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复活节的罗马~3月31日

(2013-04-21 15:18:55) 下一个

                                                  复活节的罗马~3月31日



前一天晚上,周六的大弥撒结束后,外面又下起大雨,和安娜撑着伞,踏着雨水走回了在罗马的家, 住所就在梵蒂冈的围墙外面,不到一刻钟就回到家了。我漂亮的皮鞋湿了,这天晚上我穿得比较庄重,黑色的开襟毛衣,深灰色的绣花衬衫,因为没有准备,没有带裙子到罗马,一条黑色的正式长裤,在这样的场合就很庄重正式了。安娜穿着一条很现代气息的裙子,外面那条紫红色的开襟毛衣,她见Don Giorgio的场合永远都是紫色或紫红色的衣饰,表示紫衣阁下的小天使。

回到家十一点了,安娜一时兴奋睡不了, 就开始吃饭,其实我们都没有吃晚饭。等她吃完洗漱完毕,到睡房休息时,已经半夜了。我在等待,等她睡觉,然后整理照片,写邮件。当我睡觉时,已经过了一点, 而我要在早上六点起来,这一天是夏时制开始,意味着,我其实五点要起来,安娜半个小时以后。因为我和那位德国见习神父约好,7点20分在圣彼德广场左边的小门。

准时起来,没有什么感觉,整理洗漱,准备出门的东西,带两套衣服,因为中午要出去吃饭,复活节的大餐。穿哪双鞋,新买的高跟鞋湿了,其实走路到广场,穿平跟鞋最舒服,我没有穿带来的两双平跟鞋,有些反叛,穿了那双黑色的球鞋,内心其实是反叛,反叛这些重要场合的规矩。今天是节日,虽然是教宗的弥撒,还是没有穿黑,穿了那件桃红色的开襟毛衣。安娜还是穿昨晚的那一套,我们今天没有约Don Giorgio,他弥撒结束后就要飞车回夏宫,没有见面的时间,所以我们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规矩。

和安娜走到楼下的咖啡馆,本来想带两个三明治到广场吃,结果他们刚开门,东西没做出来,我就买了一盒饼干,约好的时间不能耽误了。

在清晨的罗马走到梵蒂冈,看到排队的人群了。我在门口遇到昨天那个女大学生,我们一起等那位英俊神气的德国见习神父。他来了,带着另外三位女大学生。我们交谈,都来自哪里。那四位女大学生都是德国人和奥地利人,在罗马读书。那位见习神父来自德国中部,Priester Seminar 一共6年,通过了,就是出家的神父了,他去年六月来罗马,在这里的圣心大学读一年书,然后回德国。

我说,你和紫衣阁下的路途有些相近,六年Priester Seminar,一年罗马大学,然后在教区工作一年,然后他在慕尼黑读博士7年,再回教区一年,最后就是罗马的晋途了。是的,他是我的榜样,这位年轻人说。我看着在清晨阳光下的他,高大挺拔,英俊傲慢的脸,后来看到他玩爱疯和高级照相机, 我在回想Don Giorgio的年轻时代,他没有这位年轻人漂亮时尚,他那个时候喜欢读书,钻研,虽然也很整洁,但是非常简洁,没有这些高级时尚的玩意,也许当年的简单造成了如今的紫衣阁下。他是很多年轻教士们的偶像,但是这些罗马的梦想者可能不会知道,当年那位来自黑森林的年轻人没有什么罗马之梦,他的梦想是做一位与世隔绝的简单的修士。

在聊天的时候,我问他, 除了我们手里的贵宾票,还有什么更高级的票,我看到昨天有神职人员拿着一张白色的票,瑞士禁卫军立即放人。他笑着说,你要是能拿到这张票, 我就服了,这是梵蒂冈的圣职人员证件。我淡然一笑。他又问我,你们今天想坐哪里,安娜说,能和紫衣阁下相望的地方,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他了。

果然,这位年轻的见习神父和瑞士禁卫军,也和里面的人打好招呼,8点钟,正式开门的时候,我们穿过内廷,走过紫衣阁下的办公室,走过长廊,来到圣彼得大殿的前台。我吃了一惊,怎么坐教宗的旁边,我以为是平台下的第一排。你们不是要和紫衣阁下相望吗,我们坐教宗的右手,他坐教宗的左手,正好,年轻人笑道。

我有些叫苦,坐教宗的右手,Giorgio 看着我们, 我今天没有穿黑色衣服,没有带头巾(在教宗身边以示敬意和谦卑,女子要带头巾) 安娜还穿一身昨天的衣服,我穿球鞋,这脸真是丢尽了。那位年轻人看着我,微笑着,我再看看他身边那四位年轻女子,她们都穿着合适的礼服,黑色擦得发亮的皮鞋。 我微笑,微笑是最美丽的装饰。

清晨的平台,大家都在忙着

广场装饰着无数的鲜花,教宗的宝座还没有搭起,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望着我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宗的宝座搭好了,罗马一片蓝天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阳台也准备好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嗷,蓝天下的圣彼得大殿,那个阳台,我心中想的是圣诞节那天的Urbi et Orbi,那时候的Papa Benedetto ,对于一位天主教徒,一生中如果有机会,复活节的Urbi et Orbi是最重要的,今天我们来了,但是他老人家却不在罗马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今天的弥撒书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在等待,等准备好后过红线,我们将坐在红衣主教的后面。清晨还是有些冷,看到这位英俊的见习神父没有,我有他的照片,这里还是放上这张,他的英俊就想象吧,反正他是侍奉天主,没有人间爱情的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对面的这一排位置就是Don Giorgio,Leonardo蒙席,Alfred 蒙席的位置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礼仪部正在最后排练,Konrad 蒙席还记得我们,我很喜欢这位憨厚老实的来自波兰的神职人员,他是经历三位教宗的礼仪神父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阳光下,高大挺拔的Kevin蒙席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梵蒂冈首席礼仪师Don Guido, 最后指挥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Konrad 蒙席在叮嘱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是9点10分,还有一个小时弥撒才开始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廷信理部部长,Dr. Müller 紫衣阁下,原来是雷戈斯堡的大主教。他非常高大,近两米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廷信理部部长,Dr. Müller 紫衣阁下, 他身后的红衣主教是原来梵蒂冈驻德国大使 Lajolo, 德国人很喜欢他,他非常风趣博学。但是后来Bertone红衣主教当上国务卿后,他被换掉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国务卿Bertone红衣主教入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廷信理部部长,Dr. Müller 紫衣阁下。他身后的两位红衣主教是两位风云人物,左边是Johannes Paul II 时代的国务卿,Sodano红衣主教,右边是Benedetto时代的国务卿 Bertone红衣主教。 传说中的Vatileaks 要对付的是Bertone 和 Don Giorgio, 据说黑幕之一是Sodano, 今天的梵蒂冈,蓝天下的圣彼得大殿前,这三位都在这里,唯独缺了Benedetto, 我和安娜都是见证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指点江山的是教廷文化部长Ravasi 红衣主教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时候再看广场,全满了,后来听家里人说(他们看电视直播,和我们一起望弥撒)整个广场全满了,那条通天使堡的大陆也挤满了人。

那位站在中间的白发老人是Erzbischof Marini, 他是 Johannes Paul II 时期的首席礼仪师, 被称为是梵蒂冈历史上最伟大的礼仪师。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紫衣阁下的前任,如今 罗马最美丽的大殿San Paulus 的主持红衣主教 Harvey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就是和紫衣阁下这样相望着,左边是他在教宗府的副手,Leonardo 蒙席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宗Franziskus 在祭台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Don Giorgio在祷告,他身后是原来Benedetto的管家 Sandro, 现在他侍奉新教宗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从右到左,Don Giorgio,Leonardo蒙席,Alfred 蒙席(原来Benedetto的第二秘书,现在被新教宗任为首席秘书)意大利宪兵队最高统帅Dr. Giani。从这一排来看,原来Benedetto的所有人马被新教宗任用,这样Benedetto在夏宫没有任何一个心腹,导致Don Giorgio每天在罗马和夏宫之间的奔波。
Dr. Giani在我们入场时正好打电话,突然看到我,打了招呼。没想到,他还记得那位在辞旧迎新那天拥抱过的女子,他后来过来打招呼,我说他记性真好。他依旧是我的太阳英雄,警觉雄伟,同时细致热情,非常阳光的男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宗Franziskus 在反思, Don Giudo 主持的这台弥撒非常完美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几张照片是朋友后来给的,开场之前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入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教宗走向祭台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弥撒结束后,Urbi et Orbi之前,教宗上车,在全场祝福信友们。这里可以看到精彩的人员动态,Don Guido结束弥撒,送教宗上车,秘书Don Alfredo 等在车后,管家Sandro 在前面开着门,Dr. Giani 在车尾戴耳机指挥,Don Giorgio 等待教宗离场,他即将离开现场离开罗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Urbi et Orbi, 教宗在阳台上,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Urbi et Orbi 我们坐得太近了,我只能看到教宗的两只手, 安娜只能看到他胸前的十字架。乖巧的安娜带上头巾, 表示对教宗的尊敬和谦卑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Urbi et Orbi的感受

弥撒结束后,教宗登上吉普车, 在全场巡视,祝福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友和游客。这时候那位年轻德国见习神父带着他那些女大学生退场, 告诉我走到平台边缘, 最好走下平台,这样可以更好观察Urbi et Orbi阳台上的教宗,拍照角度更好。 我和身后的施妈妈商量一下,我们留在这里, 就退后几排,反正也不照相, 感受一下就好了, 不愿和施妈妈母女走散。Urbi et Orbi结束后, 她们和我们一起去饭店吃饭。

教宗的Urbi et Orbi, 不会按照传统用很多种语言祝福全世界的人民, 这一点我估计到了,他语言能力有限,除了母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拉丁文,英语就不行了。但是大约一刻钟后,听到那句拉丁文,我们划十字,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语言能力,愣愣地问, 这就完了, 施妈妈说, 完了。说实话, 我很失望,为来自世界各地信友们失望。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尤其一些信友用很长时间存了钱,好不容易来到罗马, 很多人一辈子才来一趟罗马,梵蒂冈, 天主教徒最看重的是复活节的Urbi et Orbi, 广场上很多人站了多少小时,最后就是这十几分钟,意大利语和拉丁文。 我不说Papa Benedetto用60多种语言,晚年生重病的 Johannes Paul II歪着老迈的病体也祝福了近一个多小时,广场上, 电视机前,广播边的信友们, 等待他们国家的语言,聆听那句来自天堂的祝福。 这些年来, 我在圣诞节和复活节Urbi et Orbi, 有机会总是守在电视机边,等那句德语和中文, 那时候和教母在一起凑在电视机前的场面仿佛就在面前。今天, 当我和孩子站在教宗的脚下, 没有了那股来自家乡温泉。这就是我实在的感受。

对教宗Franziskus 的印象

我怎么说呢, 实话实说吧, 首先看到有一篇文章评论, 京燕花园中立平和的概括(对不起燕儿, 我一时找不到,麻烦你告诉我你评论的原文)即Johannes Paul II是外交诗人,Papa Benedetto智慧谦卑,Franziskus 来自极地穷人的教宗, 他们三位领袖是我们这些年的宝贵财富。

我这里自己的文字,纯粹个人的见解, 绝对没有受任何人的影响。

Johannes Paul II 是一位勇士, 不拘小节,勇敢虔诚, 他把宗教和政治融为一体, 当他勇敢地在全世界进取的时候, Ratzinger主教奠定信仰的基础, 他们是天成的绝配,这是一个激进的时代。斯拉夫人的诗人情节让他不拘小节, 容不得外界说天主教和梵蒂冈的任何不是, 所有不正常的消息全部封锁,这造成了梵蒂冈的神秘感和不透明度。他是英勇和刚猛的象征,时代的英雄。

Papa Benedetto是一位学者, 神学界和哲学界几百年才出来的一位天才。他追求民主,个性低调,害羞谦虚, 书房是他最爱的地方。 他耳朵软,识别人的能力不强,不爱权力,权力下放,只相信身的几位人, 这在21世纪, 信息飞速的时代,他的权力机构存在致命的弱点, 这些弱点导致Vatileaks等事件,他受到了致命的打击,这位教宗的结局就是他本性的弱点,过于善良和谦卑。这个走向十字架的结局,也许就是现代版的圣周周五, 也许我不应该悲伤, 而是欣慰, 在21世纪, 也有这种英勇和勇气,是来自内心的绝对虔诚,平和忘我的牺牲精神。

现今的Franziskus, 在世界秀了很多贫穷事件, 得到舆论很多掌声。 我这个"秀"字没有任何贬义, 我在等待他的执政核心, 我们要给他时间,为他和教会祷告。希望他能为教会带来生机和更多的透明度, 罗马天主教是信仰而不是政治, 更不是为了舆论的认可而存在。 我希望这位教宗有一颗善良的心, 大家首先都是人,才是神职人员,教宗。从个人角度, 我很钦佩他, 76岁,远离家乡, 没有任何心腹, 一个人在梵蒂冈执政,这是何等的勇气和虔诚。

我为教会和教宗祷告, 愿大地复苏, 春天来临。

如果全世界瞩目, 我依旧表示我对你的忠诚和爱

上一次和Giorgio的朋友谈起时局,他告诉我,小安娜给了他很多安慰, 这位小天使带给他的欢笑和爱让他暂时忘记时局和危险,那种不戒备的状态是他的幸福。离别的时候, 这位朋友请求小安娜, 请继续作Don Giorgio的小天使,每天为他祷告。安娜微笑着说, 从认识他那天开始,每天她都为他祷告, 如果全世界瞩目, 我依旧表示我对他的忠诚和爱。 我们都笑了,说实话, 我没有相信安娜, 她没那个胆子。

这一天弥撒, 我们坐的位置和他相对着,也是告别,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罗马。弥撒快结束的时候, 我和安娜说,等前面的主教们坐下后, 我们站两三秒钟, 和他告别,祝福他和Papa. 我们双方用眼神告别了,只有教宗的中间甬道隔开我们。

最后又站起,又坐下, 发现安娜还站在那里, 她双手放在嘴唇前,然后张开两臂, 把吻送向对面。假如这个场面凝止的话, 就是应了她几天前那句话,“如果全世界瞩目, 我依旧表示我对你的忠诚和爱“, 安娜告诉我, 这个吻不仅仅是给Don Giorgio, 也是给深山中的Papa Benedetto, 复活节愉快。

我看到了紫衣阁下脸上一丝笑意,全场弥撒唯一的一丝笑意。



和施妈妈,莱纳夫人等一起复活节大餐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入场前, 和莱纳夫人说好了, 让她找瑞士禁卫军, 从左边门到中间道。Urbi et Orbi结束后, 我们在饭店聚集。这家饭店也是我和女友们过新年的饭店,从前Johannes Paul II 常去的饭店,Ratzinger主教也陪同他去那里。 在罗马, 要是问教宗的饭店,大家都知道是哪家。Papa Benedetto做教宗后,再也没有到外面用过餐。这家饭店有Johannes Paul II的肖像,Papa Benedetto退位后,这里有他的肖像。

结识施妈妈

弥撒前,我正四处张望时, 有两位穿戴正式优雅的女士来到我身边, 问能否坐我们后面。 我们身后正好有两个空位,当然可以。一交谈才发现我们都来自德国。后来再一聊天, 发现很奇特, 我们是 Benedetto 第一秘书Don Giorgio的客人,她们是第二秘书Alfred 的客人。Alfred来自马耳他,2007年被选为Benedetto的第二秘书, 如今他是Franziskus的首席秘书。施妈妈今天要过70岁生日,她和Benedetto同一天生日。他们怎么认识Alfred的呢, 原来30年前,年轻的Alfred到德国进修, 在那家神学院读书, 在施妈妈母亲家住了一年。 施妈妈养育4个小孩子, 在家里带孩子, 和母亲是邻居, 常和Alfred聊天,他们关系非常好,施妈妈家是Alfred 德国的亲人。

自从Alfred成为Benedetto的第二秘书, 施妈妈每年复活节和圣诞节都来罗马,这是她第14次罗马之行。她叙述的Alfred和我眼里的一致,虔诚,低调,和蔼,谦卑。施妹妹给我们看手机存的照片,她们两年前在夏宫被教宗接见,Alfred在一旁微笑着。我说Alfred一定个性很好,能和 Don Giorgio一起做事, 当副手, 性格一定谦和忍让。我也发现, 施妈妈叫Alfred称名, 叫紫衣阁下称姓,Gänswein。

一起吃复活节大餐的时候,丰盛的8道大餐, 施妈妈有些难过,说,我们这些客人们吃大餐, 那两位,一位工作得没日没夜,24小时待命, 没有自己的公寓, 只是在那家小客店有一间临时的房间(新教宗表示贫穷,不愿住入教宗宫殿, 还住在那家小客店, 他的随从谁敢住宫里。梵蒂冈开销双倍,教宗宫和教宗住的客店,还有警卫双倍支出, 这不是新教宗所谓贫穷的原义,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另一位每天在梵蒂冈和夏宫奔命,消瘦得惨不忍睹。我只能安慰她,这是他们的信仰和使命, 相信过了这段过渡期和熔合期, 大家的处境都会好一点。

施妈妈有说外界的谣言, 这两位放弃了老教宗, 侍奉新教宗,为了政治前途,其实他们每天的日程安排和命运比入了与世隔绝的修道院都不如,完全没有任何个人利益和时间。我劝她,他们这些神职人员没有私生活和个人利益, 要绝对服从教宗, 这是事实, 也是他们的信仰, 应该为他们祷告, 支持他们, 尽管看到他们的日常如此紧张。虽然他们没有时间来陪我们,但是知道有人惦记他们,和他们望同一台弥撒,我们手中的弥撒书是一样的,他们知道我们来自内心最忠诚的支持和理解,这都是他们心中的温暖,这是他们需要的,其他的都交给天主吧。
和施妈妈谈得非常好,她原来是中学教师。施妹妹比我小8岁,小学老师,母女俩都谈吐文雅,外表柔美的女子。
施妈妈也好奇我怎么认识紫衣阁下, 我保留了十字回廊的故事,那个我都不可思解的故事,说我们都是慕尼黑大学的,老人又问,你们岁数差一段,我就告诉她,我们整整差一轮,中国属相我们是同一个属相,他读博士,我读的硕士。老人家在包里找东西,一定要把那一年圣父接见她们时送的一枚挂件给安娜,施妹妹说,这是她们唯一的纪念,我坚决谢绝了。再一想,Giorgio 办事真周到,他给了我们母女俩圣父那里永远的纪念。

吃完饭,大家告别,我们4个人明天离开罗马,施妈妈她们刚来三天, 还要待一个星期。我们相互祝福,相约如果可能,以后再一起来罗马。饭店的老板又送给我们玫瑰,这一次是红玫瑰,他很惊奇, 我依旧单身,希望我好运,下一次和爱人一起来罗马。

我把红玫瑰转赠施妹妹,说,这么巧,今天是圣父Benedetto 两位秘书(如同他的家人)的客人在罗马相聚,一起吃饭庆祝复活节,怎么这么巧,广场这么大,平台人也不少,怎么我们两家人能聚到一起。妹妹说,她们上了平台,不知道往哪里走,这时候,她妈妈突然看到我的笑脸,觉得非常亲切,笑脸仿佛是欢迎她,她就走到我这里来了,我们身后正好有两个座位。我们交谈都是德国的,她觉得我们亲切友善,所以大家都谈深了,才知道原来是一家人。

我心里说,圣灵如此爱我们,安娜和我在这个国度,不熟悉语言人文, 在这样的场合,我们有些孤单,但是圣灵如此爱我们, 让我们在复活节感受家的喜悦。

4月23日补充,
今天终于写完了全篇,写下来,不是那么容易,内心感受很多。
要诚实,忠于心。
今天也是圣乔治日,Don Giorgio 和Benedetto的兄长 Georg Ratzinger 蒙席的命名日。本来Benedetto一周前过生日,他特地没有过,想在今天和哥哥和Giorgio一起过命名日。
今天也是教宗Franziskus 的命名日,他西班牙语的Jorge 也是乔治的意思,所以今天在梵蒂冈上午是弥撒,Don Giorgio 不能缺席,昨天没有回夏宫。但愿今天早些下班,能回夏宫和另外两位老人家小聚,吃一块蛋糕。乔治,记着,英勇,忠诚。永远祝福你们!




天主照看你们, 爱我们, 和我们爱的人。


谢谢阅读, 祝福朋友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Love Ec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燕儿姐姐,谢谢你的爱。有些题目我可能没有写清楚,这样的话题和公众人物还是说清楚好。还好,今天取消一个饭局,轻松一些。我们这里也下雨了,我的草坪有救了:-))爱你们,新的一周愉快,主佑平安~~~

抱抱亲爱的尼斯姐姐,谢谢你的关爱。昨天天气有些凉,但是没下雨,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我也认识几位家长,很有意思。小宝没事情,我有些累,今天休息一天,好多了,真的老了。前两天订了夏假,三周北海,安娜高兴极了。到时候,我也可以好好休息了。你注意放松,我心里惦记着你。

抱抱亲爱的心姐,谢谢你的夸奖,我其实很感性的人,有些时候比较主观。宗教事务尽量不发表意见,尊重别人。Benededikt这一年对我启发很大, 我也在新文章最后一段发表主观的意识,他在我这一年的成长中,起了关键的作用,人到中年,对我今后的去向,有了人生,信仰,哲学方面的影响。我很感激他。写起来很艰难,尤其把内心的思路全部端出来,写出来,对我自己很好。谢谢你的理解和关爱。你知道,大河宝宝在我心中的位置。你们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姐妹们,今天太累了,明天回复。
爱你们,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周末快乐!谢谢介绍天主教会很多基本知识,介绍你对三位教宗的认识,这个对我是很受益的,在以前我在这些方面的知识是极其贫乏的。对于一个对人文学说,社会学说有兴趣的人这些活生生的场面,和真人近距离的观察体会是极其难得的学习。谢谢晴不辞劳苦的书写和分享。希望这些写作也给你自己除了带来忙碌也更带来愉快。安娜有你真是福气,你有安娜也是骄傲,幸福。愿晴工作顺利,安娜学业有成,健康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你好!

现在天气渐暖,不要太累着自己,知道你和小安娜要出去爬山,真为你们高兴,抱抱你们。

祝你们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晴妹,抱抱,看到你长篇大论地写字很心疼你,这得用多少小时啊。。。你工作生活独当一面,为你高兴,也要允许自己休息。真理是磐石,流言如泡沫。

周末到了,祝你们娘儿俩轻松愉快,送来雨后小清新,滋润心田,祈祷,放松,微笑~~~主佑平安,圣母抱抱(*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抱抱杜姐,我们都在网上,很开心见到你这位大姐姐,善良智慧坦诚。我刚把留言改了几个字,更新后,看到你的回复。内容不涉及第二段,是前一段的错别字, 放在那里不好看。
我非常明白你的影后感, 这样的事情有。在离别罗马的时候,朋友送我们去机场,我们非常推心置腹的谈了目前的处境。梵蒂冈是全世界天主教的权力中心,集中了最优秀最强势的神职人员。Macht ist sexy 权力是性感的。大部分是优秀称职的神职人员, 也有新闻界说的同性恋圈子, 也有一些高级神职人员,他们有女朋友,真的什么都有。在梵蒂冈我接触很多人,人心都是肉长的, 我能感受很多,诱惑肯定有的。
我尊敬紫衣阁下,我崇拜,爱戴Benedetto, 他是我联系老人家的最后纽带。在新的时代,我和紫衣阁下的政治见解不同,这会直接影响之间的关系。 安娜从心里爱戴紫衣阁下,也许她会追随他。
在梵蒂冈某一个场合,离别的时候, 我哭了,那个让我流泪的神职人员不是紫衣阁下。那位神职人员我永远也不会见到了,那是一刻的感觉。我的一生会在人间。
谢谢姐姐,我不会纠缠。我的人生一定很美好。 抱抱姐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比较忙,没有时间上网玩,恢复晚了,请原谅。还要写最后一篇,就结束了罗马行

acf66 好,谢谢你喜欢。我以前对梵蒂冈从来没感过兴趣,就是从去年春天开始,现在回顾这一年,感受很深,不仅仅是信仰,有哲学,生活态度,都是很积极的一方面。当然这一段时间带有很多泪水,更多的是理解,对神界,对我们自己。目前也陆续有一些消息,但是实在没有时间写,我会隔一段时间更新。过于工作方面,也不要误解,虽然不是很高处,但是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受,今天,忙完了一周,开着快车接孩子,我紧张得都不想听音乐,内心突然有个渴望,希望这时候在圣彼得大殿望弥撒。。。工作的业绩人不能的,天成,真的。祝福你!

半耕心好,先回答你前一段,我正式洗礼是23年前,但是父亲家是传统天主教徒,很多代了。我爱天主要感谢我亲爱的教母,我很想知道她全部的故事。等我这次旅行回来,要去拜访那位认识她的人,也许我会写我们的故事,也许永远埋在心底。关于信仰,我,还有安娜,会为信仰牺牲我们的个人利益,我是因为经历,她是天生。
关于你第二个留言,感谢你开玩笑般问了出来,其实我也听人说过,有人在群组问过。紫衣阁下和我们当然有超出宗教以外的感情,否则就如同和Don Guido的关系。我们的关系非常简单,不是所谓男性和女性,长辈和小辈,而是非常简单的人与人之间单纯的感情,神界我们为对方真心祷告,人界我们为各自的命运快乐或悲伤,非常简单,单纯的感情。文学城某个群组的讨论,他的性取向,我可以保证,他不是同性恋,他是神招,没有任何企图和不是,相信他的虔诚和忠贞。没关系,也许我会写一篇信仰和感情的文章。问好!

抱抱杜姐,你们又回来啦,我今天刚收到一张来自那个美丽希腊小岛的明信片,杜姐的照片更漂亮。欧洲热烈欢迎姐姐来访,柏林是个特特的城市,愿你们玩得开心!我要开始一段商务旅行,28日可能回德国,安娜28日从意大利回到德国。5月是个美丽的季节,愿姐姐健康开心!

谢谢姐妹们,潜水员们,谢谢你们看我唠唠叨叨,自言自语,我的观点纯属个人,不误导大家。

小喇叭忘记广播了, Benedetto 下周将从夏宫回到梵蒂冈的修道院。啦啦啦~~~~~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看到你回答半耕心朋友的第二个问题。。。。启发我也说点闲故事。。。

记得90年代看过一部法国的连续剧,是一位美丽姑娘爱上一位非常可敬有魅力神职人员的故事。。。

是很冒风险的题材,是很难把握的分寸!

故事一点一点展开,我欲罢不能,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人和纠结

《Les oiseaux se cachent pour mourir》 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位男士的在信仰的皈依和人的本能间行走时痛苦的心情。演员非常棒!

突然我想重新看一遍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Warnemunde是在罗斯托克。会有时间访问一下柏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来看望一下阿晴和小宝!

读你的留言也同样有很多收获,尤其关于天主教现代历史的方面,非常科普啊!我就不需要找外人的文章读了,这儿你解释得非常清楚~~~

我们会在5月28日早上匆匆访问一下德国柏林的Warnemunde港,到晚上就离开~~~
继续旅行。
再联系啊!
会想念你们。。。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头看了下,你写的紫衣内阁那个,我怎么觉得好像有点超出宗教外的感情在里面,呵呵,给你开个小玩笑。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很想知道你是怎么入天主教的,总体来说你还是从中国出生的孩子,如同我,我每天接触他们,我的孩子也学拉丁文和法文(学校要求赫),也洗礼和kommunion,可是我自己还在徘徊。只是阅读,听布道。
acf66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非常喜欢梵蒂冈,却没有机会探究它的神秘。谢谢晴优美的文笔, 给我打开了这个美丽地方的小小一扇窗,让我认识了Don Guido, Don Giorgio这样令人敬佩的神职人员,让我更了解了Papa Benedetto。 请原谅我的贪心,希望有机会晴还还会继续写一些它的故事,希望这些善良勇敢的人们能平安,快乐。

恭喜晴的工作好消息,不愧为我们大家的偶像 :)。 祝晴中国旅途愉快顺利, 也祝福你和小安娜平安, 快乐, 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三撇的评论:
谢谢你在这里发表观点。我认为如果选举一切正常, 新教宗应该是天主选好的人选。Franziskus是耶稣教派,其实这个教派的神职人员不会当主教,更不会当教宗的,因为他们的教派不恋权,不赞成高级教士。他个人的话语很朴实简单,非常适合普通民众。在信息时代飞跃的今天, 信仰危机是个普遍现象,任何宗教都有它的时代问题。新教宗是所谓的光杆司令, 他没有任何心腹,甚至没有自己的秘书。他不熟悉梵蒂冈情形内幕和规矩,我不知道他从哪里开始改革。比如他提倡节约贫穷,但是他目前的生活工作方式, 新闻界说他贫穷节约,但是梵蒂冈的支出更大,这是事实,只是新闻界不报道了。事实是,这位来自地极的教宗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了解梵蒂冈内情。我从前看好的那位意大利主教,其实只要当时西斯廷里面的意大利主教们支持就能当选。 为什么没有当选,因为意大利主教们不希望他当选,他太了解教廷的状况,一上来就能改革。
Benedetto通过他的退位立即解散了教廷的任何机构。Franziskus上台保持所有的机构,昨天他在命名日的弥撒感谢教廷的主教们,非常感谢你们,在你们这里我感到了友好和支持。
如果教廷没有改变,Benedetto的退位有什么意义呢?

我个人的观点, 宗教是传统, 来自根部的信仰,人跟随信仰, 而不是信仰跟随人改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再一起抱抱抱抱亲爱的尼斯和燕儿姐姐,快乐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松松,很高兴你喜欢。 我也非常喜欢你的博客, 高雅清纯富有哲理,让我们共同建设这个美丽的世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好,你这段话,让我反思。梵蒂冈我认识那些人的人性,他们的善和美让我走进这个神秘的国度。这一年是非常深刻的一年,我们经历特殊的时期,我们崇敬爱戴的人经历险峻的命运,这一切让我们的心和他们细细相关。对于安娜,是她快速成长的一年,不仅仅是青春期,也是她信仰,性格世界观成长的过程,这一年她经历动荡的历史场面,我感谢圣父老人家和紫衣搁下,安娜说,老人家是她一辈子的榜样。
再关于你说的罗马天主教的繁复的仪式,礼节,教义, 我觉得让我看到另外一种观点。因为500年前罗马天主教的严格和繁琐,同时当时的腐败,才出现了路德改革,新教产生,神职人员可以结婚,信徒不需要教士的沟通。弥撒简化,大家都可以参与,宗教改革适应人的需要。
我个人是非常保守传统的天主教徒,因为喜爱拉丁文,喜欢Don Guido传统繁琐的拉丁文弥撒仪式。他的前任 Marini主教被称为梵蒂冈最伟大的礼仪师,因为他在保罗二世时代20年,在全世界主持弥撒。Guido和Benedetto认为Marini的弥撒像百老汇歌剧, Marini认为Guido和Benedetto这些年的弥撒是老朽腐朽的气息,让人喘不过气来。 目前梵蒂冈非常微妙的局势是,大家都在等待,看新教宗先罢谁的职位。
从我个人角度, 我爱传统的拉丁弥撒,因为我懂拉丁文。从另外角度我也可以理解,又一次听人讲, 她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不懂拉丁文, 在梵蒂冈望弥撒, 她像个傻瓜,所以弥撒的时候就看美丽的教堂装饰,所以得出一个结论,为什么中世纪的教堂如此美丽繁琐,因为平民大众不懂拉丁文, 望弥撒的时候就看教堂绘画了。。。

问好心姐, 我们探讨挺快乐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杜姐,我们每年回来后上班上学,没有休息,出门也是很累的。本来写游记放一些照片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不写下一些经历和感受,对不起我自己,也对不起爱我们的人。我没有写下所有的经历,但是落笔都是真实的。非常感谢杜姐的博客,你风趣的文风,美丽的照片带给我们同样的快乐, 尤其喜欢你那些动物照片,看了以后积极向上。祝姐姐快乐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尼斯姐姐,你是如此真诚和善良,谢谢你的关心和祝福。
我当时有些预感,就订了机票,因为复活节的Urbi et Orbi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后来出现这些变化,我的心意就是陪莱纳的岳母实现梦想,自己没有任何打算。这次罗马朝圣对我们意义很大,我非常感恩。所以这次的文字记录不再是景色, 而是我们经历这一切后的感受。 忠实自己的心。
祝姐姐放松,我们这里这几天春暖花开,周末和孩子还有她的伙伴们春游爬山。祝你们平安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忘记告诉你,也忘记告诉这里的姐妹了, 我工作业绩也好,不但没有裁员,反而扩大,, 挽救了不少工厂。前一些天和政府官员见面,他们也夸奖我个人,是他们见过的非常出色的商务经理。
我在这里说,不是炫耀, 而是说,这些业绩是不可能的,但是成功了,我不是谦虚,没有天主的爱,每有朋友们的祷告和惦记,我一个人不可能做成。所以我要继续努力,勤奋工作。我继续祷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和姐妹们一起抱抱回归的飘姐姐,你好辛苦啊~~~回家陪老人家,一定很辛苦,但是也很开心。比利时的家大大小也等着你,快乐同时辛苦着。信哪一种教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善良,向善。
这里春暖花开了,姐姐多休息,享受这里的时光。 我过些日子要出差,要在国内东西南北转一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燕儿,谢谢你的坦诚和爱,尤其是支持,没有你,我不会写这些文章,一篇也不会, 自己不仅会在信仰上有所迷茫, 在感情上也会走歧路,在这里真心诚意感谢你的正直和爱。
我看到你关于三位教宗的评论了,就在这篇文章后面。我知道是你个人的评价,我怕引用错了, 产生误解。
这次罗马复活节朝圣,每天感受不同,都是惊奇和惊喜。这就是上天的礼物,我们是天主的宠儿。也是祷告的力量,我一直是为别人祷告,从来不为自己,我想,在祷告中相近着,珍爱我们的人也是为我们祷告。
谢谢你的爱,对乔治们的爱和祝福。我很感恩,能结识你。
昨天Don Giorgio最好的礼物是, Bayern 慕尼黑队在欧洲冠军赛中以4比1 大败巴塞罗那。
你们在太浩湖很好,美丽的风景,你的孩子们都是天使们,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twerpen的评论:
潜水员冒泡了 :-))
梵蒂冈故事里面的罗马郊外的寺院。我在罗马一共走过三个不同的十字回廊,条条精彩,充满玄机。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再读你那篇十字回廊偶遇的文字,找了半天没找到. 可否给我一个链接? 谢谢 !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两篇有关新教宗当选的文章,一篇在华尔街日报,一篇在时代周刊。都说他的当选是因为他在conclave中间的一次讲话中,角度和其他红衣主教不同,相当新颖。说是我们不要再纠缠我们内部的问题,我们要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的教徒,为什么我们不先搁置我们之间的不同看法,而把他们联合在主的精神中。他们才是我们的首要(Priority). 于是,他当选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这里报道的一厢情愿。新教宗好像也是一个不恋权的人,他当时都订好了回程的机票,准备在阿根廷过复活节。正如你前几篇文章中所说的,Those who enter the conclave as Pope leave as cardinal. 谢谢你让我了解到很多我过去不会关注和细想的东西。我愿意看不同角度的文章,了解不同的观点。信仰使我坚强,让我看到更多。祝你和安娜一切平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和安娜晴天的评论:
飘姐姐好,在这里抱抱你和姐妹们~~~

晴妹好,我说的三位教宗那些没有具体出处,是自己想的。昨天还跟雪儿说可能Jorge也是乔治,一起祝福他们!很巧我家亲戚大大小小的也有好几位George,当初表哥说给他孩子想个英文名,先生说乔治典雅大方。

妈妈有一幅神父送她的,去圣地Holy Land时,路过埃及带回来的圣乔治图,画在埃及蒲草纸上,今天我把他放在几位乔治和Benedict身边,家里客厅小桌上。你们也多保重!主佑平安的一周~~~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 ,n不要太累自己,身体最重要。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完了,亲爱的姐妹们,谢谢你们的爱,理解和信任。我今天不再上网了,明天再回复,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姐妹们,你们的留言让我感动,没有时间回复,我先把文章补充一下, 还是没有时间写完, 抱歉,明天再写了。
爱你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详尽分享!阅读你们在罗马的活动,感受弥撒的繁华,人间之爱,真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梵蒂冈的存在通过你的描述和见证走进我的视野,变得琐碎而真实充满了人的气息。说到底任何宗教都是关于人的精神世界回归到人的存在的大事小事。罗马天主教的繁复的仪式,礼节,教义种种戒律都通过安娜的眼睛,你的笔和镜头传给我这个门外汉。感谢你的勤奋笔耕不缀。注意身体。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我们阿晴的详细的个性化的记载,怎么可能得到那么多珍贵见证啊!

只有一点,感到于心不忍,那是阿晴在非常忙碌一周,和忙了周末的情况下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一字一图地精心编辑的!虔诚和心血啊!

谢谢阿晴,不过你不要太累了,慢慢地写。抱抱小宝,包头巾的那张侧影真可爱美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我一路跟随你的文字读下来,只有震撼还是震撼!!!

祝你和小安娜永远幸福开心!

问好燕子,飘姐,新周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问好燕儿妹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大小宝贝儿~

老大儿子去机场接我时跟我说“妈妈知道新教皇登基了吗。。。”我说知道啊~
老大很是吃惊“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说“我看那个在德国的安娜妹妹家妈妈的博客知道的啊。。。她的博客记录了‘全程’呢。。。”

老大没话说了:)

我家老大当初入的是天主教。。。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 我来啦!多么巧我们今天又在太浩湖,和三周前的复活节那天一样,雪儿做作业来这里几次拍个小电影。你辛苦了,洋洋洒洒写下这么多日记,勇敢的你带着小宝和老人家闯世界,在圣城心脏见证着历史。"微笑是最美丽的装饰"做你自己,be comfortable in  your own skin. 我看到自信的晴妹,记得你美丽的笑脸,照片里秀美的小宝,谢谢小天使。

愿意相信Papa Benedict忠于圣灵指引,忠于他的心才退位过全心祈祷生活,是天主的安排,他勇敢,他谦卑,他智慧。大公教会因为有外交诗人般的Pope John Paul II, 谦卑智慧的 Pope Benedict, 来自地极的守贫的Pope Francis,也是我们有幸和他们生活在同时代,两千年主爱永驻,满世界羔羊的首牧。

愿Papa Benedict老人家平安健康,与89岁老哥哥和Don Giorgio一起开心过圣乔治节。祈祷,你们也多保重,好梦晚安,主佑平安的一周,圣母抱抱(~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午夜了,忙了一周,也忙了周末,就把照片都上了,文章写了一半,明后天再补。这次的罗马经历很多,记录下来不是炫耀,也不是悲伤,经历了弥撒的繁华,看到教廷人事变换,还不知道未来的命运。。。从一年前4月1日初次来到罗马,到这一次4月1日第三次离开罗马,看到很多变化,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也是爱的见证人。梵蒂冈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我们也有了这些神奇的经历和故事。
你们也是这些故事的见证人。祝福你们,珍惜生命,珍惜现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