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野樱:观叶之行(一)

(2015-04-10 09:51:01) 下一个

观叶之行(一)
 
野樱
 
 
 
最早爱上枫叶缘于杜牧那首著名的诗《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布满青苔的石板路斜斜地伸向山间密林,远方云深缭绕处石屋篱笆,炊烟袅袅,黄昏的枫林嫣红片片,

像盛开在美人双颊上醉红的花。这就是我年少时初读此诗时脑子里的风光。之后,红叶不仅仅是一种美

丽的风景,也成了我心底里浪漫的象征。多年之后,我终于有了一次跨国观枫叶的旅行。
 

从新泽西驾车,穿过美加过境线,前往蒙特利尔,途中斜穿过Adirondack Park 国家公园,是一条著名

的赏叶路线,查好地图算准时间,赶在观叶的最佳时间,我启程了。
 

一入 Adirondack Park, 大自然就为我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转过一个山头,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一幅

出神入化的杰作展现在我眼前:层层山峦姹紫嫣红,由于树种海拔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由墨绿淡

黄到金黄鲜红直至赭红暗紫,在重峦叠嶂间尽情地铺洒开来,淡蓝的天际几抹白云,带点烟灰色的勾勒,

从浓到淡晕染开来,活脱脱一幅水墨丹青长卷,而大地山峦是浓油重彩的印象派油画作,地平线将画面

分成上下两种孑然不同的风格,在绘画的世界里,很难想象这两种风格会出现在同一幅画卷中,而大自

然偏偏无视人类艺术的各种条条框框,以造物者非凡的深厚宽广霸气创造着让人类屏息凝神的美景。

我深吸一口气,噢,天呐!还有这山林间清澈芬芳,沁入心脾的气息,仿佛空灵中一抹水嫩莹绿的颜

色,飘飘渺渺,精灵一样自由来去无处不在。在枫林中穿越,时间已失去意义,此时的枫树恰如一大群

同时步入生命巅峰时期的美丽少妇,争相斗美,毫不吝啬地展示着各自的魅力。
 

北美枫树品种中,最著名的是“糖枫”,树汁含糖量高达3.5%,可熬制香甜的枫糖浆。枫糖浆的来历有一

个故事:有一个印第安部落的酋长,每天打猎归来都会顺手把手中的石斧劈叉在家门口的大树上。某个

三月的早晨,那棵大树开始慢慢地从斧子砍伤的缺口处流淌出汁液,正好滴进了树下的一个木桶里,那

是酋长的妻子每天打水用的。当天,酋长的妻子就用桶里的“水”做晚饭,没想到做出的晚饭带有一种特

殊的甜味,从此北美印第安人发现了枫糖浆。

我看着眼前这一片片鲜红欲滴的的糖枫林,想到周末早晨 pancake 上那些香甜的味道,竟是从枫树伤痕

里流出的眼泪,是另一个生命的精华,不禁心生愧意,难道我们真的必须向自然索取那么多吗?
 

太过醉心于风景了,我走走停停,临近黄昏车子还未驶出 Adirondack 州立公园,其实公园占地不过六百

万公顷,如果以70英里的速度纵穿而过,大约只需两个多小时,可是如果那样走简直是暴殄天物,辜负

了良辰美景,前途是什么对我已不再重要,我只沉醉于此刻的田园梦,温柔乡,多年以来对于红叶的种

种浪漫情怀,此刻得到了深深的慰籍。

夕阳下山峦叠嶂,嫣红的颜色愈发深沉, 湖泊溪流从车窗外掠过,时而是沉寂的墨兰,时而又翻卷几朵

冷白,山间云雾缭绕反射着余晖。可惜,这慑人心魄的美丽转瞬即逝, 不容我慢慢欣赏,夜幕已经吞噬

了一切。山间公路越走越沉寂,同行的车辆几乎绝迹,前后左右墨团团一片,夜幕统治下的天地,仿 佛

一转身卸去华服剥下画皮,露出了鬼魅的真容,化身为巨兽,随时准备一口吞下小甲虫一样独行的车子,

我的浪漫情怀也消失 得无影无踪。此时最重要的是找一家旅店,添饱肚皮洗涤风尘。可是以往公路边繁

多的快餐旅馆加油站的指示牌此刻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州立公园境

内是不允许有任何 Business 的,而我忙着赏景,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油也耗得差不 多了,硬着头皮往

前冲吧。 
 
车灯萤萤如豆,仿佛随时都会被吹灭吞噬,我迷失在了深山老林里,恐惧开始一点点占满了心房。终于,

一块标有食物旅店的指示牌, 把我引上一条岔路,来到公园边缘。路边独吊伶仃一栋原木平房,乱七八

糟挂着红红绿绿的彩灯,远远望去,像沉沉黑暗中一只只诡谲 的眼睛忽明忽暗地眨动,布满涂鸦的招牌

在夜风中晃荡。在这前不招村后不巴店的地方,出现了这样一家浑身可疑的小店,令我想起了 孙二娘的

人肉包子铺,乖乖我的天,这不会是家美国黑店吧!犹豫再三,终于掉头而去,我可不想被人剁成肉馅

儿。

几番辗转,终于在几英里外的另一个小镇,找到一家看上去正常的旅店,此时我已经饿得双腿发软了。

迫不及待地冲进店门,一股浓郁 的奶油香味一下子把人团团包裹起来,周身立刻软的像即将融化的

cheese,谢天谢地!终于坐在了温暖的,北美乡村风味的餐厅里,宽 大的壁炉窜动着火苗,火舌殷勤地

舔着木头,发出松木的香气,四周的石头熏得黑黑的,显得很有岁月的沧桑,柏油桶似的女侍扎着围裙,

动作麻利地忙前忙后,奶酪一样白的胖脸上两砣红晕,肥墩墩的大屁股左右扭摆着,美得像只熟透的大

红苹果。一大块牛排下肚,我直冲 那张铺着雪白床单的席梦思床,一夜好梦。 
 

一觉醒来,狰狞的妖怪重又披上了美人的画皮,四周已全然不是昨晚的模样,几栋房舍错落有致,在青

山绿林的怀抱中显得格外小巧玲珑, 像是童话里的世界,我离开了这座枫林环抱中赏心悦目的小镇,重

上87号公路,继续贪婪地欣赏美景。
 

清晨的薄雾越过山脊,缭绕在山涧 之上,像少女玉体上裹着的白纱,轻盈起伏,纯净得如梦似幻,溪水

在山谷间蜿蜒前行,冲击着黑色的岩石,开出一朵朵白莲般的浪花, 转过一座山壁,眼前赫然一潭湖水,

深宝蓝色,仿佛嵌入山间的一颗蓝宝石,熠熠生光,远远的就能感受到一股清冽之气扑面而来,从头 到

脚把凡俗肉身荡涤得干干净净。 
 
开出山坳,前方视野豁然开阔,广阔的平原上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一座座农庄,金黄的玉米地,赭黄的

麦田,间或一片紫色的野花,远处 矗立着谷仓,路边的指示牌出现了法文,前面就是美加边境线,世界

上第二大讲法语的城市,洋溢着欧洲风情的城市蒙特利尔,就在眼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