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西安~回民街

(2011-01-20 13:51:10) 下一个

我的西安~回民街



从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


1.



2. 区内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多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西安回民街是回民区的一条街道,大约500米左右,南北走向,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


3.



4. 回民街顾名思义就是回民聚居之地。



5. 回民街一般指的是鼓楼到北院门一线的南北向街,不过有时也会把相连的化觉巷、西羊市还有大皮院一同算进去。到了西安的游客一般都不会错过回民街,不光是因为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更是因为这条街道深厚的文化内涵。




6.



7. 西安坊上人擅长小吃制作,他们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清真饮食风味,且以用料考究,制作精细,甜咸辣荤素搭配,品种众多,为全国清真小吃之冠。就说说回民街的小吃吧,羊肉泡馍,腊牛羊肉、烩羊杂,盛氏酿皮,贾三灌汤包,乌梅汤,炒凉粉,凉皮,红红酸菜炒米,酸汤水饺,糊辣汤,麻酱凉皮,八宝玫瑰镜糕,东南亚甑糕,黄桂柿子饼,蜂蜜凉粽子,糯米炸糕,军军绿豆糕,椒盐核桃,葱油饼等数百中小吃应有尽有。。




8. 端午节时节香袋,干果



9。 这里有名的核桃和红枣



10. 有名的军军绿豆糕



11.



12. 我们在那里买了4个毛驴。陕西嫁闺女骑毛驴,我送不了4匹宝马,四只毛驴还是不在话下




13. 具体介绍几种小吃

贾三灌汤包



14.


15.


16. 有羊肉、牛肉、三鲜的,包子上来以后,要蘸着佐料吃,佐料是店里特别加工过的醋加辣椒末,外加一碗八宝醪糟。八宝醪糟非常有美味,汤汁是稠稠的蜜色,里面沉浮着一些米粒、花生,喝一口甜甜的,还有异香,配上油腻的包子非常合适。额思念西安的八宝醪糟。
贾三家的灌汤包


17。八宝醪糟粥


18。山楂乌梅汤。著名的酸梅汤,一到夏季, 那整条回民街都是买酸梅汤的。



其它小吃还有

八宝玫瑰镜糕
镜糕,是一种迷你用糯米粉蒸的圆形的糕,上面撒着红的绿的黄的调料,口感的蒸米糕,沾上各色甜汁和果仁,白糖等制成。看着样子像古时的小镜子,吃起来都有很大一股玫瑰酱的味道,大街上到处都有卖的摊子。

黄桂柿子饼
这柿子饼跟红薯饼原理相同,用柿子跟面和面成皮,包上各种不同的馅,一般有豆沙、枣泥、玫瑰之类的,然后用油煎熟。我吃的是红豆馅的,刚出锅的,热热烫烫,香香甜甜。

羊肉泡馍
用优质牛(羊)肉、牛(羊)骨,配以花椒、大茴、草果、桂皮等调料,入锅内煮至内酥烂、汤汁浓备用。用优质水调面团烙成馍,掰成碎块。炒锅置入浓汁汤,再添适量水煮开,放切好的熟牛(羊)肉和适量湿粉丝稍滚,再将掰好的馍块倒入,加调味品煮1—2分钟,淋熟羊油盛人碗中。食用时佐以糖蒜、 辣子酱、芝麻油、香菜等。传统作法有三,一曰“干泡”,通过煮制,汤汁完全入馍内。此馍筋而韧、粘而滑;二曰“口汤”,煮的馍酥绵光滑,吃完碗内留汤一口;三曰“水围城”。宽汤煮馍,碗四周是汤,中点是馍,汤多馍散、清香绵滑。 据说叫老孙家还是老米家的不错。 筒子们,不要申讨我, 额在西安近一年, 再没有尝过, 每次看到额都看了又看,悄悄转身去也。。。

蜜枣甄糕
实际上就是切糕,不过糯米够粘够劲到,枣味也很突出。在回民街上常常有一个很大的铝桶,里面装的就是蜜枣甄糕。

烤肉回民街上常常飘着烤肉的香味,有烤羊肉、烤牛肉、烤一切回民能吃的东东。气势很不错,这些烤肉看上去都是非常吸引人。这里吃烤肉,根本不是要一串两串,而是论把,吃完数钎子。我和安娜在贾三家吃了三串, 安娜不喜欢那浓郁的味道, 这就是我们吃烤肉的经历。

凉皮
又称酿皮子,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其面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以“白、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味酸、辣,凉爽可口,宜于夏天食用。如今是关中的知名小吃。 额爱凉皮

红红酸菜炒米,喜欢酸菜烹制的美食,就一定不要错过红红酸菜炒米。点了一份酸菜肉丝炒饭,红红酸菜炒米,微辣微酸,一杯清甜爽口的酸梅汤,开胃降火。

在西安居住近一年的时间,只去过回民街4次,当时觉得那里的街道有些脏,饮食卫生条件比较差,没有更多的尝试。 现在回味起来,有些后悔,那是真正西北的民间味道啊~~~~




谢谢跟读~~~




过几天拾起记忆,慢慢写
大雁塔文化广场
小雁塔
兵马俑和华清池
南湖
西安的公园
西安的小吃。。。。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回复晚了。周末出去wellness, 深谷里,露天温泉, 四周白雪皑皑,感受到灵魂被洗涤的很清澈~~~~
mizi 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安娜周五,期中成绩单下来。我下班时专门到一家音乐店,给她买了一张喜欢的唱片。见到她的时候,送给她,她惊讶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我考得不错。我说, 不需要看成绩单, 我知道你尽力了。就是因为你尽力了,我才给你一件礼物。小宝考得很好~~~。这里也谢谢mizi ,我们大家都尽力过好每一天~~~~

米德好, 我去中国长胖了不少,现在有动力了~~~那灌汤包和传统上我们说的南翔,扬州灌汤包的口味不同, 下次去那里好好尝一下。西安市一个非常有韵味的城市~~~

大姐好, 额给你上茶~~~~喝羊奶,吃羊肉对身体挺好的。祝大姐全家健康平安~~~

阿松好,是啊, 安娜对西安哪个地方有什么好吃的比较熟悉。今天她还要吃烤鸭,我也烤了给她吃。 要说在西安, 咱打车不到6块钱, 起步价,就到离咱家最近的烤鸭店了~~~~

虚席妹妹, 俺等着你哪天写你的游记呐~~~

细语,额听着都替你家老大难过。。。你那里的中国城气势多大,这得没有咱陕西的面食。。。你别笑我, 我最爱吃魏家的,一碗凉皮,一碗醪糟,神仙般的日子。。。我很多次午餐都是在那里用的。非常非常怀念那条街, 每天午休的时候, 我一路寻食。。。

爱妹妹好,你记忆中的西安带着你们的爱情故事,看到你描写的那段,我替你们高兴~~~~西安人很豪爽,纯朴,我认识的几位朋友, 我和他们交往的故事让我至今心底还是暖暖的, 这些美好的故事, 我留在心底~~~~以后等小妞妞大了,一起故地重游,你会发现一个新的西安, 你还会找到那个记忆中的西安~~~~

xingfu^妹妹好,羡慕你夏天能去西安呢, 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故地重游~~~~小安娜, 谢谢您~~~看到她的成绩单我很欣慰,其实她带回来的分数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学习态度,以后走到哪里都不怕~~~
九月号,你小时候和外公去看到的西安一定比我们看到的更古朴。我才想起来, 兵马俑还没写呢,最重要的反而忘记了~~~以后有机会带着一家人看看大西北,那里的浓厚历史文化背景还有古迹让人难忘~~~

小宇啊,你怎能忘了回民街,下次带着闺女外公外婆一起去~~~

月儿好, 那俺就等着你的美食片片了 :-))

谢谢蓝宝宝, 我也喜欢朴实无华,同时内涵深厚的蓝宝宝~~~

心姐好,本来我们买了4头毛驴,相送人两头,结果4头都被我们留下了, 反而是潘家园掏的宝贝被送人了~~~~

石榴筒子,额知道你要批评我们~~~寒冬季节我老老实实上班, 等到我摸出规律,成老油子了, 天气也热了,咱才认识回民街,热天吃块肉都难受,所以没有再尝羊肉泡馍, 但是我每次都非常深情地望着那大锅羊肉汤~~~~没关系, 我们还有重回西安的日子,我一定会补上那碗羊肉泡馍~~~~

默默去过的地方真多,怪不得你写的游记,吃的东东, 俺都喜欢~~~

还有在这里再次谢谢西安的, 陕西的乡亲们, 谢谢你们的悄悄话和在我档案的留言。咱们都有一份西安情, 我从心底喜欢这个纯朴,大气,充满浓浓乡情的西安!

祝朋友们, 潜水员们新的一周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去过两次西安,一次是上学的时候,一次是后来出差。非常喜欢,很大气的城市。

好多好吃的啊,谗s啦~~

我最喜欢羊肉泡馍了。真香!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你们不敢吃羊肉泡馍。其实很好吃,你可以要牛肉的。我姐夫是南方人,但非常钟情羊肉泡馍,每次去定要吃的。我家土生土长的小美国人,也爱。我们每次回去还得背袋装的羊肉泡馍回来。
谢谢分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哪四头小毛驴。怯的可爱。充满了秦腔。周末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的世俗小巷,让人与世无争的遐想,这是真实的生活,谢谢分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绿豆糕,小笼包~~~~~看得我眼睛移不开啊:)))打定主意,下次回国一定要去西安!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的不算迟,可是遗憾打不开图片干瞪眼,反正以后还想去一次西安,上次只看了兵马俑什么的尽人皆知的古迹,不知道这样一条特色街。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就知道是晴的文和图。进来。

惊喜开心的是,在这里读到我这么多心爱的朋友,问楼下的mizi,米德,虚席,随意了,和呢喃好,早安~~~

西安,我也去过,很小的时候,大约7,8岁,跟着外公去出差,不大记得那座古都的样子,但记得那里的兵马俑。谢谢晴的分享,以后有机会一定带着豆豆和先生去看看除了上海以外的中国,古老而美好的中国!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姐姐分享,认真记下来了,准备夏天去看看。
问候安娜小宝贝、可爱的小天使!^^
爱在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多口水呀!
在西安呆过2个月——那是好久远的事情了,跟着晴姐的镜头好像又从新走了一遍,那时候我和男友,现在的老公还是蜜运中呢,每天实习回来就是满大街的游荡,到处找好吃的东西——又勾起我的馋虫了,呵呵,最难忘的就是这回民街了,还有大石榴和葡萄,又好吃又便宜,晚上一班好朋友就围着一个大洗脸盆,一边海聊,一边开怀大吃,真是快意人生呀!
不过,晴姐笔下的西安更美丽,更时尚了,以后回国一定要找机会再去西安,带上我家的小妞,去看看爸爸妈妈曾经走过的地方。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我思念家乡的小吃,尤其是凉皮,这下又被你勾起来了。我来英国第二年怀了老大,那段时间想吃凉皮想得几乎发了疯,可是别说凉皮了,连一碗普通的手擀面都吃不到,还真的为此哭过,实在委屈了我的大儿子了。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太喜欢晴姐姐笔下的西安了,以后要拿着您给的导游手册,寻您的脚印,走一走西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的回民街!好吃的可真多,羡慕安娜已经饱了口福了~~~

谢谢分享,让我们跟着饱眼福:)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我从小喝羊奶,一直喜欢吃羊肉。我该是回民才是。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好!
正在减肥人进来是要与自己搏斗的,最受不了那个小笼包。
西安从来没有去过,看图片有点老北京的感觉,
谢谢古城介绍,很美。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今天给自己破戒,在城里瞎逛灌水呢:)不知不觉又逛来你这儿了。

这西安让你“蛊惑”的是非去不可了,还有成都,不过机票得算在你头上:)

喜欢你,因为你的真。我们都有累了、烦了的时候,但都会过去的,不是么?

抱抱小安娜,还有你。我知道这德国的考试不好考,今年你会更辛苦。我一直对孩子说的是,“You don't have to be the best, but you have to do your best。”我相信安娜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还是那句话,过好每一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今天自己坐~~~
经过一段时间反思,思考,心灵累了,烦了,终于回到人间的世俗小巷,明白上天给我的好礼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