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西安~小雁塔

(2011-01-29 14:16:51) 下一个

                      我的西安~小雁塔



小雁塔全称"荐福寺小雁塔",位于西安友谊西路南侧的荐福寺内,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成为唐代古都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标志之一。荐福寺创建于唐文明元年(684年),初名献福寺,是唐高宗逝后百日,宗室皇族为他"献福"而建立的寺院。小雁塔修建于景龙年间(707~710),塔形秀丽,挺拔玲珑,与慈恩寺大雁塔的雄伟气概互相辉映,但因规模较小,故称小雁塔。



1. 我和安娜在去年春节去了小雁塔,逛了那里的荐福庙会. 

冬日 白雪 古柏 名塔  




2.   残缺的塔顶,诉说千年的沧桑。




3 .空旷,浓郁,坦荡但是不寂寞的感觉




4.



5.



6.






唐代宗派林立,寺宇古刹很多,佛教发展进入鼎盛时期。佛寺、佛塔的建造迅速发展,当时,长安地区就有佛塔100多座,不少佛寺为皇家所有,真是“名寺古刹遍长安”。唐时的长安城,与其它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频繁,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之一。长安城的佛塔,对全国其他地方佛塔的建造都有着模范作用。大、小雁塔就是典范。

大雁塔周围建有一个很大的广场,来这儿的人很多,显得比较喧闹。小雁塔与大雁塔恰好相反,游客比较少,小雁塔显得格外安逸宁静。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塔形似大雁塔,因塔身小,故称“小雁塔”,比大雁塔年小55岁,小雁塔在一千二百多年漫长的岁月里,经受了风雨的侵蚀和70余次地震考验,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迄今未得到十分令人满意的解释。


7.




8.




大雄宝殿前的钟楼旁边悬有一口金代明昌三年(1192年)铸造的高3.5米,口径2.5米,周长7.6米,重10吨的大铁钟,钟声清脆锐耳,10里之外都能听的清楚,钟声宏亮,塔影秀丽,称作"雁塔晨钟",为关中八景之一。

清人朱集义《雁塔晨钟》诗云:  

噌弘初破晓来霜,  

落月迟迟满大荒。  

枕上一声残梦醒,  

千秋胜迹总苍茫。



9.




10.




12. 喜欢庭院内的古朴,寂静




13.




14.那年大年初二火红的灯笼




15.  那天额的安娜,在零度以下的小雁塔下,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认认真真彩绘了一只大老虎。其间我威胁她,太冷了,别病了。她从从容容,温温和和完成了她的任务。这期间有很多小朋友路过, 也想画,没有一个家长同意的,理由, 太冷了。当我现在看到这张照片时, 我感受到小朋友的执著。看到古老小雁塔下,在寒冷中画画的孩子, 我的心中一股暖流



本来想先写大雁塔,因为大雁塔是小安娜的最爱。这几天我突然感到, 我最喜爱的是小雁塔,那份古朴, 安静, 深厚,浓郁的感觉。

今天,快过年了,安娜和我都格外想念在西安过年的日子。




谢谢跟读~~~




过几天拾起记忆,慢慢写
大雁塔文化广场
兵马俑和华清池
南湖
西安的公园
西安的小吃。。。。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等我晚上开饭吧,热热闹闹的,让你吃饱上学去~~~
我这个年过得也会忙碌些。大年初一中午和本部门出去吃, 晚上公司的大领导请吃饭(大年初一耶, 还得把小宝送出去,让她去奶奶家拿红包)初二朋友们来,晚上出去吃大餐,周末爷爷奶奶来吃饭。这个年虽然不放假,但是安排全满满当当了。只要开心就好了, 大家都好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小宝那份执着!

是不是有其母必有其女的典范啊?

抱抱大小宝~

预祝中国年快乐~因为那一天是我这边开学的日子,我就不能好好的吃喝过年了~不过争取早早吃喝饱了去上课~

顺致这边姐妹们问候
祝福阖家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蓝宝宝, 涯涯,高兴看到你们。来吃年夜饭哈~~~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小安娜:

新年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人还是会变的,景色依旧~~~
找时间一定要去西安看看,祝安娜晴天春节快乐,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简妮好,Kaffeepause,对吧。你学过的专业,你的内涵, 你会喜欢上西安的。新的一天愉快! 除夕来吃饭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松, 给从前走过的路来一个总结吧~~~

月儿好,在西安的时候喜欢大雁塔,总往那里跑,现在回首, 发现最喜欢的还是小雁塔景区。人还是会变的,景色依旧~~~

二狗娘,谢谢你露了一脸,我一直想说,谢谢你笔下的西塘和香港,对我来说, 那就是一份精致的礼物哈。不知道写西安了没有。

虚席妹妹,没想到你还在,祝你回国一切平安, 欢欢喜喜和亲人过大年!去那里玩是次要的, 亲情是天下最珍贵的东西~~~等你笔下的春节,等你镜头里的亲情~~~

谢谢朋友们, 我在准备饭菜呢, 出席来吃饭哈~~~

新的一周愉快!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早就想去西安了。文化气氛一定很浓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我明天就出发了,这次去不了西安,仅上海和杭州,第一次在舅舅家过年。一定去看看杭州的河坊街,吃一吃你笔下的高祖生煎;然后走一走你和小宝走过的外滩。预祝新春快乐! 回来重新开博发表吃喝玩乐的腐败篇。
二狗娘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大小雁塔!祝安娜小宝春节愉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这雪中古朴肃穆的大雁塔,这深情动人的音乐,还有凝神绘老虎的安娜小宝,让我感动不已。。。。。。
“我最喜爱的是小雁塔,那份古朴, 安静, 深厚,浓郁的感觉。”亲爱的晴,看完这一篇,我和你是同样的感觉,心里觉得有些什么深深吸引住了我~~~
祝你和小宝兔年安康吉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

谢谢晴详细的介绍。祝春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