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绿卡面谈-浅谈移民局的弊端

(2008-06-16 12:42:50) 下一个

(虽然这件事已过去了,但留在我心里的那种不快每每再现,不吐不快。今天终于决定把它写出来,给可能遇到类似情况的网友一点借鉴。)

 

我收到绿卡面谈通知后,问周围朋友有什么注意事项。几个人跟我乱说一通。有人说得准备多一些文件,以备移民官刁难。有的说运气好很容易就过了,运气不好会被刁难,最好带律师陪谈,移民官会收敛一些,等等。面谈前两周,决定带律师去,万一移民官发难也有人作证。

 

我的时间是上午9:30。我请了一个华裔律师陪谈,二人一起早早到了移民局。在大厅里已经坐了几十人。我刚坐下就听一个黑人工作人员大声喊着一人的名字,立马就见一个金发年轻白人女子站了起来,说:YES。然后这黑人就凶巴巴的跟她说: 你为什么迟到? 女子答: 我早上5点就出门了,但高速公路堵车。这人依然狠狠的说: 知道自己的案子在前面,就该更早出门。现在你被排在最后一个,要下午3点以后了,慢慢等吧。说完就走了。不过他那副凶悍的态度,让在场的人都愣住了。我在想朋友的话,这移民局还真不是个好待的地方。

 

10:30终于叫到我了,跟在一个工作人员后面七拐八拐到了一个小隔间,还没进去就看见一个中南美洲中年女人坐在里面,我心理在想,面谈的这人怎么不在呢?(我没想到她是面谈官) 谁知她一见我们就站了起来,横眉竖眼,气势汹汹对着跟我一起进来的律师很不客气的说: 你是谁?

律师答到: 我是她的律师来陪谈。不料她更恶声恶语的质问: 你说你是律师,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律师? 律师老实的答到: 这是我的驾照,并将驾照递了过去。谁知这人更凶,活像一只母老虎,语气逼人的说: 驾照人人都有,难道人人都可说自己是律师吗?

我的律师依旧和气的说: 我几乎每天都来移民局,从没有人要看律师执照。

 

这个不可一世的移民官暂停了一下,非常生硬的说了一声:坐下,然后就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开始翻我的资料,问了我在哪里出生等等几个简单问题。她也是移民来的,英文不够好,发音也不清楚,一共几句话,有的我得再问一遍,有一句问了三遍,我跟律师都没听懂(她可能也为此恼羞成怒)。没几分钟,谈话就结束了(因为实在没什么可问的,我去之前就已知道)。她在一张纸上划了几笔,把这张纸递给我说: 照这个补件。我很忙,你们出去吧。我跟律师目瞪口呆的看着她,不知说什么,因为一共在这个房间停了十几分钟,她找律师麻烦所用的时间,比跟我谈话的时间要长,而且面谈没有结果,就不了了之了,这叫什么面谈??

 

门立刻就关上了,我和律师无可奈何,哭笑不得的走了出来,站在移民局的大厅里,我真的好失望,原来美国的移民局就是这等水平!难怪移民案长期积压,很多人怨声载道,今天我算弄明白了。

 

我跟律师说: 今天真对不起,让你受委屈了。我怎么都想不到这个女人一进门就先给你个下马威,她好威风吆。律师说:对,我也觉得她没事找事,故意给我难堪。

我说: 今天的面谈不像美国移民局的面谈,到像是非洲哪个无政府的国家在办事情。我把那女人给我的纸张拿出来给律师看,他更觉得荒唐可笑,因为上面写了几行小字,一是让我提供出生地点,二是让提供出生公证,三是让我写出居住地址,四是提供银行存款证明。我跟律师相对苦笑,因为这些资料就在她翻的那些文件里,从一开始就寄给移民局了。律师说:结论只有一个,就是找麻烦。

 

我提出要见移民局的主管,律师却说,她又没说不通过,只是要补件,还是回去把文件再寄一遍为妥。

 

回去跟认识的所有朋友把这次面谈的过程描述了一下,人人都先是意外,然后开骂移民局差劲。

 

最后我做了总结: 今天碰到的移民官是个心态不正常的女人,可能当年她的绿卡拿的不太容易,所以,有一天她能掌握此杀生大权时,就可凭自己高兴还是不高兴决定别人的生死,但她并不代表美国移民局,她只代表她个人。

 

(后记: 我离开移民局后回家,跟几个朋友通了电话。大家意见不一。但一个朋友提醒我,问一下美国人的看法又是如何。于是,我给一个白人医生打电话,把事情经过告诉了他。我问他如果是他,该当如何?他告诉我应找律师给移民局写正式的信函,要求移民局尽快调查并答复。最后他告诉我一句很管用的话:移民局目前工作混乱,拖延了太多案子,找律师告他们的很多。所以,移民局现在最怕有人说要告他们。整个晚上我只在想一件事:我的案子要怎么办?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个念头冒了出来:去移民局据理力争!

 

我上午查黄页,给几个老美移民律师通了电话。最后选了一个,下午去跟他面谈。

我决定去移民局投诉,请他跟我一起去,他认为主意不错。把他的时间安排好,我跟他一周后去了移民局。说明来意,明白我们是来投诉的,那个接待我们的女士,立刻就起身到后面去了,然后很快回来跟我们说:请到XX房间。在那里我把上周面谈的过程又如实讲了一遍,并表达了不满。此人认真听着,然后让我填2-3张表,很客气的跟我们说,请回去等消息。我抄下了他的电话,并笑着但语气很硬的跟他说:如果在你所说的时间内没有消息,我会再来找你,但我希望不必再来了。

 

4周后,收到移民局的通知,告诉我绿卡即将寄出,如在2周内没收到,请给他们打电话,上面附有电话号码。收到此信2天后,我收到了绿卡。

 

总结以上重点,也许对以后碰到类似问题的网友有所帮助:

1,面谈不必带律师,除非英文沟通有很大问题。带律师花不必要的费用,且可能有副作用。

2,万一遇到与我类似问题,不要着急,冷静处置。如果真有文件要补,就回去尽快补寄。如属故意刁难,不要跟面谈官冲突,可当场去找部门主管。或停几天再去申诉。

3,如去申诉,也不必带律师,移民局注重的是绿卡申请人,不是律师,我带去的老美律师只是跟着我,并未出示名片。注意要据理力争。但如果继续无理拖延,务必请律师提出诉讼。

 

尽管移民局的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毕竟是美国移民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NO,那个面谈官非常不可一世,傲慢无礼,我们一进去,还没坐下就把律师打翻在地,我当时很气愤,从没受过这种气。如果不少面谈,我会立即吵到她的主管那里,但律师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忍下来了。哪里还有机会问其他问题,10:30进去,10:40已经站在外面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风景的评论:
感谢鼓励!我们在这里是少数族裔,所以,更当努力争取权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有点这个感觉。胆小。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的绿卡面谈和入籍面谈都很顺利.没有见到什么不合理的事情,就是人多.大城市如纽约,因为移民众多,移民官员工作量大,案件拖时较久,而且容易碰到不好的官员.

但是同意你的观点: "移民局的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毕竟是美国移民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做的很好.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and the chinese attorney is very careless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girl, you and your attorney should had checked the list she gave to you before you left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
多谢理解,当时我跟律师被戏弄一番,很快就被赶出来了,真有点愤愤不平。最气的是鸡蛋里没挑出骨头还不罢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多谢细心关怀!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验对很多人会有帮助的。我也使一步步走过,如今已入籍,但你说的情况能够想像。祝好。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make copies of all the documents before you sent to them and bring the copies with you, so you know which one is missing and which one is in the packet already.
the attorney needs to show a form g-28 to prove he is representing you. actually it's really not necessary to have an attorne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