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夜给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用它寻找光明。
正文

师说

(2008-03-13 13:33:26) 下一个

师说

 

我是做老师的。从前是,现在是, 将来也是。

 

出国前,做足了大学老师,百无聊赖中,选择了攻博。之后重又做学生,再之后出国做学生,再再之后,就做了博士后。

 

博士后做完后,忽然发现,真的好渴望做老师啊!于是,又重新开始申请教职。荣幸的是,很快又开始教起了书。只不过,这次不能用熟捻的中文了。当然,与年轻的学子们在一起,依然很快乐。

 

老师, 该是什么样的呢?

 

记得当年,刚刚开始做老师,教那些毛头小伙,半大丫头。那时, 真可谓手足无措。当时刚毕业,风华正茂。唯一心中忐忑的是,“那些家伙(学生)们能当我是老师吗?好像他们不比我小几岁。”因此上,给自己训话,“坐要有坐样,站要有站样,为人师表,不卑不亢!”于是乎,走在大街上,再也不敢蹦蹦跳跳,象当年在篮球 队时一样。只能四平八稳,四目(俩眼镜)平视, “庄重有节”。飘柔秀发一刀剪,烫作中年大波浪,也颇增加了几岁年纪。OK 一个活泼泼的调皮鬼,变作文绉绉的小老师。该没有问题了吧。只是,上课时微微发抖的声音,还是掩盖不了初为人师的稚嫩。

 

若干年过去,在与年轻调皮的伙伴的“教学相长”中,磨磨切切,说说笑笑, 竟然舒舒展展地,真的变成“老”师了。林林总总,干了八年之久,直到觉得自己太“老”师了,就又重新上学。

 

说真的,我喜欢那些孩子们,他们也喜欢我。是那些孩子让我从“孩子”变成了“老师”。

 

在一次在国外申请教职的面试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非常捣蛋,不爱学习,只会影响别人的学生, 你该怎么办?”

 

有些挠头啊!我想了又想, 我的教书生涯中,好像没遇到这种例子嘛!于是叹息着实话实说,“我的学生都太好了,没有这么捣蛋的,他们也许开始有调皮的迹象,但他们好像皮不过我,最后都听我的。只要耐心跟他玩儿(讲)就好了”  面试的没人信,那次申请就这么报废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