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受成都–午后的宽窄巷子

(2010-07-11 08:06:37)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成都喧嚣繁华的闹市中,宽巷子,窄巷子是清朝遗留下来的保存完整的古街道。民间有“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的说法,两条250米长,不足8米宽的巷子像一部活历史,向世人讲述着老成都的世事沧桑。

宽窄巷子是窄窄的深巷,蜿蜒曲折。沿着青石铺成的石板小路前行,映入眼帘的是表瓦黑墙、朱红房檐的平房、错落有致的四合小院、厚重朱红木门或开或掩,路边已被磨得发亮的门墩上石狮或石鼓,一切都呈现出和谐安详的气氛。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在一个平常的六月下午我们来到了宽窄巷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要溯源宽窄巷子的历史,就不得不提到成都少城。据古史记载,秦国在古蜀国灭亡后移秦民到成都。通常的说法,公元前311年,秦国大夫张仪筑成都城,成都城市的历史自此开篇,距今已有2300多年。

传说张仪筑城,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屡筑屡垮,总是立不起来。这个时候忽有一只灵龟前来相助,绕行一周后死去。张仪心领神会,沿龟迹再筑城,果然城墙牢牢站稳了。其实这个故事背后,有着现实的依据,因为张仪筑城之初,试图把成都的城墙筑得像秦国咸阳的城墙一样方方正正。然而成都平原不是关中平原,这里土地潮湿,难以找到坚实的地基,有了多次失败的教训之后,聪明的张仪根据地形,把城筑修在地势较高而又坚实的地方,但是这样修出来的城墙非方非圆,曲缩如一个乌龟。无论是城墙的形状,还是神龟相助的传说。

张仪第一次筑城并没有包围整个成都城区,城墙只框住了东边的一大半,西边还有一片没有被圈进来,于是便有第二次筑城。一座城市被分隔成了两座城,东边的较大,称为大城,西边的较小,也就是小城了。古代“小”和“少”二字通用,因此小城在习惯上被叫做“少城”。一个城市一大一小两座城,这就是古人所说的 “重城”,这种形式在成都历史上一直延续了2000多年。

2000多年来,少城历经无数社会风云变幻,最后形成如今宽窄巷子四合院格局是清朝。

如今的宽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在这条巷子中游览,就像走进老成都生活体验馆,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在四合院中可以品上盖碗茶,吃上正宗的川菜,这宽巷子是老成都的亲切回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穿过南北向的通道,我们就到了窄巷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如今的窄巷子的业态以西餐、咖啡、主题文化商业等为主。这里是国际化的时尚中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同时又是最成都的生活,在巷子里品味缓慢的下午和时光的停驻,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窄巷子是老成都的慢生活。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 ,“宽窄巷子, 最成都”,是啊,成都,匆匆地来过,深深地爱上你,但愿此生还有机会再次在宽窄巷子悠闲地逛逛。。。。


祝朋友们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界大舞坛的留言,看过高楼大厦,才会回忆古朴小巷, 哪个世界都精彩。
谢谢农夫,那里的确很干净,成都的门面~~~
谢谢mnlk,我们过得很开心。
谢谢ATooNiceGirl,你来自成都,很福气啊, 尤其看到你的退休计划,很嫉妒。。。
还是那句话, 到各地走走, 哪个地方都很精彩。。。谢谢大家的留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今天玩累了,明后天再回复,明天要回家了,认识大连又要告别,象和情人分手的感觉一样, 嗨,人的一生总是在路上,总是分离。。。。
ATooNiceGirl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晴,

看见你写成都系列,我忍不住留言。
成都是我的故乡,我先生和我的家人朋友都在成都。你虽然在成都作短暂一游,但却抓住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成都是美丽的,温和的,并且是富庶的。人们的生活安逸舒适,富人穷人都有其乐。成都气候温和,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 造就了成都姑娘的好皮肤。成都的生活方式让人年轻。 以前在成都的生活是我一生迄今最幸福和舒适的。如果不是后来出国,我也许会一辈子这样幸福舒适下去。
我多次想回到成都生活,但多年的海外生涯是不容易回头的。等以后退休了,我一定至少每年在成都呆3个月。但那还是遥远的事情。

祝安娜和晴在中国生活愉快!
mnlk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安娜,好幸福的晴天。
一路玩好。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真干净啊。
世界大舞台 回复 悄悄话 比起纽约的高楼大厦,更喜欢这种纯朴小巷和隐藏在其中的悠闲生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小美姐姐好,咱现在在大连呢,忙着赶紧写好这个古朴的巷子,别等过上半年, 笔下的宽窄巷子带东北口音了:-)
安娜姐姐,谢谢你鼓励的话语~~~我们今天又下海了,尽管海水有些冷,安娜喜欢你的家乡。跑了两趟滨海路了,去了老虎滩海洋公园,晚上吃完饭和安娜去星海广场,那个爽!
蓝宝宝,知道你想家了,所以格外留意星海广场,今天走了一圈星海广场,又走回到星海假日,喜欢这一带的景色。
有情宝贝,看了你的游记,我才大胆带着安娜走遍万水千山,谢谢你~~~
观止好, 带着孩子去成都吧, 你家小子对三国一定感兴趣, 去武侯祠,再看大熊猫,金沙三星堆文化~~~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祝夏安~~~~~~~~~~~抱抱复亲亲~~~~
观止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我下次回国也一定要带上我的小子去成都。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成都的宽窄巷子非常有韵味。。。
看到安娜宝贝的照片真高兴!宝贝越来越漂亮了,这一年跟着妈妈走南闯北走了好多地方啊!

祝亲爱的大小宝贝们一路玩的开心,平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幽静的小巷子,安娜宝贝越来越靓了,好幸福和妈妈一起在中国游山玩水,这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想家了,等着你的片片。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成都的文化古迹。晴,我怎么觉得你跟女儿是在中国度假,到处游山逛水,看风景吃美食,你这工作也太好了!

安娜宝贝长大了,漂亮了,也跟着你见了很多世面,她很幸福也很幸运,这一些都要归功于你的功劳!

知道你现在在俺家乡海边游泳,太让俺兴奋了,我要是现在在那里就好了,可以跟你一起游。我家乡的海鲜最好吃也最正宗,你要多吃点把我的份也带上哈,等着你上美图!

祝宝贝们在俺家乡吃好玩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又去成都了? 母女俩还真会玩! 吃了,玩了, 这一年的经历是非常有意义的。 可谓 终身难忘啊! 继续Enjoy!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阿阮宝儿,坐好了哈,我是半夜在等足球呢。。。
愿你享受你最爱的季节,多出去走走。我们也快回德国了。抱抱复亲亲,好爱你~~~小猪在睡觉呢,今天在沙滩上玩累了,等会问她看不看足球。新的一周愉快~~~~~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啦啦啦。。。

好美的成都啊!又看见了安娜小宝儿了。祝你们的旅程顺利,生活快乐!

抱抱你们俩,好爱好爱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