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2

(2014-01-05 16:25:47) 下一个


                                            12月24日平安夜

这一天吃完早饭,在罗马的蓝天下,到了圣彼得广场,要穿过广场到那一边和朋友约会。

蓝天,大殿,方尖碑,来自巴伐利亚的圣诞树, 圣诞气氛格外浓郁



这次不巧,我最喜爱的喷泉整修,被围了起来。远处是教宗府,空空的教宗府



就这样,在某个地方和朋友相见,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依旧一见如故。他突然说,平安夜你们过来,我们一起过。 我吃了一惊,怎么可能,平安夜在德国是非常私人家庭的。我结婚前,都不会被小本的母亲请的。他说,你们回家了,这是你们的家。问我们平安夜的弥撒在哪里,我说在德国小教堂,有红衣主教的弥撒,教宗弥撒的票我没有。他微笑地递给安娜一个信封,说,你看着办,去哪个弥撒吧。我交给他从德国带来的佐料,明天圣诞大餐要用的材料,约好晚上到他那里,就打算告别,他说,梵蒂冈内还有一个教堂,叫圣安娜,那里的圣诞马厩很好看。我说有瑞士禁卫军把门,不敢进。他带着我们进去了。告别的时候,他吻了我的额头,我知道,我们回家了。

很简单的圣安娜教堂,


圣诞马厩,圣婴还没有降生


整个景色规模很大,背景会变幻,从清晨日出,到夕阳西下,黑幕降临


后来每次到梵蒂冈看朋友,都会来这里看马厩。

既然晚上参加教宗的弥撒,我的习惯都是,参加教宗弥撒之前,总是去拜一个宗级大殿,所以回了一趟家。在花店买了一盆小花,送给Madre Pascalina. 其实上午在会朋友之前就到了墓地看了她,告诉她,我们回来了。她离世30周年那一天,家里最后那朵红玫瑰献给了她,如今已成为沉香的干花。桌上是教宗午夜弥撒的贵宾入场票和紫衣主教给安娜的圣诞贺卡。


这次去哪个大殿, 去 Lateran, 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安娜应该很喜欢这个教堂,这里有12史徒的大雕塑。
之前我们去看了San Clemente, 这个非常古老的教堂,罗马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上次只看了28分钟,这次可以看长一点时间。这个教堂重建于11世纪,但是最先是公元1世纪时,在天主教被禁止的时候,是教徒们偷偷集会弥撒的地方。这里的象征就是古老和忠诚。这里的马赛克非常著名。我们没有拍照,而是买了很多明信片。


看完后,我知道这里还有一个地下教堂,上次没有时间去,这次我想赶着去大殿,而后回家休息,今天晚上要到半夜才能回家,就要出教堂。安娜突然说,那么下面的教堂呢,我想看看。我佩服安娜的记忆,那是10个月之前,她的记忆真好。就买了票和她下去,看古老原始1世纪的遗址,当年天主教徒冒着生命危险聚会弥撒的地方




看了以后,我无语。和那些金碧辉煌的大殿相比,这里就是原始的坚贞,信仰的见证。很感谢安娜的提醒,这次真是朝圣之路,在黑暗地下追求阳光的路。

出来了,蓝天下,公元21世纪


十个月后,重返 San Giovanni



渺小的安娜


主殿的马赛克和教宗宝座


鲜艳的圣诞马厩


下午回家小息,然后换了衣服,去罗马的大家庭平安夜。我这次带了黑白套裙,没有想到去教宗弥撒,安娜没有裙装,就穿了一件紫色的毛衣。后来一想,委屈了小家伙,以后来罗马总是要为她带一条裙子的。
路过圣彼得广场,大主教主持仪式,点燃圣诞树上的灯


在朋友那里,他张开双臂拥抱我们,欢迎我们回家,回到罗马的大家庭。在亨德尔的音乐中,点燃蜡烛,圣婴诞生,圣婴诞生的故事,用德语,意大利语,法语,最后我用中文朗诵。之后是家里的主人赠送礼物,安娜得到一个绿色的钱包,小鸟徽章,一条西斯廷天使的项链。我得到一个现代图案的烛台和一副银色镶石耳环。也巧了,这次出门忙,我只带着琥珀耳环,而这天晚上穿黑白装,还是这副新耳环相配,就换了。
第一次在这个大家庭,我比较拘束。其实圣诞节在罗马流浪, 没想到被收容了。朋友告诉我们,安娜有一个罗马爸爸,这里就是她的家了。 安娜很喜欢她的罗马爸爸,很谈得拢。
晚餐是法式,好像是五道,我也记不清了。
教宗弥撒是九点半,罗马爸爸带着我们八点半离家进入大殿。不再象上次那样狼狈了。



这是安娜和她罗马爸爸, 我坐他们后面。罗马爸爸不是紫衣主教哈, 而是他最要好的朋友。




这次教宗的圣诞贺卡






看了一下,Guido蒙席这段时间老了很多。

弥撒后,教宗和主教神职人员退场,安娜回头看我,突然大叫,紫衣主教来了,他专门过来,祝福我的宝贝,圣诞愉快。

安娜到了主殿前,有些恍惚


圣婴之前躺的小床,教宗后来抱着他,放到马厩里了


安娜来到圣彼得铜像前,亲吻他的右脚,第一次


我带着安娜离开大殿,这时候,我看到一位修女,她就是我们在复活节迎接基督复活午夜弥撒相识的女子,我叫了她的名字,我们三个人大叫抱在一起。十个月后,我们在这6万多人的弥撒中又相逢了,世界之小。我们相述这十个月的变化,很高兴天主让我们重逢。她告诉我们,她看到我入场了,没想到我是安娜的妈妈,又指指安娜,说她长高了,快和妈妈一般高了。我们相互祝福,这次交换了联系方式。她要离开罗马,去天涯海角,我们祝福她。
神奇的夜,平安夜,紫衣主教离席,专门过来祝福安娜。在容入六万人的大殿,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安娜又遇到十个月前送她那枚Madre Teresa福牌的修女。

天主之爱是如此神奇,也是如此之深。

出了大殿,我告诉安娜从右手走,我想看看值班的瑞士禁卫军,我那位是否在。他不在那里。

就和安娜踏着夜回家,安娜一路都在哭,说这是她最美好的平安夜。 我搂着女儿,平静地和她回家。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 我本来不打算写了,因为种种的原因。上周五收到一封信,乔治主教的信,他写给安娜的,是手写的,你知道泄密事件后,他很提防,文件都是电脑写的,不得以才签名。 他写给安娜半页的信。我很感动。所以在你那里,看到相似的段落,才有了那句相似的话,不过我说的伟大的灵魂不是说他。
朝圣路上,心无杂念,才能感受深刻。我也知道,安娜和我的经历,世上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机缘,不是我们出色,而是上天的恩怜。所以落笔写下。
我也珍爱网络和你们的这份纯情。
新年好,问好大河宝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姐妹们,谢谢你们如此爱我们,来罗马的香咖啡~~~~~

松松好,本来我都没有想到去教宗的圣诞弥撒,没想到体味奇迹,很感恩。你们全家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安娜姐姐好,一起来一杯香咖啡,知道你内心芬芳的人,热爱生活。也祝福你们新年健康如意!

抱抱亲爱的酷妈,全家大小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孩子们健康成长!

0703, 谢谢你的祝福,不知道你是哪位姐妹的马甲,好像能猜出来,祝福妹妹,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罗马之行日记,感觉神奇,可又如临其境的亲近感,因为在万人数目的天主教圣坛上看见安娜,感觉着你的镜头和心情。你在近距离里接触讲解这些神秘的主教像是说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这世界上并没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机缘。祝福你和安娜,你有一句话留言在我的博客里非常深刻:伟大的灵魂可以使人变成神。
0703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祝你和小安娜新年快乐!一直看的。愿你们生活愉快,舒心,在阳光里。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Happy New Year !
Hug hug...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差一秒,座板凳也快乐:)
问好南山松!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天终于坐上了晴的大沙发~~~
谢谢分享你们罗马快乐时光,祝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激动地平安夜.
谢谢晴的倾心分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