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心意与礼节

(2008-07-09 12:28:03) 下一个

每当想起妈妈,就会想起她曾经带给我的沉重的亲情压力和她那博大的爱心。。。

 

离开家到大学读书的第一个暑假就要降临了--每一个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同学,都兴奋起来。。。还有一个月才能回家,可是谁管他,只要不上课,就去挑选想带回家给父母的礼物。。。

 

我跟几个同学,忙碌了几个周末,买了一堆各种各样的,自认为心满意足的东西,像西湖的龙井,带着密闭不透风的漂亮茶叶罐,保温杯,采之斋的松子糖,桂花糕,让妈妈保证梦寐以求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风味特色干面系列--如龙须面,空心面。。。虽然重的像石头,妈妈也会说家门口的店里都有卖,但对那个只看不买又嫌贵的妈妈来说,这些东西一定会让她喜笑颜开。。。想着爸爸妈妈看到我,开心的样子,吃着这些东西甜美的表情,再重的东西也要扛回去。。。

 

可是我忘了一件事。。。

 

妈妈的心意。。。

 

回家的日子终于到了--搬着超过50公斤的(违反规定,不是故意的),精心挑选了一个多月,用硬纸箱,旅行袋,大网眼尼龙兜,手提尼龙布小袋,一次性购物袋,等大小不等包装的回家的小意---我艰难的,在几个男生的帮助下(每人东西都很多),转了3次公车,最终抵达上海火车站。又在拥挤不堪的人海中,用完了吃奶的力气,挤上了车厢--我坐在位子上,前20分钟只喘气,两只手腕酸软无力,口渴的连话都讲不出来(爸爸要是知道,一定心疼死了) 。。。就这样--脚底下,头顶上,到处挤放着回家的东西。。。终于到站了,我照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出了站(我一点一点的向前挪动,跟我同车到达的人早就走光了) ,爸爸焦急的等在门口,看到这一堆杂乱的东西,着实吓了一跳: 你怎么买了这么多东西? 不是写信告诉你,不要买东西吗?现在什么东西都能买到,只要有钱就行。。。等爸爸提起了那2个装着干面条的箱子时,又忍不住大叫了起来: 这里面装的像石头,乖女儿下次不要再买这么重的东西了。。。

 

总算回到了家! 妈妈笑着迎了出来,看到我,妈妈的脸笑得合不拢嘴。。。看到那一堆东西,笑得更欢了。。。好女儿,妈妈没有白疼你,买了这么多东西回来。。。妈妈,那些是给你买的面,什么味道的都有。。。爸爸,这是你最爱的茶叶,是老师傅帮我挑的。。。一阵拆包开箱的忙活,妈妈很满意,爸爸很心疼,不过,我累了,渴了,喝了一杯冷水,就去洗澡了。。。

 

洗完澡出来,走到客厅时,不禁大吃一惊:我费尽心思,吃了很多苦头才带回来的,给爸爸和妈妈的礼物,全部都不见了,地上只剩下包装袋和空纸箱。。。

 

正在疑惑中,妈妈从外面急急忙忙地奔了回来,一进门就大叫:老家伙(爸爸) 快拿钱来,还差几家没分到呢,我得赶快到对面的商店去买回来。。。爸爸递给妈妈一个钱包,妈妈匆匆的跑了。。。

 

等了一会,妈妈终于回来了,已经跑的头上在冒汗,一进门就直奔厨房,去喝水,然后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喘气。。。满脸都是开心的笑容。。。

 

妈妈,你干什么去了? 我开始发问。妈妈这才想起来,还没顾上跟我说这事呢。

妈妈说: 我把你带回来的礼物,分送给周围的邻居们了。。。他们听说你回来了,都好高兴,妈妈让他们都尝一尝你带回来的东西,分享一下咱家的快乐。。。可惜还差几份,我就到对面的商店里买了几样上海生产的点心,充充数了。。。

妈妈真诚而自豪的说着。。。

 

我的眼泪瞬间就涌了出来。。。妈妈,我边流泪边说:那些是我带回来给你和爸爸吃的,你怎么能全都送人呢? 我觉得很委屈。。。

 

妈妈说: 你知道吗,咱这一片你是第一个去读大学的,还是去上海,街坊邻居都羡慕的不得了,隔三差五的就来问问,大家都开心呀。。。知道你要放假了,家家见我就问,都很关心你呢。。。所以你一回来,妈妈就赶紧给各家送点你带回来的东西,有乐同享嘛。。。今天因为你回来,咱这一片就像过节一样。。。

 

听着妈妈的话,我很羞愧,妈妈小时很穷,10岁就成了孤儿,连书都没读过,字也不认识几个,可是却这样懂得人之常情,这样看重人与人之间的礼节与情义,连街坊邻居的那些充满人情的话也牢牢放在心里,有机会就去回报。。。这些真的让我这样看起来知书达礼的人自愧不如。。。

 

所有的我带回的东西全被妈妈分送光了,连我给爸爸精心挑选的茶叶,泡茶的杯子,装茶叶的罐子,也都送人了。。。爸爸妈妈什么也没吃到,甚至也没看到,可是,在我回去的那段时间里,邻居们不断来聊天问好,顺便看看我,听到的都是--你带来的那个。。。真好吃。。。谢谢你这么老远还想着我们。。。我更觉得羞愧难当,因为那都是妈妈的心意啊。。。

 

以后每年回去,我都会按妈妈的要求,带够她要的礼物数字,不再带重的,体积大的,这样才能满足妈妈的心意。。。

 

是妈妈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以礼待人,怎样与大家分享快乐。。。

 

再过几个月我会回去看望父母,还没走,就已想好,在美国什么都不买,在进家门以前,买够足以让妈妈送人的礼物--因为这一次,我是从国外回去,更不能马虎。

 

人世间,鼓舞我们为之奋斗的,决不放弃的,永远向上的源泉,就是爱。。。

我们为了爱而活在这人世上--我们先要学会爱人,才能被人所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下山兰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之后我觉得好感动呢~~~我想绿一你一定也是一位好母亲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x的评论:谢谢你!没想到你也是俺老乡呢。。。
fengxx 回复 悄悄话 i felt very touchy at your writting - they remind me of my homotown Shandong and beloved city Shanghai.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谢谢!世上只有妈妈好!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老实讲,很难的事情,因为国内现在什么都有,如果是自己家里的亲戚,可先打电话问一下,他们会说想法,可送给周围邻居的,就得听父母的,因为他们比较了解。。。总之,近邻一定得送,否则父母会心里很不爽。。。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多么贴心的乖女儿哪.
想请教一下:从美国回去,该送什么礼物给亲友?不管在美国买还是在中国买,不知现在的国人都喜欢些什么东西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air的评论:
不太可能,100多家人,没法吃。。。
clair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不可以请左邻右舍一起去饭店一聚呢,多省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谢谢好建议,我还真没想到呢。也祝你的爸妈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多谢夸奖,不好意思。。。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父母和我家的一个样,先人后己啊,所以给他们的礼物他们自己总是享用不到。就带他们去玩,去吃吧。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培养的好女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多谢你的鼓励!跟妈妈比,总是差一点呢。。。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为了爱而活在这人世上--我们先要学会爱人,才能被人所爱。。。" ----由衷地赞同. 为你妈妈感到自豪, 培养了有你这么懂事的女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