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若敏:《感恩母爱,轮椅出行》

(2016-05-06 10:51:26) 下一个

                              《 感恩母爱,轮椅出行》

                                                   

                      若敏

      又是一年母亲节。虽然从死亡边缘走回来的母亲还住在康复医院, 但是,她在彭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在康复师有计划的康复训练中,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岁月,已经在美丽的母亲身上,留下了印记,那弯曲的背影,蹒跚的步履,满头的银发都让我心疼。母亲无私的爱,无悔的付出,常常让我眼角湿润。我也是做了母亲之后,才能理解当年的那份叮咛和牵挂,包含了多么伟大的母爱。

         自从1994年母亲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国土,我们就一起去过很多地方。不论是加勒比海的游轮,还是黄石公园的高山,不论是大峡谷的日落夕阳,还是罗马梵蒂冈大教堂的壁画雕像,走到那里,我们都会带上她。去欧洲旅游的时候,她已经年过70,可是她依然会跟上我们每天的步伐,会与我们一起在博物馆里流连,在温莎城堡中漫步,在米兰的大教堂前驻足,在泰晤士河的游轮上眺望。她从来不会掉队,从来没有抱怨。我有时会捏着酸痛的腿,想着妈妈精神抖擞的样子,不禁暗暗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妈妈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也是一个坚强的人。

         2005年夏天,我们从欧洲回来不久,妈妈就相约自己的兄弟姐妹重游印尼,回去看看自己小时候成长的地方。十几天的旅行,收获满满。她没有想到病魔正悄悄地向她走来。同年例行身体检查后,发现病灶,手术切除,放疗化疗,严重地摧残着她的身体。2010年第二次大手术,让她变得更加虚弱。后来,她除了与我们坐游轮之外,徒步的旅行都不能参加了。

        2014年一次意外地摔跤,让她住进了医院。转到康复医院后,又住了整整4个月。从此,由于血栓和脊柱的问题,她需要助步器才能行走,远的地方需要坐轮椅。由此,医生更是下了医嘱不能走太远。回中国看看已经成为了奢望。

        2015年2月,哥哥和嫂子请假,从中国来探望母亲。这是哥哥和嫂子第一次来美国,除了他们随旅游团的西部旅游之外,我还想带着妈妈一起坐游轮旅行。哥哥是主任医师,我也是医学院毕业的,有医学背景,最后,征得医生同意,我迅速地订好了旅馆和游轮的船票,因为距离游轮出发只有30多天的时间,还必须订到无障碍的房间,我没有太多的选择。妈妈也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她已经很久没有随我们旅行了。

        2015年2月7日,我们开车向佛罗里达迪斯尼乐园奔去。当我们沐浴着夕阳的余辉,终于来到酒店的时候,才松了一口气。酒店的工作人员,细心地为我们安排了可以方便轮椅出行的房间。这是一个套房,厨房等设施齐全。

       2月8日吃过早餐以后,我们开车去了迪斯尼乐园的Epcot 主题公园。考虑到妈妈的身体状况,再加上Epcot主题公园是迪斯尼在奥兰多独一无二的公园,就选择了它。虽然,这是我第五次来到这里,还是要特别感谢朋友榕和梦的微信提议,让我一进去,就预订了最难订到Fast Pass,特别是Soarin (一个滑翔机的项目,可以俯瞰加州全景)这是我以前没有坐过的项目,被称为Epcot的镇园之宝,尘埃落定,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随后,按照地图,开始推着轮椅,陪着妈妈慢慢游玩。

       首先,我们走到了轮渡码头,轮渡把我们带到了加拿大景区,花团簇拥维多利亚的花园,清澈透明的瀑布,让我们流连忘返。日本景区的建筑别具一格,小商品精致优雅,英国景区的花园里巧遇了白雪公主。法国景区的埃菲尔铁塔高耸威严,摩洛哥别致的建筑和逼真的骆驼,充满异域风情,德国景区一如既往的严谨,火车模型在沙盘上行走不急不许。美国景区聚集的人最少,想必是特色不够突出。意大利景区前的人最多,因为有一个小丑正在表演有趣的杂耍。挪威景区的建筑,有一种老友相逢的感觉,2014年,我们刚刚从挪威回来。墨西哥的景区特别大,不仅里面小商品琳琅满目,还有小船可以穿行。当然,最令人激动的是中国景区了,除了有美丽的天坛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这里吃午餐。炒面,炒饭,左中棠鸡等等,也许是真饿了,觉得格外好吃和香甜。随后,我们又去了模拟汽车,海底天地等几个项目,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已经非常疲惫。不想等燃放烟花,我们开车回到酒店。整个游园的过程,特别感叹人性化的设计,为轮椅设计了特别通道,每次到一个景点,都有人过来特别关照,不用排队,享受优先服务。也常常遇到帮我们推门推车等人们的善举。真是,处处体验到人间的温暖。

      2月9日,我们就奔赴游轮码头,这里离迪斯尼有一个多小时路程。当时订票时,只有这个航线还有一间可以推轮椅的无障碍房间,所以,就订在了这条皇家加勒比海游轮。

      房间宽阔明亮,不仅有一个大大的凉台,洗手间也都有扶手,可以直接把轮椅推进去,所有的设计非常合理和实用。浴室里还有紧急拉绳和按钮,妈妈不小心按了紧急按钮,救护人员马上就来到了门口。

     开船后的救生训练,丰盛的自助午餐,以及全套的豪华晚宴,让哥嫂们目不暇接。这是妈妈第四次游轮,她倒是从容不迫。餐厅的工作人员对妈妈格外关照,他们还特别派了讲中文的服务员过来为我们服务。妈妈看到这些中国来的服务员,分外亲切,这些服务员看到我们,也好像见到亲人一般。

        游轮在海上安排了很多好玩的节目,如厨艺表演,品酒,化妆讲座,健身课等。每晚的大型剧场晚会,也是令人目不暇接。每天的美食,精美别致,琳琅满目,让人欲罢不能,也十分担忧体重。美中不足的是,我们遇到了暴雨,无法停靠在小岛上,不得已,取消了登陆的行程,游轮直接开到了Nassau。

        Nassau对我来说,真是太熟悉,但是哥嫂是第一次来。我们因为行程的改变,要在这里呆上36个小时,所以,我就安排了出租车环城游和海滩游两个部分。妈妈下游轮的时候,船上专门派了几个身强力壮的人,把轮椅和妈妈一起抬了下来,真令人感动。

         我因为预订的很晚,6:00钟的晚餐时间,已经被订满,而8:00晚餐时间太晚,不利于妈妈的休息。为此,餐厅经理每天要想办法给我们安排一个座位。

          我们在游轮上迎接朝阳,目送夕阳。甚至看到了雨后的双彩虹。在Nassau的海边,哥哥为我和嫂子拍了不少美美的照片。哥哥可是获奖的摄影发烧友,20多年前,我们一起去海南岛,为我和Jack 拍下了许多美好的照片。这也是我特别喜欢与哥嫂一起出游的原因,不仅我们三人可以照顾妈妈,而且,我们也玩得特别开心。

       嫂子也是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我们的生长背景非常相似。她15岁就当上了通讯兵,上大学,提干,再转业。现在,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嫂子人很善良,也很能干,特别能吃苦。当年爸爸人生的最后阶段,妈妈两次大手术,都是她与哥哥一道承担的。我发自内心地感激哥嫂。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单独相处过,也有一些误解,但这一次的旅行,让我们了解了对方,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一直渴望有一个姐姐,非常高兴由于这次旅行,我又获得了一位姐姐,真是幸运。嫂子是一个阳光的人,我们有很多的共同话题。

       妈妈是最高兴的一位,不仅看到了美景,更是重温了家庭的温馨。她说了好几次,如果你爸爸还在,该多好呀。是呀,我们怀念逝去的亲人,就更加珍惜今天我们身边的亲情。我们推着轮椅,走过很多景点。当时,2月的海风还有些刺骨,但是,亲情漫漫,让每个人都觉得非常温暖。

     下船后,我们还去了奥古斯塔小镇。我与哥哥轮换开车,在经历了7天的旅行后,回到了亚特兰大。

      带妈妈出行,已过去了整整一年。母亲节的呼唤,把与妈妈一起旅行的画面又带回了眼前。时光荏苒,华年易逝,似水流年冲淡了我们多少的记忆,但父爱如山,母爱似水的片段,却久久不能忘怀。母爱浸润在每一道目光,每一句问候,每一缕思念里。刚到美国的那些艰苦岁月,是妈妈放弃国内的工作,来到美国为我排忧解难,遮风挡雨,带来心灵的慰籍。母爱似一泓清泉,洗刷着岁月的风尘,让我们的心灵保持着纯洁干净。母爱更似一条长长的大河,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母爱的温暖。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最美丽的诗句,都不能道尽母爱的伟大。最优美的音乐,都无法表达母爱的深沉。希望这篇短文能够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在母亲节出院的她。与母亲同行的日子,常让我时时回味,心存感激。祝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d' 的评论 :
谢谢你!
Bad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好漂亮,还是生女儿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