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19) 如此喝汤

(2008-07-14 10:07:31) 下一个

因为这家广东夫妻,让我对广东人的吃喝二字产生了抵触情绪。。。

 

二位是在广东长大,20多岁跟着父母以亲属移民来的美国。当然,女主人据说读完高中,男人幼年几乎没读过书,十几岁被亲戚接到香港,读过几年,然后也跟着家庭,来到美国。2人据他们自己所说,是非常会吃的广东人。。。

 

简单说炒菜,常常莫名其妙的在菜里加上虾酱(据说是用摘下的虾头+盐做成) ,不但菜变得臭轰轰的,家里的空气也变成了臭的。(据说此物致癌) 他们吃的一脸得意的样子。

 

她也会从广东超市买回咸鱼,那种传说打死了卖盐的那样咸的东西(据说此物也致癌) ,用来蒸,或煮汤。。。不但他们吃,还给2-3岁的孩子吃,危害下一代。

 

没事就煮咸粥,里面放很多很咸的东西不说,还配上看似表面带着白色霉点的豆腐乳,吃个要死要活,心满意足。。。

 

去餐厅吃饭,专点那些所谓最正宗的广东菜:那些肉块先在油锅里炸,然后捞出来加糖去煮,最后勾芡出锅的菜,几乎是广东餐厅的看家菜(名字我不想写),那种胆固醇很高的海鲜,油很多,放很多盐和糖的菜,腌制过的,含大量致癌物的干菜,咸菜,每每吃的津津有味。。。

 

这位女主人每天去超市买肉煮汤(每天),每次放一块2-3磅的大块猪腿肉,煮上几小时就把整块肉拿出来扔掉,只喝汤。。。(95%的动物蛋白就这样扔了,还沾沾自喜,跟她说,这样不科学,好东西都扔了,人的营养会不够--全家黄皮寡瘦,4人常常同去医院,但2位却自以为是的说:他们广东人是最会吃的,没人能跟他们比,你们外地人老土啊。。。)

 

更可悲的是,把拼命加班赚来的钱,每周拿到超市,买非常贵的海螺,和一些带着重壳子的东西,回家煮汤,喝汤时,把里面的重物捞出来扔了,只喝汤,还边喝边心疼的说:这锅汤100多美元,喝黄金呢。。。

 

可是,越喝人越疲乏无力,两个孩子也三天两头去看医生,就是不想明白为什么。。。

 

(把食物的精华-蛋白质扔了,身体还会强健吗? 生命的起源是什么--蛋白质!)

 

食也,人之本性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虾酱,咸鱼,咸菜,豆腐乳这些不新鲜的东西确实不好。过去因为没有冰箱,所以把这些东西腌制起来。另外,中国南方的鼻咽癌发病率非常高,可能和基因,环境,饮食都有关系。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多谢教导,记下来了,如需要时,会向你请教。
周末好!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老广会煲汤。但是汤也不能煲太久,喝太多,容易得痛风!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199088的评论:
感谢网友:因为不是专业写作,所以用词容易引起误会,我对此深感歉意。其实,我从头到尾,只写了那几个跟癌有关的名称,煮汤的肉是因为浪费,没把这些写清楚,很抱歉。

写此文是因上周看到一家广东人在洛杉矶4口全部得鼻咽癌,而查出的原因是太爱吃咸鱼,所以想写篇短文提醒一下,不过水平有限。。。
我今天上午一直在找那份报纸,想把那篇报导抄上来给大家看,但可能已被回收,没找到。

我对广东菜也很喜欢,所以在文中只提到太油腻和可能致癌的,广东菜是中华文化一大精华,怎敢随便乱说。。。

谢谢网友包容!
cat199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绝对赞成你的观点,只可惜你在原文中未能准确地把它们表达出来,也许你的原意是
想把它们写成有教育意义的科普短文的,却有意无意地把它写成了以取笑为目的的
讽刺小品了,这不仅是对那对老夫妇的不尊,也会冒犯了一大批的广东人的。。。。

BTW, 喜欢看你用诙谐的文笔写出来的幽默短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199088的评论:朋友:那几样东西是有碍健康的,我只是用短文提醒人们注意,在癌症高发的年代,少吃这类东西,尤其是小小孩,最好不要培养成吃含有致癌物多的东西。习惯都是培养出来的,成年人也应慢慢远离这些东西。

我认识的另外一对广东夫妻,吃法就完全不一样,煮汤时,喝汤也吃肉,身体就比较强壮。知道咸鱼和腌制过的菜有较多致癌物,就自己改了那些习惯,现在是科技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常看报纸,听新闻,留意哪些对健康有益的部分,健康的身体才是幸福之本。
愿与你继续讨论。
祝好!
cat1990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可是,在你的字里行间,我并没有感受到你对浪费的深恶痛决,而是地球人都能看出
的对广东饮食习惯的看不起和嘲笑。人家吃虾酱,咸鱼,咸菜,豆腐乳又碍你什么
啦?难道你有文化就不吃泡菜,臭豆腐?别自命清高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199088的评论:
对不起,我看不惯浪费,这是很坏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吃不饱,更不要说有肉吃。浪费其实是犯罪,没文化只是往轻里说。
cat199088 回复 悄悄话 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你自己看不惯,请你也别用这种带有讽刺和嘲
笑的口吻去评论,更不要用“没文化”来称呼人家。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国醋鱼的评论:
这两个没文化的,让我很失望,只是在浪费东西而已。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广东香港人的的喝汤习确实在刚接触的时候让人无法理解,
他们会把煲好的汤喝掉,
至于煲汤用的食材(肉蔬菜药材)统统称为渣。
但是你的认识的夫妇确实有些奇妙,因为既然是广东汤,哪有只用白肉煲汤之理。骨头才是王道啊。海螺煲汤很鲜,但是好像用的是海螺干吧,哪有人真用新鲜海螺的。。。。(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