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一年~~过年

(2012-01-26 02:47:19) 下一个

                    那一年~~过年




说起过年, 就想起小时候过年的光景。小时候在上海, 阿太(太外婆)和娘娘(姨外婆)早早准备年货, 花生,瓜子准备好, 弄黑阳沙,磨糯米,磨好的湿湿的白团放到枕头套里,吊起来。。。炸鸭,炸鸡。。。上山下乡的小孃孃也回家了,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的, 我喜欢过年.


1. 两年前在国内过年,终于体味过大年的浓郁味道。

春节的序幕如此打开

在沈阳拉开序幕, 零下20多度,那个冷



2. 然后在北京的西客站加入春运热流, 回西安


3.



4. 安娜在学校迎春表演



5. 大年初一在大雁塔




6. 大年初二小雁塔逛荐福庙会



7. 博物馆外的青龙




8.



9。博物馆内的历史珍宝



10. 初三逛都城隍庙和大唐西市



11.



12. 初四去了南湖,谁说西安没有蓝天



13. 安娜同学也骑了铜马



14. 对西安的爱, 永远留在我们心底



15.



16. 初五去了丰庆公园,和一对父子相遇,感受到西安人的热情



17. 正月十五,西安南门爬城墙逛灯会



18. 之后去了香港, 安娜同学在海洋公园敲大鼓



19. 九龙的灯会



20. 港岛的繁华



再来一段故事。那一年过年, 我正好在中国,想回北京和母亲妹妹一家过年,顺便给北京的很多亲戚拜年。我不和回乡的人凑热闹,抢票,想等到大年初一出门,初三回西安,来回坐飞机,在饭店住, 也不麻烦母亲。和母亲商量, 她总是提出很多理由,不让我回北京,比如,我要买很多年货啦, 我在这个辈分年长,要给很多红包啦,北京的亲戚要一起吃一顿,在外面要花很多钱啦,安娜出门辛苦,我们前几天刚刚离开北京啦,过几天我们又要出门去香港。。。等等诸如此类的缘故, 我都说没关系,大过年的烧点钱讨个吉利,我们出门习惯了,不觉得奔波,只要不让我去沈阳和哈尔滨就行了。。。一直在讨论,直到母亲说, 如果我们回北京过年,就打扰她们的过年计划, 初一去庙里,初二去妹妹的婆家。。。一听到这些, 我就放弃了去北京的计划。我不愿打扰别人, 讨别人的嫌,尽管那是我母亲, 尽管这是春节,中国人的大节日,20年了, 我第一次在这个时候正好在国内。。。伤感了一下, 马上就活活红红得过大年了,我喜欢折腾。

今年大年初一休息, 一上午在家里打电话, 给国内,香港的亲戚拜年,陪老人们说说话。 突然,一个念头让我领悟, 其实是我错怪了母亲。 那一年她找了一个理由, 一个我真正能接受的理由, 让我留在西安, 节省路途奔波,节省资金,尽管我不是很高兴那个理由, 但是我听话了,老老实实待在西安。母亲找了一个理由, 把责任推在她自己身上。 因为她知道,再辛苦,再艰难, 也阻挡不了我回家过年的路。。。

我和母亲有很多观点都不相同,有时候是不同观点, 有时候是偏见和误会,那一年过年是否回家的故事, 是我想错了。

两年后的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对不起,谢谢你,母亲。从遥远的地方,祝福您健康平安。



21. 愿我们的祖国,龙年大吉,国泰民安,

愿家人和朋友们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晴理解妈妈了心意,解开心结那段,心里一热,很感动。。。
谢谢晴带来过年的美好回忆,我们心里的年,是永远的温暖。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倾慕你宽容的胸怀。这是经历了很多,才会练就的一种美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阿阮宝贝和随姐姐,祝福你们和家人新年大吉, 恭喜发财, 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真开心又看到你们,阿阮姐姐关门后, 我没法拜访了~~~
多理解,多替对方想想,天下没难事,8过, 有时候发发小脾气也是健康的, 大家都开心, 娃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借阿晴的宝地给随姐姐拜年~祝随姐姐阖家欢乐~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给安娜妹妹拜年了.很久没有上网了. 其实母亲总是心疼女儿的.其实有时她们意识不到我们是心甘情愿折腾的.倒是我父亲会心安理得地让我折腾.我想是你母亲太心疼安娜宝贝,不愿她旅途奔波.希望妹妹和安娜宝贝新年开心快乐,心想事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哈,来阿晴的园子里逛跟逛庙会一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看着就喜庆就开心。

我也是慢慢懂得了父母的心意。。。谢谢阿晴的分享。

抱抱亲爱的小猪猪和阿晴。祝快乐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kiS的评论:
我们这一代的父母很相似, 他们经历了很多苦难,多理解。 我们也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是我们正当年, 还可以挑很多重担。
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这下,我也惦记着三条龙了, 我们有缘分,祝福我们的孩子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那条龙我今年才有时间上传。是啊, 安排得紧紧,一直是我的缺点,忙得自己充实得过分, 要改一改。
西安的南湖我去过两次,每次都是蓝蓝的天, 相机不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好, 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你们在国内过年一定非常热闹吧, 等着你的一线报道!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
你真美~~~是婚照吗? 羡慕你们,一对鸳鸯, 愿你们天长地久!
你说得对, 家和万事兴, 顺便把闺女教育得泼辣一点, 走出我的阴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的评论:
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还想着你们,多保重!
做人吗, 俺还得努力~~~
vickiS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说你母亲前面说的都是我妈妈会说的话呢,天下母亲都像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过年热闹多了:)))。晴,你是一位善解母意的好女儿。

我如果没有记错,宝贝安娜是小龙女,今年是她的本命年,也是她的小企鹅姐姐和准姐夫的本命年。我会记住这3条龙,为他们祈祷,为他们祝福。

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ha 第一次看到银白色的龙!
你还是老样子,活动安排得满满的,让小安娜品尝所有快乐
那西安的蓝天蓝得也有点勉强哦
新春快乐了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阿晴走过的路永远是我们的美好回忆!只要活得充实就永远快乐!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晴,才看了这一段,还有昨天你在坛子里贴的。
很理解你母亲,她和你妹一起住,要依靠她多一些呢。开心你去除了心结,理解了母亲。
其实我这次回国特别是在上海婆家也是感慨良多,和公婆,大姑子一家接触3年还要磨合。家和万事兴,一切尽在不言中!

祝福你和小龙女!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和小安娜拜个晚年! 祝你和安娜岁岁平安,身体健康。你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心,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你才善解人意,处事大方的好女子。小帅的今天是你的努力,教育出这样有才华,有爱心的孩子,为你高兴,愿你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你家的小米更可爱了,我是她的大粉丝~~~~
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p-sea的评论:
也祝深海妹妹和家人新年吉祥,恭喜发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en的评论:
雪恩妹妹好,祝全家新年吉祥,健康如意!过年的气氛很热闹,鞭炮也很响,大年三十,最后抱着被子到客厅睡觉,那里才能睡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好,新年大吉,健康平安!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对小朋友和我都一样,那是非常珍贵的一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蓝宝宝,你的文章让我感受到,什么是爱,也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cuier的评论:
也给翠翠儿拜年了,新年吉祥如意,心想事成!看到过年的照片, 我的心也暖暖的,那一年的选择是很正确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的评论:
谢谢!新年愉快,吉祥如意!是啊, 大家都理解一些,内心就平和了。愿大家身体健康, 事业如意!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脚梅的评论:
阿梅,新年愉快,吉祥如意!
谢谢你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 我母亲其实很不理智,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就不去思考了,过去就过去了,理解他人,保护好自己,就是我学到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好, 是呀, 再怎样, 对我们这些在海外的游子,在家过年是多么稀少的机会,再远,也是乡情。祝福松松一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儿姐姐好,谢谢你敲打这么多的文字来开导我,谢谢你的善良和大智,做你的家人应该是很幸福~~~是啊,往前看,心里就会平和感恩, 内心的平和是我们的生命。
祝福你和家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瑞竹的评论:
谢谢瑞竹,瑞竹映雪,一幅好风光~~~祝福新年大吉,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石榴的评论:
西安的妹妹, 俺很想念那过去的时光,那我每天上下班应该经过你的家,我从大庆路那里路过昆明路回家,西安是个好地方,祝你们和在家乡的亲人,龙年大吉! 正月十五的灯会, 南门很热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荷兰媳妇的评论:
恭喜龙年,祝你们全家健康平安~~~看到家乡的照片,就跑出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嗯,还记得你们母女在国内过年的情景,一下子都两年了啊!

最后一段写得真好。我想,晴妈妈可能真的觉得这样折腾不值得,所以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我们的长辈都是这样,心里想什么不说,而且经过过去的苦日子,总是怕小辈花钱,怕他们折腾,怕给他们添麻烦。

我现在就想不要作这样的长辈,比如这次我儿子刚回学校四天,还有时差(寒假回北京了),但上周末说要回来过年,我就高高兴兴答应了。年轻人累一点恢复很快,回家团聚更重要。是吧?

晴你真是大气的好人~~感动。
deep-sea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姐姐和安娜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xuee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人多,脏了乱了点,但是太有过年气氛了。喜欢!祝你和小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安娜骑上马,擂起大鼓,这就是过年的精彩!安娜跟你见了很多世面,这是学校里学不来的人生课程。
给晴天安娜说:新年大吉!新年更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抱抱晴,看到了你加的那一段,真的很高兴你能明白母亲的心,还是那句话血浓于水。周末快乐!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
拜年拜年,祝晴姐和安娜宝贝在龙年健康顺利快乐安好
看到往日照片很亲切。。。。。。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上帝给了你一颗原谅,感恩的心. 其实,原谅了妈妈,也放过了自己.
祝晴天妹妹在新的一年里心情好,身体好!也愿小龙女健康成长!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能理解你妈妈:如果我是她,女儿出去20年没有机会回家过年,现在到了离家门口就一站路的光景,说什么俺都会放下一切,去迎去接女儿回来过年。也许你妈妈是习惯了这么理智大于亲情吧。叹息一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分享在国内过的年,多好啊,让人向往。。。

祝晴和安娜龙年身体健康,愉快幸福,吉祥如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不胜收的中国年,特别喜欢小安娜骑大马和灯会夜那两张。以人名儿作画儿的艺术大宝雪儿也有我也刚贴出来。

开心看到晴晴妹妹与母亲冰释前嫌,真的有时我们都很要强,就自己扛着,还常常顾左右而言他,现在说开了想必妹妹心里也海阔天空。我现在问起我妈为何我和双生哥哥56天她就回去上班?她说那时没有选择。晴晴妹妹小时多年没在父母身边心里一定更加不服气。看在妈妈生了你这么聪颖能干心智善良的份上,就原谅忘记过去的不开心,你多年在外她的心还是被你和小宝儿牵着的。

龙年是小龙女的本命年,祝福你们开始新的轮回,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玩玩乐乐(^O^☆♪
瑞竹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你。祝福你和小安娜永远快乐,心中安宁!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看到这些照片很亲切。我家就在丰庆公园西边一点,那个公园也是我们每次都会去一下的地方。很高兴你能理解母亲。我还记得你当时很伤心。
再祝新年快乐!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还是母亲,世界上最腾你的人,我和母亲有时也有芥蒂,但是能够今世修的做母女已经很不易。喜欢你这点,
错拉,承认,坦诚!祝你们龙年健康快乐!龙精虎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祝大小妖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健康美丽心想事成~~~~~哈哈哈哈
我和母亲都是很平静的人,常常给她请安呢,她不喜欢我, 就是我不按她的意见生活。其实两代人, 观点不同,多理解就好了。
也祝福你家的老人们健康长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在国内过年很热闹,是呀,还不知道那个春节才能回去过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妹妹, 没有生气啦, 我这个人记着好事, 不太开心的事情很快忘记。 我常说, 我这个职场上的"老狐狸",太自以为是了, 我说母亲退休早,脱离社会, 结果她倒是把我混过去了, 过了两年我才明白。。。没有任何怨气,想请她来,她就是不愿来

祝妹妹新年愉快,龙年大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给姐姐拜年,龙年吉祥如意,恭喜发财~~~~
刚看到那个红帖, 俺吓了一跳, 没搞暴力坏事哈~~~
加上那个故事, 是在广而告之,多交流,多为对方想想,理解万岁。
那年母亲找了这个理由, 让我生她气,终于放弃回京过年的计划,其实她心疼我,这段时间出门频繁, 不想让我和孩子受累。错怪她了。。。
可以想象你的感情世界, 姐,多保重,一大家子靠着你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宝将楼下那个注册删了谢谢大宝。一不留神也不知道怎么这个群组的注册还没有退掉?我都换了注册在自家博客贴了帖子了怎么还会出现?晕死我了~


抱抱大宝~看完了也没有弄清楚老妈那一年不让你们去北京过年的本意,是不是老人那个时候病了而找个借口不让你们去并委屈自己让你误会?

好的是二年后你能明白妈妈一片苦心。。。你和妈妈,都也值了。


看到这些似曾相识的图片,想到国内过年的热闹。。。我在想,明年我争取回家过年~
真的 想家想爸妈了我~~~~


抱抱大小宝~

再一次祝福大小宝龙年吉祥安康快乐~~~~~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原谅自已的母亲吧,一个妈妈总是爱孩子的,只是她在北京,你在欧洲辛苦只有自己扛了。人老了能力也是有限的,成年人又离得很远,相互的帮助少了感情上难免有疏漏的。你的在外生活没有依靠上她们,她的老年生活也多依靠妹妹,一样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贴的这些照片,好些场景原来在国内时都没见过。

送上祝福,祝你和安娜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祝晴宝贝和安娜宝贝龙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利全家安好~~·
我觉的你是误会你母亲她老人家了,你母亲也象我母亲一样,到现在我回家都不敢提前太久告她,如果告她了她就会说不要回来,她病了住院也不告诉我,尽管我有诸多埋怨,但她的心是好的不愿意麻烦自己孩子,当我回到家时看到她还是非常开心高兴的所以我也就不埋怨她了,她们就是这样的人不愿意给孩子添麻烦也没有太顾及孩子的感受,心是好的。
爱你们,抱抱复亲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给蓝宝宝拜年,恭喜发财,龙年大吉!
正好又加上一段和母亲的故事,和你网路同时相逢,抱抱, 说得好,不论身在何处,快乐永驻心中!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坐在晴家的沙发上,看咱们中国人的新年。。。我已经10年没有在中国过年了,记忆中的热闹被珍藏在心里,想起来就翻滚一下,暖暖心。。。
再祝安娜晴天新春快乐!不论身在何处,快乐永驻心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