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梦回西塘

(2010-09-06 13:55:51) 下一个



在四月的某个清晨带着安娜从杭州坐长途车到了嘉善,和从上海来的舅舅相聚,去娘娘的墓地看到了娘娘,和娘娘说, 我们隔着千山万水,终于来了,也许是最后一次来墓地看你,但愿来世还能相聚,让我们再做一回相爱的亲人。。。给娘娘磕了头后人生没有什么遗憾了。。。带着一老一少,我说,我们去西塘,我请你们看西塘的春天。。。






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距嘉善县城约十公里,是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相传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兴水利,通盐运,开凿伍子塘,引胥山以北之水直抵境内,故西塘亦称胥塘。在唐开元年间就已建有大量村落,人们沿河建屋、依水而居;南宋时村落渐成规模,形成了市集;元代开始依水而市渐渐形成集镇,商业开始繁盛起来;明清时期已经发展成为江南手工业和商业重镇。“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西塘最恰当不过的形容。



西塘在90年代以前是相对闭塞和贫穷的- 相比较周庄、乌镇等地。也正是交通不便和相对贫穷,人们没来得及拆除古旧的房舍石桥,没来得及留下现代的建筑,就被“保护”了起来。



即使在今天,西塘仍然是若干所谓的江南古镇中留存最完好、有着纵横交错的河道街巷、最具百姓生活气息、几乎没有作秀痕迹的的小镇。 西塘的当地居民仍旧真实而平静地生活在小镇中,按部就班地重复着每个日子。











古镇内,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与纵横交错的河流相映成趣,街衢多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古老的望仙桥、来凤桥、五福桥、卧龙桥沟通了市河两岸。






与其它水乡古镇的不同还在于,西塘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建有廊棚长廊,总长近千米,保存完好。



据说这些长廊最早是一位西塘老人为往来运输的船工遮阳避雨而修建的。走在沿河的长廊下,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了。

走在烟雨长廊下,看着当地的周围居民,似乎有了一种自己也是当地群众的错觉。仿佛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从喧嚣的城市归家的孩子,而周围的宁谧更是洗刷了一生的疲倦。







午饭在钱塘人家,钱塘人家有两家。靠近烟雨长廊开端的那个比较小,人特别多。靠近安秀桥的那个,正好在河道转弯处,可看三岸风景,稍微大这么一点点,人相对较少。在西塘算是环境还可以的,随便在二楼临河的位子上点几个菜,看看河景吃饭。

点了粉蒸肉, 清炒水菱,炒螺蛳


老鸭馄饨煲、



品尝了西塘出名的粉蒸肉,果然是名不虚传,蒸的烂烂的五花肉入口即融,满口留香, 



山珍海味也好,粗茶淡饭也罢,关键吃的是一个心情和意境。置身于安详幽静的水墨画卷之中,少了功利之心,有的只是祥和,而吃到的虽是简单的东西但感受到的确是满足和充实。






很多人认识西塘是因为一部阿汤哥著名的电影,《碟中谍3》,明清食代是他们用中饭的地方


西塘的小吃:一路都是粉蒸肉、豆腐花、臭豆腐、芡实糕。。。。推荐芡实糕,味道真的很香很糯。

西塘特产:   

嘉善黄酒,全国最大的单个黄酒生产基地就是在西塘的嘉善酒厂,以善酿尤为出色。   

荷叶粉蒸肉:古镇传统名菜,风味独特,肉质酥糯,清香不腻。阿牛粉蒸我们最喜欢,买了一些带回家。  

臭豆腐:江南民间菜,到处都有,西塘也不例外。  

 

西塘粽子:嘉兴粽子大概是无人不知,嘉善西塘归嘉兴市辖,粽子也是嘉兴的风味了。

西塘不是一个让人看上去就感到震撼的地方,那沿着河道而行的、凹凸起伏的石板路;





曲里拐弯的烟雨长廊



色彩单调的街区、石板桥


小的不能再小的店铺



窄的不能再窄的弄堂


曲径通幽的复式院落;一排排错落排列的白墙黑瓦....



而这一切却合成了特有的西塘‘味道’



这味道里包含着特有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水乡生活气息,值得品尝,也值得回味。





说了半天客观问题。聊两句感观感性的吧。西塘的确是女孩子们的天堂,好多卖花裙子、花布鞋、漂亮小饰品的小店。好多女孩儿一到那里,就把自己打扮一新,也成了古镇的一景了。

西塘吸引的是相对比较特定的一类人群,所以美女帅哥的含有量高一点,即便不是天生丽质的,至少也是冲着一份小小的浪漫而去的,多少有点内在质量,或者多少也会做出几分优雅的样子吧。

西塘,是个让女孩子更有女人味的地方。
 


西塘,几千年来小小的镇子容载下了多少情和怨,至今,来到这里的人们仍在不停演绎、诉说。她阅过太多的人,所以在这里一切计划和欲望都显得滑稽,我交付你心情,一切都来得如此坦诚而简单。也许有一天,会有一个人来到这儿读懂了她,也读懂了我的故事~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草青青的评论:
谢谢美丽的青青来访。喜欢逛你家的花园,美丽雅致,那里充满了浓浓爱意~~~祝福你们全家!
青草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谢谢你的好文美图,这一年来你和小安娜走遍了大江南北,让我也有机会在网上跟随你们一起体验。 很高兴你和小安娜终于又回到你心爱的蓝屋, 祝愿蓝屋里永远充满欢声笑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谢谢你们的留言, 我挺累的,写完这篇文章后。这个星期工作也很忙, 还要收拾家,带着孩子们出门玩等等。。。
今天才上来。
回复annauk 安娜姐姐,谢谢你真诚的祝福,我这周让园丁修剪了篱笆,樱桃树, 砍了一棵树,今天买了一些花草,准备周末在花园里倒腾呢。。。蓝屋会有人气的。
回复sunnyannie,谢谢你一直惦记我们。你从看西塘到对娘娘的描述,非常非常地感动我, 娘娘就是这样的。。。我过于毕露锋芒,所以很吃亏。。。不象娘娘,尽管亲戚们都说, 我的性格最象娘娘。两个不同时代的女人命运殊途同归,这也是让我悲哀的地方。。。。
愿你的回国之旅顺利平安, 爱你们全家, 天父保佑你们~~~

广陵晓阳, 谢谢你。西塘和上海如同天上地下,可以想象,娘娘在少女时代只身一人前往大上海,那时的她如何感受, 在上海经历多少人生故事, 最后魂归故里,我又回到这个水乡,听着流水述说多年前的故事,再从这个单调的水乡返回杭州,西安,北京,南京,上海, 香港, 如今在我德国的家里修改完这篇文章, 这一年人生的经历也震撼我的心灵,问着自己,看人生的故事。。。。

谢谢bluebabychen 蓝宝宝, 我的笔头可以任性一下吧,日常生活不得不很酷做人,博客上小小耍点性子,调剂一下~~~
回复freshview 谢谢月儿懂我的心,也佩服自己当时能下狠心走了很多地方,不怕麻烦走到了西塘,了了心事, 走进了心的故乡。
谢谢逸依,你的日子很潇洒哈。 我看起来很潇洒,其实一直在原地转圈圈,一直没有走出自己的心屋。

昨天打了预防针, 今天大脑还不太fit, 草草写了回复请大家原谅!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好好休息~~~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跟随你的图文也俺也梦回西塘,好美的图文,喜欢这种纯朴自然的古乡古镇。
粉蒸肉很诱人。
希望你们在蓝屋生活的健康快乐!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你和宝贝回家了,一边重新适应德国,一边回味着中国的一切。。。

西塘是个美丽的安安静静的水乡,我猜从那地方走出来的人也是安安静静的,决不
喧腾吵闹;性子温柔细腻,无论内心怎样地翻腾,脸上总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气定神
闲;柔而不弱,足以克钢。在我心里,晴的娘娘就是这样的人,晴也是这样的人。


读了你的每一篇博文,很多共鸣。。。有泪,有笑

我会回国一段时间,在此道个别,愿我所惦记的晴和安娜健康快乐地度日,上帝保
守祝福你们的一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西塘,古朴的江南水乡,远离了城市的喧华,显得那么的平实而宁静。西塘,之所以成为你梦魂缠绕的地方,大概因为那是你的亲人娘娘出生和安息之地,那里有你的情,有你的爱,“一切都来得如此坦诚而简单”。。。谢谢晴分享情深意切的图文,非常感动。

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样的古镇,小桥流水,让人忘记世俗的喧闹。希望有一天会再遇到能够读懂你的人!心安于静。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江南水乡啊,那小桥流水,那老房子,那几样小菜,一下子就把我带回心里的江南故乡了。可是故乡只留存在心里了,心也只有在真正沉静下来的时候,才会真正走进心里的故乡。

谢谢晴的分享,西塘的一江春水里流淌着你对娘娘的思念,娘娘会听到你心里的声音的。。。
逸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可惜看不到图
女人啊,还是要宠自己点,适当任性点
这周末准备去看Eat,Pray,Love
欣赏原著中那个能放下一切,随心走四方的女主人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只要你懂了, 我为什么不能把小宝那张照片给你呢,等着你的散文~~~
我还有一张照片,没有发出来,等我有文章了再放上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
海格格好,这篇西塘不是一篇普通的游记,这4个月,我写了又写,改了又改,昨天夜里才完成。这里有我的故事和我的回忆,没有写出来, 但是看了那些照片, 我知道我要说的话在哪里。
搬家都是辛苦活,烦心事,慢慢来, 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没有什么难的事情。愿你们相亲相爱,给我们分享你们看到的美景,体会的人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厨房的评论:
亲爱的心怡, 我想你读懂了,谢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谢谢你给我讲述了小时候的水乡。西塘离嘉善10公里,打车30元就到了,很近。我估计可能不会再去那里了。问好朱丽亚姐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片情深意切的图文很感动,我在茶坛读了。最后一张安娜面向石桥古镇,背向镜头的照片诗意十足。我不知可否借来写一点感受?晴天的艺术的眼光透出文字和镜头打动了读者。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養眼的美文美圖。這篇文字特別舒服,淡淡的寧靜的。
你的娘娘一定希望她的小清清開心快樂順利

最近特別忙和累,公司的很多事情還有自己搬家, 感冒了一直不肯好。
補功課看了你的博克。感同身受。

公司少了我們還會照常咿D的,我們不給老闆和同事添麻煩就行了,還是自己的小家小日子更要緊,自己和親人的健康和心情最重要。

慢慢適應回到德國的生活吧。天太冷,希望你們都別感冒,多喝紅糖生薑水增強抵抗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你很喜欢旅游啊,我是一个懒人只喜欢在家里读点书做点饭菜和家务,但我真的很想放下一切去世界的各个角落里游玩一圈。

喜欢你写的西塘,那是Julia美眉的故乡啊。好羡慕Julia美眉能够生活在一个如此美丽的地方。

看到安娜小宝儿的身影了,小宝儿越来越像个大人了。抱抱你们~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梦回西塘情悠悠意悠悠,读完双眼禁不住潮湿起来......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跟你合坐沙发,因为嘉善是我的祖籍。 小时侯每年都去看娘娘,跟你照片里的一模一样!吃的就是门前河里抓的虾和鱼,鲜美极了。不好意思,小时候的印象就这些了。 从没听说过西塘,今天要打电话问问我爸爸。。。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旅程过了4个月我才能静下心来写完这篇文章。 在国内不可能写好,因为大环境太浮华喧闹了,现在在自己的蓝屋,在静静的深夜完成这篇文章让我非常欣慰。这篇文章献给我的娘娘, 她来自离西塘不远的地方,最终经历人间的甜酸苦辣又回到了这里,长眠于此。
从某种意义上西塘是我生命中的根,看到西塘, 我想我明白娘娘了。。。
我的命运在哪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