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 年东方 20 年西方 (新世界)

(2009-07-07 10:12:18) 下一个






安娜很敏感,她送的礼物都很特别.



这是一个铁心,我们散步时,她在田野上采到的蓝色的野花。不经意的小小爱心,非常讨我喜欢。。。


铁心是安娜的奶奶送我的礼物。自从我和小本分手后,每年圣诞节她都送我一颗心,木质的,铁质的,玻璃的,稻草的。。。自从和小本分手后,我再也没有丢过我的心。。。




20年前的七月我从北京机场出发,开始了一个人的独立路程。

那时送我的有我的父母,妹妹和初恋的男友。

那时带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怀里揣着1949 马克,开始了闯西方的梦想。

那时20岁,青春年少,活泼乐观,尽管在飞机上突然有些害怕,一个人啊,那片土地上举目无亲。那个怕的念头也马上消失了。。。我这一生最拥有的勇气。。。

20年后的今天,人到中年,拥有宝贵的*财富*- 我弱小娇嫩的女儿安娜,扎根在这片美丽的土地。拥有美丽的蓝屋,一草一木是我的爱,一砖一瓦是我的独立自豪,蓝屋旁是我心爱的红车。。。

20年失去了很多朋友和亲人,20年后拥有不少朋友和亲人。。。

20年德国的岁月,不是异国的岁月,因为我爱我的祖国,也爱我的德国,这里是我扎扎实实的家,中国从意义上没有我的家了,尽管那还有我的母亲,我们不是很亲,客客气气,还有我的妹妹,我的亲戚,还有我葬在地下的娘娘和父亲。。。

德国是我的家园,我喜欢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有一种安全的感觉,尽管这种安全感需要我自己来创造,这种安全感和爱的信念我也义不容辞地传给我心爱的女儿。。。

还有就是那流失的岁月啊,20年东方,20年西方。。。

20年前我一个人开始了孤独的生活。。。

20年后我依旧孤独,我是说,是心灵上的某种孤独和一贯的独立。。。

这都是我自己选择的。。。

20年前我在东方选择了一个西方的梦想,这个美梦已成真,尽管我的心灵深处伤痕累累。。。。

无怨无悔。。。

20年后的今天,我在西方又选择了一个东方的梦想,希望这不会变成噩梦,只是让我和女儿的生活有个调剂,多一些色彩,让我们体会另一种生活,让我的女儿真正认识她自己另一半的世界,我还有最后一个机会在我的祖国生活工作一段时间。。。

这里,此刻,我告诉我的朋友们,安娜晴天将在不久回中国工作生活一段日子。

看似一个突然的决定,的确很突然,但是在决定前我思想了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不再是孤独一人,安娜,小鸟,蓝屋,红车,亲人,朋友,这里,那里,此岸,彼岸。。。
我担负了所有的责任,所有都是我的牵挂。这辈子最富有的是责任和勇气,缺一不可,否则生存不下去。。。

希望今生无怨无悔。。。




我考虑了7天,又探索了10天,想来没有问题了。我将被我的公司派往中国一段时间,职位还可以,比较独立。最关键是安娜,我会尽我所有的力量,为她在中国创造一个有益身心的小环境,让她的小小心中有个中国的影子。 一直注意她的生命和健康,现在应该提供一个平台让她感受世界的多彩。。。



谢谢大家的关心和祝福。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追忆似水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家的小猴子的评论:
我和安娜一起长经验吧。谢谢小猴子。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小小安娜一年以后中文肯定很溜了。能了解来自母亲的文化,对安娜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管长大是否在中国还是德国,视野的开阔,文化的丰富总是一件好事。回国有空也更新blog哟!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land的评论:
一年过得很快,我会常常写东西的,可能上的比现在还勤 :)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地祝福你,不知以后是否还能常常在网上见到你。I will miss you two for sur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酷妈,不思八九,娃娃女,青青的祝福!
也祝福你们和家人!
青草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姐, 祝你和小安娜一路平安, 多多保重!
娃娃女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妈妈!幸福的母女。一定要幸福呀。
世界のどこかで幸せを祈りますので頑張ってくださいね。ずっとずっと笑顔でね。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刚刚给你发了悄悄话,请查收!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安娜晴天 :

I just finished reading all your postings since your China trip. Didn't expect now this latest posting says you're going back to China !! Best wishes to you and 安娜 ! Hope to keep reading your blog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上来谢谢南京人在英伦,水乡明月,阿猫,朱丽亚,香草,两个月亮,性感小猫,默默,vicggcs, 广陵晓阳,蓝宝,青青粉红猪,镭妹,有情,平妹妹,石榴,安妮,bymyheart,哭沙,闲人,云儿,幸福妹妹,不思八九,丫头。。。谢谢你们的鼓励和祝福!从果断的决定到这周风云,这个决定的过程犹如经历10年,呵呵。
还有谢谢一些朋友们的悄悄话,你们知道我回复,第一句话总是,知道你忙,不要回了,谢谢你们,不一一回复了,一并祝福你们!
这周末我和安娜会好好休息,下周还有更严峻的现实,我的一个项目有失误。我会一如既往处理我这里的事务,直到我离德赴任接受新的任务。
我去的地方不是首都,尽管可以去那里,但是我还是决定不去,去个天高人远的地方,对工作对我们都有好处。
我的任期只有一年,对我工作没有太大的发展,只升一级,呵呵,但是保证安娜回德还有一年准备上中学,所以,你们看,所谓的逞强,其实回国大部分因素还是为了女儿,让她认识中国,让我在工作和人生上也有一个经历。
我们去的城市是个不错的大城市,尽管我还从来没有去过,知道那里开拓业务不易,但是我喜欢挑战。安娜在那里上国际学校,希望她在那里认识很多小朋友,认识中国,认识世界。在生活方面我一定尽量照顾安娜,而且也待自己好一点,这方面公司非常配合,他们会派给我们一位管家,让我们全身心放松,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地工作学习,公司特别照顾我的小小女儿。
做事在人,成事在天,我的心中充满希望!
我也向往一年后回家,回蓝屋的时刻。

时时刻刻,享受人生,时时刻刻,认真做人,
时时刻刻,感恩人生,时时刻刻,真诚待人。

内心真诚地祝福安娜晴天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你为你自己和宝贝安娜争取到了应该得到的最佳待遇,真为你感到高兴,也为你感到骄傲。

临行前一定有许多事情要安排吧?如果能请别人帮忙去做的事情,就尽量请别人帮忙吧。请一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宝贝安娜的健康。请转告宝贝安娜,企鹅伯伯和企鹅阿姨会想着她和她的妈妈。汉娜大姐姐知道她的新生活也为她感到兴奋,她嘱咐安娜妹妹要好好学习中文噢。

抱抱你们,也亲亲你们。多保重,祝周末愉快!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不知说什么好, HUG!!
还有要好好保重, 不要太累了, 偶尔, 可以停下来。
和你比, 觉得自己很惭愧。
小不点也去中国吗?为她高兴, 也有点担心, 会不会不适应?一定要保重!!
不思八九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好!很高兴看到你要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回去前该要忙一阵了吧,有不少准备工作要做吧。祝你一切顺利!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也想起自己在美国十多年来的日子。很多的漂泊很多的流浪,遇到过不少困难,有过不少心酸。十多年过去了,回首来路,看到自己一路成长的脚印,心里很多感触。
和你一样,我也已把异乡作为我的家园。我在这里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很有安全感,心里很踏实。在中国已经没有家了。回去只是看亲友和游玩而已。
我也和你有一样的想法。我希望将来能回国工作一段时间。我所在的行业里,这样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应该有一天能实现这个愿望。
祝事事顺利!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可来晚了,这几天瞎忙:)
晴姐姐,深深的祝福你和安娜.可能我比较理想主义,或许我真正经历的事情不多,但我总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有自己的信念,只要和你所爱的人们在一起,总会有自己想诠释的幸福人生.我相信,以你的爱心和能力,总会为小安娜和你自己撑出一片晴天,无论在何地.
回中国住当然是一个很大的转折,会有种种不方便,可也会有种种方便,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生活,只要内心平静,那里都会有晴天:)
我们也在考虑回中国住,虽然也有犹豫,不过我们相信,这人生的旅程,只要和所爱的人们牵手,无论什么样的际遇,我们都坦然以对.
最后,不知道该不该说,祝福姐姐在中国有简单的快乐人生,有些太纠缠模糊的事情不如简而化之.
祝福再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宝贝阿猫镭妹!!!!!!!!!
第一时间告诉你们, 我得到了应该得到的最佳待遇!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回国。。。
周末可以好好休息啦。等我有空写出来吧,和大家分享职场经验。
要下班接安娜啦,这家伙这几天也不安心,考数学的了个4分,德国的,相当于及格。。。不过我不怪她,这几天我心神不定。安娜下周音乐剧团表演,看看给这里的阿姨叔叔们贡献一点。
谢谢祝福哈,好爱你们!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阿晴,支持你!如果公司的条件不符合你的要求的话,就不要回国。因为那边的空气不好,不知道小安娜宝贝的肺部能否承受得住那么强大的空气污染。我觉得,对待公司的老板就是公事公办不讲感情,因为他们所考虑的都是利润,而我们应该考虑的就是自己的利益。

因为车祸受伤后,我与公司的头目们在有些问题是过招,只要你提出的意见是公平合理合法的,他们不可能会对你不好,反而会更加尊重你。我平时看起来很温和,可是如果头目们不顾我的利益,我也会很严肃地对他们提出我的看法。在北美的情况我比较熟悉,不过我不太了解德国的情况,你自己看着办吧。不过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和安娜宝贝!

抱抱复亲亲!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迂回的强硬政策",听起来就是上策, 加油! 不可以让他们随便欺负人, 要据理力争, 相信晴姐姐的要求都是正确的! 机智的晴姐姐也不会硬碰硬, 我相信晴姐姐会赢过高傲的德国人!

我也正在和中西的各路神怪斗法中, 希望学到迂回的强硬政策.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有空上来,看到朋友们真诚的祝福,谢谢你们。这礼拜事情非常多,都是些烦心事,我的一个大项目,产品没有通过实验,这意味着十米。还有回国工作之事,公司处理的方式和我的意愿不符,是与上司们对抗,还是忍着,还是完全放弃,这是我这几天非常累心的事情。奶奶,母亲劝我忍着,但是我采取了迂回的强硬政策,不知道下一步公司如何反击,看着吧,谢谢大家的美好祝福,全收起了,目前百分之百需要。这里谢谢大家,愿你们享有美好的一天。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要离开纽伦堡了,让我恨震惊,也有些伤心。。。但是神为你开路,我想一切都在他的掌管之中,我也看好你的选择,我你们祈祷。祝你们的所有安排一切顺利。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这样的机会!
人生全新的一页!
衷心祝福你们!
希望不断听到你们的消息。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们隔着一海沧天,但我们的心总是相连的,无论此岸,彼岸。。。
祝你和安娜宝贝夏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MM: 祝福你和安娜! 无怨无悔! 健康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祝你一切顺利.二十年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情人世变化更大.以你的坚强和才干会有一番作为的,小女儿也很快就会讲一口北京话.真诚地送上我的祝福.注意安全.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说,你最近一定很忙很忙,务必保重身体, 要做到啊!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晴,对不起,好久没给你留话了,一来公私事都忙,虽然我细细跟读了你的每一篇文章,但没有时间落笔写感想,二来我想说的,众姐妹们都说了,我就不罗嗦了。但是你知道,自从认识你和安娜,我没有一天不想到你们,你们俩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是心里甜蜜的牵挂。

知道你要做个重大决定,一直在为你祷告,愿上帝赐你智慧可以头脑清醒地分析利弊,取舍进退。如今知道你已有了决定,我愿恩慈的主赐你信心,相信他会带你走过高高低低,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无论是在家园还是在家乡。就像你为安娜所预备的是最好的一样,你的天父为你预备的也是最好的,是与你有益的。

晴,你的责任心和勇气一直让我佩服和感动,有你,安娜的世界就风和日丽。你对安娜的盼望曾经是存活,如今是生活,而且是精彩丰富的生活,标准提高了不少,这一变化是你全身心的付出所换来的。为你喝彩了, 晴!

关心你们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地方空气污染重不重,有没有条件与德国相近的医院。。。不过相信你早已考虑周全。希望我的心肝宝贝小安娜在中国适应良好,健康愉快地生活,并享受那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会让她受益一生。

晴,上回你回国,好象可以在博客发文,但不能看跟贴,是吗? 在想怎样能时不时地跟你聊几句。

我们在世上一辈子,吃过苦,享过福,哭过,笑过,有收获,有遗憾,结论是没白活,对吧? 这是sunnyannie版的“无怨无悔”。

抱抱!

又, 谢谢你在我那荒园里的留言,不好意思我今天才看到,你就知道我那寒舍自己
都不怎么进的!
石榴石榴 回复 悄悄话 晴,
佩服你的果敢和选择!趁着年轻多走动走动,是个好事。 不过我心里有种朋友要离去的淡淡的忧伤,希望你即使回到国内,也能上文学城,还能跟大伙聊天。
回国长住,一定有不少事情要打理。多保重,祝福你和安娜!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留言,特来问侯,想不到我竟然错过你的博客,有时间打功课补上。
祝福你和你的小安娜,她好漂亮!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晴,
一字一句读下来,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好像心里有个什么被轻柔地放下了,晴,我早已预感到了,我为你高兴!
20年,东方和西方,爱和亲人,故乡和家园,这一切在你的笔尖似乎淡淡地流淌着,但是我明白你心里已经跋涉过了万水千山。面对新的旅程,晴,我好象看到了你淡定自信的笑容!
这个时候,这样的选择,真好!
无论在哪里,晴,以你的能力和智慧,你都会生活得很好。虽然国内生活也很紧张忙碌,对安娜更是全新的生活,不过我知道你会把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有你在,安娜的世界就永远是晴天。
这个暑假可能来不及在国内碰面了,下一次回去,有机会我一定带孩子们来看你和小安娜!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在讲有一个决定的时候, 我已经感觉晴姐姐是要会中国的, 我虽然自私的有些伤心晴姐姐离开欧洲, 但是还是非常支持晴姐姐和小安娜的决定, 德国在北京的建设很好, 有很好的小学中学, 如果去他们的小学中学, 我想小安娜不会太痛苦, 如果上中国学校, 很担心对她的影响.

北京的国际学校很多, 因为我以前学教育修完特殊儿童教育的时候, 还有过几所学校请过我, 他们的硬件设施都很好, 当时很欣赏德国的校长, 和另外一位也是德国人的女校长; 费用可能比西方还贵, 但是相信大公司会给家属相当的补助的, 芳草地的气氛不是很好, 虽然名气很大, 又时传统的国际学校, 总之建议晴姐姐考察那几家纯外资, 因为有时校长是外国人, 也有可能是中资, 教育方式就要在中资的控制下, 晴姐姐一定要注意慢慢适应, 一定保护好自己和小安娜.

谢谢你去我的园地, 还认真留言, 非常感动, 我很不满意自己写的东西, 我已经不想去种植了任何东西了,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

祝一切都好, 慢慢来, 不要太辛苦, 身心健康都很重要.
青青粉红猪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着你的博客,无论在哪里,你都是出色的,祝福你和可爱的安娜,一切顺利,佩服你,我的同龄人。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安娜晴天选择什么,我都支持,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对和错,结果不重要,享受过程,享受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祝安娜晴天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晴,无论是20年前你在东方选择了一个西方的梦想,还是20年后的今天,你在西方又选择了一个东方的梦想,企鹅全家都为你喝彩!
有梦想的人生一定是丰富多彩的人生,尽管其中会有酸甜苦辣。有梦想就有希望和盼望。

网友NanjingReninUK的“secret wish”也是我和你企鹅大哥的secret wish。相信你和宝贝安娜在新地方的生活一定会精彩。不过,请记住将你们俩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祝福你和宝贝安娜,无论你们走到那里!
vicggcs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晴天,在国内也许你不会像现在这么累,我每次看你的博文,都很心疼你,工作那么紧张,安娜有时生病还让你担心,真的很佩服你一路能撑下来,也替你高兴,起码安娜的爷爷奶奶能帮你一些忙。希望你在国内的日子一样多姿多彩,安娜也能够认识跟多的小朋友。
take care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祝福你!

看到你回来后的只言片语,我就大概猜到了。相信你和安娜会在国内生活地很好,对安娜也是一个新鲜的挑战。

唯一要注意的是安娜的身体,国内的空气质量还是不行,小安娜要尤加注意。不过相信过一段时间就会适应了。

回国也不要忘记我们啊!等着看你从西方到东方的新生活、新气象。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So exciting!! 很大而且令人开心又兴奋的选择!

真为安娜和晴天感到高兴!也很羡慕你们能回国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祝福安娜和晴天!!!!!!
水乡明月09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谢谢您的回复。看毛猫姐姐的帖子,想起google translate 可以将中文翻译成德文(我用过中英文,还可以)。http://translate.google.ca/?hl=en&tab=wT# 您可以试一试,如果翻译的很准确,小安娜现在就可以读到阿姨们的祝福了。 :)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晴,你终于决定了!太为你和小安娜高兴了!真的,高兴得我眼睛湿乎乎的。。。

既然决定了,就奋勇前进,勇往直前!!!

对了,你回了中国,我们更近了。我说不定能去看你和小安娜呢~~~~~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羡慕你回归祖国了。也祝福你和安娜新的生活。
很想告诉你上次看你贴的照片的感受。你用了两张图片很清楚地描绘了你们的个性和命运,你这一生大概就是一个无畏的漂泊者了,现在是个方向感很强且能把握自己命运的翱翔者。能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风景。奶奶给你的礼物也意味深长。我能看出她的个性。小安娜那把小花一下子就打动了我,因为阿吉也经常做同样的事。地面上那么美丽却娇弱的小花朵,要跟那个天空中翱翔的气球同步.......会有不合拍的时候。如果没有安娜,你大概能飞的更快更远。不过,这么多年,你和安娜,strong的妈妈和弱小的女儿,在和命运抗争中,已经生成一份默契,且相辅相成,过出一份很美丽很balance的生活。

谢谢分享你们在德国的美丽生活,令人鼓舞。期待着看你们在中国的新篇章。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写前面一个留言的时候, 还没看到晴和毛猫的. 我们三个人,在三个国家同时写下了路是人走出来的话. 真是心有灵犀.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早有预感你会选择回去,其实现在来来回回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 路是人走出来的, 我们这一代人是注定要做国际人了. 不是说要解放全人类吗? 还有谁比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更适合这个使命的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宝贝,一直以来都知道你的坚强和独立,也知道你是世上最好的妈妈,所以我心里很清楚地感受到:安娜宝贝在中国会过得很愉快也会很健康。我曾经很耽心:安娜宝贝不会说中文,这会影响到她与国内的亲友们交流,也会影响到安娜宝贝对她母亲故国的了解。看来我的耽心真的很多余。

阿猫甜蜜地想着:一年以后,我的小猪猪安娜小心肝就会听懂阿猫的语言了,也可能读懂一些阿猫的跟贴了。安娜小猪猪,阿猫好开心哦,将来我们可以用中文说话了。

阿晴,这个世界上的路都是人们走出来的,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再加上你的能力,你在中国的路一定会走得很平稳很快乐。

希望我将来能抽出时间去那个城市看看你和安娜小心肝。

抱抱你们,我的宝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OXO,非常感动你的留言和鼓励。其实一个人的路就是一步步走下来了,没有想多少。如果我的经历给你对世界的美好感受,就享受生活,热爱生命,这是我最希望看到了。谢谢你告诉我对我家小安娜的印象,我看得笑了。。。爱从我的心里通过文字,网络,电脑,屏幕到你的脑海和内心,爱是多么美好的情感。。。享受爱,拥有爱。祝福你!还有谢谢你的祝愿,随缘吧。
谢谢水乡明月专门注册的特级祝福,很感动,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我承认我的意志特别坚强,但是那是生活的磨难,为了带着女儿生存,为了在异乡独立不得不这样下来。有时候我想,我亲爱的娘娘如知道我的经历和难处一定心疼死了。其实我性格的大部分应该谢谢娘娘,她教我从善,做个好人,对我做人影响非常大,尽管她不识一字。谢谢你的鼓励,祝福你!

还想说的是,世上有恶人,有善人,但是很少有这样的绝对。大部分人是向善,向恶。希望通过我们的经历和努力,鼓励那些目前在低谷的人,相信爱,相信阳光,相信善良,美丽和真诚,相信明天的日出。
谢谢大家!
水乡明月09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读您的博客已经很长时间了,佩服您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的坚强、平静和乐观,这些都在鼓励我去乐观的对待自己面对的困难,尽管我自己很多时候很脆弱。很多次想给您留言,还是选择了在心中默默地祝福。得知您要回国工作一段时间的消息,十分惊讶,可是又在情理之中。专门注册了博客,希望能够道一声祝福。相信您的选择,相信您的能力。祝您和安娜一切顺利!
NanjingReninUK 回复 悄悄话 To 安娜晴天, I have read one of your old article purely by chance. It was so moving that it led me to find your blog. I almost finsihed reading all your historical ones in one sitting. After that I am routinely coming to visit your blog now and then to see if there is any updates. I admire and respect your courage and life attitude. Little 安娜 is no stanger to me either, she has often come across my sweet dreams. Because your passionate writing, she usually vividly jumps out of your paper with little imagination...I wish you and Anna all the best when you are working and living in China. I also have a secret wish, I hope you could find someone who truly deserves you and hold your hand for the rest of journey... Please keep writing while I will keep checking. Best Wishes XOX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