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29) 上海熏鱼

(2008-07-28 12:10:22) 下一个

刚到洛杉矶第一周,就因为讲真话,又不会拐弯,得罪了一个人的老婆,被逼得不得不把上海熏鱼做出来,可我一向吃食堂,根本没进过厨房,更不懂做菜,怎么样才能把熏鱼做出来呢?

 

那天开始挺开心的,因为是周六,我朋友的同事是台湾人,一听说我刚从中国大陆过来,就热情的说晚上一起吃饭。我以为这里还像在国内一样,朋友之间说话没什么忌讳,晚上就跟着朋友去了。

 

那是一家台湾菜馆,落座之后,台湾女士很客气的说,今天特别请我吃台湾菜,希望我不要客气,想吃什么就点。我看了一下菜单,完全不懂台湾菜,我请其他人点菜,我跟着吃就行。因是台女请客,所以她做主,点了7菜一汤,然后满面春风,洋洋得意的等着上菜,好让我这没吃过台湾菜的老土惊艳一番。。。

 

菜很快就上齐了,大家拿起筷子开始吃。。。我盯着那几个菜先观察,台女热情的给我介绍,樟茶鸭,三杯鸡。。。熏鱼?这不是上海菜吗? 怎么跑到台湾菜单里了?

我脱口而出: 这是上海菜。。。你。。。台女大惊,表情茫然的看着我,说不出话来。。。我在上海常吃的。。。那你试试台湾菜馆做的跟上海的有什么不同?台女一脸尴尬。。。

 

台女找了个台阶,但我有点傻,没弄明白她的意思(她当然想让我说台湾的熏鱼不比上海的差,因为她的朋友也在场) ,再加上刚来美国,哪里懂得不同地方人的心理也很不相同,所以我就夹起一块开始吃。。。没想到这家餐厅的熏鱼如此难吃!

外面看起来深深的酱油色,可咬开后,里面完全是没味道的。。。这叫什么熏鱼!

我在心里暗暗的批评着。。。

 

怎么样? 等我咽下一口,台女迫不急待的想知道结果。。。这哪能叫熏鱼! 什么味道都没有。啊? 台女这次真的大惊失色了,也夹了一块咬了一口。。。脸色怪怪的跟我说:好像还不错。。。我这个笨人竟然不知道拐弯: 上海路边小摊上的也比这个味道好。。。我一边讲一边回忆着以前吃过的味道。。。不料,话太直了,台女当场翻脸(我吓一跳): 那好啊,吃完饭就去超市,买2条鱼,明天晚上就吃你做的上海熏鱼!人人都不说话了,低头猛吃。。。这顿饭吃的气比食物多(不过,这家餐厅实在也太差,几乎没一个地道的菜色)

 

本来以为台女是说气话,没想到吃完饭一出餐厅,她就说:上我的车,去超市买鱼

。。。我愣了一下,但马上打开车门坐了上去--不就是熏鱼吗,我就不信做不出来,怎么做也会比那家餐厅的好吃。。。

 

到了一家华人超市,在卖鱼柜台前,先遇到第一个难题:做熏鱼要用哪种鱼? 脑子里飞快的想着,决不能让台女知道我没进过厨房。。。围着卖鱼的柜台转了几圈,

大部分鱼都不认识,但在上海经常吃昌鱼,所以决定用这种鱼来做。。。

 

昌鱼有大小2种,台女指着大白昌鱼说:2条。。。我又晕了一下,很大的那种呀!

称好了拿过来一看:5磅半。。。很大一锅耶。。。

 

下车时,台女跟我说: 明天下午4点我接你去我家,请几个朋友一起来吃饭,就看你的了。。。语音里充满挑战的意味。。。我当然不示弱,一口答应,没问题!

但谁哭谁笑心里没底。。。

 

从那一刻起,到睡着之前,我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做让她们没话说的,好吃的熏鱼

。。。突然脑子里冒出大学老师的一句话,那个教授是上海人,有一阵会烧菜的老婆要去外地出差几个月,走时跟他说,去吃食堂吧--可有时这些吃惯了小灶的男人,无法忍受食堂的大灶,所以,有一天教授很兴奋的在下班的路上跟我说:今天

回家去做熏鱼,刚刚跟某某教授的老婆学了一手,她说熏鱼最简单,一杯酱油+

一杯水+一杯糖=美味熏鱼,当然得先把鱼砍成大块,油炸到金黄,捞出来趁热放入调好的酱油汁里,过一会凉了就可以吃了。。。想到这里,我像吃了定心丸,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下午,台女如约来接我,脸上挂着得意的笑容。。。猜不出来是何意?

 

进了厨房,先按上海教授所说,把一杯酱油,两杯水,放进一个大的容器里,再放

入半杯糖,一些黑胡椒粉,辣椒粉,鸡粉,葱姜蒜碎粒,2颗八角,。。。把它们煮开,放到一边备用,然后把鱼洗一下,砍成大小不同的块(我想砍成差不多大小的块,但第一次用刀,下手没准头) ,忘了擦干水,就放进了油锅。。。一阵劈啪乱响,锅里热油四处飞溅,我的脸上,手上,胳膊上顿时痛了起来(第一次做菜的惨痛代价) 。。。

 

终于把鱼炸到金黄色,捞出来放入已调好味道的容器里,浸泡约一小时后,台女来了:7点钟了,可以上菜了吗? 我朋友都到齐了。。。我已经忙完了,心中坦然,即刻把我的改良版上海熏鱼捞了出来,用2个大盘子,按鱼的形状摆好,切一些碎香菜末洒在上面,一手一盘进了餐厅:7-8个成年男女,眼睛齐刷刷看着我手中的盘子

--未曾想,台女为了出我洋相,请了几个朋友来,说我是国内来的厨房高手,今天的大菜是上海熏鱼,那几个人以为真的有厨房高手做菜,所以人人跃跃欲试。。。

 

2个盘子终于摆到了餐桌上--虽然还没吃呢,就看上去很诱人。。。台女开口了

这能叫熏鱼吗? 颜色这么淡。。。一脸讽刺意味。。。(因为没按教授说的做,我认为一杯酱油+一杯水=太咸,所以就多加了一杯水,但鱼块的颜色就不是餐厅里

卖的那种深色的,而是比金黄深一点而已,她就以色取菜,先给我一个下马威)

我说,这是改良版的上海熏鱼,颜色浅但味道不会差。。。说完,我在她们疑惑的目光中溜出去了,因为这是今生第一次进厨房,已被油炸的很难过了,这鱼好不好吃也不完全确定,但能确定的是:绝对比那家台湾餐厅的所谓熏鱼好吃的多。)

 

大约40分钟后,我从后面的花园溜回来,悄悄的向餐厅里看,那几个人正在交头接耳的说话。。。等了一会,台女慢慢走过来了--表情有点奇怪。。。她扭扭捏捏,吞吞吐吐,结结巴巴的跟我说: 对不起,刚才乱讲话,以为你不会做熏鱼,所以就让朋友都来看你的笑话。。。不过,她们刚才把2条鱼都吃光了。。。现在她们想跟你拿配方,回家也试试做。。。因为确实比餐厅的好吃多了。。。很遗憾,都吃光了,一块也没剩下。。。

 

我这下才真的傻了--以为她们会鸡蛋里挑骨头,说一堆坏话,却不曾想到居然要配方,看来教授的话也不是乱讲。。。

 

更有趣的是,台女当天晚上又去买了2条同样的大白昌鱼,帮我一起做好,准备第二天带去给公司的同事品尝。。。结果更加要命--吃过的那几个人也跟着要配方。。。

 

为了不破坏上海熏鱼的美名,我又重新改良了配方:

一杯水+一杯酱油+一杯绍兴料酒+半杯糖+葱姜蒜末适量+胡椒粉+鸡粉+辣椒粉+2-4颗八角。。。) 烧开后放凉待用(约煮10分钟)

(不吃辣的请不要加辣椒粉)(不爱甜味的糖可减至最少量)

(不过,后来我看菜谱上面说,要用草鱼做熏鱼,我不知道草鱼长什么样,好像昌鱼也不错)

 

这是一件无心插柳柳成行的故事,它让我这个第一次做菜的新手,尝到了大胆设想,积极求证的甜头,不但为自己争了面子,也为他人做了有益的事,这样的结果

是令人满意的。

 

食也,人之本性也。。。

 

(那家台湾餐厅没经营多久就关门大吉了,因为吃过的人不会再回头。在这里,早已不是第一次遇到餐厅的菜很难吃的事,我佩服餐厅里那些假大厨的勇气!与那种人相比,我也想做自己的大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rb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上海闲话蛮有意思的,换了福建人大概体会不透了,尽管那里出了林语堂,把humor翻译成“幽默”,融入汉语。但不懂上海闲话,很多时候就没幽默可谈了。希望常能读到你有关上海的大作。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brt的评论:明白你的意思,非常幽默,祝好!
rbrt 回复 悄悄话 吃在中国,上海随便哪家小馆都可以在落山鸡叫阵。台女如果吃到上海宁用青鱼做的熏鱼,恐怕懊悔来美国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不是我谦虚,来看文的几乎都是高手,看看他们的留言,整个一大厨啊!个个都有一套的。。。让俺开眼了,学习了。。。收获颇丰。此文没有白写,赚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绿一:哎呀呀,称我高手实在愧不敢当.什么青鱼草鱼的,也就是当初还在家里吃现成饭时观察的结果,自己可没怎么实践过.据我所知大多数中餐馆都是用鲳鱼做熏鱼的,记得前几年新泽西有家中餐馆用了"鱼完"鱼做熏鱼,还让前去采访的工商记者特别宣传一番呢.
顺便说一句,很喜欢你这篇文章.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多谢分享!你这样的高手,可当俺师傅。俺有点笨,连鱼也不认识,那天带我去买鱼的人也不懂,所以就有这样一出滑稽剧,但结果是歪打正着,因为比没有好,所以周围的十几个台湾人就都如法泡制,好像吃的很带劲。我有机会会跟她们建议,用草鱼试试。
非常感谢爱心!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熏鱼应该是用青鱼做的,退而求其次用草鱼(这里的中国超市好像称做"鱼完"鱼).用鲳鱼做熏鱼也是到了国外之后才听说过.试过之后觉得味道虽差一点(鲳鱼总有股海鱼味),但肉多刺少,吃起来更方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我想你的资料是对的,俺服气。多谢MM!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only的评论:你说的正是我写文章的意思,瞎猫碰上死耗子。。。现在真的要学学厨艺,否则就只能一个人混了。
多谢吉言!欣赏!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ing_1973的评论:
薰鱼的发祥地是江浙一带,台湾薰鱼自大陆传去,有资料可查.在台湾饮食界,凡是标榜自己所烹制菜肴是正宗的,都会在薰鱼前面加两个字"苏州薰鱼"或"上海薰鱼".
reader-only 回复 悄悄话 瞎猫碰到死耗子。。。。。。。都是半斤八两。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会烧菜的女人, 生活不会圆满。趁着还没嫁出去,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民百姓-的评论:精彩!咱们上海一厨说话就是不一样。。。
我其实是个混饭吃的,这个熏鱼真的跟上海菜沾不是边,但那些台湾人
那时还没去过上海,哪里知道真假,就被我蒙过去了。。。
多谢指教!俺记住了。。。
-平民百姓-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那么的一天!和大家一起磋商手艺,共享美餐! 民以食为天也!
话说上海菜的特点是,浓油赤酱,咸中带甜. 在用酱油时, 只用红酱油,而且要用得过点头,再加糖把咸味转回来. 如果加盐的话, 那个菜就不会浓油赤酱了. 从色.香.味的做菜标准来讲,此菜的颜色就不够上海菜的特点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老哥不是喜欢练厨艺吗?水平一定比我高。我真的是混饭吃的。有机会一定请你吃过瘾。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寨主的评论:说的很对,俺吃过好几家餐厅,都说是熏鱼,但味道没有共同之处。有机会去试试附近的上海餐厅,再告诉你结果,好吗?
清风寨主 回复 悄悄话 大部份上海人其实也捣腾不出味道正宗的上海熏鱼的.好象只有本帮菜馆才做得道地.NYC 和 LA 有几家上海宁开的饭店还行.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看着都馋了。我也爱吃熏鱼,只会用烤箱烤三文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ing_1973的评论:
朋友,你没仔细看,故意写标题-上海熏鱼,是当作笑话,因为根本就是
闹剧,我哪里知道什么叫上海熏鱼?有人硬要吃所谓的上海熏鱼,就胡做一通,是讽刺我这种人滥竽充数的。。。
liming_1973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熏鱼就一定是上海菜?其他地方也有呀,难不成也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故事(这些故事确实能qualify他们是四川菜)。
搂主浅薄了。
台湾女挺可爱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滴滴筋儿的评论:你好!那个台湾女,成了好友,常常一起做吃的,真的不打不相识啊。。。
我这个不是正宗上海熏鱼,是那个台湾女硬编出的名字,所以才拿出来让大家笑呢。。。。
滴滴筋儿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上海熏鱼,只吃过无锡熏鱼,觉得味道很重,这样浸泡的方法可以那么入味吗?我也试试看。。。。。

觉得绿一心直口快,挺可爱的!那个台湾女,开始很自高自大,不过后来的转变也算爽快,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民百姓-的评论:啊哈。。。御厨终于出场了!等的就是你呢-
快看看这文学城里有多少大厨级的高手_我昨天已经吓坏了。。。怎么没早点认识呢。。。
现在好了,找个合适的时间把大厨们约到一起,我作东,负责买菜,你们一群高手们一人一菜,保证叫_金玉满堂。。。好不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一路歌的评论:
谢谢行者爱心!俺当时真的下不了台,不做不行呢。。。所以就有了这出
假大厨的笑话,让你笑了一把。。。惭愧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哇!又来一位爱吃鱼的。。。洛杉矶的华人超市有草鱼耶,不骗你,很新鲜的那种。知道你是高手,空了会跟你请教的。
祝好!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熏鱼斗台妇"!真是一边看着同时两手紧攥--为您一手捏一把盐哪!
-平民百姓-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 希望有机会尝尝你的手艺.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香啊~~~
可怜我们这里哪来的草鱼,于是我们用冰冻鲳鱼,鲤鱼,乌头统统试过,不是碎掉就是腥气,从来都没有上海的那种味道。
所以每次回上海熏鱼是必吃的,现在小菜场都可以马上加工,买了活鱼扔给加工的人,转一圈回来就做好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h的评论:
多谢了。俺记下了,空了会去试试。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城的评论:老实说,俺从来不想伤害别人,这篇文章里,我是受害者,被人逼得走投无路,只好硬着头皮去做。熏鱼当然不是上海菜,但那个台湾菜馆把它列为上海菜,所以这个台湾人就要我把上海熏鱼做出来。我写标题-上海熏鱼,就是讽刺自己的意思。没有伤害别人的意思。
不明白你为何觉得会有人受到伤害?那些吃了熏鱼的台湾人,都是我朋友了。。。还有谁会不舒服?在台湾餐厅卖熏鱼的人吗?
voh 回复 悄悄话 在 Colima Rd 和 Punta Del Este Dr(也许是前后临近) 交口,有一家很正宗的熏味店。是我临离开落衫矶时发现的。如果你喜欢正宗熏味的话不防一试。我请你啦。看了你那么多好文章还没付钱呢。
海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地方都有熏鱼这道菜的,所以也不能就说是上海菜。虽然看过绿一MM的一些帖子,感觉人很热情善良,但是觉得本篇故事里,MM说话确实有欠妥帖,会伤了别人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多谢细心爱护,这厢有礼了。。。
蒙不懂上海菜的还行,可不敢蒙国内来的,瞧瞧这一大帮高手,实在敬佩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就爱看你的文章大眼MM
不过那台湾朋友敢于承认,还是好筒子

小声说一个窍门,入油锅前用干净布把鱼身鱼肚的表面水吸干了,就不会受伤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ingergirl的评论:多谢MM也来闻闻味道,多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丝绦的评论:
哎呀,又来了个师傅!这可让俺省了心了。。。很重点:擦干水,擦点姜汁,不沾锅,又去腥味。。。真够细心--再次感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好!经验多多,非常感谢!下次看来可以聚众开店了。。。好快乐。。。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解气.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好香的鱼味啊!在鱼下锅之前要拎干水,放油前用生姜擦擦锅,这样既好炸,油不会容易被溅出的油烫到。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这么热闹啦?都被绿一的薰鱼味道引过来了^_^
谢谢心无的解答!可能我以前买的鲳鱼个头都很小,皮薄容易破,所以总觉得松散.
个人心得,鱼先炸还是先泡汁各有利弊.宁波人喜欢将青鱼切片后在酱料里泡一晚,第二天在放凉爽处晾一会儿再放油锅里炸.这样的好处在于省事,而且炸完就能热热的吃.但是很浪费油,因为炸完炮过酱料的鱼片,一大锅油就显得很脏再也不能用了.而先炸鱼再泡酱料的做法更能凸显每一种调料的味道,特别是姜葱的香味,油也比较干净.我比较喜欢后一种.
无论哪种方法,薰鱼做出来都不会很脆的(除非是凤尾鱼).
一家之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是,记住了。上次被炸的5-6个水泡,疼了好几天呢。。。感谢关怀!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MM,别忘了把跟贴的那些高手的配料放进去,他们才是真高手,我是混混。。。祝成功吃到口!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MM你大胆的往前走 - 不过下次开油锅就真的要小心了.
周末就上上海熏鱼的说!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配方记下来了,周末我就试试!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哇,哇,哇。。。高手来了。。。还好以前没敢小看你,要不丑出大了。。。那个苹果和梨也是高手,还有另外几个,个个可过关斩将。。。可惜在我需要做熏鱼之前不认识各位。。。让你们见笑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宝贝啊,那天实在是鸭子被赶上架,不硬着头皮糊弄不行呢!那个没吃过正宗上海熏鱼的人,就被虎住了。。。有点搞笑,所以写出来大家笑笑。多谢盛情,择机拜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你真的是高手,说到着点上了。因为只要是片有点薄,最后就是碎的。。。佩服,佩服!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rre的评论:实在过奖,这叫:无艺人被逼的胆大,不想丢了大陆人的面子。。。多谢一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让你见笑了。。。写出来就是让大家笑的。。。俺根本是个白吃。。。
多谢指教!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essye的评论:
你说的对,我在上海也在路边上等过热的熏鱼,可惜没想到有一天会用上,所以当时没仔细看,很后悔啊。。。热的也很好吃。感谢添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肉粉丝的评论:哇!跟我是同伙,也最爱三杯,朋友好!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女子居然让你蒙对了。
其实很多鱼都可以做熏鱼。所以用鲳鱼也不算错。过去很多上海人家都用鲳鱼做。关键是调料要调好。但装盆样子就如苹果和梨所说,不太整齐,炸出来的鱼皮不如河鱼来的脆嫩,肉也硬实。(这力看法有点不同于苹果和梨,海鱼肉结实,不易散。就黄鱼不太一样。所以黄鱼在海鱼中就贵些)
做的方法先炸后浸,现浸后炸均可。就看个人各家喜欢了。我是用前者。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个假大厨有点急智嘛!反正是震到了一群人,下回来我家,就到你做给我吃啦~~~咱也癞一餐再说。。。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建议:
鱼要切成半寸的厚片,不是大块。如果没有草鱼,用鳕鱼(lincod)也可以。
rerre 回复 悄悄话 这叫艺高人胆大,佩服至极!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哟哟哟哟哟,你这那是上海熏鱼啊?
把醋,酱油,糖,葱末,姜末(大量的)做成调料,鲳鱼(青鱼是正宗的)炸熟后略浸十分钟既可!
joessy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七浦路路边见到现炸的熏鱼是先浸汁,腌。 然后再放大油锅里炸,热的也蛮好吃。呵呵,仅供参考。(用的是青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MM太有经验了!多谢提醒,你说对了,昌鱼易碎,下次来试草鱼。五香粉也得用。没想到你这么厉害。
牛肉粉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台湾菜我印象最深的唯有三杯X,反正三杯什么都行。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的手真巧!
建议你下次试试看把调料里的八角换成少量五香粉,也许味道会更棒.
上海薰鱼一般是用青鱼和草鱼来做,这两种鱼为江浙四大淡水鱼(青/草/花/白)之前两名,肉质厚且细腻滑润.鲳鱼是咸水鱼,肉比较松,容易散架.加上鱼的体形小,切成块之后形状不如青/草鱼整齐划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