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4

(2014-01-08 14:58:13) 下一个


                                     12月26日

这一天一早,梵蒂冈内德国小教堂是外交部红衣主教Koch的弥撒。 罗马爸爸一早就到了,他把我们介绍给Koch红衣主教,他来自瑞士,主管各种宗教之交的交流。
Koch红衣主教的布道非常平和同时充满哲理,人也非常谦和。
我们出来的时候是从教宗通道,罗马爸爸也给我们介绍了当天值班的瑞士禁卫军,他对梵蒂冈非常熟悉。

我们走过广场上的圣婴马厩





这时候突然下起大雨,我们赶紧跑到大廊柱中,和罗马爸爸告别,让他好好工作,我和安娜坐车去火车站方向看一些教堂。我们和他约好,明天一早去一个地方,之前我要去火车站附近的Santa Maria Maggiore 看 Cappella Paolina 里面的圣母像 Salus Populi Romani,罗马人非常喜欢的圣母像,也是新教宗就任后,第二天拜的圣母。因为第二天我们和罗马爸爸去的地方与此有关。

到了火车站,过马路,先看了Santa Maria degli Angeli e dei Martiri , 这里原先是罗马浴场,天才米开朗基罗把它设计成宏大的教堂,建筑结构非常值得一看


时隔十个月,安娜问天使,你好吗


这里的玻璃窗很震撼,尽管那天天气很不好


天使


之后又过马路,看了 Fontana dell'Acqua Felice 或者 Fontana del Mosè,摩西喷泉,上次有过介绍。
然后到了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这里有Bernini 的雕塑,天使手拿金箭刺向Theresa。非常精细,我们的照片都拍得不好,其实也不想好好拍,在这样的教堂,我们都买了明信片回家留念。关于这个故事,也很有意思,大家就自己查吧。在17世纪,这件艺术品当时非常感性。
我倒是很喜欢雕塑下面的最后的晚餐


这个教堂非常有看头,主殿,几个小殿的雕塑,顶部壁画。

然后,我们就去了米子同学点名的教堂,我最喜爱艺术家Bernini 的劲敌,Borromini设计的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罗马人非常喜欢这个教堂,昵称为San Carlino。  Borromini一直为Bernini工作,这是他第一次独立完成设计,为了得到这个项目,他免费工作。他所有的心血动用在这个教堂上,以至于这个教堂在他死后30年也没有完全竣工,是他的毕生才华吧。这里其实有他为自己设计的墓地, 因为是自杀,所以不能埋在这里。
米子同学关照我好好看,比较两位大师的不同。那天一路下雨, 我两个教堂的外部结构都没有看,就入了教堂。 在门口,我印象深刻,安娜傻傻看我, 伞坏了。
因为下雨,教堂内光线暗淡,里面的结构柔和,纯白色。米子同学描述为如同园舞曲的旋律,巴罗克艺术的动感。我的感受就是柔和,圆润,精巧,雅致。不是大气的巴罗克,而是小家碧玉的圆润 (米子同学8要打我)今天再看照片,照片要好看。





这里的圣婴马厩比较独特,不像别的教堂了五彩缤纷,典型的罗马俗气。


然后就是雨中的十字回廊,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十字回廊。



外面下着雨,雨滴落在内廷,风情万种。


一块天空,世俗的天空


我特别喜欢这个小巧的十字回廊。尽管这里是石板地,布满雨水,没有玫瑰,但是内心的寂静胜于万里玫瑰的芬芳。

出门往左走百米就是另外一位大师,Bernini 设计的教堂Sant’Andrea al Quirinale , 上次来的时候关门了,这次开着。这个教堂是大师自己也认为他最完美的作品。这个教堂的看头就是结构,顶, 马赛克地板花纹和Bernini 著名的天使们。
这个教堂感觉是圆的,其实是椭圆,宽度够,长度不够,大师运用他的鬼才,通过不同的因素,大殿,侧殿,红色大理石,雕塑,是我们坐在里面,感觉宽广的圆润。如果你们有机会,尤其是学建筑的,一定要去,感官的享受和差异。公元17世纪的作品呀。

我们的照片太差了,大家不要骂哈。我和安娜到了这里,就是放目而看,祷告,没有心思静心摄影。不管大家理解是否,朝圣的路和观光的路不同,心没有地方平静来按快门。

安娜身后的马赛克,非常有看头,保证能看很长时间还不过瘾



金碧辉煌


安娜数了,一共22个天使,我没查过,也查不到,以后有朋友看了帮我检查一下


坐在这个大顶下面的感受, 我就是女王,呵呵。
如果说西斯廷的阳光让我感动,感受到希望,那么,在这金色大顶,飞舞的天使下面,我感受到正午的阳光,人生的完美。能明白大师说,这是他最满意的教堂。

很巧的是,两座不同的教堂,两位劲敌,他们教堂的大顶的顶部,都是一只飞翔的鸽子。
我喜欢这两种不同的风格,热爱这两位天才,他们留给我们后人的瑰宝。能拜访这样的教堂,看我的孩子跪在大殿前祷告,这是何等精彩美妙的人生。

再看一眼玻璃和平鸽


然后去Santa Maria Maggiore , 罗马四大教宗级宝殿之一。

教堂前圣母大柱


在这里我也找到了Bernini 的墓地,非常简单微不足道的一块地砖,在大殿的右手。不知道根本找不到。
Cappella Paolina 里面的圣母像 Salus Populi Romani是不能拍照的,我也没想拍。在那里我也看到了一件很好玩的东西,带翅膀的龙,就在跪桌前,我们真想把小龙带回家给安娜玩。

这尊圣母像在左廊,是和平圣母, 摸她的左脚,家和百事兴, 安娜摸的时候差点把整个烛台给我端了


主殿是教宗祭台,祭台下方放着一件圣物,来自耶路撒冷,耶稣躺过木制马厩的几片木板,圣诞节期间来看真很好



这里也跪着教宗Pius IX. 今天写的时候,发现罗马爸爸一个错误。第二天在山上,安娜抱着
Pius IX.赠送赐福的Santo Bambino, 说前一天在Santa Maria Maggiore 看到了,罗马爸爸说,那是Pius XI. 今天写文章,才发现俺家宝贝记忆不错,自己能看懂,也能记住, 13岁,4次朝圣罗马的路,我不知道安娜今生能到罗马朝圣多少次。


一天在外很累了,在附近吃了迟到的午饭,就和安娜坐车回家,让她休息,明天很早要出门。
我在家里也不安分,就和安娜请假,自己出门玩两个小时。

坐车到了万神庙,不好意思自己吃了两个冰球,回家和安娜检讨,安娜没说我,说很好呀。
然后从万神庙往四河广场走,我想看Caravaggio的画和拉斐尔的壁画。于是到了Sant’Agostino。


教堂午休,4点才重新开门,于是等了几分钟 ,看三只海鸥打架


看到了Caravaggio的朝圣途中玛多娜,我很喜欢这幅画



又看到了安娜和玛丽亚还有拉斐尔的耶萨亚,美满的幸福


这是入门处的玛多娜,挂了很多婴儿的东西,罗马妇女们的求子玛多娜




Bernini 设计的主殿


然后到了四河广场后面的德国教堂,也是上次那位德国T主教藏身的地方。
蓝色安逸的教堂,正在维修,我几乎没找到门,正要转身离开,门口的吉普赛妇女告诉我拉开槊料布进去。挺感谢她的,出门给了她一块硬币。




出了教堂,旁边就是有名的拉斐尔饭店


还是觉得没有够,就往鲜花广场方向走
夜幕中的鲜花广场,摊位都撤了


突然一个人感到一丝孤独,路过梵蒂冈文殊院,非常有名的文艺复兴建筑,内廷一棵孤独的圣诞树


走回家后,和安娜在附近的饭店吃饭,早早休息,一天在外很累,第二天和罗马爸爸约好,六点半在广场的一侧会面,他陪我们去一个神奇的地方。


今天写罗马,内心很多感受,我写不出来的感受。


谢谢你们和我们一起走路,谢谢你们花时间看文章~~~~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很诚实的米麦,不虚伪,我喜欢你这样的留言。我们目前的经历也许不同,但是追求生活的美,平衡,幸福和意义是相同的。上次听报道,经历的喜悦和幸福感,胜于拥有一件昂贵的东西,是的,经历是人生的财富。如同你的摄影,带给你自己和我们的喜悦胜于看你挎一个名包。
关于罗马爸爸,我写了下面那篇文章,因为周日一早,安娜离家出发去奥地利滑雪基地,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好想念XX,罗马爸爸名字的昵称。 我不知道明天如何,但是感激昨日的温暖。德国有一句俗话,傻瓜和孩子说的是实话。E 时代不能忘了人类最基本的感情。
问好米麦,还有你的两朵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米和小麦' 的评论 :
亲, 抱一个,谢谢留言,明天再回复,今天太累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补完了你现有的圣诞之行。对于你文里出现的人名,地名,还有一些事件,我都不是很了解,但是可以感受到你们的虔诚,幸福,和安然。为你们所受到的祝福高兴。你的文字和经历,也是历史见证的一部分。也为安娜有一个罗马爸爸而高兴,看得出他给你们的关怀和爱护,是那么及时和妥帖。

祝福你们新的一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企鹅妈妈的爱,在你的眼里都是美好的,因为你如此爱护我们。每一次罗马对我们来说都是独特的,我们很感恩,珍惜。安娜去奥地利滑雪了,希望她喜欢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
你们全家周末愉快,新的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气呵成读了日记(1)-(4)。在(1)中,你写到“坦然写下我们的罗马梵蒂冈日记,不为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但确实使阅读者欣赏了许多的美好,谢谢你的分享!!再次为你和宝贝安娜在罗马有个家感到高兴。周末到了,祝你们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你们回到家了,这一趟德国一定很喜悦,也很辛苦,带着耀汉辛苦,虽然是他爷爷的家,但是出门在外,大人孩子都辛苦。抱抱,祝福你们全家,新年愉快,健康平安,相亲相爱!
这次罗马我没有什么准备,没有任何期待,甚至不知道平安夜在那里弥撒,没想到是被紧紧抱入怀抱,家的怀抱,无条件的爱。他们对我的孩子非常好,这就抓住我的心了。很简单。安娜非常快乐,她也明白了,罗马是她的家,爱,天成的爱,不需要血缘,也不讲条件。
Don G不是一般的人,他和一般神职人员的区别是,他讲感情,真挚的感情,所以在神职的权力中心,他会吃亏,因为他有感情。看起来很冷漠的人,但有一颗晶莹,虔诚的心。他不会给安娜找麻烦,他们的一点相同是,对德国的教宗称呼是一样的,这世上,目前只有这两个人如此称呼德国教宗。他目前接受一些采访,很强硬的观点,我能想象背景,但是不愿在这里探讨了。我开始写这8天的日记,源于他给安娜的来信,半页手写的信,他对安娜的信任和人生的鼓励,对她的影响很大,我不知道这段友谊和感情能否永生,但是在安娜的青春发育期,他对安娜的影响很大,教她做一个有信仰,勇敢真实的人。我也很感激他,安娜的成长缺少父亲,男人的影响,他在精神世界代替了,我对他永远感激。
当我最后一夜站在Gianicolo, 俯视夜色中的罗马古城,想起一年前和女友们新年许愿,曼迪得到了爱情,蒂娜依旧一人,我觉得,我也得到了爱,爱的方式是不同的。我很幸福, 我得到了一个家。
那天你们去那棵大树,也是我家里有客人,那天下雨,湿冷的,我忙着做菜招待客人,也想着你们,珍惜你的幸福,你们的爱。我们去过Regengsberg, 在那里的一个咖啡,从落地大窗望下去,满地金色秋叶。我会好好珍爱自己,你放心吧。
本来想继续写下去, 但明天一大早安娜去奥地利滑雪营,我去一趟慕尼黑,就先搁下了。
抱抱你们,天涯若比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善美的婷美眉,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你身体好一些了吧,多保重,周末愉快!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你的圣诞罗马行,心里感受到你的快乐。你之前的文章都有淡淡的忧伤,这一系列没有。真是为你和安娜高兴,有这么一个特别的圣诞,不仅能亲临很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去到的弥撒,还能享受到家庭的气氛。圣诞对我更多的是家庭的团聚,那种家的感觉十年前我是没有的。

看到安娜的舞姿,仿佛看到天使翩翩起舞,她是那么特别,那么轻盈,那么优雅。上天是爱你的,給了你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天使。那些照片的光线很暗,但我看到安娜带来的亮光,很美,很纯。

耀汉他爹翻译了你給我的链接,他译着译着就笑了,说:“他很幽默,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不象是一个位居高位的神职人员的传统讲话。”我本来期待着里面有提到安娜給他的信,没有,我有些失望。紫衣主教的这次访问倒不是很出我的意外,我看过他10/22的专访,好像更尖锐。我觉得他放开了,喜欢他的笑容。

幸亏你没去那棵大树,我只是经过,没有停留。因为那天很冷,还下雨,耀汉在车里睡着了,我们还带着八十高龄的爷爷。我们去了附近的一个餐馆,不知你去过没有,在Regengsberg, 非常小的村子,那个餐馆在山路的尽头,旁边就有一个小小的教堂。我喜欢夏天坐在外面,看田野和风景。餐馆的主人很好,他的小儿子和你一个公司。去年夏天被派去上海实习,我还留了我家人的电话給他的妈妈,万一需要帮忙,可以应急。

在德国的一个月忙得脚不着地,刚回来,看看你和安娜,真为你们高兴有这么一个假期 。挂记你们,新的一年,一切顺意。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晴天这么有心,祝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的视野好好欣赏这些不凡的地方,美丽的图片,体会晴的特别心情:)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耕心' 的评论 :
谢谢你,没有什么学习的,我只是自说自话罢了,8过,很诚实的自语。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宇宙' 的评论 :
谢谢小宇妹妹花时间读我的文章,我们相互学习,祝你们全家新年愉快,健康平安,小宝贝(上二年级了吧)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兄~~~虽然香港的许留山很棒,安娜一直惦记那里的芒果布甸,香港也是她喜爱的城市,在这里,请您来一杯罗马的香咖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谢谢你的大段,和你谈起这些艺术很开心的感觉。也谢谢你告诉我圣诞落日的感受,我能想象那种宏大令人窒息的美。我其实也有很多感受,不知道如何落笔,就谈景色了。
欢迎你批评,那天雨下得很大,你知道江南的冬雨,罗马也是如此。我不喜欢自己的鞋子湿了脏了,就躲着水坑走,还要注意开过的车辆,那条街本来就不宽。3月底实在马路对面走的,看过外观,这次是冲着门去的就钻进去了。其实外观设计和内部结构相辅相成,看得出于一个人。Borromin的设计绝对与众不同,到现在也没有人和他相同。你说的阴柔一针见血,我甚至怀疑他的性属相。罗马人很喜欢这个教堂,所以这里一直很吵闹。十字回廊的入口在祭台侧门,出了就是另外一个世界,相信我,你不会失望的。我个人偏爱十字回廊,有我很个人的理由。
关于那件天使射箭特雷萨,我明白你的意思,有一种版本,我听说过,所以看的时候,我看角度,真的是这样。其实,想一想,神界,不也是如此,对吗。从Bernini来看,我相信,他有这方面的启示。
在罗马,几乎一直有朋友陪,也一直和安娜在路上,但那一刻真的很孤独,就其在这个内廷,因为我知道,这里是做什么的。
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沙漠落日,残红悬空,大地尘金,如你所视。也希望那一刻有一个人陪着我。
问好米子老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谢谢婷美眉喜欢,我的照片拍得真不好。是的,罗马对于我,不是旅游城市,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和深刻体会。
我前一段时间去了慕尼黑,在那里拍了一张维多利亚市场的照片,如果你喜欢,可以拿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1311/13936.html
欢迎有机会再来欧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姐姐好,你们离欧洲太远了,8过美洲好玩的地方也不少。也谢谢小美姐姐如此爱惜我们。祝姐姐全家周末愉快!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学习,感受对艺术,神灵的膜拜。
祝福健康,喜乐。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八篇一起顶!为和安娜的虔诚,执着之心而感动!!!祝你们2014年健康,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還有沙發可座啊,謝謝分享.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我真想好好的打你的PP哦。我告诉你要看那个教堂的facade&ceiling,你居然“教堂的外部结构都没有看,就入了教堂”。我说的那个“圆舞曲”是指门面上凹进凸出的设计呀,不是指穹顶哦。好吧,反正罗马你肯定还会再去,下次去,你一定要看门面,而且要退到马路的对面去看。那个穹顶呢,的确不是大气的那种,甚至有点阴柔,但是色彩和设计让我感觉很奇妙。要知道从文艺复兴到巴洛克,在Borromini之前, 从来还没有人有过这样的手笔。上次你说国内的土豪们看到了会不会也在家“山寨”,我觉得那是很有可能滴。不过,你说的那个十字回廊我倒是没什么印象了,下次得去补补课。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里那件Bernini的作品,大概是他所有作品中最著名的几件之一了。很有趣的是,对这件作品有许多不同的解读,有些甚至听着好像有点“不敬”,不过,蛮有意思的。其实就像你说的,你们是带着朝圣的心去的,和游客的心情或者纯粹欣赏艺术去的,还是很有些不一样的。

看到最后文殊院里那棵圣诞树,让我想起我的圣诞夜和圣诞日,连续两天我都是在大沙漠里看日落的。只不过圣诞夜是在山上,看着大大的太阳消失在远处云和沙漠交接处;而圣诞日,是坐在沙堆上,看着落日徐徐降落在绵延的沙漠里。很神奇也很震撼的感觉。我明白,有时候不是所有的感受都能写得出来的,但是没关系,能感受就是福:))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安娜晴天在朝圣的路上是心无旁骛的,谢谢分享这么多神圣美妙的片片。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安娜,

看“见”晴天妹妹。

不过瘾。 理解。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再谢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抱抱小美姐姐~~~罗马香咖啡, della Palma的冰激凌~~~~
我得去呼呼了,明天上班。
祝姐姐愉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今天我可以先坐了。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