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愚蠢地忙碌的现代人

(2008-03-12 23:02:08) 下一个
几天前同事讲到她认识一个有钱人,家里有上百双鞋,衣服一天换一套。我对这种奢侈的生活方式表示反感,同事争辩说,这样消费有益经济发展,如果大家不浪费,不是有很多人要失业吗?

我脑子里随即出现一个简单化的比喻。假设她是裁缝我是渔夫,原本她可以每过几个月做两套衣服,一套自己穿一套卖给我,而我也只要几天出去打一次鱼,一部分填肚子另一部分卖给她。我们都有很多富余的时间做各自喜爱的事:陪孩子玩耍、讲故事、看星星、画风景……可是有一天政府下令要用浪费的方式刺激经济,于是她开始起早摸黑地做衣服卖给我,好让我一天换一套。同样,我也天天早出晚归地抓鱼,好让她能够以每条鱼只咬一口就扔掉的方式大量消费我的鱼。从个人的角度看,政府的这一措施使我和她都富了。她从我这里挣了大笔的钱,有能力购买大量的鱼;我卖鱼也成了富人,可以每天都换新衣摆阔。可是从整体看看最终结果,却是我们失去了悠闲的时间,没日没夜辛苦劳作,然后把产品无端浪费了。只不过裁衣人没有亲手扔衣服,打鱼人没有亲手拿整条整条的鱼喂鸟。

这个比喻有点极端,但如今提倡的以高消费刺激经济发展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正是在鼓励这种一头拼命生产一头拼命浪费的蠢事吗。没几个人会自己不停地做然后不断地扔自己做出来的东西,但很多人愿意用辛苦劳作去换来别人做的东西把它们浪费掉。在现有的经济结构下如果大幅度减少消费固然会造成大量人口失业,但我们为什么不能引导发展一种不需要依赖浪费的经济格局呢。多余的劳动力完全不必去生产过剩的商品供大家浪费,而是可以去做别的更有成效的事,比如发展教育、文化,照顾老弱病残,或者在能源紧缺环境恶化的今天,大家多去造些太阳能电池不比造出那么多玩具、衣、鞋堆得满屋都是更好吗。

而且渔夫抓鱼太多最终能把鱼抓光,裁缝一直做衣服也会耗尽了布料。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地球上的资源有限,地球对我们的破坏的承受能力也有限,总有一天我们会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按我们现在的发展和消费方式,估计这一天已经很近。地球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环境所以才有我们的今天,为什么聪明的人类要用愚蠢的方式破坏它,把自己推向毁灭。

最后还想打个比方。假如我们一群人乘小船漂在远离陆地的大海上。有人忽然发现船底竟是黄金做的,于是他赶紧找到工具挖下一块。水涌了进来,他找团湿面堵住。大家见了都开始效仿,不久船底就有很多临时堵起来的窟窿。挖金子的人也知道底漏了会沉船,但他们或者指望暂时堵漏的面团能让他们划回岸边,或者以为他们抱着金块还有可能游上岸。这时候你也要抢着挖一块黄金,还是尽力阻止大家?

在我看来,现在这个不顾后果疯狂发展的社会,就象这群挖船底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