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8 (完)

(2014-01-26 14:53:38) 下一个






这一天最后一天,一般人到罗马玩两三天就走下一站了,我们这次罗马八天,每天安排得都很充分,罗马爸爸又陪了我们五天。这两天正好是圣诞节和新年之间的接待事务,他非常忙。我说不告别了,电话告别就可以了。他很忙。

前几天他给了安娜一本书,一本很有价值的书,一本德语的中国寓言,很老的书籍。安娜很喜欢, 他说给安娜,我不愿带这样的宝贝走,安娜正好每天晚上看书,看完了,就打算送到他办公室。他一定要坚持见面告别。我们到他楼下的咖啡馆见面,见面后,我们亲吻,他告诉我,一定要吻三次,我们是一家人,"我是你们在罗马的家人"。我们点了简单的咖啡,安娜喝了泡沫牛奶,他下面又有日程安排,要走了,安娜让他等一下,跑上去,又给了他三个吻。

简洁,单纯,直接,这也是我们大家的风格。就这样,告别了我们在这里的亲人。

这一天罗马一直下着雨,小雨,中雨,如同冬日的江南。每一次我告别江南,内心都很痛,因为是我童年的家,我一生中的最爱的亲人,我的娘娘。这一天离开罗马,我没有伤感,因为德国是我的家,我温馨的家。如果保持这份纯真的友情,我们还会重返罗马。

然后出了咖啡馆,来到梵蒂冈的圣安娜教堂,和这里的圣婴马厩告别,这里的圣婴马厩应该是今年全罗马最美丽的。

出了圣安娜门,回到圣彼得广场,来到另一边的大门,在进入梵蒂冈,这个外界所示的神秘国家。和 Madre Pascalina 告别,我们的花还在那里, 那颗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她家乡的星星陪伴着她



然后进入德国教堂,安娜最喜欢的教堂,这里空无一人,安娜坐在前面, 我在后面



这是瑞士禁卫军祭台, 1527年五月,当时四分之三的禁卫军牺牲在从大殿到天使堡那段短短的路上,为了保卫教宗。英勇,忠诚是瑞士禁卫军的象征。
一般我们点两根蜡烛,这一次,要走了,安娜点了五根。我没有问她为什么。21世纪的五月,我的小花出生了。



安娜又最后一次玩了圣婴马厩,紫衣主教亲自赐福,也容许她玩。我以为她玩两只小羊打假,她说没有,这两只小羊亲嘴,好朋友。现在一看,真的是,安娜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



最后吻别小圣婴,不知道什么时候再相见



我也看了一眼美丽的红玫瑰



中午肚子饿了,回到我们的咖啡馆,我吃了蔬菜和意大利馄饨



安娜尝了熏制的香肠,味道很棒



饭后甜点,都是咖啡馆自制,这家店的点心很有名,也的确好吃。



吃够了,再到广场最后告别,虽然下着大雨,等着进大殿的人排了长队, 有一圈长。(我个人建议,以后如果大家要去大殿,最好早上8点, 或者下午5点之后)看到很多小朋友,在雨中和父母一起排队很长时间,很心疼,冬雨中很冷。



安娜精力充沛, 在一边玩着



就这样,告别了我钟爱的Bernini 大柱长廊,告别了梵蒂冈和罗马。

我们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安排,我们离开的时候,这里有我们的一个家,安娜有了一位爱她的罗马爸爸。不要去寻找,每个人都有他的缘分。



回来的当天,安娜建起来她的圣彼得大殿和广场。

我们回来没有几天,收到Don Georg 写给安娜的信,亲笔写的,最后都写歪了,安娜和我都笑他,这么追求完美的人,写信没有想好,越写越多,都写歪了。

内心我很感谢他的真诚,他对安娜的信任,爱和鼓励。再有几天,安娜要离开我和班里去奥地利滑雪营,他的及时鼓励,让安娜充满信心离开我。用心良苦,孩子还小,不知道,但是我懂。认识一年半,我没有看错人,尽管这一年半,梵蒂冈充满玄机,但今后历史会有正确的评价。

罗马爸爸和我们保持着每周联系一次的习惯,每次发给我们一些梵蒂冈的照片,让我们了解那里的近况,和安娜交流神学艺术历史哲学的问题,我很感激他,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是一位贵人和良师。安娜也习惯了自己和罗马爸爸交流,今天还写,对不起,回复晚了,最近考试很忙,我笑, 和妈妈口气一样,最近工作太忙了。。。
我从来没有和他谈起我的童年,但是他最近寄的一些照片,让我想起江南的冬日。

啰啰嗦嗦写完了,想起安娜昨天的话,她前天回爷爷奶奶家,然后在爸爸过的夜,小本送她回来。她很高兴的说, 无论罗马还是德国,大家都很爱我。我说,你生下来就是被爱的。



谢谢大家一路陪伴,爱自己,爱家人,爱身边的人,世界多一份平和。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亲爱的杜姐,谢谢你来看我们,记得你是一匹腾跃的马,祝新春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大小宝贝,要过中国年了!


马年更腾跃,祝幸福祝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我看你写的第一句,很感动,但愿吧。安娜有个缺点,她非常敏感,更照顾别人的感受,我要教她强势一下,先考虑自己的感受,这样会更透彻。
谢谢你的真诚留言,我这次是自己写给自己,更多是记事而不是风景,但记得你的话,这些感受,过一些时间,过一些年也许是历史记录吧。不管以后安娜的未来在哪里,我想,我会尊重她的选择,为她骄傲的。
我争取大年夜休息一天,做一顿年夜饭吧。盼望你家幸福经典年夜饭,你要忙了,不过一定很开心。祝福你们全家新年吉祥如意,飞扬的生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你看得很透彻,中国社会,也因为传统文化,胜者王意识很重。我更看重弱为贵,弱小的,不完美的要更爱惜。每个人都不完美,正视自己,尊重他人。很多年前,我很狂妄,飘飘然,老天给了我这个金贵的礼物,养起来很难,过了一轮,他又给了我一个礼物。安娜是老天的礼物,他教我如何做人。很多次看你的文章,看到你说大河是你们的老师,我会心一笑。从某种角度,我们因为我们的孩子, 在"爱"的体味方面,更直接吧。
这个系列真实落笔,我想表达的就是爱,不是虚伪。
心姐,衷心祝福你们全家,尤其是大河宝贝!
我们昨天祷告的时候,安娜说了她念叨的人,我又加了德语大河Fluss,安娜奇怪看我一眼,哈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企鹅妈妈这么宠爱安娜,从某种角度,从08年起,文学城你们这些友善的长辈们看着她成长。我们的生活甜酸苦辣,什么都有,你们这些善良的朋友给了我们很多精神食粮,替安娜谢谢你们。也衷心祝福你们在美国的大小企鹅家,国内的老人们和亲人们,还有在美国的亲家,新春愉快,健康吉祥。愿我们共同信仰的神,天主照看我们大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一直的关爱,很感动,这些年无论阴晴,一直如此美善,谢谢你。
我这半生,得到很多爱,某些时候,有些遗憾。希望通过安娜的爱,也更爱自己一点。
谢谢松松,衷心祝你们全家佳节愉快,吉祥平安!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的那段,安娜真的是个很善良又容易满足的女孩,这样的孩子会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晴,谢谢你的日记,因为我知道许多你看到的、感受到的罗马,无论我去罗马多少次,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看到、感受到:))

快过年了,不知道你和安娜怎么过。anyway,好好过个平安年,新年吉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千言万语也不足以说清楚的话被你一句话点明:你生下来就是被爱的。这句话在我们的中国文化里是常常缺失的。我们的文化是要把人'成器'的,不成器的是不爱的,也是不值得爱的,即使爱也是不表达的,即使父母也是一样的被这些观念趋势左右。无条件的爱一个孩子似乎被传统文化挤到噶烂里。功利社会和文化是全部唯物,唯心的精神不为接受和理解。安娜有你做母亲很幸运,你有安娜做女儿很值得骄傲。祝福春节!
晓阳春节快乐!松春节快乐!
晴,很欣赏你花这么多精力时间写出这个系列。春节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欣赏了《安娜回家》以及《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的最后3集,除了使我对梵蒂冈以及罗马文化艺术多了一份了解,更多的感受是宝贝安娜的成长。不仅仅是照片上她身体长高,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年,更感动的是从你文字中得知她扎实的信仰和爱神、爱人的心。为她德、智、体,身、心、灵的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爱你们并预祝你们春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你生下来就是被爱的。"
说得真好! 安娜很幸运有晴这样的妈妈引导她,爱她:)
谢谢晴的温暖分享:)
祝你和安娜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