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警惕颈部肿块!

(2008-11-21 00:14:20) 下一个

现代人工作与生活都很忙碌,所以常常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

尤其是对于一些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最容易被忽略。

例如,颈部不知何时冒出来的小包块,就是个典型的列子。

 

1,老A的淋巴瘤。

A来美十几年了。由于工作不卖力,换了几个公司都做不久

就被解雇了。后来一气之下不再给别人打工。自己注册了个公

司做起了生意。可惜,生意经也没念好,坚持做了3年,收获

不大。仅勉强可以过日子。

 

天常常有不测风云。突然有一天,老A洗澡的时候,在脖子旁

边摸到几个硬硬的小包块。上班路过我们门口,就顺便走了进来。

见我们一伙3个人正在做事,老A张口便说: 能不能帮个忙,看

看我这里长了什么? 他用手指着脖子的右侧。。。我们听到有人

要帮忙,全都站了起来。请老A坐下后,另外2个人建议由我来

帮忙鉴别一下。我站到他的背后,右手刚刚放在在他脖子的右侧,

耳朵下方,就摸到了一串大小不等的椭圆形硬块,蚕豆大小,大

约有5-6个。没有压痛。我的手再继续向下摸,又摸到2-3个黄

豆大小的。然后用左手去摸脖子的左边,也有几个绿豆/黄豆大小

的硬块,摸起来没有痛感。

 

这个老A 40岁左右。看起来挺健壮的。我觉得这些硬块是肿大

的淋巴结。所以就跟老A : 去看医生吧。。。老A 看看我们,

心事重重的走了。。。

 

过了几天,在走道上遇到老A,去看过医生了吗? 我问。还没去

呢,因为没有买医疗保险,等等再说吧。。。老A一付无可奈

何的表情。。。

 

一个月后,老A 又来了,脸色很差,面容憔悴,开口就说: 好像

脖子上的硬块又多了几个,而且越来越大了。。。

 

3个月后,老A 的妈妈来了。看见儿子脖子2边的那些大大小小

的肿块,急得吃不下饭。她找了几家医疗保险公司,最终选了一

家给儿子买了保险。等保险生效了就赶快让儿子去看医生。不

料,那一大堆大大小小的硬块,把医生吓了一跳:为什么不早点

来看? A 无奈的笑笑。。。

 

这个老A 实在是太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了! 还好医生说,可以局部

放疗,加化疗。。。再看到老A的时候,只见他脖子上有用蓝

色笔画下的记号,据说是为放疗作的标示。。。

小档案:

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以无痛性,

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发

病年龄高峰在31~40岁,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高峰略往前移。

男女之比为:2~3:1浅表淋巴结起病占多数受累淋巴结以颈

部为最多其次是腋下腹股沟一般为无痛性进行性肿大中等

硬度早期可活动晚期多发生粘连及多个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块

有些HD患者淋巴结肿大在某一时间可暂时停顿甚至缩小

致于误诊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核

 

2,老B 的鼻咽癌。

B 是个老外,澳洲移民。38岁。某公司销售经理。他负责欧

洲与澳洲的销售工作。为人很好,性格开朗,逢人就笑。在这个

办公楼里属于人人都认识的人。有一天一些人正站在走道上跟老

A 说话,刚好老B 路过,他听到人们在说脖子上的淋巴结。。。

就停下来跟大家说: 我脖子上也突然摸到2个圆形的硬东西。。。

不痛,人也没有不舒服。。。

 

B 的个子很高,所以,老A 顺着老B 手指的部位把自己的手

放了上去,然后大声说: 哎呀,有2个,只有花生米那么大,很

硬啊! 去看医生了吗? B :还没去看呢,除了这2个小硬块,

别的也没有不对的地方。。。大家七嘴八舌的说,还是早点去

看一下比较好。老B 笑笑说,OK,空了就去看。

 

1个月后,老B 从国外回来,约了家庭科医生。很快就被转去肿

瘤科,医生给他做了穿刺检查,病理报告出来后,他脸色很难看

的来跟我们报告一下。医生说我是鼻咽癌,还反复问我家里有没

有亚洲血统。据说老中的广东人很多得这种癌。。。老B一边说

一边看着我(因为我是老中吧)。医生还告诉我,已经转移了。。。

我得去做放疗。。。老B 很难过的说着。。。

 

不过,看起来老B 的放疗效果不错。他依然还能出国去做他的工

作。似乎对他的工作没有很大的妨碍。已经几年过去了,还会时

常遇到他在办公区走动。。。

 

小档案: 鼻咽癌的 发病率以中国的南方较高。鼻咽癌是原发于鼻

咽粘膜被覆上皮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

年患病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

因素及EB病毒感染等有关。鼻咽癌恶性程度较高,早期即可出

现颈部淋巴结转移。临床特点为4大症状:鼻部症状。一侧鼻

堵,鼻出血, 早期可仅有鼻涕带血或吸涕带血。颈部肿块。半

数以上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有淋巴结转移,不少患者以颈部肿物作

为首发症状,肿块多位于颈侧部上方,质硬,活动 度差。颅神

经症状。肿瘤可沿颅底向颅内侵犯,侵犯多个颅神经,一侧头痛

和复视可于疾病较早期出现。耳部症状。一侧耳闷、耳聋或 

复耳堵塞感等。鼻咽腔位置隐匿,早期症状模糊 ,当患者出现一

侧鼻出血  吸涕带血、一侧耳闷、一侧头痛、复视和颈部肿物

时,应及时就医,反复检查。EB病毒血清学检查、X射线摄影、

CT检查、MRI检查等可协助诊断,确诊还须 由鼻咽部肿物采取

活检经病理组织学证实,有时需要反复多次活检才能确定。鼻咽

癌诊断确立后,应尽早施行放射治疗,足量不间断的放疗配合中

医中药、升白细胞 药物等的治疗,可使半数以上患者获5 年以上

生存时间。

 

3,老C 的黑色素细胞瘤

C 是住在隔壁的老美邻居的父亲。70多岁,退休工程师,长

期住在迈阿密。这次来洛杉矶是因为孙子过生日。那天刚好是

周末。他们在院子里烤肉,我在这边的院子里刚好被他们看见。

因为平时常常互动,彼此之间很熟悉,所以他们就隔着栏杆发出

邀请。那烤肉的香味太诱人了-哈哈,我毫不犹豫的就过去了。。。

 

C半年前来过一次。老人非常健谈,印象很深刻。但是这次

见到,却觉得他消瘦了很多。长年在阳光灿烂的地方受到紫外

线的强烈照射,老C的皮肤上有很多色素斑块,人也显得更加

苍老。。。这是看到老C的第一个感觉。

 

坐下来边喝水边聊了起来。。。没过一会就聊到了老C的身上。

我问: 上次见到你时,好像看起来比现在健康一些? 有什么不舒

服吗? C的儿子马上接着说: 我爸最近体重减少了好几磅,吃

东西也没胃口。。。老C: 1-2个月总觉得想睡觉,看见吃

的就是没有想吃的感觉。。。有没有看医生?我问。没什么特别

的,所以没去看呢。。。不过,上个月洗澡的时候,在脖子旁

边摸到几个硬硬的圆圆的小包包,也不痛。。。老C指着他的

右边的脖子说着。他的儿子立刻站起来走到父亲旁边,用手去

触摸老C所指的地方。。。哇! 他摸到东西,大叫起来。我也

被吓了一跳: 怎么样? 我问。摸到几个很硬的包块,你来摸摸看?

 

我站过去在老C的右边脖子上摸了一下,的确有几个黄豆/蚕豆

大小的硬块。我又摸了左边的脖子,也摸到几个比较小的,同

样硬的圆形包块。心里觉得很不安。。。

 

这一餐就在非常异样的气氛中结束了。老C几天后跟我打个招

呼,说他买好了机票,要回去了。。。我跟他说了再见,让他早

点去看医生。。。

 

一晃几个月过去,有一天晚上,老C的儿子突然来敲门-看他的

脸色就知道有事情。什么事?我问。老爸上次回去看医生,马上

就做了检查。结果是黑色素細胞瘤,现在情况不好。我已经买了

机票,明天过去看看。。。我的2个孩子下午由老婆去学校接

回家。但如果晚上她要出门办事,就得放在你这里几个小时。

没问题,放心吧。。。他赶快回去了。

 

几天后,老C跟儿子一起回来了。。。他们全家聚在一起,要

去一个老C以前最爱的餐厅吃饭,也请了我和几个老朋友们一

起去。我一看见老C就明白了他来的目的-他是再来看看自己的

2个小孙子,和几个以前的老朋友。是来告别的。。。

 

从发现颈部肿大的淋巴结算起,8个月后,老C 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自己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家人也措手不及。。。

 

小档案:

黑色素細胞存在皮膚表皮層最下端。色素細胞 ( melanocytes ) 

不同膚色的人種中,其單位數量都是相同的,由於色素的排合不

同而會有不同膚色的出現,一般人身上的黑色素細胞集合可成為

痣,是良性的。

 

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多發生在淺色皮膚的人種,如美國

每年即有32,000人患得黑色素癌,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深色

皮膚人種,發生很少。三种人比较容易发病:膚色較白的人。 

易曬傷不容易曬黑的膚質。 長期受陽光破壞的皮膚。 

 

 臨床上依其發生的情形可分成五種類型。

其中,表淺散播型黑色素瘤 (superficial spreading melanoma)

這種類型的腫瘤是白種人最常見的一種。

 

而肢端型黑色素瘤(acraklentiginous)在白種人並不常見,但在東

方人,它則是所有黑色素細胞癌中最常出現的一種。好發的部位

包括:手掌、腳掌及指甲床。它的外觀大都是不規則的棕黑色斑

塊,偶爾可見突起的腫塊。 平均發生年齡為五十九歲。是黑色素

細胞癌中最容易死亡的一型。

 

朋友们: 当颈部发现肿大的淋巴结的时候,要尽快去看医生。千

万不要以为不痛,身体还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掉以轻心!有很多的

癌症,如果早期发现,尽快采取正确的治疗,生命是依然美好的!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请自己常做安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y112的评论:你可以给甜姐写悄悄话。告诉她你的问题。祝好!
Sissy1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甜姐的评论:
I am really interested to know your experience. I had this problem for years, and have no idea what can really help me.

Thank you very much!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可是,这些人都是身边认识的人啊。。。得写出来让他人警惕才好。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惯了你轻松的文笔,乍看这么些沉重话题,有些不适应...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MM好吗? 好久不见!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教育意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别紧张,皮肤上的大部分是外国人。老中也得,但是比例非常小。注意保健就好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的灯火的评论:谢谢灯火!照的我心明眼亮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甜姐的评论:哎呀呀,太甜了。。。俺得多多写才行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妙常的评论:实在不敢当。祝好!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绿一的文章了,念念。
我好像这些年皮肤也多了很多的色素斑,有时看到黑色素瘤的文章觉得满可怕的啊。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昨天去健康论坛转了一下,惊异地发现你是版主,很为你高兴,你看,我现在来转文学城很少了,你什么时候做的版主?晚上我想了半天,准备写写我得颈椎病的过程与整个治病经历,支持你!

甜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一!经常看你写得文章,对大家的健康保健很有好处!
妙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一为大家健康的辛勤劳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