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下)

(2013-02-26 09:48:59) 下一个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下)

 

节日前的一周,伐海接到了素贞寄来的大红请柬。请柬上的大红双喜字体,不用打开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伐海想起了他和素贞曾经开过的一句玩笑话:“如果你嫁给他人,我一定要送你个大大的红包”

“人来不来?”素贞这样问过他。

“当然要来,看你嫁给哪个丑八怪。哈哈。”

这笑声仿佛就在昨天,梦幻般的预言,却在今天实现了。

素贞离开后,伐海的睡眠一直很不好。经常是彻夜熬到拂晓。今夜,自然,他又要失眠了。

“去,婚礼还是要去。”当早上的闹钟声响起时,他决定了。

婚礼上的素贞让他吃惊不小:新娘已经是大腹翩翩。想到和素贞谈恋爱时,连接吻都不允许。而和林风军认识不到半年,已经是身孕在身,伐海很感叹。人和人真不能比。

“看来自己的恋爱,整个就是单想思。”想到此,坐在婚礼宴席角落的伐海,暗暗心中酸楚阵阵,而表面却要笑面应酬。


素贞和新郎,伴着漂亮的伴娘前来敬酒。

“伐海哥,你的祝福很重要。为我们的友情先干一杯。”素贞一口而尽。“再干一杯为你的幸福。这杯让我的伴娘小环带干。今天我特意让好朋友小环当我的伴娘。她是我朋友圈里最漂亮的小姑娘。今天就介绍给你。我也把你的事和小环说了,人家也很意愿和你交往。小环,来, 和你伐海哥干一杯。接下来你就不必当我的伴娘了,我特意在这里留了个空位,你就陪陪伐海哥,好吗?”

“遵命,新娘子。”小环就贴着伐海坐下了。

如果在平时,漂亮女孩如小环一定会让男人有兴趣。可今天对伐海来说,就如同把香水泼进了大海。宴间,他只是有话没话地和小环应酬着。倒是邻座的男人们,兴趣高昂。看着大家把小环灌的都不行了,伐海也动了恻隐之心。上来替小环干了数杯。

就这样,伐海和小环开始交往。

“和你介绍的人恋爱了,希望你的心也从此不再内疚。”伐海心中暗想。他还是希望素贞能幸福美满地生活。

带着小环,他悄悄地离开了这个城市。在新的地方,他们结婚成家。没有惊心动魄的爱情,却也相敬如宾地生活着。即便是过年回老家,伐海也没去惊动素贞。

直到二十多年后的这次私人聚会,听许苋说要把素贞叫来,这才又唤起了伐海的记忆。

一个曾经让伐海如此痛苦的女人,在多年不见后就这样轻易地出现了。真是造化弄人。伐海的心中似乎有两种灵魂。一个灵魂在不断地回忆着往事。而另外一个灵魂在说,就这样了,别再回忆。这两个灵魂,只配备了一双眼睛,看见的还是一个人:一个他那样爱过的人。

岁月在素贞的脸上也刻画了不少痕迹,但伐海感受到的依然是当年那个他爱过的人。她,依然一头短发,熟悉的脸庞几乎还是那样具有磁性。


“你,还好吗?”素贞问。

“还行,还在混饭吃。”伐海想说些轻松幽默的话,可怎么也找不出来。

“好了好了,照顾一下大家的情绪,你们等大家散了之后再重温旧梦。素贞,拿着,楼上的房间门卡。有什么话过会你们自己去悄悄说。现在大家先乐起来。吃好了, 喝好了。在去K歌。”许苋拿起了酒杯,大家先干了一杯。

聚会气氛很不错,大家都尽情地喝着,唱着,跳着。不觉到了午夜。

“伐海,你明天有时间吗?”素贞问。

伐海明白素贞的用意:“有”

“那我们明天碰碰头好吗?”

“嗯。那就湖边老地方?”

“好,晚8点。”

“嗯”


第二天晚,伐海提前15分钟到达。这是他和小环结婚后第一次和其他女人约会。心中有些小小的罪恶感。

直到8点半,素贞都没来。伐海一半欣慰,一半失望。欣慰的是,毕竟他还记得是有家的人。失望的是,旧情依然。

就在他打算离去时,他看见了那熟悉的身影。

“不好意思,叫你久等。本来不想来了。可我先生说,你还是应该去,那么多年没见了,应该见见。所以我还是来了。”素贞说。

当听到素贞经过先生允许才来,伐海心中有些失落。而失落了什么?他说不明白。

会面只进行了半小时,伐海就打算离开了。别让人家先生久等。他明白男人的心。放自己太太去和旧情人见面,是需要勇气的,也可能是不得已。

“那么快就走了?”素贞似乎还没想离开的意思。此时正好开始下起了小雨,伐海就顺口说,“下雨了,我送你。”

在离开素贞家不远的地方,素贞和伐海告了别。素贞要了伐海的email,把自己的email给了伐海,说了声:“保持联系。”扭头就走。

伐海也快步离开,他在猜,可能林风军就在哪个角落看着他们。

第二天,伐海回到自己的城市,继续他的生活。


又是一年过去,这天伐海突然收到了素贞的email.标题就是“很想你”。

这让伐海心神不定。打开email,素贞用不多的字句表达了对伐海的感情。

“结婚后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是你。伐海哥,你对我是那么的百依百顺,而他呢?能有你对我那样的1%我就很满足了。
现在的他几乎天天晚上不回家,他外面有女人。
多少个夜晚,女儿睡觉之后,我独自在床上哭泣。想的是你,脑子里都是你。
许苋问我,如果我和林风军离婚的话,会不会嫁你?我说是,当然是。
给我写写信好吗?伐海哥。
哪怕是写几句话,我也会如获珍宝。

爱你的贞”

收到这封心,伐海的心中太难受了。这是一个他深爱过的人,也是一个他不能再去爱的人。他的回信是平淡的:

“素贞,听到你的情况,为你深深担忧。和他好好谈谈。能谦让就多些谦让。一切为了女儿吧。”

素贞的回信很快就来了:

“伐海哥,你的回信是如此的淡漠。难道你忘记了你我曾经是那么的相爱?现在,我越来越想你。你能来看我吗?我是你的,我的人都是你的。我想拥有你的爱,心灵到身体。”

这次伐海真的为难了。已经有家的他,从来是对家庭负责的。如此和素贞信件来往,已经有罪恶感。如再去看望素贞,更是超越了他自己的道德底线。

“素贞,我工作很忙。所以,不能去看你。对不起。”伐海点击email 发送。

“伐海哥,你怎么变的如此冷漠?我太伤心了。你在我心里是唯一的安慰。我知道你依然爱我。是我当年你伤害了,让你很痛苦,是吧?”

对于伤害问题,伐海不想去想。他自己明白,为了失去的爱情,从来不抽烟的他,他抽过多少条烟,又流过多少的泪。不会有人知道。那么多年了,虽然已经结婚,他依然放不下那段感情。偶然和太太闹矛盾时,就会偷偷想起素贞。而每次想起素贞,心中依然酸触阵阵。

今天,当素贞再次,或者说第一次愿意投怀送抱时,他傻了。

“当我那么爱你的时候,你却离我而去。当我已经不能再去爱你时,你却来到了我面前。命运,为何如此弄人?”伐海的心海起了波澜。而这些话,他只能对自己讲。对于素贞的爱也好,痛也好,他是不能和素贞提起的。对于自己现在的太太,他更是不能做任何对不起她的事。

所以,对于素贞,他只能是用一封平淡无味的短信去回答。

“你的心为何比冰还冷?”素贞的email.

“我的心冷吗?”伐海暗暗问自己。他只能用冷冷的语句去回答素贞的每一次来信。

终于,素贞不再来信了。伐海的心也稍稍得到安宁。


春去秋来,又一年转眼而逝。这天,伐海再次收到了素贞的来信:


刚刚做了大手术,可能是最后一次有机会给你写信。真的很爱你,伐海哥。我的新地址是...。 不知道这辈子是否还能见上你最后一面。

爱你的素贞

(完)

注:虚拟情节,如有雷同,那怎么可能?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上)
短篇小说 再回首 (中)
*** 小说目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ondo 回复 悄悄话 helloworld1000 能给个link就好了。想看看人家怎么写的。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看过的类似的小说
rondo 回复 悄悄话 -眉子- thanks.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只能说,非常虚拟。
rondo 回复 悄悄话 把感谢送给仲伯由序。你是第一位在这里评论的。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娓娓动听的故事,温柔婉转的留下了在这里驻足的游客。回首一下,来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偶或体验一下刺痛和惋惜的感觉。只要几分钟即可,上、中、下全看。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