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首歌里的爱情故事

(2008-03-27 12:10:58) 下一个

我听美国流行歌曲,大都是在上下班开车的路上就着车里的收音机听的。窗外总是车流的嘈杂,窗内往往是孩子们的喧哗,所以经常对歌的旋律都十分熟悉了,对歌词还不知所云。

那天下午去接孩子的路上,雪下得很大,路堵得十分厉害。开始还着急去接孩子要迟了,可后来看到路况实在是糟糕,也就只好定定心心地跟在别人后面一点点地往前蹭了。心稍稍一定下来,收音机里正在放的一首歌熟悉的旋律吸引了我。仔细听来,原来是一首描述爱情的歌曲。我曾经以为自己早就过了被爱情歌曲打动的年龄了,更别说被一首英文的爱情歌曲打动。可这一首歌却具有一种让人久久难忘,深深感动的特殊魅力。

先说说歌词吧,原文是这样的(凭记忆写出,可能有一点小出入):

I read a note my grandmom wrote, back in 1923,
Grandpa kept in his coat, and showed it once to me.
He said: boy you might not understand, long long time ago,
Grandmom’s daddy didn’t like me enough, but I love your grandma so.

We had this crazy plan to meet, and run away together,
Getting married in the first town we came to, and live there forever.
Nearby the tree where we were supposed to meet, instead,
I found this letter, and this is what it said:

If you get there before I do, don’t give up on me.
I will meet you there when I am through.
I don’t know how long that will be.
But darling just wait and see,
And between now and then, till I see you again, keep loving me,
love you.

I read those words again just moments before grandmom passed away,
In the doorway to the church, where grandpa and I stop to pray,
I have never seen him crying, all my fifteen years,
But as he said these words to her, I saw his eyes filled with tears.

If you get there before I do, don't give up on me.
I will meet you there when I am through,
I don't know how long that will be.
But darling just wait and see,
And between now and then, till I see you again, keep loving me,
love you.

下面我试着翻译一下:

我看过奶奶在1923年时写的一张纸条
爷爷藏在他的外套内兜里,只给我看过一次
爷爷说:小子啊,你可能不明白,
很久以前,你奶奶的爸爸不喜欢我,可我那么地爱你奶奶。

我们有个惊人的计划,要会面一起逃走
到我们经过的第一个城镇结婚,然后永远在一起,
在我们约定见面的大树旁,我找到了这张纸条,
纸条上这样写着:

如果你先我而到,不要对我放弃
我一旦能脱身,就会如约前来
我不知道那会是多长时间,但是亲爱的,耐心等着我,
在我没到之前,在我再见到你之前,请继续想我爱我
爱你的…

奶奶去世之前的片刻,我又听到了这些话
在教堂前我和爷爷停下来为奶奶祈祷
十五年里我从没见爷爷哭过
可当他对奶奶说这些话时,他的眼里充满了泪水

如果你先我而到,不要对我放弃
我一旦能脱身,就会如约前来
我不知道那会是多长时间,
但是亲爱的,耐心等着我,
在我没到之前,在我再见到你以前,请继续想我爱我
爱你的…

这其实真是一个简单平凡,古老传统的爱情故事。一对青年男女不顾家庭的反对,冲破各种阻碍结了婚。他们在一个普通的小镇上相亲相爱地过了一生,子女成群,天伦之乐融融。如今,他们中间的一个要先去了。在她临走之前,他把当年她送给他的爱情誓言送还给了她。他请她在天堂好好地等他,就象当年她没有辜负他们的约定一样,现在,轮到他来履行他们爱的约定。当他离去的时刻来临的时候,他们会如约在天堂重逢,并且,永远相爱,相依,相守。

这样一个由歌词演绎出来的爱情故事,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傍晚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还是一样地在堵塞的路上随着车流慢行,雪越下越大,天地间一片茫然。而我的心里,却没了先前的烦躁和焦急。在歌曲抒情悠扬的旋律中,我随意仰望天空,看那灰茫茫一片混沌中大朵大朵的雪花纷扬地散落下来。一阵风过,雪花们在半空中打起旋来,好象在和着旋律舞蹈。歌声慢慢地隐去了,我却好像还能看见小男孩的奶奶在天堂里沉静幸福的微笑。

我愿相信,这世界上是有着这样一种普通人的普通爱情,也许平淡,但是可以天长地久,穿越生死。岁月的磨难,人事的更迭,生死的分离,在这样的爱情面前,真是都不值一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