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新娘

我的心里有个角落 在等着你的出现
正文

【不能不听】歌剧:啊!我亲爱的爸爸

(2008-11-20 13:41:04) 下一个
 
By 浪宽


 


演唱:Renée Fleming


演唱: Leona Mitchell


演唱: Renata Tebaldi


演唱:Maria Callas


小提琴演奏

 =============================================================

我对这首歌尤其偏爱,我常常叹服:这么一首短曲,表达的感情内容竟会如此丰富!听了还想听,听不够的,着迷了似的。歌声怎么会让心情如此舒坦?真的不懂。 

这首曲子广为流传不说,还经常被拿来做背景音乐和电影音乐。如果你看过Mr. Bean's Holiday (2007)这部片子,你一定会对其中的一段卖唱有印象,用的就是这首。 

记得有一次在电台里听到主持人将Renée Fleming Maria Callas的这首唱段同时播出,然后收集反馈,让听众投票选出优胜者或演绎得更好的一个,非常有意思。我这里列出了四大女花腔加一个小提琴的演绎,网友不妨谈谈你更喜欢哪一个。 
=====================================================================
 

《啊!我亲爱的爸爸》是普契尼的独幕歌剧《詹尼·斯基奇》中一首著名的女高音咏叹调,旋律极为优美,深情而动人。很多影视作品也用它做过配乐。 

【剧情概括】富翁布奥索·多纳蒂死后,他的亲属们为了得到遗产,在死者的卧室中四处搜寻遗书。在十分紧张的气氛中,遗书终于被里努奇奥找到,并抓住不放,他要求把詹尼·斯基奇的女儿劳雷塔嫁给他,作为他找到遗嘱的奖赏。但是当他们得知在遗嘱中,布奥索把所有的遗产都捐给了教会以后,都极为恼怒。后来里努奇奥把他的恋人劳雷塔的父亲詹尼·斯基奇请来想办法。虽然布奥索家庭瞧不起地位低下的詹尼·斯基奇,但是为了得到遗产,也只好听从他的摆布。后来机智多谋的詹尼·斯基奇巧施妙计,使财产得到重新分配,并且使两位恋人终成眷属。 

在剧中,詹尼·斯基奇被请到死者布奥索的卧室后,因为死者的表姐其塔看不起地位卑微,又没有嫁妆的父女。因此,不同意她的侄子和劳累塔结婚。这时劳累塔恳求爸爸能帮助她,于是唱起了这首十分著名的咏叹调。 

普契尼的歌剧音乐不但西方人喜欢,也备受东方人的青睐。对于中国人和日本人来说更是感到亲切。“O mio babbino caro”的曲调基本上采用的是五声音阶的方式,中国人尤其觉得习惯,而且音域也不宽,是音乐会上很多女高音的保留曲目,也被改编为轻音乐作品。 

我亲爱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 (Puccini: Gianni Schicchi) 

演唱:Renée Fleming 

O mio babbino caro,

mi piace è bello, bello;

vo'andare in Porta Rossa

a comperar l'anello!

Sì, sì, ci voglio andare!

e se l'amassi indarno,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O Dio, vorrei morir!

Babbo, pietà, pietà!

Babbo, pietà, pietà! 

------------------------------------------------------------------------------------
(English version lyrics)
 

Oh dear daddy

I love him, he is so handsome

I want to go to Porta Rossa

to buy the ring

Yes, yes, I want to go there

And if my love were in vain

I would go to Ponte Vecchio

and throw myself in the Arno

I fret and suffer torments

Oh God, I would rather die

Daddy, have pity, have pity 

--------------------------------------------------------
中文歌词大意为:
 

! 我亲爱的爸爸,

我爱那英俊少年。

我愿到露萨港去,

买一个结婚戒指。

我无论如何要去,

假如您不答应,

我就到威克桥上,

纵身投入那河水里。

我多痛苦,我多悲伤。

! 天哪!我宁愿死去!

爸爸,我恳求你!

爸爸,我恳求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