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秃笔: “没心没肺”多好啊-----闲谈身体健康的感觉

(2014-10-17 18:30:39) 下一个

(旧文重贴,为亚城笔会博客重开)

印 象中,”没心没肺“是老北京人骂孩子或者干事莽撞的人的用语。从诗经史记中查不到出处。只有党的好作家老舍在五十年代的小说中用过这个说法。自然,这个用 语的文学含量也不会高,只能让我们老北京胡同串子们生气时候表示一下文学感情强度,不可能被党中央和朝廷红头文件使用的。用早年上海人民说某人某事“上不 得台盘”这句话形容“没心没肺”的文学地位倒是很恰当。
其实,这句“没心没肺”的用语对于我们老北京人来说,已经算是很文雅很富文学含量的了。早年老北京 人骂人跟东北人说法很接近
,比 如同样形容“干事莽撞,”考虑不周“的情况,我们早年很可能会说”你这人干事怎么跟驴似的。“ 据俺家里那位东北人考据,东北人说脾气不好的人为”二驴子。“ 不过,再细想一下,我说的”驴“意义和东北人口中的”驴“还有很大差别。东北人指的是脾气,我指的是”干事不用脑子。“ 不管怎样吧,都是骂人时候用的.
没 心没肺“有四个字,看上去象成语,说出来听上去象有文化的,比较温柔。用”驴“比喻对方,太直接了当,对方再傻也明白。你能冤枉”驴“朋友,它不会说话也 听不懂,可是”人“朋友立刻明白,弄不好,从马路上抠出一大砖头照你脑袋上拍下来,这可是立刻见血的官司了。所以,我一直主张,骂人要有文学水平,尽量用成语,显摆了自己文学游刃自如,还把对方给忽悠住,不会当场拼个明白。

今 天忽然想起这句老北京话,不是想考据些啥文学典故,而是因为最近身体状况不错,让我突然觉得”没心没肺“的境地真是好。此话从何说起呢? 是因为我的心脏毛病产生的感觉差别而起。俺在一月份末期突然有点心脏毛病。那段时间内真实地感觉到心脏不正常跳动,一会儿微弱,一会儿乱跳; 呼吸不顺(肺),总得跟曹雪芹似的长吁短叹的才能喘气。让俺真切地知道啥叫”一闭眼成百年史话“的滋味了。经过一通吃药,休息,检查,戒嘴(不能吃多), 再吃药,锻炼之后,各种毛病终于消失的差不多了。现在,每天醒来,生龙活虎的。不再感受到”心“”肺“的存在了。简直象回到俺年轻时候的样子了。就是这 种”没心没肺“的感觉,让俺觉得非要码字跟大家说一下:没心没肺太好了。这般岁数,还有过”心肺“动乱的历史,能有这种”心肺皆无”的感觉,不容易么。

看到这里,看官们明白了我只是在掉文学花枪,其实在谈身体健康事情。对,我就是想告诫大家,尤其文学中老年们,千万注意老心老肺老胃老血的,不可吃喝玩乐滥用身体。

老实说,我混到上个月的下场,也叫”罪有应得,“ 谁都不能怨。 和毛爷无关,和朝廷无关。虽然我平时总把毛爷和朝廷挂嘴边,时不时地拉出来问候,可是真到找原因时刻,咱还是心善手软,实事求是,不象毛爷那样心狠手辣,指鹿为马的。

大 部分心脏有毛病的人,除了年龄和病理因素之外,一定不常运动。吃喝烟酒诸般不忌。我年轻时候身体好,每天长跑消化精力体力。 而立之年后就再也没有锻炼过。一 直胃口好,牛排,鱼虾,起思,皮萨,隔三差五的就要大吃享受。平时把啤酒当水喝, 还喝白酒大醉过。结果,形象上就从毛爷时代的那位骨瘦如柴的贫农长工杨白劳那样转化到脑满肠肥的地主黄世仁的样子: 腰围大于胸围,心宽体胖,标准的”福“相。

这种转变来的太容易了,不知不觉间。十年前回国,几年未见的老姐惊呼,你这副样子,挺着个将军肚,不是老秃,而是秃老了。认真注意了一下,才发现现实真是如 此。后来,计划了几次减肥,少吃多喝,效果也还比较显著。常有多日不见的朋友说,啊,老秃瘦了嘛。最好时候,腰围回到了二十年前的尺寸!站在电梯里看看形 象,绝对值回努力了。

这次得病之后,医生嘱咐多运动减肥,但不要作剧烈体力运动。每天慢走一英里或者微热出汗为止。食品上,要少吃肉类油脂,更要少吃米面糖土豆类食品,多吃蔬菜 生鲜水果。可以喝点红葡萄酒, 每天一杯。尽量少抽烟,如果不能戒烟的话。

按 照医生的吩咐,我每天咖啡不再放糖,放点咖啡奶精。中午后开始喝白水,二,三杯直到排尿颜色变淡。中午吃一点生蔬菜,几块小饼干。晚上回来煮一盆面条。这 面条很有特点:豆腐一小块,青葱末一堆,几个蒜片,一个长辣青椒切丝,洋葱切丝。青菜一把,香菜一把,番茄切片,不放盐,只放醋,老干妈辣酱,再加四只 虾,一个鸡蛋。面条一小把,大概三两吧。只有青菜根,豆腐,虾先放进煮,等面条快熟时,放进鸡蛋。再把锅里的所有东西浇到盆里的生东西上。搅拌一下,吃的 香甜,如狼似虎地吞下去。不过,每次吃面条,都有吃素嚼生菜的感觉。每次吃饭之后,总想着火腿,五香牛肉之类的。心里在感叹:这不成了老干部的营养餐了么?中间有几次忍不住去新开的自助餐店大快朵颐,塞一通火腿海鲜。 但回家后马上就有身体反映:非常不舒服的感觉。得吃药控制。几次后同样症状发生后,心里知道该适可而止,就再也不去大吃大喝了。心脏病人必须少吃,不增加 心脏负担。这是一条经验。自从注意饮食结构和食量之后,心脏基本没有再有过不适的情况。最近又开始去自助餐开吃,但是不再海吃,而是挑些食物,来个大拼 盆,每样尝些,起身就走。达到解馋止痒效果,不再追求“口腹满意”的效果了。

人嘛,不管作什么事,都有句话叫“无欲则刚。” 不论是为江山还是为钱财,乃至为口腹之欲,都是人的本性使然。全在个人意志。老爸在60岁时候作体检。医生说老头想多活,活的好,就戒烟少酒远油腻。老爸 回家后就宣布戒烟戒酒,一诺千金至今。给我立下榜样。想想为了口腹之欲闹毛病,的确比较不好。无奈,为了下半生的健康,有质量有尊严地生活,只好舍小好就 大好。小好,这里念hao,四声,小的爱好。大好,是真正好。

为 了保持目前心肺健康的良好势头,我计划接着控制饮食,这点决不动摇。唯一不想的是戒烟问题。我在有意识减少抽烟,但是,不打算戒烟。人生么,本来就没有多 少乐趣了,不妄,不酒,不色,不食,没钱,没知己,再戒烟,我这生活还叫生活么?那叫凑合活着,那还不如去当教皇嘛。即便戒烟能够让我继续“没心没肺”的 状况,我也不会完全戒烟的。当然,也许哪一天我真的是没心(音)没肺(活量)了,那也是天数。咱早就认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光节食太难受。跑步也太累太没意思。老秃不妨找点消耗体力又不累的事情做。比如,夏天到附近的农场包个半英亩地,一周去个一二次,一次呆个半天,种种有机蔬菜,种种花。除了自己用还可以卖了抵油费或送人。冬天去体育馆跳跳广场舞什么的。或者找个你喜欢的自助餐馆,每天洗碗2个小时,既锻炼,又挣钱,还能白吃,保准以后谁跟你提去吃自助餐你跟谁急。

经常活动,稍微吃些荤腥也没啥。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老秃移居大埠牛妖,不受糖衣炮弹侵蚀,依然然热爱文学,坚持笔耕,可嘉可敬也

老鮑
ily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 “每天慢走一英里或者微热出汗为止“,运动量小了点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GOOD ONE.

YOU MAY EDIT THIS AS YOU REPEATED THIS SENTENCE:

按照医生的吩咐,我这次得病之后,医生嘱咐多运动减肥,但不要作剧烈体力运动。每天慢走一英里或者微热出汗为止。食品上,要少吃肉类油脂,更要少吃米面糖 土豆类食品,多吃蔬菜生鲜水果。可以喝点红葡萄酒, 每天一杯。尽量少抽烟,如果不能戒烟的话。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秃兄,非常欣赏你这篇文,大切大悟。

老实说,你如果不戒烟,那些“有尊严,有质量”啥啥的目标最终都不一定能如愿以偿。。。看情景,你现在也不是尼古丁的对手。或早或晚,经过一定时间的心理准备,一旦下定决心,你是可以做到的。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人如果心情不好,焦虑,体内的可地松水平升高,就会觉得食欲大开。所以,你的胃是被你的“心”牵着跑的。
心情平静的人根本不会大吃大喝,靠的也不是什么“节食”,而是心里没有那么多的“贪欲”。
24KFe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查诗经史记了吗?吹牛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