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黑宝书

(2011-11-01 13:38:28) 下一个


这些天在家里请客, 招待了邻居,也招待了安娜的教母,我的好朋友。我们谈起了最近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我的工作,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和今后的走向。。。。


又是金秋,两年前的初秋, 我们离开德国,一年前的晚夏,我们又回到德国。。。

在中国的岁月, 尤其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时, 我常常打开这本黑宝书,看看里面的照片,同事们给我的留言。 这个小本子是我们离开德国时,部门的同事们,其它部门我相识的同仁,还有某些部门领导们的题词留言。

当时尽管我回到了祖国,但是很多事务反而不太理解。德国虽然是我的第二祖国,我在这里除了女儿, 没有血缘上的亲人,但是一些很好的朋友, 一些很好的同事们给了我家的感觉。在某些时候,这本黑宝书给了我精神上很多温暖和力量。

同事们引用的某些名家名言,在某些时刻, 如同黑暗中的烛火,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那时候黑宝书就放在床头柜上,安娜也常常拿来看,她几乎认识我所有的同事,我们常说,安娜是我们部门最小的员工。

有些话语如今看起来还有一样有益,

„不管你是拼命赶着,还是慢悠悠走着,这条路还是永恒不变的。。。。“

„没有人能给你出主意,没有人能够帮助你。只有一个惟一的方法,走向内心,探索缘由。。。你要在自身内挖掘一个深的答复。如果你能够以一种坚强、单纯的“我必须”来对答那个严肃的问题,那么,你就根据这个需要去建造你的生活吧!“

“你要相信自己和你的感觉,万一你错误了,你内在的生命自然的成长会慢慢地随时使你认识到,把你引到另外一条路上去。让判断力静静地发展,发展跟每个进步一样是深深地从内心里出来的,既不能强迫,也不能催促,时至而生。以深深的谦虚和忍耐去期待一个新的豁然贯通的时刻。“

„我们一切的悲哀都是紧张的瞬间,这时我们感到麻木,因为我们不再听到诧异的情感生存。因为我们要同这生疏的闯入者独自周旋;因为我们平素所信 任的与习惯的都暂时离开了我们;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不能容我们立足的过程中。可是一旦这不期而至的新事物迈进我们的生命,走进我们的心房,在心的最深处化为无有,溶解在我们的血液中,悲哀也就因此过去了。

我们再也经验不到当时的情形。这很容易使我们相信前此并没有什么发生;其实我们却是改变了。。。

所以我们在悲哀的时刻要安于寂寞,。。。我们悲哀时越沉静,越忍耐,越坦白,这新的事物也越深、越清晰地走进我们的生命,我们也就更好地保护它,它也就更多地成为我们自己的命运;。。。我们所谓的命运是从我们“人”里出来,并不是从外边向着我们“人”走进。。。。其实“未来” 站得很稳….“



我终于回来了,今天再看看这本黑宝书,当年写给我的人大部分都离开了德国,他们在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意大利,葡萄牙,德国各地。。。在公司的各地分公司继续工作,有些也离开了公司。

经历了送别和归来, 又经历了送别。。。经历了成长和成熟,希望有一天再次飞翔,蓝天是如此之大,世界真美,人生的天地宽广。。。。


带着这个本子走了很多地方,贴在封面的大星星早已失落





和部分同事



某次拍照送别一位同事


同事们的题词







老总们和小兵们



秋日~蓝天~硕果



这份美好和真诚永留心间,也衷心祝福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昔日同事们。

记得当时我首位老总离开我们时说, 只要在这个公司工作,这辈子一定能见面两次。。。



谢谢阅读~~~~







set fire to the rain ade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好阿岩~~~多记着朋友们的好, 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早些忘记,对自己, 对别人都好~~~

问好夜玫瑰, 真的, 我一点都不寂寞, 呵呵~~~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在哪里都不寂寞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是个很重情的人,问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姐,你的智慧和贤慧让我感动~~~

谢谢广陵, 不管我们经历什么, 内心的真诚不能失去, 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心哈~~~

朱利娅好,不瞒你说, 我认为自己很敬业,也遇到很多好领导和好同事,对工作是否要更高一层楼, 我的回答是否定。 到了这个年纪,健康很重要, 和家人(尽管目前只有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对我来说很重要, 有无忧的经济后盾就行了, 何况都是自己辛苦得来的,这点心理感觉非常关键, 然后好好过日子就行了。 感谢我的孩子, 她让我知道天高地厚, 我非常感谢安娜。

蓝宝宝好, 是呀, 有了信念,内心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我们要珍惜。。。

祝姐妹们新的一周阳光万里~~~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太珍贵了,我也学到了很多,,,有些东西真的是永恒的,有了信念,内心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晴就是能干的职场女强人,为了安娜做了很多的牺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人世沧桑,但世态不一定就是炎凉,晴的黑宝书是同事之间美好和真诚的见证。谢谢你的分享,祝福你和你的同事们,祝福宝贝安娜!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记念,温暖美好的回忆,安安的日子总是伴着智慧!
很喜欢那大红苹果~
祝安安与小安娜周末开心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酷妈,松松,庭榕和展眉的留言。我这本书如果对你们有所启示,很高兴。从你们的博客我也学到珍贵的东西。 谢谢。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复匆匆, 忘记给心君敬香茶了。
给坐沙发的心君敬香茶~~~~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是拼命赶着,还是慢悠悠走着,这条路还是永恒不变的..

太有同感了, 你的这些同事都是智慧闪烁之人.
庭榕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到爱意的黑本子,里面的话讲得真好,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同事,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黑宝书。多年后也许这些人已难见到,但他们的话会勾起那温馨的回忆。

谢谢分享:)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s golden for me too“你要相信自己和你的感觉,万一你错误了,你内在的生命自然的成长会慢慢地随时使你认识到,把你引到另外一条路上去。让判断力静静地发展,发展跟每个进步一样是深深地从内心里出来的,既不能强迫,也不能催促,时至而生。以深深的谦虚和忍耐去期待一个新的豁然贯通的时刻。“

Hug hug...best wishes to you and 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留言~~~~
德国人严谨(死板)理性(不感性)哲学(严格),多年的生活和经历让我的个性改变很多,是的,宁可失去浪漫也不失去实在,这是我的人生目标。
同事们的智慧和爱护,朋友们的真诚是黑暗中的烛火。
在海外多年, 我们的内心变得单纯了,国内变化很大,使我们难以适应。
如果有缘分, 我也希望安娜以后能加入我们的公司,我从心底认可公司的哲学,热爱我从事的工作和我们的公司。
不讲上下级关系,不讲某些时候工作事务上的无奈,我在人生中遇到的上级门和同事们,和他们的友情和故事可以写一本书, 但是这些我都留在心底了。。。

谢谢心君, 娅米才女,藤玉美眉,燕儿姐姐,圈外闲人,月儿~~~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新的一周愉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黑宝书,非常喜欢这些留言~~~智慧,友谊和真情浓缩在这些话里,谢谢晴的分享!读到这些话,心里有沉静踏实的感觉。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珍贵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同事朋友们很有爱心和智慧,喜欢“最小的同事安娜“,大家的宝贝! 你译出的语言那么美,让你“沉静下来,用心去感受”。。。也看到灿烂笑容的晴晴妹妹了!

Tenyu,好高兴在晴晴妹妹家看到你!Group Hugs(⌒-⌒ )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俺现在在国内跟你有同感!不知道是我们远离了祖国还是中国变得要我们难以适应?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的留言。你翻译的特别好!问候你和小安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第一次:))很隽秀的本子,很哲学的留言,德国人看来都是很长于理性和哲学的人。晴天就像万绿丛中的一块东方美玉。:))谢谢分享。问好安娜,祝你们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