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求知生活

抒写真情实感,回首如烟的青春岁月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层次

(2008-03-13 11:08:33) 下一个
读到一位小朋友有关层次的东西,不禁想了很多。我是这样想,我们都是平民百姓,我们没有必要为自己生活在社会底层而感到悲哀。我从来不试图去为越过一个阶层而作任何努力。因为这是徒劳。人的层次是先天就给打上烙印的。你这辈子有再多的钱,读再多的书,还是平民百姓一个。 平民百姓永远成不了贵族。所谓精神贵族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我们其实也不要成为贵族。贵族有贵族生成的时代,我们都轮不上了。也希望不要轮上。贵族大都沾满了百姓的血腥。他们身后都跟着一大队冤魂。作本来的我,也做本来的你!我父亲生前曾写信给我说,居破屋,着麻衣,就粗茶淡饭,而有志不凡。我想他所说的志气,可能就是作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吧。而不要自甘沉沦。其实现在看来,一个人活着,重要的就是 尽好自己的本分,用好上天给我们的天赋。社会层次什么的,其实并无大用。实实在在的做人,实实在在的生活。千万不要因了自己的所谓层次而影响情绪。 记得范仲淹曾在一首“ 剔银灯(与欧阳公席上分题)”的词里写道:  人世都无百岁。少痴騃、老成尫悴。只有中间,些子少年,忍把浮名牵系。一品与千金,问白发、如何回避。当然,一个人的社会层次,可能决定了他得到机会的概率。然而,社会层次不同的人,就人的本质来说,没有任何差别。可能他的运气和和智商还远不如你呢!将来当盖棺的时候,也不是以人的层次高低给做定论的。 我买菜时总要经过一大片墓地,躺在那里的有些人可能也曾咤叱风云,不可一世吧,现在怎么了?不也和普通人,层次低的人一样静静地躺着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