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新娘

我的心里有个角落 在等着你的出现
正文

: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1): :

(2008-06-08 06:24:14) 下一个

 《神圣的战争》著名的俄罗斯名歌CD2 by BBsBB




《神圣的战争》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CD2
表演者: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
发行时间:2005年
语言:俄语

为了忘却的纪念
苏军红旗歌舞团激情演绎撼人心魄的卫国战争经典歌曲!磅礴壮阔尽显阳刚之美,雄浑豪迈高唱正义战歌!硝烟弹雨中长存英雄浩气胜利旗帜下铸就不朽乐章......
《海港之夜》
1941年8月,德国法西斯包围列宁格勒,,苏联海军编入陆军参战……这天晚上,前苏联著名作曲家索洛维约夫·谢多伊、著名诗人丘尔庚踱步来到海边的防波堤。海面上起了雾,蓝莹莹的薄雾给月光、给海水涂上一层朦胧的色彩。
不远处停泊着“马蒂号”布雷舰,从舰上传来隐隐约约的手风琴声……月光下,一个戴着蓝色头巾的姑娘在码头上和一个水兵低声话别。这幅决战前的宁静画面,给了作曲家和诗人极大的创作灵感,两天之后,《海港之夜》诞生了。
《海港之夜》意境极为优美而又带着壮士一别不复返的悲壮,经典歌词:“啊,别了,亲爱的海港,明晨将起程远航。天色刚发亮,回看码头上,亲人的蓝手帕在挥扬。”那悠缓的和声和温厚的男中音,都美得让人心颤,对和平安宁的留恋更加坚定了战士斗志。 歌曲迅速在全世界传唱开来,成为二战时期的歌曲经典。
《神圣的战争》
1941年6月22日,纳粹军队攻入苏联。炸弹摧毁了千百座城市,成千上万的和平居民死在炮火中。诗人瓦·列别杰夫-库马契怀着痛苦和愤怒的心情写下了著名的诗篇:“起来,巨大的国家…”。战争的第三天,这首诗登在了消息报和红星报上(后来获得斯大林文艺奖)。
当天,一名红军指挥官拿着报纸去找红旗歌舞团的团长亚历山大罗夫。这首诗道出了所有苏联人的心声,也深深打动了亚历山大罗夫,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念着这首诗。他连夜把这首诗谱成了歌。
第二天早上他把歌抄在排练厅的黑板上,来不及油印,也来不及抄写合唱分谱,大家就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抄下了词和曲。
6月27号早上,红旗歌舞团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车站首次演唱了这首歌。据亚历山大罗夫的儿子博利斯·亚历山大罗夫回忆当时的情景:“我记得那些坐在简陋的军用木箱上抽着烟的士兵们听完了《神圣的战争》的第一段唱词后,一下子站了起来,掐灭了烟卷,静静地听我们唱完,然后要我们再唱一遍又唱一遍…”。
《神圣的战争》是响应伟大的卫国战争的第一首歌曲,在苏联歌曲编年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这首歌有一个特色,在节奏上是三拍子写成,却具有队列进行曲般的二拍子的特征。
阿列山大·瓦西里耶维奇·亚历山大罗夫(1883-1946),苏联人民艺术家(1937),苏联国家文艺奖(1942、1946)获得者。他生于农民家庭。1900年至1902年就读于彼得堡音乐学院,1909年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作曲系和声乐系,1913年以大银质奖章毕业。1928年苏军红旗歌舞团创建时任团长、艺术指导及合唱指挥,直至1946年逝世。亚历山大罗夫是苏联国歌(1943)的曲作者。他最著名的作品有《神圣的战争》、《苏军之歌》等等。

说到这首歌曲,就要提到莫斯科保卫战,这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庞大、斗争最血腥的一次城市保卫战。
1941年9月30日,德军出动74个半师,180万人,1700辆坦克,1390架飞机,对莫斯科发动了代号“台风”的攻势。11月7日,苏军在英勇保卫莫斯科的同时,红场依然进行着阅兵式。
斯大林向全国军民发表振奋人心的演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这是卫国战争最困难的时期,苏军已经没有退路,“背靠红墙”。
这是一次最为壮烈的阅兵式,阅兵部队参加阅兵后直接开赴前线。年轻的士兵正是听着歌曲《神圣的战争》,冒着德军的炮火,迈着坚定的步伐穿过红场,直接奔向战场。受阅的士兵近一半人为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2月5日,苏军从莫斯科南面和北面展开大反攻,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粉碎了希特勒闪击速胜的企图,使德军在二战中第一次遭到重大失败,为战争形势的根本扭转奠定了基础。
《灯光》
1943年4月19日,米·伊萨柯夫发表了一首诗叫做《歌》,刊登在《真理报》上。诗登出后不久,许多专业的和业余的作曲家,如布朗介尔、米玖申、马卡罗娃、什瓦尔茨、丘古诺夫和尼基坚柯等人竞相为之谱曲,并且在音乐会上和广播里演唱,有的还录制成了唱片。
然而最终流传下来的却是这支佚名作者所谱写的歌曲。据苏联著名音乐学家伊·涅斯梯耶夫考证,这首佚名作者的歌曲最早于1944年夏天在乌克兰第一战线和第二战线流传,它在音调上和一位驻守在喀琅什塔特要塞的海军手风琴手尼基坚柯写的歌曲比较接近。
《灯光》的旋律朴素简单,是一首略带有一点感伤的探戈。后来人们又借用它的曲子填上不同的歌词。现在在苏联国立文艺挡案馆内保存着不下二十种《灯光》不同的歌词。
《我的莫斯科》
“我爱那城市树林沙沙响,也爱那运河上大桥梁;我爱到城里红场去散步,听克里姆林宫钟声响叮当。到处有人为你歌唱,不管在城市、在村庄。
莫斯科,我亲爱的首都,你永远活在我心上!你永远活在我心上!

不能忘那年秋天动刀枪,坦克叫,刺刀亮,炮声响;不能忘二十八个好男儿,为祖国战死沙场。鬼子兵凶如豺狼,怎能够迫使你屈膝降!
莫斯科,我亲爱的首都,你永远活在我心上!你永远活在我心上……”

在1941年11月16日莫斯科保卫战中,歌中的二十八个好汉,即苏军316狙击师团一个班的全体战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挡住了敌人50多辆坦克的攻击,守住了阵地。

杜纳耶夫斯基的这首歌成功地把日常生活抒情歌曲的音调和进行曲的节奏结合起来,深沉而富有感情。
作曲家基·莫尔恰诺夫对此评论道:“对于前线以及后方来说,莫斯科不仅是首都,它是全国的心脏。杜纳耶夫斯基《我的莫斯科》无比准确地表达了战时人们响往莫斯科的心情。”

杜纳耶夫斯基在卫国战争期间创作的歌曲不多且多数并不成功,但这支却是例外,它被公认为是佳作,流传甚广。评论家在谈到杜纳耶夫斯基时这样说道:“这位作曲家的才能及创作个性的特点,好象就是为了反映日常生活的欢欣和乐观的处世态度才被创造出来的。因此,他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严峻的年代的工作成果,就不及和平时期那样多。”
在离莫斯科23公里的列宁格勒大道上,苏联的青年们在当年的前线建成了一座纪念碑,碑身上镌刻着歌中两行诗句:“鬼子兵凶如豺狼,怎能够迫使你屈膝降!”













曲目
01. 神圣的战争 02. 海港之夜 03. 再见,城市和乡村 04. 歌唱德涅泊尔河 05. 唱吧,我的手风琴 06. 茶炊-火绳枪 07. 来吸口烟吧 08. 莫斯科保卫者之歌 09. 瓦夏-好瓦夏 10. 窑洞里 11. 神圣的列宁旗帜 12. 万岁,我们强大的祖国 13. 我亲爱的好姑娘 14. 苏军之歌 15. 灯光 16. 再见吧,起伏的群山 17. 有座可爱的城市远在北方 18. 我的莫斯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