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网友致敬(2) 被蜘蛛/虫子咬后和痘痘

(2008-06-22 12:48:42) 下一个

(我的亲身体会,给有可能被虫咬,长痘痘,在厨房被油炸到的朋友参考。)

 

我喜欢在院子里弄花拈草。去年6月,下午在草地上做了一会浇水,拔杂草之类的事,忽感脖子后面有点痛和痒,当时看不见,也没摸到什么,就没在意。晚饭后那个部位越来越痛,拿镜子一照,哇!又红又肿,已经凸起如蛋黄大小。赶紧打电话给附近的朋友,她过来一看,红肿的中央,有一针尖样小孔,立刻直奔急诊室。

 

医生仔细看了肿起的部位,告诉我说,是蜘蛛咬的。他让我用一个冰袋冷敷,并给我一支药膏回家涂在肿痛的部位。回去按医生的方法做了,冷敷后暂时不太痛了,又在上面涂上厚厚一层药膏,翻身向左睡觉。不料,凌晨3点多钟,我在剧痛中醒来。。。

 

手拿另一个镜子照在脖子后面,从前面的大穿衣镜观看:原先那个蛋黄大的,红肿凸起的部位,已经超过鸡蛋大,且皮肤已经成深紫色(说明这个虫子是有毒的) ,剧痛难忍。。。

 

看来从急诊室拿回的药膏无效,得自己想办法了。。。

 

先上网,进入蜘蛛咬伤,看如何处理,几条信息,根本不必试了。。。

 

想了一会,院子里有一棵芦( 英文是aloe) ,拿了把小刀,切下一片,洗干净,再切成约3寸长一段(比肿胀部位大些) ,把里面那片绿皮平着切下来,丢掉。然后,把去皮后漏出白色透明的那一面,直接放在肿胀的部位上,用胶布固定好,继续趴下睡觉(汁有解毒功效)

 

早上7点多起来(芦会已贴在上面约4小时),局部已不太痛了,取下芦一看,原来很厚,水份很多的胶样质,已被皮肤吸收了大部分,而深紫色的肿胀处,颜色没有继续变深,鸡蛋大的肿胀凸起,已缩小到约蛋黄大。再切一片芦,原法贴上去,固定好,穿好衣服就可出门了。。。

 

当天晚上又换了一片新芦贴上(不能用办公用的胶带固定,会过敏/起泡,要用正式的胶布,我是用药房买的贴小伤口的那种胶布)

 

第二天早上,打开贴在上面的芦一看,好开心,疼痛是完全没有了。肿胀也好了。(以为没事了,其实还需再多用芦一天,当时没经验) 还有一些紫红色。

我没有再贴芦会。

 

晚上吃完饭,觉得脖子后面痒痛,用镜子一照,那个早上完全没事的部位,又有点轻微的肿起,立刻切一片芦再贴上去。第二天,感觉很正常,这次是真的好了。

 

皮肤的紫色约一周后渐渐褪去。这是我第一次被虫咬。

 

4周前,光着脚,穿拖鞋在草地上走动,回到房间觉得右脚足背上有点痒,当时看什么也没有,抓了抓就算了。晚上洗澡时,热水一冲才觉得右足背痛痒难忍,仔细一看,遭了:比去年被咬的还可怕,肿胀已有蛋黄大,但皮肤已成黑紫色,看上去非常可怕,难看。不过,这次不紧张了。切了一片芦会,像上次那样贴上,固定好。每天换2次芦,坚持贴满3天才停止。

 

3天后,一切都好了,只剩下黑紫色在慢慢减淡,2周后完全消失。

 

以上是我用芦消虫咬肿胀疼痛的经验。

 

小结:

1,被蚊虫/蜘蛛等咬到之后,如出现红肿/疼痛,可尽快使用芦,待完全恢

 待完全恢复之后,再多用一天巩固效果。

2,使用比较厚的靠根部的芦,维持时间较久,因皮肤吸收芦会的汁很快。

 

另外,芦还有很多妙用。

 

痘痘和毛囊炎

 

我是油性皮肤,吃太过油性的食物几天后就会长出痘痘来(就是青春痘那种) 。有一次,在国内时,我贪吃大麻花,又是8月份,第二天早上起床时,满脸布满红色的,大大小小的痘痘,只好去皮肤科看医生。

 

上个星期,跟朋友去吃广东早点,几乎全是多油的食品。第二天,还好,洗脸时只看到5-6个红痘痘。白天要出门,就轻轻涂了点药膏。到了晚上,几个全部变大变红,再不处理就更麻烦了。。。

 

晚上睡觉前,洗脸,切一片芦荟(从底部切才有黄色液体),把断端流下来的黄色液体,接到小容器里,用棉花千沾了,在痘痘上涂抹,干了以后再继续涂,反复几次,让痘痘表面的皮肤上有厚厚的黄色芦会液体。

 

第二天起床后,痘痘全军覆灭,脸上一如平常,好像痘痘坏蛋没来过。尤其是嘴角那个又红又硬,肿起来的大痘痘,竟然也完全不见了。

 

此法我已告诉过不少人,用后都说有效,但使用方法各自不同。

 

特别强调: 越接近根部(底部) 黄色的液体越浓。此种液体有相当于植物抗生素的效果。

 

对付痘痘和毛囊炎,可灵活使用芦会。我的方法如下:

1,对较大,较红的痘痘,用较浓的黄色液体效果最佳。

2,普通痘痘和毛囊炎,可在睡前,把芦横切成约5毫米厚的小片,直接贴在痘痘上,不需另外再固定,它会自动黏在皮肤上。第二天早上,被完全吸干水分的芦会片,变成了一层透明薄片,揭下即可。

3,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红,痒,均可贴片。

 

 

去年我曾在厨房炸鱼,脸上,手臂上被油烫伤。此时,我立即切一片芦荟(要厚片) 贴在被炸伤处(因人在走动,得固定好),很快会消痛,局部肿不起来,不会起水泡,恢复就比较快。但一定得贴到被烫的部位完全不痛,才能停用。我开始只贴一会,不痛了就立刻取下来,很快又会再痛。贴上后至少得停一个白天才行。

 

所以,在没有烫伤药的情况下,芦是很好的选择。

 

有很多用途,在此只写我用过的效果。目前正处于夏季,各种虫子很多,易被叮咬。赶快贴出来,供网友参考。想必很多人家后院里就种有芦。美国各大小花圃,杂物店都有卖小盆的芦,买回家中,只要土质选对,长速惊人。我那棵,切下不久,就从断端长出新叶,越发越多,用之不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