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 “特供\'不一样的解读

(2008-10-02 09:43:15)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悟空兄那篇关于中国有没有特供的文章,当时就

想跟贴补充。因为我想说的太长,所以只好另外写一篇文章。

 

中国究竟有没有特供: 当然有! 可是,特供的概念相对来说,

比悟空兄说的要广一些。因为如果只把特供写成是对中央大部

以上少数人的特别供应,这个概念就太狭隘了。

 

其实,在中国,享受特供的人数量还真的不小。而且,有很多

是普通人,绝对不是所谓的只对高官/首长特供。当然,我也

知道我这样说,会有一些人偷笑,或者挖苦我是傻瓜。朋友,

对于你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请不要乱扔砖,好吗?

 

暂且不说傻瓜还是笨蛋这种话。先从我自己说起。我一出生就

吃特供。当时我爸妈工作的单位在一个山区。整个那一片就只

有这样一个单位。人很多,有上万人。所有的人都吃食堂。下

班的时间是最有趣的,因为每个人不是回家,而是去食堂吃饭。

 

为何有特供? 因为有外国专家长期住在这个单位。那些高鼻子,

/绿眼睛的老外也吃食堂。所以,在这个地方,从看大门的,

到送信的,烧开水的,以及单位领导-全吃食堂,大家吃的是一

锅饭。就算是有很多个大小不同的食堂,可吃的却都是从一个

地方运来的。

 

从小,最习惯叫的地方是服务社,也就是现代人叫的百货商

场,或购物中心这类地方。服务社里什么都卖,烟酒糖茶,针头

线脑。酒有: 茅台/五粮液/特曲/古井/汾酒/竹叶青/通化红葡萄酒/

青岛啤酒/张愈红葡萄酒。。。烟有: 大中华/凤凰/三五/云烟/红塔

山。。。糖有: 进口听装综合巧克力/进口块状黑巧克力/进口白色

板装巧克力/英国奶油太妃/丹麦杏仁酥心糖。。。茶叶有: 碧螺春/

西湖龙井/庐山云雾/毛尖/瓜片/茉莉花茶。。。黑咖啡/咖啡豆。。。

 

很多肉类都是特供,如: 内蒙的黄羊肉,野马肉。东海的鱼虾(

黄花鱼/带鱼/对虾/昌鱼/鲫鱼) 。山西的小羊肉,微山湖的藕/菱角

/莲子/野鸭肉。。。

 

最令人怀念的是特供米。这种怀念常在心中无法忘怀。记得这种

米有2个名称:一个叫37米,另一个叫39米。因为产于不同的

省份,所以名称有所区别。这种米,看上去是透明的,生的时候

表面有一些光泽。没煮熟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香味,但做成米饭

时,却有诱人的香气。如果煮饭前用水淘米,是看不到所谓的淘

米水的,洗过米的水依然是清的。(我在美国吃过各种米,洗米的

水会有些浑浊) 煮饭的时候,不能用一杯水一杯米的比例,只能用

一杯米,4/5杯水(米多水少) 来煮饭。而煮好的米饭,看起来是一

颗颗晶莹透亮,表面也有光泽的,而且还带着淡淡的鸭蛋绿色。

闻起来香气四溢。咬起来富有弹性-也就是广告里常说的很Q

种感觉。我吃它的时候,几乎不跟其它菜一起吃,而是只吃白饭。

要的就是那种过瘾的感觉享受。。。

 

无论日本米,韩国米,泰国米,印度米。。。如何做广告,说那

些米如何香糯可口又Q,都无法跟这种特供米相比。12岁那年,

我和哥哥分别在暑假的时候去特供米生产基地参观。因为在不同

的省份,哥哥去看了37米基地,我去了39米基地。当我们几

卡车的孩子们到达特供米生产基地时,望着那一马平川/一望无际

的金黄色稻田时,无不雀跃欢呼。。。因为那个场面实在是太美

了,太令人震撼了。。。

 

种植特供米的是一组特定的人员。从他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

39米产量不高(好像是每亩500) 。每年收成后,会有少量运到

北京,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国宴食用。而大部分是送到一些有

需要的单位食用的。(我爸妈的单位就在其中)

 

这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特供资料。

 

长大以后,读书到了上海,毕业后在上海工作。报到后没过多久,

就发现在我工作的那个单位,吃东西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这个

单位里有特供。我们这些学生和工作人员吃的是普通粮油肉店供

应的食品。而另外一部分人,吃的是特供。而吃特供的人,只有

5%是外国人,其他基本上是最普通的平民百姓。也许看到这里

有人会说我一派胡言。我向毛主席保证: 绝无假话。而且,我的

同学校友也有一些就在这个文学城里。我不会傻到在他们眼皮

底下胡说八道吧?

 

我们吃的是普通的油,如黄豆油/花生油,而特供的那个部分的人,

有多种油类可供选择。大米更是完全两个世界: 我们吃的是普通

南方的那种细长的硬米,而那些人吃的却是圆的软米。虽然不是

我以前吃过的39米,但也是东北生产的占米。这些特供品是从

专门的特供站定期提取的。如果是上海人,看了这个供应站的

名字就知道了: 上海唐沽路供应站。上海由这个供应站提供特供的

单位很多,像海军舰艇水兵的食物,空军飞行员的食物。。。

 

我相信,像酒泉的航天城这类地方,也都是享受特供的单位吧?

当然,我相信那里基本不供应烟酒,如果有,也是为节日而特别

备用吧?毫无疑问-事实上,特供不是仅仅为中央领导提供的。而

是为需要的人提供的。完全没有必要把特供看的那么神秘。

 

世界在进步。人类也在前进。都已经21世纪了,在这个科技如此

发达的今天,高层和百姓之间距离已经很近。最近刚发生不久的

四川大地震,大家不都看见了吗-总理与灾区人民已经是这样近距

离的沟通。如果他们只是吃特供的,高高在上的权贵,我们能看

 翟志刚挥舞着五星红旗在太空漫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雁鸣的评论:忍不住跟你说一声:雁鸣兄,谢谢你如此为国忧心忡忡!
盼中国有更多你这样的人!
雁鸣 回复 悄悄话 三鹿事件只是中国整个社会缺乏民主缺乏法律监督所产生的后果之一的一个缩影而已.而特供又使得高层不受这种后果影响,因而也没有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
仅此而已!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雁鸣的评论:我想说的是:中国现在的那些黑心人,他们根本看不上特供。特供是什么?在他们那些人的眼里,只不过是一些普通的东西而已。那些社会的蛀虫,他们所干的是如何发国难财,而不是吃什么特供。他们吃的那些山珍海味根本也不在特供里。

可以理解你忧国忧民,但非要把特供跟这些人扯在一起干什么?
特供不是供应这些人的。
雁鸣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谁跟谁比的问题.中国何去何从现在是很关键的时候.三鹿事件以及由此而引发出来的特供只不过是个契机.如果受过高等教育且又浸泡过西方民主的人都不知中国的实质问题,而只扯些表皮,何况他人乎?中国前途堪优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忘了告诉你,我在美国并不会久住。也没加入美国籍。我觉得是老中挺自豪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老实说,你是个很坚持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性格适合创业。不成功决不回头。好!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我只不过是根据你前面所说的:如果台湾好,就不会有那么多台湾人在中国扎根了所推理的。台湾人在中国也是有很多原因的。也许是为了经商,挣钱容易。
只是觉得你的思考用的是双重标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我到美国来不是因为美国好还是不好,而是有其他的原因。住在美国的许多人都是有不同原因的。绝对不是因为美国好,还是不好。朗平也住在国外,人人都说她是爱国的。她自己也说她是爱国的。虽然她率领美国队打败了中国队,人们也相信她是爱国的。
朋友,请不要钻进牛角尖里,好吗?
祝周末快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雁鸣的评论:嗨,你实在是夸大了特供。这个圈子是很小的。
中国当然需要民主,很多方面需要改革,但得一步步的来。像今天的台湾那样,总统可以把国家的全都吞了,然后再被人扁,这样的民主是好吗?简直是垃圾!我希望中国在慢慢向前走,而不是也变的混乱不堪。相信你也是希望中国好,而不是坏的。请不要再拿中国跟台湾比了。如果台湾好,就不会有那么多台商在中国扎根了。。。
周末快乐!
雁鸣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特供的范围会大些,小人物也会沾上单位的光.但是现如今时代变了,这样的单位也少了,比如说很多国营的都改成股份制了.原来的特供制度对各级高层以及少数的单位不但没有消失,只能变本加厉.试想,如果中央到地方随便一个有点影响力的人吃的只能从市场上买,他还不担心自己中招而会用自己的影响力有些作为?
我们都不希望中国乱,但是只一味强调经济发展而不敢动政治体制这是共产党的软肋,已是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不要说民主不适合中国,什么时候中国的高官也像台湾的阿扁那样被众人"扁",草菅人命百姓受苦的事情才会有宣泄的渠道.也不要说司法独立不适合中国,如是贪官污吏不良奸商才有所顾忌.
只要有特供,高官们就会熟视无睹.受苦的是百姓.即使你因沾了单位的光也尝了特供的某些好处,只要你不可能完全依赖特供,也是受害者之一.特供的根源在于制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多谢朋友!俺是碰上了。。。可惜,吃完了却连名字都不知道,真的很搞笑。已经有其他网友来问过了。。。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发兄说的极是!吃特供的人-永远也不可能像暴发户那样挥霍,那样无视法律!干坏事实际上是这些人!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
坚决支持!非常理性也明确!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朋友,你还在硬把特供跟贪官弄到一起。说白了吧-那个三鹿的已经被抓的董事长-她是没有资格吃特供的。她差得远呢,边都沾不上!这样的人算老几?什么都不是!如果没有毒奶的事情,她那个公司就是再扩大100倍,也进不了吃特供的标准里。不是有钱就可以吃特供的。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您怎么这么有口福,尽吃到那些稀罕物儿,什么绿香妃苹果,什么鸭蛋绿香米,简直太馋人了.我猜想是它们的色彩渲染了你的名字,它们的香味也芬芳了你的大作.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什么时候都免不了三,五,九等。王实味在延安时期就对于延安的小灶(特供)写文章发牢骚。毛泽东时代当然有特供。干部有24级的差别,13级以上算是高干。俺小时候,看见的是老红军级别的高干有明显的特供。那时,买什么都凭票。许多好东西一般人有钱也买不到,因为没有那种票证。那时的工资是:老红军(将军)一般是¥300上下,处长¥120~150左右,工人¥30~60. 但那时普遍认为老红军享受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天下是他们打下来的。相对来说,差别是正常的(工人与将军的工资差别是10倍左右)。

所以,现在中国的腐败与那时的特供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那时,不过是有些特别待遇特别供应罢了。可是现在,一顿公款饭可以吃数万元,动不动贪污数千万数亿!贫富悬殊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差别何止万倍?!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唯一需要做的是,将弊端缩小的最小,将长处发挥到最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其实我们不应该叫汁,因为即使是体制有问题,也不是一天就能改好的。吃特供的大部分不是这些当官的。
中国的市场很乱,主要还是贪图私利的那些人干的。这些人不在高层。
希望国家可以制定一些法规,来制裁这些人。
全国有接近300家奶制品公司。大部分都没问题。坏人毕竟还是少数。
再说,新西兰的奶粉今天不是也查出同样的毒吗?
从总的情况,大的方面去看,中国的现在还是比以前好。这一代的领导人,表现的也比以前的更好。不要因为几个贪官而失去信心。
我对中国有信心。谢谢你的忧心!知道你是爱国的,恨贪官的。可是一天杀不完的。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不是把特贡和贪官捆绑在一起,而是说明有什么样的体制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特贡也是一种小体制,有这种体制存在,就是中国食品生产商理所当然地认为有些食品必须质量好,有些可以不好。
不是针对奥运会的食品就是好的吗?这样的选择结果,就苦了穷人了。不是吃毒奶粉的大多数是穷人和普通老百姓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很多人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坏人。在手里有了权力又经不起诱惑时,就变坏了。
可是,我想说的是,不能把吃特供和贪官绑在一起。中央的高层毕竟是少数。而大部分贪官不在太高层。最坏的是那些中层的坏蛋。这些坏蛋不吃特供。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我所说的国家工作人员当然是指高层,不会是小小的公务员啦。
贪官问题和整个体制也有关系。难道中国贪官特别多是因为中国人种族有什么特别吗?难道贪官一开始就是坏人吗?很多人都是慢慢变坏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常德浩的评论:你说的对。悟空兄就是不满当官的官僚主义,高高在上,不管人民的利益。但不能硬把坏人跟特供混成一团。国内目前吃特供的那些老红军,基本上90岁以上了。他们的人数很少。他们吃特供也不会危害国家。现在把国家搞坏搞乱的人,是有私心,在官位上捞个人好处的人。这些人大部分不在特供范围。需要反对的是贪官污吏。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是,你说的这种特供也是其中一种。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吼西风的评论:其实也不能说悟空兄乱说。他的意思是说,那些吃特供的人根本不管人民死活。他的出发点是好的。
我的意思是说,不要把所谓特供看的这么神秘。贪官们大都不在特供范围。他们也看不上特供。跟贴里有位网友的父亲是属于特供范围的,可那些基本上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早就在二线上休息了,也不可能成为贪官污吏。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其实国家机关的普通工作人员,不可能享受特供。你说的那些贪官污吏是在金钱的诱惑下蜕变的。这些人跟特供反而没关系。这些人如果用非法手段弄到钱,还把所谓特供看在眼里吗? 特供的这些东西,根本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干的是挖空国家,然后卷款逃走。。。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gesammy的评论:
其实只要过了长江以北,吃到的机会就很大。有机会的话,我回国,你也在的话,会叫朋友送给你。种植面积仍很大,但南方完全不种。不懂为何。记得回国告诉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luo的评论:我知道,但我认为大家是网友,不要太计较,好吗?
握手!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这米给你写得这么诱人,我也想吃了。我吃过。

不过猴兄要说的,照我的理解,不仅仅是有无特供,而是国内现在存在的特权问题。在国内的制度下,少数人获得的一些特权造成了社会出现严重不公正的事实。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和思考这些现象呢?可能有人要说:特权美国也有!我个人认为那是一种不愿意心平气和讨论问题的抬杠。哪个国家都有问题,那就要看问题严重的程度了、要看从哪个角度来评判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 80年代也有广义的“特供”。

在北京有些地方, 普通老百姓不能进,老外自出自入,中国人模样的要看护照。 里边东西人民币买不到, 要用外汇劵。

是啊 ! 没特供, 我们还能在加拿大唱 “ Oh Canada” 吗 !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绿一说得有道理,可信。那个猢狲有时候胡说。
plum8 回复 悄悄话 你所说的特供,只不过范围再扩大些,并没有否认中央特供的存在啊?说明有些重要部门也是吃特供的。没人觉得神秘,只是公平问题。 特殊职业的平民吃特供可以理解,但国家机关人员吃特供对国家管理不善。应为他们有特权。对老百姓的疾苦便容易忽略。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小站米,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吃得上
shu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你搞错了,我回答的是毛虫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luo的评论:嗨,朋友,吓了俺一跳。俺从不做坏事,心里肯定很坦然。不过,现在是谈吃呢,哈哈,朋友偏题了。。。
shu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你以为死的面前就平等了。
有人死时坦然,因为他、她总在做善事
有人死时懊悔,因为他、她做了不少缺德事
你想死的太平呢还是不太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也谢谢你的阅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不少知识.
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hh的评论:俺忘了说一句话:向你爸这个老红军致敬!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hh的评论:
哈哈,看你的博客名就是-哈哈哈哈,俺也跟着一起乐了。。。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太谢谢了!要的就是这个小站米!俺吃过,但弄不明白。今天算是学习了。。。多谢朋友!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啊!今儿我就借着你这地方再给你普及一下这这种米的知识哈。这是小站米,简称站米。原产天津南小站一带,所以称小站米。有一说是当年来此屯兵的安徽人从南方带来的。我觉得是因为天津的气候条件,使这种米产生了某种优化变异。这米收获之前是要放了地里的水,等上些日子的。因为中学时几乎每年都要参加劳动,所以印象非常深,割稻子大概是在十一月五日到十五日吧,地里已经干了,干活没问题了。站米60年代就普及到整个天津各郊区、汉沽及芦台农场。60年代末、70年代初就出了关,到达盘锦地区,最后一直推广到吉林的部分地区。
上学的时候我问过安徽的同学,安徽是否有这种发绿的米。他们说安徽有这种圆粒的米,并没有透着这种绿色。原来天津人辨别站米是否是当年的,就是观察这种颜色(据说现在有人使用食色)。安徽的米油性也没有这么大,我觉得这些仍然可以用地理条件来解释。从后来站米主要是向北发展的情况来看,也能够说明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向南发展,估计是向南一反展,就又变回去了)。不仅仅是米,其它入麦子、大豆也一样的。春麦就不如冬麦好吃,有劲。原因就是因为冬麦含脂肪高,就好像你为了烙饼好吃,和面时加了点油一样。同样东北的大豆普遍比关内的大豆脂肪含量高。
那个时候一年怎么也得在稻田里忙上两次吧。一次就是刚才说的割稻子,那是公差。另外一次就是作贼。作贼的季节以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前后为主。盗窃的主要目标就是稻田里的螃蟹,作案范围就在现在的水上公园后门、天津图书馆到王顶堤一带。那个时候地都是公家的,那么地里的螃蟹自然也都是公家的,哪儿说理去?跟刘文学说理,你敢吗?
“嘿!你小子干么了?”听见这动静,我根本不理他。随手把装螃蟹的塑料网兜儿一拧,塞到水比较深的一个地方,同时双目凝视一点,做欲扑出状。那人他看你不跑就有气,他老远跑过来更有气:“说你了,出来!”
我就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地出来:“就逮个蛐蛐儿!”
“逮蛐蛐儿你跑(水田)里面干什么?”
“是蛐蛐先跑里面去的。”顺便当着他的面检查一下自己口袋里备好的纸筒。搂草打兔子,当然是有准备的。几乎就没放过空。
既然都说到这了,还得控诉一下。一次我满载而归,却发现房门钥匙忘到屋里了。我想反正煤球炉子就在外面,我就先紧着正事办吧。后来一切都挺顺的,没想到晚饭都吃完了,出事了。给妈妈用暖瓶的水沏了杯茶,妈刚喝一口就跟我翻脸了:“说吧,今儿怎么回事?”不可避免的一顿暴揍!
我就不明白,茶叶放了那么多,愣是喝出水壶煮过螃蟹。嘴太叼!
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稻田里很少有螃蟹了,因为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缘故。另外就是天津周边地区近年小化工(多为韩国人搞的,或者向韩国出口)的发展使污染日益严重,以及农业用水的限制,都大大制约了站米的质量,产量的提高。
说多了。再说就该自己一边写去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tongyu的评论:哈哈,真的是老兄高见!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我不这样认为。老百姓的日子还是比以前好很多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不改不行。我这种五谷不分的,会有很多人偷笑呢。。。谢谢你的名字,让俺出了这个笑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不行啊,现在中国人太多了。产量太低的不能大面积种呢。。。因为你这个金色的麦田,害我把稻田也写成了麦田。。。因为我偷懒,就在你的博客上抄了一下,哈哈,惹来笑话。。。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虽然俺没吃过特供,但俺觉得布什和俺们吃的肯定区别是很大的.中国人在美国,专检特价买的也不少吧,这也算特供啊哈哈.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是盼望天灾的,这样大家在死的时候是平等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改过来呀?金色的麦田多好,麦田里当然可以产稻子,这不,还产百合花呢~~~~ 这一综合,该就是淡绿色的稻米了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种淡绿色的米真是馋死我了,我要有能耐我也想要特供!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哈哈,我已经改了,后面的人看不到这个笑话了。。。多谢!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谁让我们都赶上了上大学的好时光呢? 看来还得回去补课。:)))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谢谢!俺看着金色的麦田和稻田是一样的,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悟空兄,别误解。我的意思是说,不要只把特供想成这只是中央几个集权领导的特权。他们是很重要的人,但是对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来说,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人。如果没有那些努力的几代人,光靠几个领导是建设不出现在的中国的。祝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顶一下,表示支持。我也五谷不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谢谢!因为当时在想网上有个麦田,所以写错了。。。哈哈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你提供的都是事实(除了麦田:))。不过你把特供的定义扩展了,也就和我讨论的不是一个问题了。当然,我们不能指望神舟飞船的航天员和老百姓吃一样的食品(想到三鹿是他们的合作伙伴心里还不是滋味),这种 “特供”没人会有意见。

不明白你的解读究竟是什么?希望你的意思不是说这种“特供”现象很普遍,很正常。难道把中国人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应该吗?连长了一双蓝眼睛就应该比普通中国人吃得好?为什么普通百姓的牛奶里掺了毒,“公仆”们吃的就必须绿色安全?

同意你说的,时代进步了,希望有一天“特供”普及到每一个中国人家里,老百姓不必担心毒米毒奶毒蔬菜。为了保证领导人的安全当然可以特供,出此之外,他们不应该有任何特权!更不能就因为他们的特殊爱好,或明知百姓的食品不安全而为领导开小灶。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特供米生产基地时,望着那一马平川/一望无际的金黄色麦田时,米该是稻田吧呵呵。节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