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8) 常开新车逍遥

(2008-10-03 09:33:26) 下一个

Andy 是个非常随和,也很容易相处的老外。他的职业是教师,

但是,他有一个很奇特的业余爱好。不过,刚开始的时候,我

没想到他的爱好竟然如此有趣。。。

 

老安瘦高,但不是老美那种令人绝望的高,而是东方人那种温柔

的高-也就是176CM(别笑,我很认真的)。他性格很好,也是

老中式的很谦虚,很老实的那种。跟他讲电话时,觉得他很容易

沟通,如果要见面,餐厅/公园/咖啡馆/麦当劳-去哪里都行。后来

决定去餐厅,他觉得美式/日式/法式/意式/中式,什么都可以吃。。。

 

最后去了离我最近的日式铁板烧。老安穿的很休闲,坐在那里跟

我边聊边看厨师的表演。他非常善解人意。能够很准确地听懂我

每句话的意思,(也许因为是老师的缘故) 聊的话题也很轻松随意。

 

我们很快就吃饱了。星期六的中午,天气非常好。老安建议我跟

着他去见见世面。我看他一付认真的样子,当然相信有好玩的

事情会发生,就跟在他后面开洋荤去了。。。

 

他开着这辆绿色的日本车,到了附近一个二手车行。跟里面的人

说这辆车要卖,请他们估价,如果能成交就要收现金。车行的

一个估价员非常仔细地把这辆车看了个遍,然后说:$1500。两人

又切磋了一下,最终以$1600成交。老安接过现金装进口袋,带

着我在这个车行的二手车区域一辆辆看。大约半个小时后,选中

一辆银色的四门日本车,标价$900。老安把销售员叫来,两个人

你一句我一句地商讨了一会,最终以$850成交。老安付给车行

现金并办好了买车的相关手续。上车带着我在车行附近转了一会,

: 这辆车开起来还不错,但现在要先回家一趟了。。。看着他

脸上神秘的微笑,我也笑了-虽然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干什么。。。

(这是一个给人安全感和信任感的人)

 

老安的家不太远,20分钟就到了。他 把车停进后院,(那里已经

停了2辆车) 带着我往车库门的方向走。等车库门打开后,就看

到里面停了2辆车,都是日本车。让我跟他进了一辆白色房车,

开出车库上了路。

 

开了一会,看到一家二手车行。老安熟门熟路地开了进去。告诉

服务人员,他这辆车要卖,请人估价。这家车行的估价员跟前面

那家差不多仔细地,里里外外看了个遍,说:$1300。老安就跟这个

人东讲西讲,最后以$1450成交! 我心里暗想:真看不出来,这老安

还挺能倒腾的呢?

 

隔壁就是另一个车行。老安带着我走了进去-立刻盯着那些二手车

仔细地看。。。最后,讨价还价地买了一辆红色的日本车,标价

$1000,老安把价格压到$800,开了一会跟我说: 好不好玩?

觉得很有趣,问他: 你不是每个周末都在玩二手车倒卖吧? 老安

得意地说: 顺手的时候,一天可以做2-3笔,有时碰到比较新的,

档次高的车,做一笔就够了。开着那机辆不断在更新的车玩上一

个多月,等车子的产权证(Ownership)到了,再去把它们卖了。。。

 

你这样不是永远在换不同的车开吗?我问。当然,一般一辆车在

我手里最多开一个多月。有时遇到很好的车,就会多开一段时间。

今天已经玩累了,明天再继续玩,我家的后院里还停着几辆上个

月买的车呢。等Ownership收到后就一辆辆出手。。。

 

猜猜看我今天一共赚了多少钱?老安不动声色地问我。我笑笑说:

我一点也不懂车子,数学也不太好,实在猜不出来的。。。

老安笑着说: 已经超过$1000 了。今天太晚了,我带你去海边吃晚

餐。如果明天你愿意,就跟着我,看我怎么像卖玩具一样买卖汽

车,好吗?

 

我以前从没听说过有人玩这样的游戏,非常好奇。为了继续了解

一些我想不通的问题,就跟他去吃晚餐了。。。不过,我一直不

停的问问题,最后对他现在所做的事有了一些基本概念。

 

原来,事情起因于老安20岁的时候。有一次刚买了一辆二手车,

开着它路过另一家车行的时候,就开进去再估个价。因为他吃不

准他刚买的这辆车是不是划算。没想到另一家车行的估价员把车

子仔细看过以后,开价比他刚才买车的价格竟然高出$200!他非

常意外。也从此了解到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潜力。所以,就买了一

些关于各种汽车的书籍,慢慢学习。没过几年就无师自通了。。。

也从此把买卖二手车当作是一个业余爱好来玩。几年后就变成了

一个鉴定车子价值的高手。但他基本上是以日本车为主,欧洲车

为辅。

 

你总是那么好运吗? 难道就没吃过亏吗? 我问。当然吃过亏,不过,

几乎都在刚开始的前1-2年。因为经验不足,二手车这门学问不

是几天就能精通的。有几次买到外表看起来不错的车,但内部有

暗藏的陷阱。好在我基本只做日本车的比较便宜的车型,超过

$3000 的车基本不做,所以就算有判断失误,也赔不了大钱。这

些年来,老安就让$10000多元现金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滚动,越滚

越大。。。

 

这顿晚餐我只顾着跟老安讲二手车的买卖的事情,反而没心思吃

饭。胡乱吃了一些就饱了。决定第二天继续跟他去看买卖二手车

的热闹。

 

上午10点钟,老安开着昨天停在车库里的另一辆(已经买了一个

多月,Ownership这几天也收到了)二手车来接我,然后直奔另一

个城市的比较大的车行-他说哪里会有档次比较高的车买卖,抓准

了机会的话,是非常刺激的买卖过程。。。

 

我们很快到了一个车行。看起来规模较大。已经有不少人在东看

西瞧了(没想到对这一行有兴趣的人还不少呢) 。。。

 

老安像上次那样把车停好,跟工作人员说要卖车。几番讨价还价

后很快成交,收了现金带着我在二手车的区域里转悠-当然,是

睁着他的扫描眼像猎人般有目的的转悠。。。

 

老安很快盯上一辆宝石蓝的Lexus400 型房车。这辆车开了没多

久,车主急需用钱,所以想快速交易,只收现金。眼下车主正在

车边站着,希望今天有买主。老安走过去,一付慧眼识英雄 

模样-围着车子先转了一圈,然后进去仔细查看。。。再走出来

围着车子转圈,最后,在左侧前门连摸带蹭的搞了一会,(我看不

出有什么名堂来) 然后叫来负责的估价员和销售人员-商讨车的价钱。。。

 

那个过程我听不太懂,因为很多卖车的术语。不过,我知道老安

对这辆车很有兴趣,打算要买下来。。。最后的争执就是价格:

卖方说,这辆车非常新,没开多久,而且没有碰撞,要的那个

价格比较高。而老安却老神在在地说了2句令人如雷贯耳的话,

让车主和估价员像被人从背部用致命器械抵住了命脉-一时间呆

在那里,竟然说不出话来。。。当时的情景连我这个外行也知道,

老安抓住了他们的死穴! 精彩好戏马上就要上演了。。。

 

老安走到左侧前门把手下方,指着那个部位不紧不慢地说:这里

曾经碰撞过,使用过技术处理。然后,斩钉截铁地又说:整辆车

现在不是出厂时的喷漆,而是车子碰撞过后重新整车再喷过的!

 

车主和估价员,销售员所人目瞪口呆地愣在那里,他们几乎不敢

相信他们的耳朵: 这个打算出手买车的人,居然像是007,连车子

碰撞过后,在车行修复,喷漆的过程都没能逃出他的法眼!简直

是不可思议! 因为修复和喷漆做的几乎天衣无缝。。。(我后来特

别仔细看了车子的被碰撞过的部位,我没看出有异状。漆的颜色

我更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此时此刻,我才知道这个老安不是瞎侃的,而是个地地道道地

买卖车子的高手中的高手! 大师级别的!

 

老安最终以他要的价钱买下了这辆车。开着它上了路:知道我

现在要去哪里吗? 我当然猜得到: 去另一个车行卖车! 我大声说着。

老安非常过瘾的甩了甩他那天才的买卖汽车的脑袋-跟我一起笑

了起来,那笑声里,充满了自信,快乐,机智与智慧:现在还不

行,得等收到车子的产权证才能交易。不过,仅这一辆车的收入

就是好几千元呢。。。

 

结果就不用我罗嗦了,大家一定猜的到:一个多月后,老安在

另一家车行,以此车非常新,里程用的少,没有碰撞之类的说

辞,顺利地卖掉了这辆车。本次交易的收益,当然是老安估计的

Thousands USD 了。。。

 

我忍不住问他: 既然你这么会买车卖车,何不退休只做汽车买卖

? 老安笑着说: 教师是个很好的职业,政府提供的福利也很好。

比专门买卖车子有意义多了。倒腾车子只要周末玩玩就好了。。。

 

看来还真的应了中国人的那句老话:行行出状元啊。。。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上天赋予的智慧都是一样的。至于怎

样运用自己的智慧去为自己创造未来,全在于你自己。

 

(敬告: 各报刊与杂志社的朋友们-已经知道你们开始转载我的

文章了。转载是没问题的。因为文章写出来就是给人们看的。

我也不会问你们要稿费的。但是,请你们继续保持现在的作者

名字。也请其他转载人与杂志社注意,请不要把我的文章改成

其他人的名字刊登,以免引起误会。本人是文章真正的原作者。

我不希望有一天有人说我不是原作者。那就黑白颠倒,没有公

理了。特此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安也挺爽的,都不用保养车呢,呵呵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并不是所有的维修都可以查出来的。如果事故私了了,或者卖家自己撞坏了车但是不在保险范围之内,他自己去修车,就不在记录范围内了。我们在美国的时候买过的2辆二手车都是clean title,没有碰撞记录,但是后来由于其他原因送到车厂时才得知都被撞过,只有专人才能看得出来。市场上外型好价格又令人心动的二手车一般都有问题,大家以后买二手车要小心。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你说的基本对。但是,个别东西可能利润很高。而且,很多事情做的人多了,就利润少了。谢谢分享!祝好!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跟这老外有点一样,我是倒卖手机、笔记本和掌上电脑,在ebay上买卖。也有点赚头。

不过,这种倒买倒卖只能赚点零花钱,作为业务来做是不够的。
cqln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着老外有点一样,我是倒卖手机、笔记本和掌上电脑,在ebay上买卖。也有点赚头。

不过,这种倒买倒卖只能赚点零花钱,作为业务来做是不够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哈哈,发兄不必担心,因为买主只在乎价钱,根本不在乎是第几买主的。。。祝好!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的笔下总是有许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这个倒车二道贩子的故事也非常有趣。修改一下,可以考虑结集出版了。
每个人都可能以有自己的生财之道。或可能见识过别人的赚钱门道。只是许多人没有空写出来或不想将之披露于世,或没有绿姑娘的生花妙笔。
但有一条:买家可以很容易查明该车的成交历史,搞清楚自己是第几个车主。。。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谢谢朋友关心!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绿一姐的版权! ^_^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st1234567的评论:Yes,you are right thinking .That is truth .Thank you !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To 十年退休: The situation you talked about happens only if that car has the public record. If owner damaged the car not in an accident invoved in the police report such as hit the car in his own property and never claimed to the insurance company, you can't trace the history through the vin.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谢谢你!这种事情,不是亲眼见到,会有人不相信的。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stman的评论:相信与否不重要。你不可能相信世界上所有的事情。这件事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的。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aninhome的评论:谢谢朋友!我没这样的兴趣,不小心碰上了。最近才写文章,所以,有网友不满意,觉得我写的不详细。我那时哪有先见之明,记这么详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y1116的评论:理解你的意思。可是,当时跟这个人见面时,并没有想把这个事情写出来。如果那时有先见之明,当然会像你一样问个清楚。最近他交了个老中女友,我不太想为了写你想知道的详细而打电话继续追问。点到为止了。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dont believe it anyway, i know a jewish guy doing the samething, but he has a license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y1116的评论:
it is so true, otherwise, you will become 草庵居士。I like 绿一的故事,但有时不太合逻辑。For a car, you can get the VIN, and check www.carfax.com, you can find all the repair history.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趣,看来妹妹是个兴趣广泛的人,这些经历写下来很好。
yany11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The point is if you really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meaningful, the something need stand for the jugement.Otherwise....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我想起你儿子开车去西部的事了。他肯定是高手-如果他喜欢车的话。因为首先是喜欢,才会下功夫去钻研。祝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没准我儿子可以干这个。可惜他在北京。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y1116的评论:看来你是对车有研究的。我完全不懂车,但我知道这个老外对买卖车非常有研究,毕竟玩了若干年了。他在大车行买的是比较新的,赚钱多一些的车,小车行是便宜的车。他应该懂买卖车的门道。不过,我只是跟在后面看,如果是你,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你可以把你的问题都问个清楚。
我可以跟你说的是,此人擅长买卖车子。毫无疑问。
yany11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Congratulations for another story you made! The car shop you descript seems a large one, which includes new car section and used car section also. But their trades just around 1000-1500$, it seems not match with that big car shop. In every trade you mentioned, seems he could make 150-300$. Your said that he made more than 1000$ within one day, it is mean that he had already trade at least 3-4 times, either just sold 4 cars in one day, or bought 3-4 cars and sold 3-4 cars in the same day. I guess it is not possible. In addition, you said that his starting funding was 10,000$, and more and more after the trades like a rolling snow ball. That means he have already made many trades. Supposing he did not trade 2 times a day, just one car in three days, then he need buy 10 cars and sell 10 cars to make benefit. You said he driven those cars with temporary ownerships within the 30 days then sold it. I guess the DMV will not allow he doing it without car dealer certification in USA, if he apply and transfer the car ownership so frequently at The local DMV department. I think you still need further training for making a story no only fancy, but also with logic and realistic. Most of your stories are more the fanny, less the logic.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是滴,好像宝贝你也是个买IPHONE的状元呢。。。周末好!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玩!真是行行出状元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嗨,朋友,这个老外是欧洲移民。周末好!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t sounds like the guy Andy is a Jewish, doesn't it?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MM好!这种精明非常有趣。如果我是男生,可能也想玩一玩呢。。。周末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哈哈,你说错了。那个撞过的地方整修过后全车重新喷,几乎看不出来。所以,下一次卖车时,没人发现。这个老外是靠心理战打赢的。。。不过,话说回来,美国是个汽车大国,买卖车子是很有潜力的。周末好!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故事。
撞过翻喷其实不难看得出来,只能瞒得过外行的人,做旧车生意的人应该不会看走眼。
不过,买卖旧车当然有可能赚钱,特别是眼光够的人。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精明的二倒啊.哈啊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所以,买车有时得货比3家。有道理的。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我也这样觉得,所以才写出来,让爱车的男士们看看,说不定等退休了,也去玩玩呢。。。周末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哈哈,其实都是巧遇。我因为只写特别的人与事,所以让人误解为我净碰到奇怪的人。如果我写一些普通的故事,保证看的人,不是骂我白痴,就是溜了不再来看了。。。
周末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谢谢你!同乐!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Hi, sis

I never thought about this before! Thank you for the tips. haha... :-)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钱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开了眼界!

你怎么有机会接触这么多不同类型的人,好羡慕.;)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周末愉快!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哎呀,真的是无意中碰到,觉得稀奇,才写出来给朋友们看。而且主要是给男士们看的。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当然是真的!不过,这是个靠本事吃饭的世界。对这种高手中的高手,车行又能怎样?最多是想招安吧,哈哈。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哈哈,这个我没问。不过,车行的人肯定找他当估价员,他不干而已。你想不想试试? 很赚钱的。。。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神!绿一怎么总能碰到各类神人呢?当也是神人一个吧 :-)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开了眼界! It is real?? If he did this for many years, dealers should know him mostly! How he expand his 'business' if people knows he buy car for sale only?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他这么倒来倒去,车行的人都知道他这个PRO了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
俺也大开眼界,所以没法忘记。写出来给大家看看。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神了,让我开了眼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