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求知生活

抒写真情实感,回首如烟的青春岁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医养生的四个字:恬,淡,虚,无(1)

(2009-06-23 12:29:02) 下一个
读书时,老师给我们讲养生(上老年病课),他说养生只要做到恬,淡,虚,无四个字即可。那时侯听起来好像有点玄,都是道家的东西(其实后来知道,很多中医的养生方法都是源于道家的),离现实生活太远。 所以也没太在意老师说的。 现在觉得还是挺有道理的,但就只能自己发挥了。如有误,还请批评指正。


先来说说这四个字吧!首先是恬。字面上的意思, 安靜,安然,坦然。我觉得大体上是要我们对生活和周围的一切持有一颗平常心。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对健康是有好处的。中医历来有七情致病一说。如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虑太过伤脾;悲伤心肺:恐伤肾; 惊骇伤神。那时侯老师们也举出例子如《儒林外史》的“范进中举”,《三国演义》的“三气周瑜”,《红楼梦》的“林黛玉之死”等等。现代医学也已证明情绪和人体的免疫功能,物质代谢等都有明显的关系。情绪激动和情绪低落都会造成免疫功能的变化和代谢的紊乱。如果再加上随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易患因素,造成免疫功能亢进(自身免疫疾病)或低下(发生感染或肿瘤)以及代谢性疾病(脂代谢紊乱会造成高脂血症,进而造成心脑血管病,脂肪肝等,糖代谢紊乱就是糖尿病了。


当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也不容易。在顺利时,心情好是自然的;但遇到困难,挫折时,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就不太容易了。
所以,我就想起我的另一位姚老师经常对我说的三乐,即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和自得其乐。 那时,姚老师不是我的直接导师,但我对姚老师非常熟悉。因为我老师常常没空带我,我的中医基础又太差,所以我就跟姚老师抄方(学中医,抄方是很重要的一课)。每天早上,姚老师总是早早的来,把门窗打开,把诊桌擦好,热水壶装满。(本来这应该是我们学生做的。)然后就坐定下来看病人了。尽管开诊的时间未到,外面已经排了一长溜的病人了。姚老师为了让病人全能就诊,所以他每次都是超时的工作。他非常和善,也非常耐心。当时我们在学的时候,他的门诊就是专家门诊了,但他还是开几天的普通门诊,让那些负担不起专家门诊费的病人也能看他的门诊。而且,有时侯他还特意告诉病人可以在他普通门诊时就诊。所以他的普通门诊就特别忙。 上下班,骑自行车或步行。也没有要车接送什么的(他周围的同事,有拿国家特殊津贴的,有评为学校终生教授的,他从没有要求过什么)。姚老先生总是乐呵呵的。难得有空闲,他也会给我说一些中医界有趣的人和事。有时候还透露一点我老师的秘方什么的。没有一点名老中医的架子。 无独有偶,后来见第二人民医院的王正公老先生也曾把自己的书斋命名为“三乐斋”的。因此我想,这三乐也许正好是帮助我们去实践这个恬字了.
(题外话:我曾听有人说,你如果心情不好,倘若你还能面带微笑,过不多久,你会觉得心情逐渐好起来。其实,有时候心情还真是造出来的。我们不妨就每天造出自己的好心情来吧。)



转发龙腾国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m1982的评论: Thank you!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教,大江川学兄。兄说得极是。兄学养深厚,以后还望不吝赐教。我老师教我要从诸子百家学起,现在想来,就连内经都没有学好!给老师丢脸了。真是愧对老师啊!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字有错了。眼花。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教子错点,从该。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君的故事。基本同意。
但是,恬淡虚无还有深意。
内经第一篇如此说词,学医者大多忘记。
上古圣人叫下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皆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乃合于道。。。
你老师可爱,乃大智之人!
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