的,稻草的,不同的心。 如今我的女儿,在这家花店, 在两束花前面, 执意要加上一颗心。安娜,何必呢,你的心意, 妈妈全懂。

谢谢奶奶, 她不仅仅年复一年,为我带大安娜。也谢谢安娜, 你是我的心肝宝贝。你们的心意我都懂,谢谢你们,此生和你们是亲人, 不管是血缘还是没有血缘。

我总是说安娜不聪明,奶奶听到一定很恼火。今天Don Georg在德国,我们听他布道,安娜很灵气,指出他的不足。我想,一个13岁的小不点,能听懂还差不多,能指出他主体和细节的毛病,很惊奇。就想到圣诞节的故事。
关于那个Vatileaks的秘密。我认为我有责任告诉安娜一些正确的信息,但是只告诉她一半, 那一半等她长大了,想要知道了,就会问我的。如果她不问,我也不会再提起。二月中,德国教宗退位一周年,罗马爸爸在报纸上有一篇文章,我看到后,给安娜看,说,如果不懂,她可以问我。那是傍晚,我们吃晚饭前。她看完后,什么也没有问。
第二天一早, 我叫她起床吃早饭上学, 她突然说出一连串的内容,这就是剩下那一半的内容。这次轮到我大吃一惊了,也没有时间吃惊,收拾了,赶紧上学上班。
在晚上回家的路上, 她坐在车后座, 我在前面, 她看不到我的表情。我问她怎么会有这个推理, 她条理分明, 我哑口无言。最后, 我们都说, 不要再提起,沉默吧。

安娜看书很多,这半年她喜欢看英国推理小说,开始读福尔摩斯,上次过春节,我送了她一套福尔摩斯全集,告诉她, 妈妈读中学的时候,也喜欢读这样的书。到现在也是, 我很少看电影电视,每周熨烫衣服的时候,会选择那个晚上放英国刑探推理电视的时段,安娜有一次和我看了半个小时就去睡了,第二天她问我谁是凶手, 我让她猜, 她说了三个人,说出不同的推理手段,最后,那个凶手的确是她说的三个人中的一个。

我依旧说安娜不算聪明,她只是善于观察,善于用脑,也许德裔的血液,很会推理。当然她很整洁守时守信誉, 我最佩服她的是, 每次出门回家, 她的小行李大行李都是摆放平整条理次序,没穿过的衣服,和穿过的衣服分开, 都叠得平平整整,让我这个当妈的都佩服不已,她的行李收拾得比我的要好。规矩是规矩, 她还是个懂得生活情趣的孩子,看那一枝花, 看那几颗小瓶里玻璃石, 我希望,她今后在生命中珍爱自己。

孩子毕竟是孩子, 散步的时候, 她谈到自己的梦想, 希望能为Papa Benedetto 或者Don Georg工作。我说,德国教宗退休了,紫衣阁下不需要你。安娜笑了笑,说妈妈不要笑话我, 我真想回到古代, 和赵子龙一起,骑上白龙驹,冲杀战场。我说先考考你, 还知道蜀营的五大虎将吗, 她清爽地说出五虎将的名字,没有带任何德国口音。我问她还记得武侯祠的城市吗, 她说不出, 说出那句话让我笑死, 就是那灰常好吃的烤肉串的地方, 敢情她还记得武侯祠外的锦里。。。。  

还得继续秀, 情人节安娜送我的一盒巧克力, 今天中午打开,娘俩分了一块。我说, 斋月不讲究, 开心了,就分一块。
 

那一天,我知道没有人送我花, 自己也买了一束郁金香,这一束郁金香没有味道, 过了一周格外饱满。
 



谢谢安娜。

也谢谢大家,这些年,你们看着我家小女长大,给了我们很多关爱。 人生有的时候,的确不如意, 还是要坚持,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日子也不是秀给别人看的。

春暖花开,祝大家春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我们这个周末天气会很好,本来我想和安娜踏春,去那个风车的地方或者爬山,后来一想,还是在家里休息,烧烤一下(安娜想烤肉)她下面两个星期期末考试,让她轻松一下,放假我们就出门了。我和安娜都是感情丰富的人,从来不吝啬相互的爱和关心,也许就是这样,从来没有孤独的感觉。我也知道,她长大后会离开我,也必须离开我,这样才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我格外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日子。
看到你的新作,为你们在Suedtirol的假期高兴,那是一片上天钟爱的土地,你们在那里放松心情,耀汉那么开心, 还有那匹马这么相像。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你很敏锐,是的, 安娜要用自己的能力保护妈妈,爱妈妈,她也知道,妈妈不需要别人的怜悯。孩子的花是最美的。也谢谢你,这些年给了我们母女很多温暖和鼓励,在我的心里,你是最美的女子之一。春暖花开,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想到你说的细节,我心里也是暖暖的,你家的小帅也是如此,他是一个有心的男子汉,为你们骄傲。我总是有些遗憾,安娜的成长缺少一个血性男人在身边,我和她都是思雅的女人。昨天是Girl?s Day,安娜在我公司(别的基地)实习,女孩子体会传统男性的工作领域,她非常喜欢,我也为她高兴。默默,这些年,我们相互看对方的生活工作,养儿养女,相互鼓励,谢谢你,我们都要照顾好自己,享受生活,优雅老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好,春天到了,希望你的伤痛好一些,换季伤筋动骨的地方疼痛一些,抱抱,很心疼你。安娜和我之间嬉皮笑脸的非常互动,我没少夸她,她也没少疼我,都挺好的。谢谢你的关心和问候,相互坦诚和真心关爱的人,能有心灵感应。真心的祝福,春暖花开,早日康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尼斯姐,我很感恩有安娜这个孩子,她很细致关爱身边的人,以后被她爱的人一定有福气。
人的一生很丰富,看不惯的事情,不重要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涉及到原则的就坚持一下,世界没有绝对的黑白, 人生慈悲一些就好多了。
也祝福姐姐全家,周末愉快!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远,我都能感受到你对安娜的爱,字字句句。不过,我也感受到她是那么爱你!做安娜的母亲很幸福!

聪明不聪明真的不重要! 人生是个旅途,我觉得安娜在和你一起走,起起伏伏,共享每时每景,那种用心去感受的态度。

看到你写风车的文章,我也有相似角度的照片,这个周末找出来,給你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越来越懂事了,她是想保护妈妈爱妈妈,用自己的力量。阿晴值得欣慰。这世界人间,聪明有很多种类,有爱懂爱的聪明是最难得的。女儿的花是最美的花。阿晴好福气。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安娜细密的小心思,看得我感动得眼睛都湿了。我觉得可以看到小小少女在花店细细挑选的样子,这样的心意,这样的女儿心,真的让妈妈安慰啊!

我明白你说安娜“不聪明”的意思,真正天才的孩子有几个?何况小安娜小时候吃了那么多苦,长大的历程比别的孩子难多了。她勤勉努力,就是最好的品质。何况,她的爱心,对生活的敏锐,小安娜会长成一个美美的少女,有信仰、爱生活、爱家人,为安娜鼓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还以为就我们这儿春天不愿来呢,原来你们也在受春雪的肆虐啊,还记得几个月前你的行路小小惊吓,在外开车一定要小心!

当我读到这一节:“两种不同的花,色彩搭配很好,也没有刺激的味道。花束里还有一颗红色的心,虽然不太和花束协调,难为她了,如此体贴懂事的孩子,很喜欢她。”我的心里也突然涌上了温暖的酸涩的甜味。。。你写得真是好,我希望你能把这段心里话也读给小宝听。。。想象中她对你的爱,通过你的文字,就这样又返回,然后通过她的感受,来来回回地在你们俩之间传递,多么真诚的母女之情!

我没有常常来你家,但每次都是受到很充分的熏陶和感染甚至情感的冲击。。。(阿晴你真是是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感恩的路上你会收到爱的。

阿晴,你有这么好的女儿多么让你欣慰啊,那一束淡雅美丽的花,盛开在安娜的心里,同样也盛开在你的心田里。

有时我经常在想,人生这一辈子,真的不容易。心中要有爱,要会做人,看不惯的事太多了。

祝亲爱的晴和安娜开心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这里自说自话,松松不嫌弃。我还记得你们家周末做面食,一家人快乐忙乎,你有一句话,我记不全,大意好像是,干活男女搭配,干得不累,做得很好。好像是那著名的肉饼一篇,很智慧。从你那里学到很多。我的人生有些缺陷,如同安娜的早产,尽管她看起来亭亭玉立,但我们都知道她的缺陷,人生多道风景,大家一起善意分享,共同鼓励,美好的感觉。 祝福松松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什刹海' 的评论 :
海姊好,今天风雪交加,我们堵在路上,安娜还说,晚上八点也到不了家了,还好没有什么大事,前天刚刚洗了车,今天又脏了。
你太宠爱安娜了,她没有大智慧也没有小聪明,我希望她如小家碧玉,自我满足就行了。安娜喜欢看书,安娜喜欢旅行,这样就挺好的。
祝你们春暖花开,相亲相爱,万事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茑尾花很妩媚,是不是。安娜的心肠很好,尽管在青春期,她常常顶嘴,寻找和我交锋的边界。关于聪明,你说得对,就是天资,安娜绝对不够,她也知道,知道努力,我最喜欢她的是,她很负责任讲信誉,今后一定会因此吃亏,但是于她的人生是一个大德。
我还记得你的那个火车站的故事,阿宝是一个让你放心的孩子。你的两个孩子都是宝贝。
我喜欢鲜花,都是花语,你的评论很恰当,"挡不住的春天". 关于安娜的未来,你真把她小人家当根葱了,那个高处的地方,她如果去,也是厨娘的干活,我能让娇小的安娜端大铁锅吗~~~真正爱她的人,都希望她能享受人间的温暖,简单快乐的人生。
我自己,今天开了全球总结会,目前我的状态是最佳的,其实一个女人没有任何家庭负担,这个年龄段,工作经验和资历,和男人是一样的,其实比男人更佳,因为女人的直觉更敏锐,感觉更细腻。我的行业,要实现的都实现了, 我的梦想,是去梵蒂冈银行工作,挑战这个特殊的领域。。。
梦想而已,没有人会支持我。祝福你,也祝福我,阿诺河边,春暖花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贴心懂事努力的安娜。晴有这样的女儿,真应该感到骄傲。安娜有晴这样会引导充满爱的妈妈也是安娜的福气。
祝福你们母女!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温暖的文字。安娜很有灵性,她不是”小聪明“和”抖机灵“,
而是有”真善美“的”慧根“,越来越大气。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第一张照片就让我心动了。茑尾花也是我常买的一种花。梵高笔下的向日葵我一直没有太强烈的感觉,但是特别喜欢他的那几张茑尾花。读完你的文,感动安娜对你的这份爱,那么自然,那么温暖。虽然我们养儿育女都不是为了有所回报,但是我一直相信,在爱里成长的孩子,一定也会是一个懂爱、知道如何去爱的孩子。

你说“安娜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 我不“谴责”你哈:))知道吗?其实这也是我常常说阿宝的一句话(当然,小声悄悄地说)。我们常说的“聪明”应该是指天资吧?但是我觉得天资超群的往往容易失败,因为一切得来的太容易就不会懂得努力的价值。而成年的我们都明白人生光有天资是不够的。阿宝上初中时就知道自己会走文科的路,但是进高中后,他的理科成绩门门都很好,虽然他推掉了所有老师推荐的竞赛,因为他没兴趣,但是至少课堂上的他都学得很好。我的感觉是他有责任心,哪怕是自己没有passion的学科,也知道要把它学好。我觉得有这点对将来走上社会很重要。

也喜欢你的郁金香,那么饱满而富有生机,都能感受到挡不住的春天。最后,悄悄说一句,不希望安娜将来去那个“高处不胜寒”的地方工作。希望安娜的未来永远是春意盎然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感谢燕儿和晓阳,昨天写完了就睡了, 今天起来有些后悔, 牢牢叨叨,把安娜的生活太曝光了。
其实真的不是显摆, 而是心底的感恩, 上天对我们母女俩太好了。我能做的就是, 爱安娜, 让她身心健康成长,有一天她能回报社会。
燕儿和晓阳, 你们的家园美丽,生活温馨,永远祝福你们!新的一周健康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说了,宝贝安娜送给你的花和为她自己选的花都很漂亮,最美的是那颗“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晴天妹妹娓娓道来的日常生活,既平常,却又不平常。宝贝安娜如此体贴懂事、细腻敏锐、独立思考是何等的美善和福气。祝福你们聪慧善良的母女!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沙发鲜花围绕~~~

晴你的摄影技术越来越高了,呼之欲出的郁金香水灵灵的。小安娜是有心的孩子,小花长大了会照顾妈妈也会照顾自己,她给你选的花让我想起我家的一束,有些神似,从自家园子剪的,搭配的也是黄和蓝。看看这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830/201109/19366.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