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翼:点点滴滴 漫天星雨 2-狗呢?狗呢?

(2011-12-20 13:02:16) 下一个

老天津有名是租界。租界的故事离不开华人与狗。

在五大院的交汇处,背靠海河的利顺德大酒店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就在这个大饭店的门前,曾经发生了华人与狗的纠结。在五大道高耸入云的吊塔群中,是一排排即将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建筑群。它们会因其辉煌的现代气息,典雅的欧式品味而与众不同,重现五大院区域一个世纪以前的辉煌。现在和未来的天津正在告诉世界:狗,无论来自哪里,即使是最剽悍的德国牧羊犬,都将和它们的黄皮肤白皮肤的主人一起在这里散步。当然,狗将继续作为狗来履行其宠物的职责,或摇尾,或乞怜,不一而足。纠结已经被拆迁,被异化,被历史,而它们的新主人,正在诠释着人类在资本主义冲击下东西方文明融合的许多情节,其中精彩的姓名会勾兑天津卫人和狗的最新篇章。

又往前走,是一座砣红色的英式建筑。这个昔日英国人俱乐部,现在是由军人守卫的天津市人大。如果说这是一枚橡皮图章的话,它蕴含的柔性应该是巨大的。很多历史档案,将被这座建筑的真正主人放进国家博物馆,也许若干年后就是另一种文化的化石,记录这里发生过生死存亡,天翻地覆的变迁。

在五大院街道的拐弯处,开滦矿务局的旧址赫然而立。显然我没有时间和条件去探寻中国最早民族工业的脉络,但这个建筑本身恰恰是一个实业不朽的象征。历经沧桑,穿透青红的厚重感,由然而生了一缕自信的冲动。如果不是曾经漂浮和虚幻的诱惑,这里应该是一个世界品牌的发源地,而我一定为它骄傲自豪,在雪白的荧光灯下熟读四书五经,暗赏诗词歌赋;或许我将早点懂得文明的内涵。

又回到人狗纠结的公园入口。夜幕如网,冷风似刀,行人如蚁。我在寻找一个叫汉廷的驿站,我想停下来,今晚不再纠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那结束句“我在寻找一个叫汉廷的驿站,我想停下来,今晚不再纠结。”非常有诗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领略美翼的风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