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拉拉家常 - 离别

(2009-11-03 18:51:07) 下一个
今天晚上和安娜送别母亲,心里不好受。

母亲这次到这里来帮我们,她的本意让我非常感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改变了许多,双方都刻意,非常小心翼翼,还是过不了随心所意的家庭生活,所以这是我们最好的结果,母亲回京了,我让她常来常往,这也是我在祖国居住的最后一年了。

今晚,拉着安娜的手,和母亲告别,心里一丝难受 ,想起网友 的那句留言,

bymyheart 评论于:2009-10-20 06:06:32    晴天:你们安顿了真好。安娜一下长大了好多!相信我一句话,你生的和生你的都会安然无事的,而你自己是最要关心的。在生活里,只有亲人和爱人才能真正伤害一个人的心。在中国工作并不非得重新跳进你早就跳出的束缚。精神上。

你的话震动我的心

我和母亲这回有几次很大的争议,引得安娜吃惊得问我为什么。我和母亲在金钱,社会和个人责任,女人的义务和责任,家庭地位等等分歧很大,母亲责备我不象20年前一样,其实我从来都是和她不一样的,我从来不受制约,因为没有金钱地位和遗产可以诱惑我。当我中肯地提出意见,试着改善她和妹妹一家的关系时,母亲总是回避我。我希望母亲和妹妹一家都好,这种局面让我心疼。
 
安娜和我母亲没有缘分,这也让我心疼

所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星期日,(我忙了一周几乎天天晚上也要外出应酬,周六也不得不工作,) 我本来想带着母亲和安娜外出,但是终于爬不起来了,睡了一个上午,中午带她们出去吃饭,又睡了一个下午,轮流吃阿司匹林和板蓝根,母亲看我我已经是精疲力尽时,说她愿意回去了。她也说她很累,和我在一起生活很累,我过于追求完美和过于独立的性格让她很累。。。

今天很冷,我强剂量吃药使我没有病倒,但是非常累,中午就回家,准备陪陪母亲。 这次和母亲相处,我终于说出了我心里的一切想法,希望不哄着母亲,希望她也直面现实。

和母亲告别后,安娜松了一口气,我斥责她,不要这样对待阿婆。。。安娜过于敏感。。。安娜也习惯了和我在一起的生活,排斥任何一个进入我们两人世界的人。。。

母亲对我的看法也让我肃然起敬,她虽然这20年没有介入我的生活,但是她是生我的人。 "你太独了,这辈子不会找到人了"   "像你这样生活,你一定活不长"

敲下这些文字,让心好受一点,也记载中国的这一年,时间过得很快,一个月过去了


昨天内心有些苦涩敲打了以上的文字,今天和母亲通话,发现大家都很开心,普通常规的生活继续下去,每个人都回归到她的平衡点,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我也真心诚意地劝母亲常来常往,母亲也仔细地问安娜今天的情况,也劝我不要太累,心疼自己一点。

我盼望着母亲下次再来看我们,那时候但愿安娜能和阿婆交谈了



看看我们的家常菜 母亲做的香菇冬瓜羹




宋姐的香炒蛤蜊




迷你小窝窝头,安娜爱沾上宋姐做的山楂酱
 


周末我到外面买的煎饼果子,安娜吃皮子,我吃内容





再转抄妹妹的博文

这段时间的生活非常紧张而有意义。有时候当时有了感想想记录下来,但是总也找借口说没时间上网,于是,很多事情觉得热闹新鲜挑战,但是都没能记载下来,时间一长就放置再放置,以至于全部放下了。
今天看了同事写的博客,尤其是有孩子的妈妈,她们是写得最认真的,记录下来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过程,如果说辛苦,她们应该是最辛苦最没有时间的,但是她们为了给自己或是给孩子留下幼时的记忆,能够满载热情的完成一天天的日记。
有时候想,记录,究竟是为了给自己还是为了给他人。我的他前些年写了很多日记,我知道,他是写给我的,我一本本的收集了下来,他现在还在写,不过都是将08年以前的打印稿变成手写稿,写来写去都是前年的心情了,已经空缺了两年,或许他认为这两年是我们同舟共济的两年,我们两的感受应该是共鸣的。不知他补写以前的日记是是否会感慨当时的想法。
我是个特别怀旧的人,什么东西都不会丢弃。有时无聊时,就会翻翻陈年的印记,当翻到某年某月时,看到当时的记录,思绪就会漂移到那时那刻,已经忘却的人、物就会随着手边的记录又鲜活起来。
我又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当我满足于现状的时候,我的回忆也只是化作一声感慨,往事都已随风而去了,他教会我丢掉一些太占空间的东西。我对他越来越熟悉。
十一,是我的家庭的一个转折点,时间、人物、地点都开始了一个新的篇章。很多我们没有体验的事情都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体验了一番。熟悉的生活模式被颠覆了,我像一个刚工作的人,全身心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去。宝宝像是一下长大了,在换学之后的这两个月进步也很大,希望她能够保持,而不是昙花一现。我和他变成了新婚的恩爱夫妻。生活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
我的心还在另一座城市里,那里有我关爱的亲人,她们虽然自立坚强,但我总希望我能够为她们做些什么,我希望她们平安,生活得轻松些,能够有所依靠。

我很珍惜这一段时间。
 



久违了,我感受,感动亲人的爱。

祝大家平安~~~~ 谢谢大家!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安娜晴天!

希望你能够把工作放松些,外婆其实是心疼你的。

还有我年纪越大越体会,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很大程度影响孩子和我们的关系,不管你认为这两种关系有多么不同。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都会渗进孩子心里,为了安娜,试着理解外婆吧(当然不一定要住一起,不过我们不经意时在孩子面前流露的对父母的看法,会很大左右孩子的观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周末终于在家里可以上网了,但是上不了博客。。。
谢谢大家的留言和劝告,我全听进去啦~~~
老人年纪大了,我的性格也是太独立了,目前过的不是我母亲所希望的平常美满家庭的生活。 其实我和母亲因为经历不同,一个宁为玉碎,一个甘为瓦全,所以谈起来总是话不投机,我尊敬她,因为她是我的母亲,从她的角度为我好。但是我不会改变我所走的路。
谢谢大家。目前预防针还没有打,在关注,我在德国的医生和我们公司的医生不主张我们打。谢谢你们的建议,祝大家健康平安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piao11 说的也是我想说的。
一定要给安娜打H1N1预防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过于敏感。。。安娜也习惯了和我在一起的生活,排斥任何一个进入我们两人世界的人。。。 】

晴儿妹子,看了这句话我想多了一点,这篇文章写的累看得累,不过看到最后很轻松,我觉得,我们都是成年人有了一个习惯于自己的生圈子和氛围,有很多不是能够轻易改变的。这样跟母亲分开居住好。。。

上面引用的那句话,提到安娜排斥任何人进入你们之间。
这不好。
这个一定要跟她说清楚。。。不然,你和妈妈之间的“不愉快”在今后会重新发生在你和安娜之间。。。

祝福你和安娜在国内轻松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5姐,有的东西不是让一步的事情。。。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人只有一个母亲,要爱她体谅她。产生矛盾双方都有责任,首先应当检讨你自己!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安娜, 不知道说什么。 退一步海阔天空。 亲人之间, 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并非原则问题。 尤其是老人, 我们就让一步吧。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没有缘分就不会成为一家人, 有的妈妈会用一种另类的方法来表达她的关爱。
观念不同, 生活方式不同的话可以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是说距离产生美吗? 嘿嘿, 有点瞎联系了。 不过别往心里去, 相信妈妈是爱你还有安娜的, 她只是觉得你过的太累, 试图寻找一个原因, 目的还是想让你过的稍稍轻松点。 我也说不好。
不要太累了, 对自己好一点:-)
抱抱小不点, 希望国内那么多好吃的能让她胖一点, 变强壮点。
保重!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姐,看到你的留言了,你这么忙,还记得我们,真的很感动。
你们在中国要好好照顾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
还有,你家的菜一上桌,我就恨不得全部干掉呢!

主里平安。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
你写下的这一切,我感同身受。我曾有过相似的经历,想到自己在母女关系上的挣扎,心里永远都是痛,而这痛,根源却是在爱。
伯母爱你,爱你爱到骨髓,只是她不知道她说话的方式可能对你是一种伤害。你爱母亲,用你的方式爱她爱到心里最深的地方,母亲她心里一定是知道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如果我们不能改变对方,那就彼此原谅和宽容吧。只因为我们都是亲人,在心的深处,我们都爱着彼此。
分开一阵是好的,大家在心情上都放松一些,如果不能住一起,不要勉强,有机会大家多走动,多见面,只要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就好。因为爱带来的痛太伤人了,两代人,谁都承受不住。
晴,看你心这么累,还没日没夜没有休息地工作,太心疼你了。你是安娜最爱最需要的人,你不能把自己累倒了,给自己一点时间休息吧,好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
很感动,本来唠叨一下,你们这样认真,谢谢大家~~~
再看一下,想来置顶了,不好意思,小小烦恼,让大家笑话了。。。
问题在的是,我和母亲的关系一向不好,所以有了这次的故事。我很珍惜这一年,感受到的很多。。
到我的博客,就如同多年前坐在我心理医师的椅子上,敞开心扉,离开那把椅子,我的心轻松了,这里也是。。。
谢谢大家,祝你们周末愉快! 我目前家里还没有网络,所以回复不及时,见谅。
你们动情的留言留在我的心里,每字每句,谢谢~~抱抱复亲亲~~我也爱你们~~~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你女儿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自己的亲人万不可太认真。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天:

谢谢分享! 那么多好吃的家常菜,希望ANNA多吃点!

生活中总有许多的不如意,但都会过去,祝愿晴天和ANNA珍惜现在,享受每一天!

Hug hug...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保重!希望你和安娜都快快乐乐的生活。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血浓于水,尝试着为对方着想,会舒服很多。我每次回家看我妈,她都说看一年少一年。。。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东西,不要到失去的时候后悔。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母女的缘分也不可强求。心痛,但是无奈。 原谅是一回事,但是能否相处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有切身的感受。
我相信在中国的经历,会带给小安娜美丽的回忆,让她的人生更加丰富。 只希望你能多多保重自己。有些事不需要做得尽善尽美。
谢谢你,和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分享你的生活。 你的博客总能给我有所启发,有所感动。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你母亲说出那样的话,是希望你能改变。 只是她不懂说话的艺术而已。我相信有一天你能理解你的母亲。凡事都有个原因的。女作家杨沫之子老鬼年壮时曾写了一本书讲他母亲多么无情。但后来他全部原谅了她。很大一部分是他了解了她的出生环境。
保持距离是应该的,否则只会越处越糟。你也不用考虑太多,凡事任其自然发展吧。
祝好!希望你好好放松放松。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安看到自己被榜上提名,不过我依然认为一份亲情如果需要‘刻意’地维护一定会心累。人为什么需要‘家’呢?因为谁都要有一块地方只做‘自己’不要任何刻意,使身心都放松,否则亲情和家的意义都在消失。人生本无十全十美,也很短暂,亲人龃齬常见,但决不恶语诅咒,语言的伤害使人失去了对‘亲情’的向往之心。原谅我另类看一些事情,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脚知道。原你们母女平安愉快。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 我想说的大家都说了. 这里跟你分享我最近悟出的并提醒自己的两点: 1) 任何事情要简单化,越简单越好, 这包括处理跟各种人的关系. 2)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人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要有这种信念.
还有,你们打了H1N1 预防针没有? 安娜的肺比谁都弱,所以应该是第一批打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Dear晴,刚读你前一部分内容时,我很心痛,为你,为宝贝安娜,也为你的母亲。但是,当读到“今天和母亲通话,发现大家都很开心,普通常规的生活继续下去,每个人都回归到她的平衡点,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时,我为你们高兴。而读到你妹妹的博客文章时,我为你们感动。割不断的是亲情!

读到你写的“我忙了一周几乎天天晚上也要外出应酬,周六也不得不工作”,我有一些为你和宝贝安娜担心。尽量减少应酬,无论如何要多多保重!!

企鹅一家想着你和宝贝安娜,也爱你们!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母亲做的香菇冬瓜羹, 竟忍不住想留泪....血缘是割舍不断的...生活要学会'过滤'- 好的留下,不好的过滤掉不放在心里...

生活随意些, 试着让自己变得'多些FUNNY', 少点‘SERIOUS'. 希望不久能听到点你的“桃色”故事。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很想安娜,祝她永远开开心心,KEEP SMILING LIKE ME...HA!HA!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Your mom's words do show she really cares about you. It is easy to say those nice words to please you and to avoid conflicts.

But people who really love you will tell you the truth, at least from their perspective. Even if their ideas are not necessary correct, but it makes you think deeper and live better.

We need both positive support like those very kind reviewers in your blog as well as honest feedback like your mom.

Unfortunately, a lot of old chinese parents do not know how to give their honest feedback in a positive way. They usually express it in a extreme negative way.

After all, your mom cares more about you than others such as your mom-in-law, although her words are sometimes annoying.


Best!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宝贝,我瞎说一句哈:亲人之间的矛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因为是亲人,不论发生什么其实都是一时的义气纷争,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的矛盾几乎都是可以化解的,前提是:大家都爱着对方。

那个生你的和你生的亲人,她们只是不熟悉对方而已。并且你的母亲对安娜小猪猪一直有很深的歧见,安娜宝贝那么敏感,她肯定能感觉到你母亲对她的歧见,所以她们不可能合得来,除非你母亲改变了她对安娜宝贝的看法。我觉得,她们的分歧主要是你母亲造成的,安娜宝贝只是被动的保护自己,我不觉得宝贝有什么错。

你很累,你把这些烦心事放一放。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如果连时间也不能让人解开心结的话,你做什么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我现在学会了让时间帮我拿决定,消极的生活反而更能让我放松快乐。你太追求完美,弦绷得太紧了,你放松一点,你和宝贝会更加快乐!

晴宝贝,我想看到你快乐,你快乐了,安娜小猪猪也会快乐起来。

抱抱你们两个宝贝!爱你们!
荷兰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晴天, 我一关注你一年啦, 只是懒于注册,感受于你,太多的坚强,和内心的挣扎。
我在德国,祝你一切安好!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定因素,是我们无法掌控的!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心疼你, 抱抱你。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天,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就如同你的其他文章一样,我只是一遍一遍的反复看,默默的走进你的心里,去感受你的生活中的种种滋味,却无法提笔来给你留下三言两语,给你安慰或者是鼓励,不是我不想,而是我没有经历过你的痛苦、隐忍和坚强(我尚未有自己的孩子,和老公一起来到异国,暂时还没有双方的亲戚来打搅我们安宁而平淡的生活),我给不出强有力的话语给你作为支撑,让你释放内心所有的委屈和身心的疲惫;反倒是你的文章一次一次的激励我面对暂时的困难。
提到你的母亲,其实我想她是爱你的,只是她在用她的方式爱着你,她过于激烈过于苛刻的言辞,其实表明了她的内心也很痛苦,看到你每天奔波劳累大剂量的吃药,她将内心的爱和痛化作刺耳的话来表达——在她的眼里,她一定不喜欢看到自己的女儿在外人眼里优秀无比,而其实需要付出那么多那么多,她想让你歇一歇,让你换一种轻松的方式生活。别太在意母亲说的话,好听的我们记着,不好听的,让它随风而去吧。
亲爱的晴,你确实需要好好的爱自己多一些,看到你强计量的吃药,我的内心非常的不安,我想你该找个方式释放一下自己,虽然我说不上是哪种方式,但是请别太累,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家庭生活上的,也别凡事苛求完美,来一次难得糊涂也无妨,你说呢!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从那篇--安娜的小包子,闯进你的博客的,一路读下来,感叹小安娜顽强的生命力,佩服你的坚强。看到你去的城市是我的故乡时,实在忍不住就蹦了出来。今天,尤其是今天读到你的这篇文章,想到上星期我刚把妈妈送回国,就是你现在居住的城市,实在是忍不住想留言。你写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改变了许多,双方都刻意,非常小心翼翼,还是过不了随心所意的家庭生活。普通常规的生活继续下去,每个人都回归到她的平衡点,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我深有体会。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孩子需要妈妈来看,她在这里就更显寂寞了,有时看着她在这小心翼翼,其实我心里也痛得很,但是确实是没在一起的时间太长了,大家都不适应,短时间我也改变不了什么。为难,为难,但是我知道,其实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好字。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有些母女是没有什么缘分的,不要太在意母亲的话,她并不懂你,只是以自己的认知来评价你。

心放宽一点,不要计较,就算刺心的话,也摇摇头忘了吧。

跟安娜好好生活,给自己机会再爱上另一个人。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小宝贝和晴姐姐好, 昨晚刚刚从北京回来,6点起来看了一下爆满的邮箱, 然后就来看晴姐姐的博了, 本来没想到可以看到新闻的,结果...
太好了, 看到晴姐姐和小宝贝又一次基本适应了新生活,真是替你们高兴!

别人不知道要遇到多少问题呢, 好在晴姐姐和安娜小宝贝都是适应力超强的,家学校都安置好了,上帝知道你们的压力有多大. 慢慢来会越来越好的.

抱抱复亲亲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理解你,亲人的伤害是最让人伤心的。
当别人和自己都改变不了的时候,就只好让距离和时间来解决了。

千万别太累着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