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背影

(2010-03-21 00:20:20)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所有人都会想到朱子清先生的文章,我不得不用这个标题,因为找不到别的可以表达。

这个周末我们在家休息,安娜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我有些不舒服。回顾到中国近半年的经历, 有些累,总是在外的感觉,尤其是这3,4 个月。身体不佳,精神自然也有些低落,想着德国的家园,但愿一切都好,和安娜补着德国的功课,希望孩子回到家后,功课上不要拉太多。。。

前几天是学校的家长会, 老师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安娜的进步,她上课没有任何问题了,在语言上也适应很好。这一刻我有些惋惜, 如果安娜再在中国待上2年, 她会受益一生的。

我呢, 如果我脱离德国的公司, 在这里中国股份公司工作, 我当年那些项目经理, 目前都是各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 我在这里也有一些小名气,也许我可以在这里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这也是我目前的一些诱惑之一。

在德国我活得也很累,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操心。
在中国同样也很累,只是工作上的,家务我不需要管。

昨天我在书房处理一些公司的邮件, 安娜问我一点事情, 我让她离开房间, 说妈妈有些不舒服,有些力不从心,让她自己一个人玩。

处理完事情, 我到她的房间, 看到了那个小小的背影。。。。。



这一刻, 你们都会明白我的心,我的心已经做了选择。。。。

走上去, 抱抱那可爱的心肝宝贝。。。。


几天前在长江边的背影



昨天心情不佳时,去了香草的园子, 在那里留下任性的痕迹,通情达理的香草回复了我,所以今天写下这篇小文。

谢谢安娜宝贝, 谢谢这里的朋友们,有你们真好, 我很珍惜你们。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酷妈和小猴子,大家都要快乐,简化生活~~~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Thanks for sharing. 希望安娜和晴都快乐!
Happy Easter!
Hug hug...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也许我们lead a simple life就不会那么大压力了,可是很难做到简化生活呀。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以心比心,谢谢你们。
这一周事情比较多,所以没有上网,对不起,才看到你们的真情留言,马上回复。
我们的生活就是围墙,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每个人的命不同,接受命运,多想美好的方面,人生就幸福了。
谢谢性感小猫,我一定好好待自己。谢谢你一直无私的理解和支持。
谢谢荷兰媳妇,祝福你,平平安安~~~~好开心,我很喜欢小宝宝们。
广陵好,没有什么辛酸的,如果你是我的邻居,或者是我的同事,你会觉得我们的生活非常好,非常让人羡慕,是永远的蓝天白云。这里是我的博客,偶尔发发牢骚而已,谢谢。
朱丽亚说得好,我是被德国人同化了,太认真了,修炼没有成仙。。。
闲人妹妹好,谢谢你,也祝你在土国快乐!
阿阮宝贝好,明白你的意思,放心好了,我很珍惜我们的今天。
wbmd, 让我抱抱你。看到你写的经历,我很心疼,我有同感。我们童年的经历影响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感情和婚姻的挫折或多或少有童年的阴影。非常欣慰,你尽你的所能给孩子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我知道,这需要何等的力量。衷心地祝福你们,还有一句话给你也给我, 快乐起来吧,从心底里。。。。
我已经和领导谈了,我们将在7,8月时回德国。在安娜还很小的时候,我会和她分享更多的时光,孩子一下子就会长大的。我回到德国后,将从40小时制减为30小时,我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谢谢彩云逐月,你的话感动我,也激励我们,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谢谢。
香草,谢谢你在这里开导我。我看了你那一篇前门过年的文章,回想了过去的岁月,经历的事情,和家人的关系,这次的经历,未来的计划,所以有了这篇文章。摆在你们面前的是内心迷茫,挣扎的晴。。。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会写出来,他们有人倾听,我没有倾诉的对象,所以落笔,在安娜晴天的博客上走了一步。。。谢谢你的鼓励, 生活会继续下去, 我们的快乐是要自己感受,自己体味的。。。谢谢香草!
有情宝贝,上次在你的博客觉察到一丝阴影,还以为单单马甲问题。非常体会你那精湛的一句,"在得到和失去之间,有些时候我们看似是主动的一方,其实在命运面前,我们永远是被动的。" 想来就是这样吧, 如果我们认可了, 我们会快乐。 如果我们心里不认可,一定要抗争,一定要主动,内心会失去平衡, 没有那种平和的感觉, 再快乐也不会幸福。我和安娜谈过了,安娜的家乡是德国,她盼望回家的一天,她渴望着家人和朋友。。。仅有妈妈的爱是不够的。。。
谢谢默默坦诚的语言,我在文学城找到你,也是缘分吧,希望安娜到了小帅的年龄, 我也可以过上你这般生活。。。
小美姐姐好,我听你的话,尽管我认为孩子不是我的一切。。。:-)

我昨天放了自己半天假,其实是中午到安娜的学校看他们的艺术展览,下午去逛街,想看看服装,首饰。最后衣服没有买到,喝了两杯茶,在一家石头店让他们给我编了一枚水晶戒指。越看越喜欢,又跑到美甲店做了功课,回到家一打开门,安娜两眼闪闪,妈妈,你的指甲好漂亮啊,玫红的指甲配上深红色的戒指,深吸一口气,这不是快乐是什么~~~~~

谢谢大家的留言,大家一起努力,快乐起来~~~抱抱复亲亲~~好爱你们~~~~


刚刚订了4月的的旅程,去江南看我的娘娘,然后去西塘,才知道那里离我娘娘安息的地方只有十多公里,离娘娘安眠的地方休息几天,我和安娜会找到心里的安稳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 早点回去吧, 安娜晴天MM。 孩子是母亲的一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在得到和失去之间,有些时候我们看似是主动的一方,其实在命运面前,我们永远是被动的。" - 有情说出了我想说的。

跟着感觉走吧,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的。开心过好每一天,其他的,都是空的。还有,身体永远是第一位的,别太累了。如果不得不加班工作或生活上有累人的事情,一定要记得及时调整,不能积压劳累。

就像姐妹们说的,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安娜在渐渐长大,身体越来越强壮,和妈妈可以有更深层的交流 - 这些,都是人生中最让人欣慰的。

抱抱安娜,抱抱晴天。保重。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
理解你的心情和想法,前一阵子,我也是徘徊在十字路口。。。
很想上前抱住小安娜的背影,告诉她妈妈是世界上最爱最爱她的人,还有很多人也很关心她爱护她。。。
在我们在作出不同选择的时候,也已经选择了自己未来的生活。也许不论选择什么,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遗憾~~~我以前并不相信这个,现在信了,人的性格即命运。在得到和失去之间,有些时候我们看似是主动的一方,其实在命运面前,我们永远是被动的。
对不起,我太宿命论了~~~~
不论在中国还是回德国,妈妈的爱是小安娜永远的家园,是她有安全感来源,是她心里最强有力的支柱。
晴,你觉得可以和安娜谈谈吗?以她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听听她的期望,想法和感受~~~
愿我的大小宝贝们都快乐!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抱抱。希望现在你和安娜都恢复健康了。生病时人都是很脆弱的。理解你当时的心情感受。也许睡一觉醒来,身体复原了,新的一天的生活又开始流动了,你的感受就会是另一样了。

你面临的选择,很多当了妈妈的职业妇女都面临过。生活需要妥协的艺术,相信以你的智慧才能,一定能在事业和家庭的需求中找到你的最佳平衡点的。排排序,先实现那些以后没有机会实现的愿望。有些愿望,如果现在实现不了,以后或许还有机会。

小安娜的孤独时刻,很多独生子女都有,即便父母都在身边或不和父母东奔西跑的。不必太担心。这个年龄的孩子,潜力无穷,跟着你奔波,对安娜是个挑战,但她不是也跟下来了吗? 阿吉在中国每次也是要和我一起面对突然冒出的各种困难的,要适应她在美国没有遇到过的环境。我开始也担忧,后来发现她很喜欢这些problem solving的机会。每次问题解决了,她就感到很快乐,也更有自信。相信安娜也会这样的。有你的爱护和谨慎,安娜不会留下心理阴影。她的身心只会变得更强壮的。

我有个海归闺密在中国也是单身母亲。她全职工作,同时带两个孩子。也是要经常遇到不同的困难,但她状态甚佳,兵来将挡,水来土挡。有阴有晴有圆有缺是生活常态。人生就是一个不停解决问题的过程。你最艰苦的人生阶段过去了,现在进可攻,退可守,生活是属于你的了。祝你快乐!祝安娜不断进步。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晴,没有给安娜一个完整的家不是你一个人的错,你也不用对此过于愧疚。不爱你们的人不会跟你们生活在一起,你不爱的人,你们不能跟他生活在一起。
在我的眼里,你和安娜生活得很好,人生贵在经历,安娜和你来中国,是她宝贵的经历,而不是奔波和劳顿。当然,申请签证那次够奔波和劳顿,但那不是由于你们的原因。
让安娜无忧无虑的长大,用一付健康的身体和一颗感恩的心开始她自己的生活。我们的辛苦和劳顿甘愿付出。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坦然面对,坚强迎战!
wbmd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看了你的"背影",我心里很难过。

一向非常喜欢你的博文。多年来是我精神上的一个依托。以前从没有想过要说什么。只是静静地读你的文章,吸取营养,让身心得到休息。

那个背影让我想起从前的我,泪水不住地流。我小时候家庭不幸,妈妈常向我诉说心中的痛苦。妈妈的话让我难过。我常常流着泪去上学,擦干泪再进教室。All these changed my whole life. Later on, when I had to make important life decision, I made it according to whether it would make my parents happy. I have never thought of myself. I thought my happiness was not important. Anyway, it was a hard life. I am a single mother now with a little boy who is also at third grade. I have to work in the daytime and pick up my son on my way home. I have to fix dinner and check his homework at night. I don't blame anybody for my life. But I do believe a happy childhood is important. I don't tell my son my pain. I let him have his life. I know if I pour out my heart, he can't help and I give myself more trouble.Several of my friends told me that my son was one of the happiest boys they have ever seen.That is who I want him to be.

The other thing is about quitting job and staying in China longer. You probably have never worked in China before. Every time you went to China, you were a German employee. Things could be totally different if you become a Chinese employee. Other people could develop their career very well in China. But not everybody can do it. It is not an issue of competency. It is very very political. All those difficulties you have had in Germany are predictable. You have lived through that. But the situations in China are unpredictable.

You mentioned that another two years could be beneficial for Anna. It depends what kind of person you would like to develop her. Whether you want her to be a person like you or like her grandmother. I am like you. We are both career women. Very hard life. What do you want of your girl?

I would like to write in Chinese, but I don't have good software to type it. Sorry about that.

I wish you the best.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It is one of my spiritual support. Thanks.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选择了就不去想了,想多了会让人郁闷。阿晴,其实谁的生活都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有句俗话说,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

快乐些吧,你的忧伤会影响到安娜宝贝对生活的态度。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只能够忘记。忘记了过去的事情,才能够轻松地面对未来。阿晴,你已经很能干很成功了,一个女人能够在事业上有你的成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我没有什么成就,真的,但是我看穿了,心里很坦然很舒服。

抱抱你和安娜宝贝!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你保重!
那些经历对安娜也将会是人生的财富。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自己的心走,跟着做为一个母亲的感觉走,没错的. 晴你一路走来不容易,不要想太多. 是不是德国人都那么认真? 咱现在学老美的,活在当下. 有什么事,幽默一下就过去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下网友bluebabychen感觉相似,“心里酸酸的”。相信你已经做出对你们,尤其是对宝贝安娜最好的选择。过去那么困难的日子都走过来了,现在和将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抱抱你们,也祝福你们!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看啦你给其他人的留言,不必自责自己,相当年安娜的父亲做啦落跑爸爸, 也不是你能左右的事情。现在的生活没准对安娜受益终生。我的女儿也快出世啦。祝福我以及小安娜吧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本身就是‘选择’。妈妈的心总是选择以家和孩子为中心,不然工作为什么。不过孩子终究会长大独立生活,妈妈也需享受自己的生活。

永远祝福安娜和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宝和彩云的留言,知道你们都是疼爱孩子的好妈妈~~~
其实这篇文章我没有说清楚,不是一个单纯的选择问题,也不是自我和家庭的冲突,我们回来就是经历,没有任何奢想,所以后面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事情。
其实写文章时,或者说写文章前,我心里觉得很对不起安娜,没有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如果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家,我不会带着孩子有这些奔波,毕竟对大人和小孩子都很辛苦。
多年前, 我没有咽下那口气,其实就是咽下了,结果又是如何呢,所以安娜没有和她亲生父亲一起长大。今天和安娜出门吃饭,拿着那件黄色的外套,里面还是老赫家的地址。我告诉安娜,你曾经是老赫的宝贝,的确,老赫对我们母女很好,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家园,那时候我常在家坛显摆我的花园。。。最终选择离开,因为我心中缺少那份对他的爱。。。小小安娜又失去了家园。。。去年我们选择了中国,安娜一直想她德国的蓝屋,如今我们常常旅行,她又想古城那个暂时的家。。。有时候我想,但愿这一切没有在安娜幼小脆弱的心灵留下什么阴影。。。
我不会强迫自己做什么违心的事情,我的经历,内心和经济实力不会让我低头,想想可爱乖巧的女儿,唯一能做的,把心给她,让她知道妈妈的心里有她永远的家园。。。
唠唠叨叨,心里的话都说完了。。。
谢谢大家。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
孩子的快乐,是妈妈的追求,谁让我们是妈妈呢?
支持晴的决定!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又座上了沙发,不过心里酸酸的,做母亲的心永远跟着孩子走,有时候要失去很多自我的东西,无奈,不过看着孩子一天一天成长,那些名和利都不重要了,跟着心走!希望安娜和晴都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