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幸福的一天~~人在路上

(2010-08-03 08:06:14) 下一个


赫赫,怎么说呢,写完上面的标题我也要笑了~~~~

这几天接连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我们本来就要准备撤了,工作上收尾,准备国际大搬家,我习惯了做周密的计划和准备,实际上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准备好了,变化也有规律不是太慌张。

先是在香港,领导突然欢迎我8月1日回德工作, 我做不到,我的计划是3周以后,所以找理由拒绝。

和同事聊天,突然发现中国北方的一位女同事,她最近刚离婚,和我们领导谈工作,想到德国坐我的位置,但是她忘了一点, 我是这个部门目前最老资格的,所以后面的偷袭没有成功,反而我知道了她的所有计划,其实杀她如何容易,但是留给别人吧,想起几个月前我们相处,人心难测。这是我可以预料到的,但是没有想到如此小儿科,怪不得国内小三猖行吧。。。

和安娜快乐地玩了香港, 等我照片整理出来继续写快乐的故事。

回到西安,出了第二件事。 公司对那位北方女主管的行为不满意,决定把那里的资金转向南方,南方的主管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小军,我来负责这次资金转移行动。小军对北方的经济存在疑问,希望接一笔干净的钱,我也向他保证,这笔钱绝对干净。但是他提出一个转移的方式, 我当时的感觉是太麻烦了, 我要走了, 不可能陪他做这个复杂的游戏。突然间,我脑子里出现一个疑问, 打电话问在上海的表弟, 舅舅的儿子, 他在银行做事,他证实了我的疑问,这个游戏做下去, 我会遇到麻烦, 可能会在机场被某个机关问询,因为那个方式和洗钱相似。。。。这一刻我明白了, 小军为了保持百分之千的清白, 让我出麻烦。。。这一刻我内心巨澜。。。他是我多年的同事和好友,这一刻我那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很多事务的父亲告诫我的一句话浮出水面,在战场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敌人。。。在职场也是如此。。。。明明知道这是事实, 但是内心不想承认。

回到西安又出了另外一件事,我发现保姆宋姐在我们不在家是来过家里了。我从来不收走她的钥匙,但是我们出远门,不让她来家里。我也没有说什么,我知道国内防保姆像防贼似的。我经济实力不错,也不在乎一些东西,其实我很细致,有些事情我不多说, 只要宋姐管好安娜就好了,我的孩子需要保姆, 我不需要。但是邻居告诉我的事情让我不安, 她说是宋姐带着两三个人来的。这样的事情, 我有些不安, 大家都知道我们要走了,别在最后出什么事情。我问了母亲和舅舅,怎么处理才得体,他们意见相左。我告诉了安娜宝贝,想在我心情平静时和宋姐谈一下,目前我是在两个办公室之间奔波,在酷暑下很累很乏。没想到安娜宝贝电话告诉我,她和保姆谈了,宋姐说她没有做坏事。第二天宋姐和我谈了,她当然有她所谓的理由, 我也明白她的目的, 只不过在好姐妹那里炫耀一下,她的主人怎么好,房子如何宽大,孩子的玩具如何多等等。。。如果只是炫耀,而不是洗劫, 我也没有炒她的理由,只是告诉她,每个行业都有它的规矩,主人不在家的时候,就不要来了,更不能带生人来家里。

内外攻击,我感叹我的肺活量还是如此得好。这时候我母亲来电话了,我和安娜周末去上海,她让我带着带那去上海,还告诉我一定要给表妹红包,她要生孩子了,规定我给的一定要比我小姨给的还多,因为我有钱。。。这时候到了火山口, 我炸了,我告诉她, 别指挥我这和那, 我这辈子挣的是自己的钱,花的也明明白白, 我认为给谁,给多少是我的事情,请她不要指点,她要给自己给去,别管我, 其实我挣的钱比谁都辛苦。电话那边终于没有话了。 钱永远是我和我母亲开始和结束的话。我记得有一次别人问我,为什么这么清廉,为什么这么过分的独立, 我想,可能我是我母亲的孩子,想和她有格外的区别,所以格外的独立,格外的不靠男人,格外的体贴他人,格外的为别人着想,格外的有毛病吧。。。

我们去年置家的时候,母亲专门来这里帮我买东西, 当然是我付钱, 她买她们需要的东西,很多是不实惠的名牌,但是是花我的钱,我不带走任何东西。有时候,想一想,明明知道别人利用你,你还是心甘情愿,尽管你不喜欢,还是心里很疼的,尤其是我这样敏感的人。母亲上两次走带走我很多东西, 她也不问问,这样的酷夏我还用电饭煲煲汤,熬绿豆粥吗。。。电话里她告诉我,她家里现在三个电饭煲,高压锅,可以连轴转。。。我这里也不好意思让宋姐用普通锅煲这些东西, 有时间我下楼到小摊上买一碗粥喝,想吃米饭了,到饭馆里买一碗饭,一块钱一碗不贵。。。。 有时候我的感情世界很富有, 有时候我也很难过,亲情伤害最深。。。。

再来一个故事饱和吧,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一位亲戚介绍的朋友帮我们看房子找保姆, 之后我付钱酬谢了他,我明白这世界没有雷锋,那笔钱的数目不小, 但是我知道这大西北白道黑道都有,花一笔钱保一年平安吧。后来我和亲戚聊天,知道那笔数目比较合理,就没有多想了,这期间也和他们家人吃了几次饭,当然我买单,春节也送了厚礼,我这方面比较懂规矩。后来舅舅说,不要再和他们深交了,我付的钱可以了,不要让他们再利用我,所以就是打打电话。这次那位先生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走, 能不能把大件电器送给他们, 我说, 我母亲拿走了大部分的东西。事实上也是这样。我内心震撼, 世上真有这样不知廉耻的人。。。

其实我很想把我的东西捐出去, 我知道西北人,尤其农村人生活不是很好,我足浴,推拿的师傅们,他们的家境都非常艰难,附近有个孤儿院, 那里的孩子们很可怜,但是我母亲把我的东西几乎全拿走了, 我唯一能做的是把安娜的衣物玩具图书捐给那里,我母亲拿不走的东西让那些师傅来拿,也让宋姐拿走一些东西,她在我们这里干了近一年了。。。。我的母亲其实非常富有,她们在北京的房子有几百万,都是父亲留下的东西, 我妹妹不知道怎么花她的钱,在网上探险网购花钱,我母亲我就更没说的了。。。我这一年的西北生活,确实地说, 我这一年走遍了中国的大地, 看到的更多的是贫富悬殊,社会的不公平,隐患巨大。。。但是我走了, 把那个世界留在了后面,否则我会活不下去。。。

今天办公室搬家, 我脏得像个猴子, 中午回家洗了一个澡, 安娜欢天喜地妈妈这么早就回家了,我答应她早点回家。晚上5点半到家。吃完晚饭, 我和安娜出去散步, 安娜在广场上和一个男孩子踢足球,玩得一身汗, 我们就近跑到推拿店讨了水喝,然后和安娜到小店掏宝,给她买了三国演义的碟子, 我买了SATC 2,准备晚上放松看电视。拐到楼下小卖部买了几根冰棍。。。。在这个闷热的夏夜, 我和女儿没有什么计划,但是收获了美丽的心情,这就是幸福了。。。。内心有些痛, 和西安渐渐告别,在这个西部城市生活了近一年,一切陌生的东西渐渐熟悉,有些非常喜欢,似乎成为了生活中难舍难分的东西。。。但是我明白,要走了,要告别了,其实人的一生一直是在路上,一直是分离。。。。。

叹一口气,如果不是10年前那场突变, 我是一个恋家的小女人,被逼得失去了家园, 所以没有了什么在乎的东西, 我可以义无反顾离开那栋花园洋房,离开黄屋,离开我心爱的蓝屋, 离开我熟悉的德国,来到我完全陌生的大西北,稍稍习惯国内的生活,又带着安娜满天飞,几乎走遍了全中国。。。。走了一年,也累了,向往着蓝屋。。。。但愿在蓝屋找到我内心的和平和港湾。

写到最后,在题目上加了四个字,人在路上。

写完这篇文章, 我的内心恢复平静,要去看碟子了,周末要去上海了, 我出生的地方,尽管我不再认识那个城市,但是那里有安娜心爱的公公在等着她,给我们做好吃的。。。。要带着安娜宝贝看大上海了~~~~~

谢谢大家,别拍我,写完了我就不再胡搅蛮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跟贴,全读了,谢谢你们的心意。
忙着整理搬家,不细细恢复了。谢谢大家!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宽容,因为你身在海外,总是想着家人,对家人的惦念所以总是原谅她们。如果我母亲对我说小小的安娜是个祸害我会永远不和她说话了。那样有钱后为啥还那样贪婪? 这是人的本性吧。我妈妈没受太多教育,但是和你妈妈比一个天一个地呀,我妈妈为了不花我的钱她拒绝治疗,我给她的钱她拿来帮助别人了。我姐夫家人也是爱占便宜的,姐姐叫我姐夫姐姐的儿子去机场接我,她说我自己坐出租好了,后来我带自己的侄女及及姐姐家出去旅游,姐夫的姐姐跟着我,她知道出门都是我出钱的,后来我就给姐姐说以后我不跟姐夫的家人有来往。姐夫姐姐的儿子有糖尿病,希望我帮他们在美国打听好药。其实我是知道一些好药的,但我一想姐姐叫他们去机场接一下我都不去我也就不帮这个忙了。我现在也学乖了,只帮助好人及弱小的人了。
dragonmum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真为你顺利躲过明枪暗箭。实在是太可怕了。祝你们回归顺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正如默默所说“家人不能改变和选择”,“得之,我幸;不得,也没办法。”就好好享受与非常爱你的舅舅在一起的时光吧。从你以前分享的帖子中得知,他也非常爱安娜。也祝福宝贝安娜与舅公公在一起的好时光。

因为年迈的公婆和父母,在最近的十几年中,我每年回国探亲。在感受到故国与年俱增的繁荣同时,也见识到繁华背后与年俱增的浮躁与隐患。我们在海外生活久了,还是回到海外生活比较好。祝你们返回温馨蓝屋的旅途顺利愉快!

抱抱你和宝贝安娜。祝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呀,都一年了啊,好快啊!

这一年,晴带着安娜走过了那么多地方,对孩子是多么好的经历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值得了!

江湖是险恶的。我更觉得心疼的是家里的那些牵牵绊绊。家人,本应是可以无条件依靠的 - 那些温暖的眼神、话语;无私的付出;永远的记挂......看来,应该说:得之,我幸;不得,也没办法 - 家人不能改变和选择。

好在晴天那么坚强和大气。一切都会好的。

回德国好好休息。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看了有点儿心酸无奈的感觉。不过,知道你写出来了,心里也就放下了。

不论别人如何,你总是那样体谅他人,善解人意。

我弟弟今年考上了大学。弟弟和弟妹的同事同学尽是给他们送钱送礼的,搞得他们
烦不胜烦。他们俩收入不错,虽然不是当官的。所以只是徒增人情债而已,所谓拿
人的手短,他们是被迫手短了。国内的环境,人们的金钱观,价值观,唉,很不同。
雪中送炭不好吗,非要锦上添花!

愿你和安娜上海之行快乐。回家路途一切顺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哭沙的评论:
写完了才看到你,抱抱亲亲,谢谢你的留言, 我最近很忙,没有串门了,明天也不带电脑上路, 把每个珍贵的晚上放到南京路,外滩去~~~~问好你们全家,亲亲两个可爱的妖妖宝贝,祝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温暖的话语和悄悄话。
谢谢酷妈,娅米,心姐,阿阮宝贝,hlt, -CC-, 虚席妹妹acf66,freshview,观止,蓝宝宝,翠翠儿,荷兰媳妇,心怡,石榴和美丽小鸟,通过阅读你们真挚的留言,明白你们的心意,谢谢。 写完后没有什么负担了,国内的一年收获很多,也要学会让负面的势力离我远远的。今天写完这些就把那些负担放到身后,明天和安娜飞上海, 我们会有一个快乐的周末,然后下周就是收拾打包,然后去北京一个星期,然后飞往德国,回家喽~~~
谢谢朋友们, 好爱你们~~~抱抱复亲亲~~~周末愉快~~~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宝宝想念你们在蓝屋的美好时光,那里是多么美好纯净啊,快回家了真好!
美丽的小鸟飞去无踪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小心眼”,老想“算计”别人的钱。
都是钱惹的祸!
那个在背后“偷袭”的人太可恶!
你和安娜能平安回到德国就好啦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以后看到那些想利用你的人,赶快就躲开, 即使是亲戚。 你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受这种没必要的气。可能很多国人觉得你有钱,就想往你那噌钱。你顾及别人的时候太多,这也是你多受伤的原因。那天你能“打铁”了,他们就不来了。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晴, 你好勇敢坚强,I'm proud of you! 该回家了, 安娜也大起来了, 好漂亮。孩子要进入青春期了, 你也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辣,你和安娜终于快走过这一年啦,祝贺你们!哎。。 太多的伤感伴随你啦。自己好好回来调节一下。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人心叵测,看着晴的叙述,真不知还有可以相信的人没有,快点回德国吧,至少不用整天精神紧绷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发泄出来人会舒服很多,别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只要我们问心无愧就行了。希望有一天安娜晴天不在路上,有一个宁静的港湾供你们停靠,你们的蓝屋等着你们,熟透的樱桃等着你们摘,祝好人一生平安!
观止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你说的这些也就是我不愿让我儿子再回到那里去受污染的原因,虽然我知道让他回去能学好中文,打好扎实的基础。。。。。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正处于虚荣心极度膨胀,人心叵测的阶段。简单点说,那里的大多数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太乐观,总觉得好人还是有的)失去了做人的根本--诚实,守信,合作等等。。。。。。(胡乱说了一大通,有错的地方请指正啊)

佩服你的勇气和豁达,加油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在这里的留言,谢谢你们的心,我全明白。今天没有时间回复了,明天再答。谢谢你们~~~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回想你刚到西安的那些日子,转眼一年过去了,跟着你和安娜宝贝的脚步,随着你的心路,想到你经历的这一切,心疼你,也更为你骄傲!这一路走南闯北地过来了,你的爱更深,你的心更宽,你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快回家了,蓝屋在等待着你和安娜,home sweet home...
爱你们!
acf66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晴,希望你能在上海和安娜快快乐乐, 喜欢你写的舅舅, 希望你在他那里能感受到真正的亲情。 回德国后好好休息,祝一切如意!!!
虚席以待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天,我妈同你妈一定是双胞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我不同她来往,免得生气。我没有你的海量,觉得你相当了不起,因为你忍让她...

昨天读到一句美丽的诗句------"路的魅力在于弯曲处,而人生的美丽在于你经历挫折之后..."

与你分享.....祝福你和安娜,善良的好人儿。
-CC- 回复 悄悄话 顶!!“其实人的一生一直是在路上”,是的,是这样的,所以,要一路平安快乐!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想起一句调侃的话:人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在国外呆久了的人,回到国内,无论职场和情场,都有吃不消的感觉,也印证了“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国内的发展还不平衡,人和人之间少了友好和情分,多的是猜忌和斗争,我也曾眼睁睁见过一位女管理层因为产假,她的位置就被别人堂而皇之的占据。
目睹了国内的这一切后,希望不要给晴天太多的精神负担,不要伤害到安娜。一切向前看吧,记住美好的,忘记忧伤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我们这些人在国内被看成傻子,所以这些人都想着怎么在傻子身上捞些好处。你能够看清楚这些人怎么对待你,也不枉费了你这一年的奔波劳碌,我对国内的人基本上都没什么信心了,除了我亲爱的父母。

阿晴,你早日带着宝贝回到你觉得安稳的德国蓝屋吧,你累了,安娜宝贝也累坏了,我抱抱你们俩!

阿晴,你要快乐!那些人不值得你为他们伤心。爱你!多保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淋漓痛快。人生就是要拿得起来放得下去。没有人能拿走的是你丰富的感受和深沉的爱。字里行间是一个潇洒走红尘的坚强妩媚的晴天。赞。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一篇很心痛!!!理解你的感受。

很快你就回来了,这一年也有很多很有趣很丰富的经历,回到你的蓝屋找回你平静的心境。安娜慢慢就长大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能坐上晴的沙发? ! 考古读了晴所有的帖子,谢谢分享在中国一年的生活。

祝福晴和安娜回蓝屋后一切如意顺心!
Hug...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