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华尔街包工头 (下)

(2004-04-03 09:10:51) 下一个
7。 “那你有什么资本或者优势在手里的呢?” “资本就是手里攥着一大把accounts,都是亲手作出来亲自维护多年的。还有跟Rich合作一直比较默契。” “嗯,这后一条很重要。可是前一条,不是有个规定人离开公司不可以把客户带走吗?” “说是那么说。Representative和客户之间的个人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尤其在中小企业的圈子里,信赖甚至依赖程度在决定客户稳定性里面占很大比例啊,别人很难接手的。” “那是,我就是一例,反正你去哪儿我的account跟到哪儿。这样看来你就不要想太多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嘛,坐观其变吧。” “我最近还真是有点沉不住气,想跳槽了。听你这么一说就坚持到底看个究竟吧。主要原因还是Rich在上面撑着,觉得有底气。Rich曾经透露过,如果关掉我的Branch,他希望我作东部的trainer,就是到各个Branch去贯彻总部的新精神新条例什么的。” “这是咱们当年上大学时最痛恨的所谓裙带关系走后门,其实哪里都一样。这个connection还真是混迹职场和商场的关键。我在LB的合同这么多年一直不断,就是因为和几个主管关系融洽、合作愉快。很多事情就是这么容易。可是你如果偏要认真较劲,反而不成。” “Rich经常给我们讲他们当年的创业史,公司刚成立就赶上了90-91年那次股市灭顶之灾。淘汰了很多公司呀,能坚持下来的现在都作大了。他的口头禅是‘flow like water’,大概是指商场上下起伏不定、需要随波逐流的意思吧。我看你已经深得精髓了。” “哈哈,我是随遇而安,好死不如赖活着。等哪一天华尔街恢复昔日的glory,我再伺机翻身。眼下的形势是,我们没有卷进纽约16万的失业大军已经值得庆幸了。” “你前两年那么红火,现在却这么想得开,佩服你了,已经具有生意人基本的心理承受能力。我还是差点素质,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让我走人,accounts全部上交,我会觉得非常失落。” “你的毛病就是凡事太认真。不过想当年你满世界跑,为公司拼命的那股干劲也实在是难得,付出太多就很难看透了。而且就是因为这个跟Eugene闹掰的吧?值吗你?” 说到了我的伤心事,拼命喝了几口酒,眼圈还是禁不住湿润起来,想辩解几句却说不出一句话。 8。 Dennis却不停,继续数落我。 “我们这些局外人看着你们俩都着急。你们回避所有人的关心,只说不是因为第三者。那又是为什么呢?闹了好几年又不重新开始各自的生活,都互相耗着,什么意思呢?你工作认真是好的,对Eugene那么叫劲就不对了。” 我知道他每句话说得都有道理,也都是为我好。现在脑子里真是乱乱的,所有的所有都搅在了一起,再加上酒精,晕!听不清他还在唠叨什么。 。。。。。。 上一次这样晕晕地被老朋友质问而不敢面对,是去年在Las Vegas大学同学聚会。Dennis儿子才几个月,没去。。。我和皇后、系花还有才子半夜出去泡吧。。。本来的目的是为了撮合系花和才子,完成我们的才子佳人计划。大家都有点灌醉了。。。才子被我们套得吐了很多真言,我们这才发现他有homo的倾向。系花惦记他这么多年,哎,什么事儿呀。。。他还暴露了很多当年他们宿舍夜里关灯以后的谈话内幕。。。“系花、丁丁,你们俩可是当年夜谈会的主要话题。结果你们现在混得最惨,losers,一个嫁不出去,一个闹离婚。”。。。我说系花万人迷是众所周知的不奇怪,嫁不出去也是你耽误的。我哪有什么暗恋者,胡诌吧你。。。“不信,Dennis张口闭口就说你。。。他追玲玲也有故事,‘丁丁名花有主,晚了,那就玲玲吧,她俩站一起整个一名人、才女’” 。。。我还是不信,年轻时候我就不是那类自我感觉良好的女孩,动不动就以为别人会喜欢我、爱上我。。。现在更是宁愿相信那晚我喝醉,听错。。。或者才子喝高,胡说八道。。。或者他们在宿舍里黑灯瞎火的,胡言乱语。。。按现在流行的说法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轻之重之类的。。。不过才子那天倒是说了句朴素的真理,虽然被我们三个劈头盖脸臭骂了一顿。他说,“你们俩都现实点儿吧,看看自己啥年纪了,能凑合就凑合吧。不会有人半夜里还惦记你们了。” 。。。。。。 Dennis还在絮叨着,“无论如何今年圣诞节一定来我家里,带上Eugene两个人一起来。玲玲在家里呆着闷得慌,就盼着见你呢。”玲玲习惯性流产,为了生这个儿子,三年前辞了工作。儿子出生以后过敏体质,经常莫名其妙地满身包包,所以玲玲一直在家亲自带着。他们这个儿子比别人家的千斤还要金贵。 我还是有点晕,“我得来点儿茶慢慢解解酒,不然呆会儿找不着家了。要不你先走吧,不早了。” 9。 “看你迷迷糊糊的,还是我送你回家吧。反正也不远,我不绕太多的路。” 我公寓的房契到期,ABC现在这种尘埃未定的状况,我不敢续两年的长期契约。短期的又没有找到合适的,现在正住hotel呢。本来不想告诉任何人,不愿意麻烦别人。可是我和Dennis回家正好走相反的方向,所以不得不说实话了。 “什么?你又不是款姐,纽约这里hotel这么贵,你肯定住在挺差一个地方。大概是Flushing哪家黑店吧?得,反正今天回家晚了,陪你醒醒酒吧。再给你讲讲我另外一个backup plan。你知道911以后城里酒店的生意很差,很多酒店就把高层的房间改为办公室出租。我在Hotel New Yorker签了一个两年的lease,本来考虑如果LB的合同续不下去,可以在那儿作点什么事情。” “呵呵,真有你的。那个第八大道和34街的黄金地段,租金得多少啊?你养着老婆孩子,还扛着一个大mortgage,受得了吗?” “人无压力轻飘飘吗。再说那租金实在令我难以抗拒,每月才$400。万一六个月以后失业,作点儿国际贸易、旅行社什么的正好。” 脑子清楚了很多。“你这才叫狡兔三窟。我看那个‘flow like water’还有无孔不入的意思。行行行,你快成真正的生意人了,不远了。” “这样吧,你先去住吧。那里24小时门卫,安全得很,地下室有健身房、电脑室。空着也是空着,你正好帮我看着点儿。每天查一查有没有电话留言、传真。还有工人们白天装修、改壁橱、添置办公用品什么的,帮我监督一下进程。这样也省得我下班以后三天两头总往那里跑了。。。这是钥匙卡。” 帮我忙还绕这么一大圈儿,不让我歉疚。觉得空气里流动着一种什么看不见的东西,心里凝聚着一种什么不好形容的感动。不知该怎么表达,说谢谢太轻。 接过卡,“明天我就搬过去。如果失业了,就直接在那里上班替你看摊儿接电话得了。” 不知不觉餐馆已经打烊,走进深夜的凉风里,酒彻底醒了。脑子里忽然冒出了一个词来描述刚才难以形容的感觉。。。相依为命。。。不会吧?夫妻都保不准能相依为命。。。 我和Dennis朝地铁站走着。从哪个吧里传出Westlife的Flying Without Wings歌声。。。“You find it in the deepest friendship ”。。。 2003/10 2004/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