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年东方 20年西方(风再起时 中)

(2009-07-25 05:31:11) 下一个



在国内坐飞机时看到一篇报道。大致说,女人是蜗居的特性,男人是猎人的心态,再看看当今的社会,有些道理。海外华人到中年时,往往居家水准很好,先生能干,夫人贤惠,孩子们藤校争气。一些海龟的想法都是男子的一厢情愿,女子们都希望留在海外,因为美丽健康的居住环境和孩子们的教育前途。文章写得非常透彻,我这里只是大致表述了意思。

我承认自己是典型小女人的想法,和女儿在蓝屋的日子心情非常愉快,真心诚意地感受和享受生活,在精神和物质上很满足。  

六月时出差中国10天,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以。其间在北京和某国家部门的领导人有次非正式的会谈,其实这不是我的项目,但是项目运转得非常差。客户不明白公司为什么不起用我,我是部门,也可以说是整个基地在对华商务上最有经验的。客户想直接和我们公司提出要求,让我接管这个项目。我不想接,因为事情太多,我的项目也够了,而且我们公司有他自己的策略和想法。没怎么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

回德后的第一天早上10点和我们部门领导汇报出差,几个项目,几个城市。。。最后提到了客户的建议。没想到领导已经知道了情况,问我的看法。我说,我在这里和那里也是一样工作,只要保证女儿的幸福,可以考虑到中国工作一年,因为安娜现在要上3年级,回来后上4年级,之后要上中学了。

4个小时后,领导找我开会,基地的领导发话了,只要我愿意,立刻准备安排去中国工作的程序。我很突然,公司办事非常繁琐缓慢,这次这么快。我说要考虑一个星期,因为这涉及到女儿,小本我要问他。

回到家后和小本电话,告诉他,希望他同意。小本不但没有反对,还同意做奶奶的思想工作。 我们都笑道,奶奶听了会气晕的。  

我和领导谈话,列出我希望的条件:

只要一年,时间太长对安娜不利,对我在德的位置也不利。
公司负责安娜学校和保姆的费用。
医疗保险和这里的条件一样  

对我个人的前景来说,没有多大好处和坏处,因为时间太短。如果是3到4年的任期,我会在职业生涯上登上一个高峰,但也可能回德国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位置
蓝屋可惜了,因为我不会放租。新买不到一年的好车也可惜了。

好处是,我可以和国内的家人和亲戚有一段时间慢慢交往相处,而且这也可能是我在祖国长期生活的最后一个机会。  
对安娜来说,她终于有机会在中国学习生活一段时间,有机会学习中文,认识另外一种教育体制,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  

因为我们部门派遣人员都是经过我的手,所以待遇我都明白,其他没有任何什么好提的。  

第二天我很痛快地提出我的条件,约好一个星期后再谈。  

一个星期后,我们谈话,领导突然提出 host based 而不是我们一贯   home based派遣条件。 我吃了一惊,这对我非常不利。 home based 是这里的人被派往中国一年,德国合同,工资和补助。所有都通过这里的领导报销,受德国的领导。 host based 说白了,是从这里除名, 放到中国的公司一年,是中国LTD 公司的雇员,虽然也享受德国的工资,但是我的上司是某位我不认识的中国公司的领导, 其实我认识他,但是不太感冒他来领导我。 而且几乎没有什么补助,房子也是中国的公司派给我的,没有多少选择余地。我包销的每一张条都要这位中国的领导批准,一年后我回到德国,这期间我在德国的所有福利和保险都没有着落,最不利的是,我得不到保证回到原来的部门,只能回到基地。。。我的利益就是安娜的利益,有些条例对她也不利。。。

我的心有些凉了。凭着直觉,问领导,"你这就要替我这个职位招人,对吗?"  
他有些恼火,"你走了,那些项目怎么办,也要有人做." 
"那我一年以后回来呢 ?"  
"你要相信我."  
脑海里也是基地大领导的话  "你要相信我们."

我能相信吗。。。 
这世上令人失望的事情还少吗。。。




该怎么走?
不去。。。
默认。。。
抗争。。。

我一个人无所谓,但是还有安娜呢。。。


非常艰难写下最近的经历,这次写不完,写不下去了,看明后天再写完吧。那几天心里很乱,没有一个可以商量的人,只有安娜,虽然不知道所以然,但是感受到我的心,送给妈妈一个带走忧愁的娃娃。谢谢我的宝贝,你知我心。




谢谢大家!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音乐: 感谢林贝卡      湛蓝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nowredbird的评论:
谢谢小猫。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piao11 的意见, 若不是‘HOME BASE', 不能去中国工作,不能口头协议,必须让他们签字立下字据。。。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朋友们的留言和好心。
看到某位的留言我的心再流泪。。。
匆匆敲好下篇放上了,谢谢你们。
等些再一一回复。
谢谢你们的一片心意!
小喇叭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晴天:除了少数幸运儿,我们的生活中真的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我非常理解去中国生活1年的美好愿望,但如果得不到公司Home Based的条件,我认为你应该选择留在德国。按照中德的经济交流,或许今后还会有类似的机会(届时可能安娜的读书不允许)。另外,如果你的领导认为你是该项目最合适的人选,或许他们会回头找你,自动答应你的条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故事都是在期望之外发生的,不是吗?别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宝贝,昨天太忙没上来,所以没有机会帮飘宝贝留言,她说的是真心话,国内的污染太严重,怕安娜宝贝的肺部受不了。

对于回国,我的想法比较矛盾,一方面觉得污染严重,另一方面又觉得阿晴你很能干很会照顾小宝儿。不过对于中国的大环境我很不习惯和不喜欢,不知道你的感觉如何。不过我还是觉得安娜宝贝有你的照顾会平平安安的(不是同飘唱反调啊!)

阿晴,我同意你的感觉和想法,在工作中与钱和福利有关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相信,只能抗争只能为自己谋福利。我受伤后回公司上班,头儿也是说,不要着急,他们会给我安排一切的,到头来还不是想尽办法拖延而不给一个具体的位置。为工作我与老板几乎要对薄公堂,他们才妥协。这个世界就是欺软怕硬,只要你有理有法律保护,就一定要同他们抗争,绝不手软!

只要你有本事,只要你有能力,像你这种才能其他的公司一定会争着请你。

不过我也知道,最后的结果一定会很好!

抱抱阿晴宝贝,你受苦了。一个人真的很不容易!不过我觉得很多时候很多情况,就是有亲人在身边,需要做重要决定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困难。很多时候,面临考试或者其他问题的时候,就是有猫公在身边,我还是觉得很孤独,那时的感觉真的同你前几个星期的感觉是一样的,所有的一切我一个人必须面对必须靠我自己解决。所以我还是觉得我能够理解你的感觉!

阿晴宝贝,我知道你很辛苦!安娜宝贝真的是个小心肝,那么懂你的心情。抱抱你们两个宝贝!亲亲你们两个宝贝!

慢慢写,我慢慢等着你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多年,我们所有人应坚持的是,为自己坚持并争取最大利益和权益而力争,不要怕,相信自己,你一定要为自己的最大利益着想.有时候争取了利益也同时争来敬重而不是相反.当然也为你揪着心,你真不容易.为你祈祷.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谢谢你来我博客家里作客和留言!读了晴天今天的帖子,真让人揪心啊!期待下文。

回想到晴天那篇写你父亲的文,记得其中有句你爸爸的话,大概意思是--世界上什么都是身外之物,只有知识和智慧是自己的,谁也拿不走。他说的真对! 晴天有的是自己的智慧,能力,工作经验,更加上有爱你的安娜,这些都是别人和你的公司拿不走的,是你的真正财富, 一定要相信自己。

再次谢谢分享,打心底祝福安娜和晴天!HUG HUG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相隔千山万水,要说的话一如既往的很多,但这次真的没心情绕弯子了,直奔主题送给晴妹子一句肺腑之言:回国一年合同对你和安娜哪怕再有利。。。也望三思。

这国内一年,对安娜真的很不利。这是我在国内各方面所见闻后得出的“担忧”。

跟你博客这么久我知道你的工作实质占为安娜设想和保全。。。等很大比例,可是国内一年的生活,除了能够实质性的接触中文,其他真的对安娜有利吗?而中文,实话说,对孩子而言尤其对宝贝安娜,不学中文没啥!保证宝贝身心健康最重要。

说这些,最主要的缘由是,不去国内工作对你也实在没有什么坏处。。。

就这篇看来,你如果就此条件回国。。。后患无穷。这不是假设。而是事实(铁定)。


看了很难受,之前你的博客设定估计修改了点你的题图进来显示的是没有博客,再后进来了有音乐的帖子一概罢工,我请猫毛姐转告我的担忧和问候。今天来试试看,能留言。可说了怕是你不愿意看到的这些。。。

如果宝贝看了姐姐的留言不高兴,请你忽视:)真的。

我不敢也不愿意说回“国工作对你和安娜是好事。。。”这句话(回国度假例外)!永远不会。我相信你懂为什么。

最后望宝贝三思“风”之行。

紧紧地拥抱大小宝贝~~~~请转告大姨对安娜的疼痛和亲爱。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以前不是说用迂回的强硬维护了自己和小安娜的利益了吗? 怎么会这样? 这样只有选择不回去国内了,太不像话了。 我一向不喜欢晴姐姐的公司,总是给我财大气粗的仗势欺人的感觉。

晴姐姐不要急着写博,慢慢休息陪陪安娜,水到桥头自然直,公司那边不能没你,他们会重新考虑条件的。

还有谢谢晴姐姐和大家分享重要的人生时刻,我们大家都抱抱亲亲超越空间的支持你们母女!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晴宝贝,看到这我的心也揪了起来,能感受到你的累,可想而知你当时的心情了。。。
我的经验是如果你答应了这个不公平的条约不光是你们娘俩的待遇问题,钱是一方面,这你是明白的,再有另一方面,是我的经验教训,待你过去后,那边的人见你是hostbased,有可能会为此而轻视了你,不看重你而对你的工作开展就很不利了,到时就被动了,后果不堪设想。。。,我想你也不会接受的是吧,宁可不去了,机会会再有的。因为当初我也不爱为自己争,后来发现了这个问题,这是比钱和福利更重要的啊。期待下文。
谢谢宝贝在我家的留言,祝大小宝贝周末愉快!!!
水乡明月09 回复 悄悄话 晴姐姐,你的直觉是对的。host vs. home based, 不仅仅是一些经济和生活便利的区别,可能还涉及到你到中国之后工作的开展,是不是能够有很多的主动权去解决问题。现在和公司说清楚,虽然有冲突,但是是短暂的,而且可以避免一年之后的很多问题。另外,建议小安娜逐步开始尝试用冷水洗脸,这样有助于提高呼吸系统的免予力,我在国内上大学时坚持了这个方法,很有效果。祝周末开心,一切顺利。:)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幸福家人说得很对,没有白纸黑字的承诺,只一句“相信我”,那就别相信,空口无凭啊。

抱抱妹妹,祝福!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意见,如果是host based,劝姐姐三思。没有白纸黑字的承诺,只一句“相信我”,那就别相信。因为姐姐是单亲,没有backup。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心疼你所经过的。真希望与你们住的近一些,抱抱加亲亲。

知道了你曾经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和不公平的条约,更加为你今天为安娜和自己争取到的好待遇感到骄傲!!将曾经有过的不愉快放下,就将之看为一次锻炼吧。轻装上阵,带着好心情与宝贝安娜享受新的生活。为你们祈祷,为你们祝福!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种结果,太不公平了。抗争,没有用就放弃不去,为了安娜,不能断了自己的后路,晴有现在的这一切多么不容易啊,为你祈祷!其实我们家现在也正面临着去和留的选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宝贝好,你好勤奋。没卖关子,我得和安娜出门了,昨天半夜才回来,今天没做家务写文章贡献,现在得陪女儿了。没想到写这东西花时间太长,真的用心,心里走一遍太累了。想想我太没出息,到这年龄还想折腾。。。争取周末写完。下去了,你们要乖乖的,周末愉快! 抱一个!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不是最后的结果吧? 你是卖关子没写完吧? 要我是你这样的条件肯定不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