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月北京~逛潘家园~回老家

(2010-08-31 14:02:57) 下一个

今天又上班开会,安娜一个人在家里。我没有任何上班的兴趣,但是大老板的会议不得不去开。我发现,回到德国,回到公司,公司的精神逼得我小心翼翼,精益求精,就是想偷懒也偷不成。周围的同事都是雄心勃勃,职场上横冲直闯的高人。。。突然间我明白了,为什么一直内心很累的感觉,是不是该换个工作了,是不是要找个港湾歇歇了。。。
下午安娜的好友娜塔莎来我家玩,我给孩子们做了晚饭,聊聊这一年学校的事情,然后送小朋友回家。回来后,我告诉安娜,妈妈要跑步放松一下,安娜一个人在家。安娜怯怯的说,一个人大半天了,能不能两个人散步。。。
和女儿在晚霞中穿过小镇,她原来上过的幼儿园,小树林,最后回到家,呼吸新鲜空气,轻松聊天,比一个人苦行僧似的跑步好多了。。。谢谢安娜,让我从办公室的竞争和焦躁重新回到绿地上。

好了继续写北京,也写写我的小学,我的老家。

在北京时我们去了潘家园旧货市场和潘家园古玩市场。这两家市场的名气非常大,可能我去的不是时候,也可能我没有掏宝的心思,(行李严格超重) 没有我玩西安,玩杭州,玩成都,玩大连时掏的宝贝多。



在这两家店我无意间找到了宝贝, 买了六件铜器



 

然后到了古玩市场,其实是一个大高楼,一看那样子不是我这种人来的,只买了六件木器


装潢布局精致豪华,但是几乎没有人


看着我家娃逗鸟才有点人气


安娜想把这匹马带回家



很典型的布局



这次陪我们出门的是我的前妹夫,他是开出租的。我到了北京,不愿麻烦现在的妹夫,也不愿肥差外流,所以包了小李的车,让他也有我这么简单的生意做。小李其实现在是老李了,很简单的一个人,非常实在,很讲义气。当年做我妈女婿的时候,没少受我妈和我妹妹的气,所谓的不是门当户对,我妹妹图他长得英俊,一起过日子就不是那每回事了。我母亲对他非常刻薄,所以这次,我除了照票付钱外,送了他一个红包,他不愿意收,说当我家女婿时,没人待见他。我说我知道他是个大好人,算是替我们家说一声对不起,请他一定收下这个红包,千万别告诉我妹妹。结果我回德国那天,他送我去机场,给了安娜一大包礼物,吃的玩的都有,那个红包又跑到我女儿手里。。。所以说我那前妹夫是典型的老北京。。。这也是我在北京看到的一个风景吧。。。btw 我妹妹现在的感情又亮起红灯。

因为老李开车,我让他带我去我的老家, 我76年从上海到北京时的第一个家。那时在垂杨柳, 我只能根据孩时的记忆,终于找到了我的小学



很激动,一切都在,忙拉着女儿告诉她我的小学,我的老师。我的小学老师都是一些有经验的恩师,他们培育我,开导我,所以我这一辈子都爱读书爱学习,从来没有怕过考试。顺利的求学之路奠定了我乐观向上的性格。

学校正在加固



我们曾在最后那间教室上过课。

然后又穿过拥窄的街道到了原来住的楼。老李不相信我能找到原来的家,我说,操场后面的第二个楼,楼前有块空地可以玩,我玩球时还打碎过对面邻居的玻璃。他还是不相信我, 带着女儿爬上四楼,看到那熟悉的门号,错不了。。。那其实是我非常艰难的岁月,离开上海和娘娘,和父母关系不好,经常一个人孤单单。。。那时候北方的冬天冷得早, 我一个人,只有8岁,常常在镜子前看着自己, 那时候镜子里还有个小晴晴,镜内外两个人就不怕了。。。
真的,真的想一个人在这个楼道再待一会儿, 告诉自己, 宝宝晴晴,你永远不会再孤独了。。。
看着身边小安娜,她乖乖跟着我跑到这里,娇生惯养的她没有任何怨言,仿佛理解妈妈一定要到这里来还愿的。。。

在这里我们住了三年



然后我又指使老李这么走那么走开车到了劲松, 我在北京的第二个家。还记得那时候,我和母亲用自行车搬的家。

老楼还在



楼道这么窄,我还记得每天我要扛三辆自行车上楼,三楼一辆,四楼两辆。父亲腰不好,母亲不让他扛,母亲很瘦弱,我是在扛自行车中慢慢长大了, 从小就能干重活,所以国外这些家务活,花园里的活不在话下。我能精致也能吃大苦, 钢铁就是这样练成的。。。当然我的安娜,我不会让她吃这些苦,舍不得。。。




到了。。。
下楼遇上原来的老邻居,她们还记得我。。。。


她要把她的小狗送给我的女儿


还是那句老话,经历了就是财富, 无论是爱情还是亲人或是故乡,经历了,内心深深体会了, 就好了。。。。


上午转了一大圈,感情回去了30多年,沉重地不愿出去腐败,饭还是要吃的,于是买了吉野家的牛肉饭,感觉不好吃,不似网上说的那么神



饭店楼下新侨饭店的椰饼


带回饭店,就着几滴眼泪吃下了这般的甜美。。。

感谢中国一年, 让我有机会重回童年, 和当时的自己告声别,别再悲伤,小晴晴,享受生活, 和安娜一起,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公平的童年~~~~

谢谢朋友们和我在这里一起走了一遍我童年的心路。
你们一定也有不少童年的故事,过去了就过去了, 往前看,生活是美好的, 会更好~~~

谢谢大家~祝朋友们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逸依的评论:
抱抱,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懂得如何生存,如何爱自己。多想生命中温暖的时刻, 试着让冷淡的世界里我们远一点。拥抱阳光~~~
逸依 回复 悄悄话 香草,你的椰丝饼故事让我感动, 也让我内心疼了一下, 我都要自己买,没人管我,到现在也没有。。。

晴,看到这里,我眼睛发热。懂你的感受~~ 不是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如你这般有爱心。现在和母亲的关系也是淡淡的。幸好,我曾有个爱我,疼我的父亲,可惜,他在我大学毕业不久就过世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的留言, 我们79年搬到劲松,是那里的老住户了。在上海的家是在淮海路,西藏中路,安娜2岁时带着她看了一眼我住过的弄堂,然后这片建筑,这段历史,这些回忆就永远消失了。。。问好,祝你和孩子们健健康康,快乐~~
月儿你好,谢谢你的理解, 我目前和过去划句号了,目前的问题还是不能适应现在的家。。。
谢谢爱五,谢谢你的鼓励, 也祝福你和家人~~~
逸依好,德国的妹妹哈,我的童年很幸福,所以青少年相比较起来有些失落吧,不过那段日子很锻炼人的,否则的话,我可能不能当安娜的妈妈,也不会很独立的生活下去。祝你愉快。
谢谢绿风的留言, 你的照片太美了。同意你的观点,我们的经历都是为了今天,也庆幸所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我在潘家园的宝贝们大部分都送了朋友,家里的收藏很多了,朋友们看了喜欢就让他们拿走了。。。还有下次呢。。。
香草好,现在在哪里~~~是的我很累,再加上人到中年,身体不是么呢好了,一下子是有些适应不过来。 还有我今天想,可能也是内心的震惊, 看到过另外一个世界,在那里生活工作过一年, 再回到德国,内心出现了反差, 在家门口找不到家的味道了。。。小时候的经历让我对我的孩子很好,很公平, 对我自己, 在感情上有些瞻前顾后。我有几个好友,但是大家时间都太少了,就是有问题我也不会告诉别人的, 所以博客是我的内心,写出来后感觉好多了, 不知不觉就解决了问题。 其实朋友之间也是这样,别惹帮不了什么,都要自己做的。香草,你的椰丝饼故事让我感动, 也让我内心疼了一下, 我都要自己买,没人管我,到现在也没有。。。好了,听你的话, 感受蓝屋的秋季,感受人生的秋季, 内心问自己,何去何从。。。祝你们愉快顺利~~~~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抱抱。你是太疲劳了。在中国一年东奔西跑,刚回德国没有倒时差就上班,不论是谁都会累倒的。你是聪明人,总是能找到正确方向。现在有长大的女儿陪你,先缓缓气再说下一步。工作的调整,个人生活的调整,你都会做到的,一步一步向好的方向走。
看来小时候缺乏爱真是对人影响很大。其实你已经走出那个心的深渊。看你给了安娜这么惊人的爱就知道了。再找找你爱爱你的人,暂时找不到那个Mr.Right,就先找几个贴心女友。在你所在地区有没有对你很好的女友一起做伴做妈妈?我有很多朋友,其中有两个和我亲密如手足。极大弥补了我一人漂泊在外没有亲戚的孤单。你这样感情细密的人,身边一定要有几个投契的好朋友,和你分担生活和感受的重担。

BTW, 我每次回京也要到我小时候的住处及学校看看。甚至要去我小时候喜欢逛的公园看看。怀旧,同时也是要重温童年感受。你贴的最后那张照片里的椰丝饼也是我的最爱。每次回家吃的第一样点心一定是它。我妈妈知道我的口味,每次都在我回家前一天买好给我备着。看到你的照片,真想闯进去咬它一口。我们都是两种生命并存的人。在两国间一来一去过渡时,我也常有感伤。很自然。过一段你就会平静下来。
好好享受你的每一天,你和安娜,和老朋友新朋友,和蓝屋,和转换的四季。
绿风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的经历和心情!!谢谢,让我们重温旧日的美好!我今年五月回北京也去了潘家园,买了一个青花瓷鱼尾瓶并飘洋过海一路小心带了回来,只为了在阳光的午后能有心情去回忆并陶醉那悠远的岁月, 那种感觉极美好又有些伤感。相信吧,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是为了今天,能有一种眼光去看待自己的过往和未来。
逸依 回复 悄悄话 孤独的童年, one child policy 后遗症
感同身受
我也在德国,握手, 问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你是个坚强,有个性,有爱心的美丽女子!祝你和安娜幸福!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晴,这次带上小宝去看看原来的学校,老房子,能感受到你的心情,也好像看到幼年时的那个孤单的自己~~~
用你的话告诉我自己:“过去了就过去了, 往前看,生活是美好的, 会更好~~~”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的家也是在劲松那儿 。 85年时就住那儿了。原来咱们是“邻居”,没准还打过照面呢 -;)。 你上海娘娘的家在那儿呢? 我的外公外婆家曾在陆家嘴摆渡码头对面。你的前妹夫真是个实在的好人。 能和女儿一起重温自己过去的地方,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不再详细一一回复了。
谢谢朱丽亚,人到中年多保重,
谢谢eeo,岳飞哥,
谢谢梅花糕,在香草家常看到你,
谢谢hlt,
回复云上的熏衣草,你的描述让我心颤,改变不了过去,就主动决定未来吧,否则我们的一生都会赔进去。抱抱你。
谢谢晓阳一家,
琴清,你知道在北京怎么玩,
别针妹妹好,
云裳阳光好,新生活开始了,就忘了那些陈旧的事情吧,
阿阮宝贝好,嗨,又让你操心了,
安娜姐姐是个懂生活的人,
龙妈妈好, 我是想多歇歇了,
Mauli,好, 劲松的全聚德我没有印象,我们是劲松第一批住户,我89年就离开中国了。
谢谢九月豆,我本来昨天想去掉那些伤感的记忆,但是神差鬼使,就是登不了陆,所以今天不再动一个字,全放在上面了。也许写出来,内心就安详了几分。
谢谢大家,我不知道如何再说什么,享受生活, 往前看~~~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QT的评论:
晴天,一直欣赏你的好文,更欣赏你的为人。我自己也有一段不能从心底抹去的痛,所以读你这篇文章真是能深深感到你。你能写出来已经是进了一步。在外面做事业不容易,总有高有低,如事业是自己喜欢,可以提供家庭丰裕的生活并肯定自己的能力,便是大幸运的事业了。
Mauli 回复 悄悄话 劲松的全聚德是我弟弟工作多年的地方,原来你在劲松住了那么久。好亲切呀!
dragonmum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姐姐是需要休息一下或者找个港湾了。好在安娜宝宝一天天长大可一和妈妈分享一些了。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样的心情,每次回国都要去我曾经住过的老房子看看,但是很多都拆迁了。3年前我还曾去过我的小学,感到很温馨,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祝好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晴, 抱抱,同感于职场。也觉得很累,走一步算一步吧。Love You both!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姐,读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我回长沙的时候,也有同感,应该写下来,谢谢你的文章,很感动!希望跟你联系上,我们可以多一点交流。
愿主祝福你们接下来的生活。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希望你真的从此有了closure,以后的生活向前看吧,会越来越好的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飞哥的评?D:

不遗憾哈,那里真没啥可逛的,铺子里的死贵,还假的多,除非你要去小地摊买发黄的毛泽东语录,旧的打火机啥的,否则,绝对不如去天雅古玩城。呵呵

潘家园那里黄包车不少,而且较少宰人,这个是值得表扬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Dear晴,悲着你的悲、喜着你的喜。自从认识你以及从你的文字中看着你和宝贝安娜这些年来的生活,企鹅全家为你们感到骄傲。谢谢你与朋友们分享你们的经历和生活。

“过去了就过去了, 往前看,生活是美好的, 会更好”,相信你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路越走越宽阔。

抱抱你和宝贝安娜!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在小学英文字典上自己歪歪扭扭却一字一字抄下来的话:不要怕,定定心,我们已经在更好的路上了。好象突然看到了那个寂寞悲伤的孩子,在北方漫天的大雪中渴望长大,在黑夜蒙着头的大棉被下无法呼吸,什么都懂却什么都得藏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哭不要哭很快就长大就可以离开了.....
终于,我们都长大了。可是,那个小小小小的孩子啊,还在心里一个小小的角落,张着怯怯的大眼睛,轻声哭泣。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篇文章,让人有辛酸的感觉,不过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和安娜宝宝过平静而温馨的生活才是最真和最美的事。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太惊讶了.我想说的也是:别再悲伤,小晴晴,享受生活, 和安娜一起,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公平的童年~~~~
eeo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good story!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 抱抱,同感于职场。也觉得很累,走一步算一步吧。
ANQT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安娜晴天, 不知道为什么用安娜晴天不能登陆了,所以注册了这个笔名,想说, 我文章还有些修改,但是动不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登陆回自己的院子。。。有些错误请大家原谅, 有些思路想改,但是干着急没有,睡去了,但愿明天网管拨乱反正,让我的钥匙能开我自己的家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