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等到我能重新微笑的那一天

(2011-06-02 07:31:13) 下一个




这些天很忙,女儿一些庆典的大事,一切办得都很好,真是老天助我,没有一件事情不完美,尽管我早已放弃了完美。
唯一的不足, 我没有任何照片,还在等照片。
连着两个星期都是大办宴席, 我没有机会请一天假,尽管非常开心,兴奋, 但是我的身心累到了极点。。。。



安娜是有福的人,因为天主照看着她。


公司一些事情, 躲不掉的事情,很棘手的问题,是的,关于到职场生死的问题。我做了能做的事情, 然后就看运气了。
希望看到风平浪静的那一天。我在职场早已放弃了上升的机会,但是某些时刻,在某些危机面前,你躲也躲不了。。。。



小本重新向我开火,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他嫉妒我们,没有他依旧过得这么好。他不能如何我怎样, 因为他在我的心里没有任何意义,他唯一能伤害我们的事, 在安娜的事情上打扰我们。我做了很多忍让,为了不让自己烦心,我做了很多让步,为了让内心平静。但是当一个人恬不知耻的时候,再忍让 ,就会失去做人的原则,而且,我也是孩子的榜样,谦卑但是不能下跪,所以明天我会去州立青年局为安娜的利益采取措施。
做这些事情,很伤我的精力, 我的心, 因为我不愿去争, 不愿和我曾经爱过的人相争,不愿和我不在同一个层次的人说什么道德,但是我不得不去做, 因为女儿。。。



舅舅和舅妈马上就要来了, 我还没有任何准备, 也没有任何喜悦。我很爱舅舅,希望他们在我这里很开心,但是我目前的精神状态,已经顾不上再照顾两位客人,他们不会一句外语,全靠着我,他们还要看看欧洲。
我很累了, 其实累到了极点。。。。
多年一个人的生活, 我怕, 怕和别人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日子, 日常生活的琐碎。。。



我在博克从来没有说过谎,目前, 我的心理状态在悬崖上, 我还不知道如何走下来。。。



前天休息了半天, 我告诉同事, 我可能病了, 不舒服,同事说,你没有病, 你的身心累到了极点,需要不需要她带着安娜出去玩一天。。。。



当我在疲惫和恐惧的时刻, 那天突然看到安娜的笑脸, 知道了生存的意义。那如绽花般的笑脸,让我平静地继续生活, 工作下去。。。

我期待着, 我能重新微笑。。。



写下来, 告诉自己,等待, 学会等待,内心会有一天重新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天:希望你振作起来,为了可爱的女儿,也为了你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遥祝你事事顺心! 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含嫣淑女和wcgwz 的留言,让你们费心了。
这个周末休息了一下,今天骑山地车跑了很多地方, 看到我喜欢的大自然,内心充满感激, 因为有低谷, 才会有山峰才能见到的美丽风光。谢谢大家, 我们都是彼此的肩膀,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平衡,让我们的心平衡。
祝大家周末愉快!
wcgwz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有来看你博客的习惯。
常常是平静着你的平静,喜悦着你的喜悦,担心着你的担心,坚定着你的坚定。
我想和这里来看你们的朋友们一样,不止是疼爱怜惜你们,更重要的是认同你们的坚定和认真-在很大程度上这就是我们中国人那种骨子里的上进心。
最后我想与你共勉的是:生活就是关于平衡-平衡好事业和家庭,生活才能心平气和,才能最好地享受我们努力工作的成果。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晴天的文字心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挣扎,“我们是彼此的肩膀”。
是的,晴天,读你,我总感觉你是最优秀的,祝福你和小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真挚的留言,劝告 和鼓励,你们的善良和智慧给我很多力量。 这些天工作很忙,家里事也很多,一步步都走了下来。 安娜的教母, 我们的好邻居,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我也去了教堂, 在祷告和信仰中得到很多力量。 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 其实我们一直过得都不错, 就是我目前的心理状态很累而已,谢谢朋友们的爱。
谢谢文馨妈妈,小美姐姐,展眉,蜜滋,企鹅全家,幸福妹妹, 沙沙,月月, 雪恩,曼城姊妹,虚席妹妹,蓝宝宝(目前我在做东电的标书)松松,一霖,豆豆姐,阿阮宝贝(我昨天看到了你喜爱的秸子花, 白色淡香的花, 中文我可能写错了,看到这花,告诉小宝,在大洋的彼岸你的大姨喜爱这花),富贵田地,小宇,兰花谷,风暴中,小爱妹妹,高山流水,安娜姐姐,托宝猫,心君,酷妈,随意大姐,letyourselfgo,Sumer, postcard,deep-sea, QQ,xiaogou, acf,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我不想粉饰太平,目前的状况有些不太平, 我也不想不自足,日子过得还不错,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往好的方面想。 也学会泄压,不欺骗自己。。。
谢谢你们陪伴我们,祝福朋友们平安健康快乐!
acf66 回复 悄悄话 晴, 抱抱, 辛苦了, 看的很心疼。 支持你, 对小本, 决定了就去做, 给小安娜做个心理准备,毕竟那是她便宜老爹 也要当心对方倒打一把, 出更阴的招,和你抢安娜更多的时间, 但愿你和安娜一切顺利。 对奶奶, 小本是她宝, 安娜又岂不是你的心肝,更别说谁对安娜有你这样的付出。别为她滴想法担心, 安娜最重要。 工作上但愿你风过天晴,上天会保佑你的, 一定会的。 别把自己心力投入太多,要对自己好, 安娜还靠着你哪。 舅舅舅妈来看你, 也希望你能放下事事完美的想法, 就让舅舅多疼疼你, 像你说过的, 他们来看你的机会不多, 舅妈说啥装没听懂就是了, 太过分就躲你舅舅背后,你只要对得起舅舅就够了, 希望你能对舅舅撒撒娇, 回到那个轻松的时光,别累了。 真的期待能早日再看到你灿烂的笑容!!!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舅舅舅妈只是希望来看看你们,就在他们的疼爱中放松几天吧。
为了女儿,坚强地做该做和必须做的事。无论多么淡雅柔和的女人,为了孩子都能够也有权变成母老虎(我就是,哈哈,还被人称过母狮子呢。不后悔,很自豪)。
为你和安娜宝贝骄傲(发自内心的)。抱抱。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Take care! Hug hug, hug, hug, hug, hug....one hug from each of us here to you and 安娜!
Enjoy summer with 舅舅~舅妈~!
xiaogou09 回复 悄悄话 晴,

不再多说什么,只有祝福!你的做法和态度,我都很赞同!只要想清楚了,就坚持下去,这样反而会轻松一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你还好吗?请多保重,我的生活体会是:有一个生活原则在自己心里,在日子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尽心。你无法让所有人满意,关键要让自己满意自己。抱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自己多保重。有些事情,如果心力不济,做得马马虎虎也就算了。生活不管完美与否,总是往前走的。
放松些,尽人事而听天命。多保重,多保重。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忙,好久也没拜访大家,今天是端午节还是要来看看你们。

一如既往的支持你们在小本的问题上,他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女儿负责,做为一个德国男人怎么可以这样呢?晴,你们一定要坚强,不但要争取女儿所应得到的,你们还要保护好自己身心不能被伤害,每天要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任何事情。

为你们祈祷,祝福你们一切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端午节快乐偶~
高山,流水 回复 悄悄话 晴,我每天都来查看你是否有新文章,几日不见心里总是挂念。为你和安娜祈祷!多保重!抱抱!
QQ1016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永远阴天。阳光总会出现的。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 多谢你们的留言,我不知道从何做起,但是我知道,迈开一小步, 而后一步步走下去。。。

谢谢大家, 新的一周愉快!
简单几句话, 有些对不起你们这么多的留言, 从心底的留言,你们的话都放在我的心里,它们是丰富的土壤,有一天,带笑的鲜花会开出来的。
祝福朋友们!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晴,舅舅的话,让我也跟着很感动,是啊,让舅舅帮你一阵子,你放松心情好好享受和舅舅舅妈团圆的时光,他们能帮你,他们心里也会开心的。带他们出去玩的事,到时看情况,不要给自己压力,一切都会解决好的。
小本带给你的困扰我能理解,因为你善良,你总是为他人着想,可是维护自己和小宝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
抱抱,祝有个轻松的周末!
爱在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晴姐,生活中常不如意有十之八九,你只不过是太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周末了,放下所有的这些负担,好好休息一天,什么也别想,美美的吃一顿,泡个澡,睡一觉,休息好了,咱们再想别的事情。
舅舅舅妈要来,都是自己的亲人,坦白告诉他们你最近工作上太忙,没有很多时间陪他们,让他们跟旅行团玩,等你心里的负担轻松些再找时间陪他们聊天,他们会理解的。
小本的事情就事论事,你不要再有负担,一直以来是他负你,姊妹们也有建议了,为了安娜你早该找律师,凡事有底线,安娜的利益必须要保证。
希望能早日看到你的微笑!
祝福!!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自己最痛苦的时候,曾得到这样的启迪:每天清晨你都可以面对镜子做这样的祷告:天父,我相信你会看护我们,我要选择快乐,我要充满笑容。
科学研究证明,你哪怕只是在做笑的动作,体内的激素水平都是不一样的。
希望你快乐每一天。
deep-sea 回复 悄悄话 JJ,

小本的事,很久以前,你就应该请律师跟他去打交道了.你的软弱,导致了他的得寸进尺.有了律师,你根本不用理他什么.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不知道怎么才能安慰你。虽然生活有种种危机,可是相信你所做的一切已经是深思熟虑之后的最佳方案了。尽力就好!心思细腻能够体会更丰富的情感,未尝不是件好事。只是要能想得开。原则上把握了,具体处理的时候随机应变吧。别把自己搞得太辛苦!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不知道怎么才能安慰你。虽然生活有种种危机,可是相信你所做的一切已经是深思熟虑之后的最佳方案了。尽力就好!心思细腻能够体会更丰富的情感,未尝不是件好事。只是要能想得开。原则上把握了,具体处理的时候随机应变吧。别把自己搞得太辛苦!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晴,给你一个拥抱。希望你周末能够好好休息一下,身体和心灵都是。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临睡前来看看你,看到你的留言。阿晴,敏感的人会享受更多的欢乐也会感受更多的痛苦。你我都是敏感的人,常常为很多事情难过纠结。生活就是这样,有风雨有彩虹,如果天上总是彩虹的话,我们就不会珍惜了。

过好每一天~

抱抱你和安娜小宝儿。周末愉快~
letyourselfg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坦诚自己真实的心路历程,跟我们分享。

我们感同身受,有相似的困惑和挣扎。

彼此倾听,彼此指点迷津。

我们是彼此的肩膀。

笑起来,晴天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姐妹们的留言,有些是年轻的妹妹们,你们心疼我。有些是经历过大风雨的姐姐们,你们的看法和观点给我的心开了几扇窗户,谢谢你们,真心的谢谢你们。明天, 我再重看一遍,明天是新的一天,但愿明天多些希望。。。。
这些天,信仰是我的生命。
谢谢亲爱的姐妹们,你们多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很累,早上跑青年局,然后接安娜,中间处理公务,带着她矫正语音,然后打了几个电话,给奶奶,给安娜的教母,最后很累,想在花园躺一会,安娜要去游泳,回到家,觉得饿了,晚上十点才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我知道, 我要好好待自己,我自己比安娜还要重要,不能放弃自己。

临睡前还是打开电脑,因为我想看看我自己的心,也想看看你们的建议,旁观者清。。。我不知道目前的走法是否妥当, 我某些失态,没了以往的脑子。。。

舅舅订了机票,我还要和他商量什么,他说, 不要计划什么, 我们就是来看看你们的。。。我内心很温柔的地方被触动了。。。我要学会,不再以强者接待舅舅, 而是让他来帮帮我。

工作方面, 我不太方便说什么。因为所处的领域,客户,涉及的方面,非常敏感。我尽力了, 并肩作战的同仁们采取了撤离, 上司龟缩,没有办法,我退不了,所以,真的是一个文弱的女子挑起了重担,没有办法, 这就是我的性格,在战场上我不会是明哲保身的退兵,让暴风雨来吧,我能挺得住,内心却无比伤感,平时那些衣冠楚楚的人呢。我不会丢了工作, 我只是很伤感失望。。。

小本,小本,这冤家为什么总是不让我们安生呢。他所作的一切我都从心底原谅他,不是因为爱, 而是信仰上的宽恕,所以我很注重安娜的信仰生活。我也希望奶奶从某个方面帮安娜一把,但是没有任何结果。 为了不再后面的7年再和他有什么纠缠,我公事公办,让青年局出手,让小本交待所有的经济问题。当前我留了一手, 不问小本要赡养费,为了小本公正对安娜,没想到,他以为是我软弱,一而再欺负我们。这次他不仅耍无赖, 而且要强迫安娜每两周到他那里过夜,安娜怕得不得了,我只能出手了。 按照我一贯的风格和策略, 这次青年局出面, 能制他于死地,但是这一天我心里都慌得呼, 因为我知道,奶奶知道我这么做,她会恨死我。我不快乐, 因为我不愿伤害别人,但是不伤他,怎么能让他不伤我的女儿?真的不快乐,这不是我。

我是一个内心过于敏感的人, 方方面面考虑过多,某些时候过于多情, 才出现了这样的全方位失衡。。。
我希望早日走出这个无奈的局面。
希望你们引以为戒, 别犯我这样的错误。
letyourselfgo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自在,身边的人也会感到自在。

如果自己觉得是负担的事情,下回做决定前三思,这回已经答应舅舅和舅妈,可以安排参加旅行团或请中国人,腾出时间,让自己有私人空间,对舅舅报恩,有很多的方式,并且自己也是不觉得负担的,巧妙的拒绝没有关系的,如果是理解你的亲人,你不用解释,他们都会理解和接受。不理解你的,他们总有话说和强人所难,根本不用理会,听过,笑笑就好了。他们也拿你没有办法。所有的事情,大部分是自寻烦恼,如果我们根本不介意别人的看法,没有自己的面子问题和虚荣心作祟。知道你爱你的舅舅,别忘了,舅舅也疼爱你,他不会强你所难,你开心,舅舅也会开心。

对于前老公,也是早就翻过去的一页,总有评理的地方。当初那么难都过来了,凭你的智慧,现在处理跟本的事情,应该是小菜一碟。

工作,永远是天塌不下来的,关上一扇门,别处打开一扇窗。是不是到处都是例子。

把安娜安顿好,自己找一个放松的方式或跟心理医生谈谈。让自己不焦虑,不恐惧。生活自有安排。

生活做减法,让自己轻装上路。

笑起来!!
Sumer 回复 悄悄话 晴,

职场上的事情,做好你该做的。不知道是什么风暴,但是在合适的人前也不要怕示弱,要让人知道你需要这份工作。我以前的公司经历过改组,被收购,再改组长达两年的过程。后来发现,头头还是尽量照顾有家有小的。大家也是两种打算,工作照做,私下也在找退路,以防万一。不要太担心,兵来将挡,尽量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

舅舅的来访,我可以理解你的焦虑。我也有过,但是后来发现有亲人真好,我过虑了。我选择了让他们参加旅行团,出去玩。后来没有陪他们太多时间,但是家人还是挺满意的。如果事事陪伴,也没有太多经济上的节省,反倒身心疲倦。这种事情上要搞清priority.

前夫的事情,尽量少直接接触,一切公事公办,一次理清楚,免得经常烦心,除非你们之间还有千丝万缕扯不断的感情 (那是冤家,没有办法)。

累了要休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是对孩子负责。如果真的交付给上帝,你应该有一个平静安详的心态,没有害怕,没有焦虑。一切都会好的!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晴, 尽管你一直是以乐观坚强的面目示人, 但我还是体会到了你那些省略号里面潜藏着的苦涩, 这些年你太累了, 好心疼你。 别对自己要求那么高, 有些事情做不好就做不好吧, 糊涂一点放松一点, 自己多保重啊。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读完这篇,只想给你一个拥抱,一个紧紧的、紧紧的拥抱...

理解你的心情,理解你说的那份累,是的,是你的心累了。记得去年年底你也有过这样的一段时间,最后你病了。。。 但是,一切会过去,就像你已经走过那么多的坎坎坷坷,你也一定会走过这一段的。

又是周末了,让自己放松好吗?什么都不要去做,让自己休息,身体的,心灵的。。。 我想你也许还惦着舅舅、舅妈来的准备。晴,舅舅爱你,不会在意你如果可能的“照顾不周”,至于别人,我们真的不必为我们并不在意、也并不在意我们的人而烦心,对吗?

周末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Dear晴天妹妹,昨晚给你写的留言在即将发出去时不明原因的被计算机吃了。今天起早重新写。

读到你的这个帖子,我的眼睛湿润了。多么希望我与你生活在同一个城市,能助你一臂之力啊!Dear晴,记住你在前一个帖子中的鼓励,自己尽了努力,结果交给上天。你自己无论如何要照顾好自己。天父必看顾,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紧紧地拥抱你。

“当我在疲惫和恐惧的时刻, 那天突然看到安娜的笑脸, 知道了生存的意义。那如绽花般的笑脸,让我平静地继续生活, 工作下去。。。”,宝贝安娜和你是上天最好的母女恩配。相信你一定有重新微笑的那一天,并且那一天不会遥远。为你们祈祷和祝福!

5月是宝贝安娜的生日。请代我给她一个大大的熊抱,亲她两记,祝小宝生日快乐,暑假后的中学生活愉快!!我和宝贝安娜的企鹅伯伯刚出远门回来。在旅途中,我经常触景生情地想到你们。首先是从阿姆斯特丹转乘奥地利航空公司飞机在旅途中机长报告已经飞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时,我对着窗户挥挥手,在心中默默说“晴好!宝贝安娜好!”,也为两位宝贝祈祷。后来从维也纳乘火车到布达佩斯时,在火车站看到有开往慕尼黑和纽伦堡的火车时,我又想到了两位宝贝。犹如楼下的朋友们,请记住企鹅全家爱你们。

祝周末安康、端午节吉祥如意!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大大的拥抱给你,祝福再祝福!!!乒来将挡,水来土掩,放宽心,天跌下来当被盖,没有过不去的坎的!你和安娜有我们由心的祝福!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宝宝辛苦了,真的好想让你放松,多想想快乐的事情,不去想不快乐的,你们娘俩活的好就说明了一切,和小本较量会破坏你的情绪吧,现在幸福的你们能否原凉他呢。
不知该怎么劝你,觉的你应该放松再放松,都是事情赶到一起才这样的。抱抱二个宝贝~~~我们爱你们~~~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心疼地抱抱晴,我知道你太累了,身和心都累到极点,为了最爱的小宝,你内心希望一切都可以有完美的结果,抱抱晴,理解你做妈妈的心。真的,你尽了你的全力,你的爱,你的心血,你的全部,小宝是多么幸福啊。
除了小宝最近的这些大的活动,还有工作,小本,舅舅的来访,这些的担子全挑在你一个人的肩上,要你来顶着。。。晴,上天会看顾你和小宝的,至少,舅舅要来的事,你不要给自己压力,你这么重的担子,舅舅那么爱护你,他会包容和理解的。
抱抱啊抱抱,真想为你分担些什么~~~为你祷告,愿你疲惫的身心有释放,有歇息,有平安。
爱你们!
xuee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晴姐,过去十年里,你的心太累了。和安娜在暑假里好好去度次假,起码2个星期,除了吃喝玩乐,什么都别想!祝福你们母女俩一切顺利!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爱你们!为你的精彩加油,喝彩!为你的无奈祈祷!愿一切的不容易都尽快过去!等待能看你开心地畅怀大笑的那一天。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都要挺住,生活不容易。不过,尽我们所能活一天,得意一天。我得远行一些日子,不过会在祷告里面惦记着姐姐和安娜的。一切最终都会过去的.....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满心都是理解,满眼都是泪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有坚持就有底线,晴也有自己的底线,超过了底线你就是你,不属于任何人,期待着晴微笑的那一天,灿烂夺目。。。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真的很心疼你,可也不知怎么帮你。我觉的你老是忍者,总有一天会爆发的。你不能被你的亲戚牵着走。人需要亲情,但对不知道心疼你的人,该顶的还是要顶的,不要失去自己的原则。舅舅他们,你就给他们买旅行团的票,让他们随团去玩好了。 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当你把别人都打点好的时候,你就忽略了自己。
工作上的事情随它去吧,你少干点天不会塌下来。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一下吧。当身心都得到完全的放松后,微笑会重现在你的脸上:)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刚强的安安!
一切都会好的,坚信!
希望亲人来了,会带给你们更多的快乐美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阿晴!

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懂得你的心情,最近一段时间我也觉得特别累,老公的侄女要来我们家,我完全无法开心地招待她,只能让老公领着她去玩。生活很琐碎,一切的事情都需要打点,尤其是你舅舅舅妈到你家里,你需要全天候陪伴,这需要很多精力和耐心。我明白你现在的心情。

你要好好的啊~小本真不懂事,怎么老是给你们添乱啊。

爱你和安娜小猪猪~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辛苦了~~好心疼你啊~~遥远的祝福你和女儿!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晴,你一个人做那么多事,还要事事完美,实在太辛苦了。亲戚来,是否有些旅游可以让他们参加华人组团的欧洲游呢?好的人把自己父母也交给旅行团的。如果你实在太忙太辛苦的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MM,

你是一个伟大的母亲! 聪明能干的妈妈! 你是一个有爱心的智慧 能人!

你会走过这一切的挑战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馨妈妈的评论:
谢谢你! 其实每一件事情都没有那么严重,只是加在一起,而且我又是一个人,所以有些沉重,不是事情, 而是我的心情。
职场没有什么,看过多少年的风和雨,这虽然是大风暴,我都顶了起来,唯一的遗憾,同肩战斗的同仁们都选择了撤离,应该负责人的大头们都龟缩,让我很无奈, 放心, 我能挺得住。
我的心很内疚, 对于安娜, 对于舅舅一家的来访, 对于我。。。
有些无奈。。。
谢谢你的鼓励!
文馨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很理解你现在的心境。 职场的风云变化对一位职业女性和单身妈妈带来的惶恐是很大的。 正如你自己讲的, 做好你能做的, 剩下的就是等待, 天无绝人之路! 衷心希望你能平安渡过这个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