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中)

(2004-04-24 08:02:49) 下一个
(2) 军是我第一份工作时的上司,七八级的前辈校友。我来interview的时候,就对他印象不错,典型的北京人,平易近人。我想自己拿到这个offer,还是应该感谢他的。但上班之后他只字不提此事,只是交代工作。我很努力,跟他合作也相当愉快,仅此而已。私下里倒是跟同事Alicia和Ken混得更熟。 我还是过着快乐的单身日子,一眨眼大半年过去,到了年底。初到纽约没有什么朋友,Holiday Season不知怎么打发。抑制不住想订张机票去加州。我知道只要一个电话,会有人陪我过节。可是说好了分手的,不能再去找人家,否则自己太贱了。 22号公司的Christmas Party。大家互相询问着过节的打算,Alicia和Ken都要回家,新年以后才回来。军对我说,“月,你也休假吧,工作太辛苦了。office我一个人守着就好了。”我啜着手里的酒,忽然落下泪来,“我无处可去。”。。。那天喝了不少酒,一直到醉。也不记得如何失态,只知道在停车场里吐。军送我回的家。 圣诞节前后那几天只有我和军上班,又没有什么工作,所以两人索性聊天了。我这才发现他是典型的北京人,真能侃。军说他生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可我并没看出他先天不足。九岁那年他父亲所在的部委机关响应主席号召,到湖北沙阳农场下放,他随父母在那生活了三年。放牛,下田,他都作过。还有他们子弟小学的语文老师后来就是现在的财政部长。三年后回北京,他说,“我整个一乡下小子,连马路都不会过了。月,你小时候干吗来着,对文革有印象吗?” 我说,“有啊,我六岁那年上学,正好赶上唐山地震,总理逝世,主席逝世。看父母那紧张稀稀的样子,好象世界末日要来了。不过我们小孩只管钻房空洞捉迷藏,和马兰开花二十一跳皮筋。小学那一段是最轻松无忧的几年了。再往后就一直是功课的压力了。” “哈,什么叫代沟啊?”他笑。“七六年,我都上高中了,要不是后来恢复高考,我就得去插队,或者街道工厂。父母那时候都替我们琢磨些道道,逃避下乡。我差点考上京剧院,最后一轮才给刷下来的。我们上大学,班上最小的十六七岁,最大的快三十了,拖家带口呢。”。。。 他最后问,“月,看你平常那么开心,怎么party上难过成那样?” “失恋呀。觉得自己特没出息,分手快两年了,还是走不出那个阴影,而且自卑。过节的时候更是孤独。” “又是一个代沟。觉得你们这一辈人情商特高,一会儿热恋,一会儿失恋。不把自己折腾死几次,不会甘心。我们那时候,哪有那么复杂。两人搞对象,就得结婚。没得反悔,要不别人骂死你。 大学里谈恋爱,辅导员就会找你谈话。” “我们上到大二的时候,再没有男朋友那都说不过去了。所以我匆匆忙忙接受一个追求者,要不太没面子了。哎,就因为这个错过了自己真正喜欢的男孩。” 。。。。 我也纳闷,居然跟他说了自己所有的恋爱经历,这么冷静,好象两人在分析project。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话不投机半句多,而有些人,可以那么快地无话不谈,心灵沟通。还有那种天然的、盲目的信任,也是第一次相识就产生的。当然它需要时间去考验,但它不需要时间来形成。还有一见钟情,以及很多很多纯属直觉的事情。。。 最后他说,“不要恢心,月,你是个可爱的女孩,总会找到自己的归宿。” 我暴笑,怎么这么酸呀。“谢谢你安慰我。可我不相信自己可爱。” (3) 军找来了楼下office的另外两个中国同事,商量聚一聚的事情。最后定在了New Year”s Eve,在军家。 我带着自己的拿手菜,麻婆豆腐,兴冲冲地开车来到他家。见过几个先到的客人,都是公司同事。见过军的太太,有点冷淡,一儿一女,都是teenager,很有礼貌。吃完晚餐,军带领我们客人参观房子。这是我的僻好,总觉得自己有一天会当Realtor。从卧室的隔离布局,主浴室的Jacuzzi,到地下室的私人影院,都没得说的,赛。只有窗帘,壁画这些装饰品搭配不好,显得土。大家围座在客厅赞扬之时,我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就是这些装饰品不太搭配,应该请个专业人士来参谋参谋。” 女主人立刻脸色不好看,“我们家就是土吗,从小没受过艺术熏陶。”说完就上楼去了。 军赶紧解围,“走,走,楼下卡拉OK去。” 我唱歌不算好,但敢疯。那天居然唱了回“长江之歌”,第一次实践了一位专业朋友帮助指点过的发音方法。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能把那高音儿拔上去,美。军唱的毛宁的“涛声依旧”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版本。是中年人的那种深情和沧桑,相比之下毛宁的歌声显得轻飘飘的。 大概十点半左右,女主人走下来。不太高兴地说,今天就到这儿吧,女儿睡着了。大家有点悻悻然地离开。。。 一月二号,因为是星期五,多数人还没回来上班。又是我和军单独在office。军下楼见过两位去他家的同事,回来又向我道歉,说那天扫了大家的兴。 我说,“我玩的很高兴,第一次敢唱长江之歌。倒是我说错了话,大概惹她不高兴了。” “月,不是你的错。以前同事去我家,她也嫌烦,她不懂同事之间也是要social的。她整天呆在家里,不接触外面的世界,不理解我工作辛苦。我越是努力,事业越成功,两个人的距离越远。到现在已经是无话可谈了,是我们的婚姻有问题。所以我更努力工作,宁可在office也胜于回家。” 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他,忽然想起有Marriage Consular,建议他去看看。 “看过,无效。我觉得是自己自始至终没有爱过她。” “我的天,没爱过,那当初为什么结婚呢?” 他给我讲了他们的婚姻故事。原来他们是大学同学,太太比他大三岁,对他一直有好感。毕业的时候,她父亲帮他留了校,后来还公派来了美国。他们交往一段以后,军曾经很想分手,但是太太大闹一场,甚至以死相逼。加上家庭、单位的压力,分手没成,反而早早结了婚。 “我以为事业、家庭、子女,这就够了,一生别无它求。可是近来总觉得人生中缺少点什么。原来自己从来没有爱过一个人。月你说,爱一个人是什么滋味?” “苦辣酸甜咸,过后是心碎,不好玩。你怎么这么说,怎么会活到四十岁从来没爱过任何人?” “是呀,人家都羡慕我事业顺利,家庭美满。可我最近总觉得自己这辈子活的太没劲,尤其认识了你以后。”他握起我两只手,放在胸前。 我感到了他的心跳,听出了他的真诚。但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我抽出手,说,“你们只是中年危机,过了这一段就会好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