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妈妈

(2023-05-14 17:29:23) 下一个
宵枚

我的母亲是个职业妇女, 从50年代起, 到她退休,她都在医学院教书。在她教书的那个年代, 女教授显然少于男教授, 她的学生常常尊敬地称她"郝先生", 像称呼其他男教授一样。

她不擅长做家务。不过她经常鼓励我和姐姐做家务。所以, 我们七, 八岁的时候, 就会开煤炉,烧开水, 做干饭。二, 三年级的小学生, 还是很贪玩儿的。经常会忘了把炉门及时关小, 于是, 饭烧糊了。我的妈妈从来不因为烧糊饭而责怪我们, 总是想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方法, 来减少糊味儿, 抢救那些一息尚存虽然变黄但是还没有完全碳化仍然勉强可以吃的米饭,比如在糊米饭上插个葱白啊之类。呵呵,也许我在那个时候就学会了"危害管理"(damage control)了。这个本事, 对我的职业素养的培训, 太有用了。医护做的事情, 不都是"减少疾病的危害"(damage control) 吗?

我的妈妈经常表扬我和我的姐姐。表扬到最后, 我的姐姐以66年初中二年级的学生, 失学11年之后, 77年考上了医学院。我以66年初中一年级的学生, 失学12年之后, 78年考上了当时的全国重点大学。所以, 表扬孩子, 确实能让中不溜儿的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我妈妈退休前很忙, 同行竞争也很厉害。我妈妈手下的一位助教,后来当上了医学院的院长。实话说, 管理一位有潜力当院长的人, 绝对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另外,和我妈妈经常竞争办公室空间的另一位教研室组长, 后来也当上了医学院院长。说实话, 和一位有潜力当上院长的人, 竞争教研室资源20年,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为工作负担沉重, 我妈妈经常做到生活极简化。比如说,家里的米饭, 由我和姐姐来承担。不管承担的结果如何, 妈妈总是笑纳。我们还可以洗蔬菜。但是, 怎么洗, 妈妈让我们自由发挥。所以, 一直到了我们大学毕业之后, 听说可以把蔬菜泡到水里,让泥沙自沉以减少洗涤的时间, 还感觉到耳目一新。妈妈从学校回家时, 常常从路边摊上买一包油炸小鱼, 作为荤菜。小鱼外面裹上厚厚的一层面糊, 那个面糊用红辣椒面儿拌过, 炸好之后, 红彤彤油光光, 很下饭。那个时候, 不用担心油炸食品, 因为那个时候, 食油定量,每人每月只有二两。好像走遍中国, 都和这个定量差不多。所以, 如果现在有人和我回忆美好的旧时光, 我不相信。

有的时候, 妈妈太忙了,就会让我们去食堂买饭。总之, 时而去食堂买饭, 时而在家里对付着烧饭。不过, 妈妈很注意我们的情绪管理, 总是用积极的态度和我们讨论生活中的变化。在我们去食堂买饭的时候, 她就会引导我们说, 去食堂买饭真好, 太节约时间了, 时间就是金钱吗。不久, 我们家又换成了米饭, 熟食加蔬菜的烧饭模式了。我们家的讨论主题又转换成, 哎呀, 还是在家烧饭好。同样的钱, 可以多做很多的饭菜。终于, 几个轮回之后, 小孩子也会记忆和归纳了,说, 嗨,几个月前我们不是刚刚赞扬过吃食堂好吗? 大家面面相觑,哈哈大笑。

所以, 我对政治家此一时彼一时的做法和说法,往往能够理解的比较深刻。

我的妈妈很会读书也很会教书。她中学是在闻名遐迩的扬州中学读的,大学是在昆明的云南大学读的。她的两个哥哥当时都是读的西南联大。所以,经过当时昆明风儿熏陶过的人, 估计读书教书都不会差吧?

妈妈一生的经历, 又让她接触到各个层次的人, 她喜欢讲她能够讲的事情,她喜欢听她能够听到的事情。饭桌上, 就是我们聊天的最好时间。妈妈把女儿当作她最可靠的小朋友听众,她也是我们最耐心的听众。在那个年代, 很难得。听她讲述的那些人那些事, 也是妈妈留给我的记忆。我记着她真实,乐观, 大气,克服困难的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在糊米饭上插个葱白", 你不提都差不多忘记了。自从有了电饭煲,米饭糊锅的情况就成为了历史。危害管理中的危害来源于落后的生产方式。先进的生产方式其本身就消除了危害的产生。是技术改变了生活方式。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as your mom a single mother?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行,“ 失学11年之后, 77年考上了医学院” 你们姐妹多很聪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