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宵枚: 林黛再问,玉舟回答---笔友论诗之三

(2011-04-06 17:14:55) 下一个


2011/3/5   林黛

玉舟,  

你的诗词功底很深,你的有些词很有李清照的味道,我要好好欣赏和学习(不是玩笑)

 

我想如果把你邮件中对诗词的解析附在诗词作品的后面, 是不是会有利于象我这样的读者对诗词的理解呢? 我想会的。

 

另外,在读你的诗词的时候,也注意到你好象并没有遵从一些"规则", 比如说韵脚啊什么的, 但读起来仍然那么过瘾, 如你的"父亲":

 

                 父亲的身影
                
似乎永远不会老去
                 
父亲的脚步
                
似乎从来不曾远离

                
一条岁月的河流
                
载着我希望的风帆
                
父亲是风 
                
吹动小船的勇敢
                
父亲是浪
                 
推着我向前

                 
如果回首的一天
                
有些什么
                
会令历经沧桑的心酸楚
                
不再易感的眼睛含泪
                
那是当我
                
看到父亲渐渐老去

我知道笔会里有很多笔友喜欢写诗,各自的特点和特长不同。我想请问玉舟可不可以总结一下自己写诗词的体会, 和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当一个题目出现在你脑中的时候,你是怎样决定用哪一种体裁来写以完善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等等。我想大家一定会有收获的。

 

谢谢玉舟。

2011/3/5  玉舟  

林会长这一封E回起来滋味百般。笔会人才济济,我抛砖在先,如今又要再弄斧,只盼浅谈自己一点学习体会,不至聒噪大家周末听雨的情致。

会长提到帖注解,怕会贻笑大方,也怕破坏人读诗的心情,留余地想像是写诗之趣也更是读诗之趣。(不是有诗解大家,将诗解得作者都自叹弗如么。一首诗百人百解挺正常的)。

我学写诗自读诗起,想来大多这样。初高中都沉迷古今诗词小说,以至误了正业,这是后话。《红楼梦》中香菱黛玉的诗论可谓浅显但准确,读诗象嚼橄榄,味道是苦的,回味是清的;味道是涩的,回味是重的。品读出来的具有说不出的妙处。学写当然从画瓢始。现代诗亦然。

如果人的思想是一条河,诗是其中的瞬间花浪,扑捉需要等待和抓住,思想可以是连贯的,诗句却可以跳动。(可能文章更象舀一瓢水,更真实地传达思想)。如果那稍纵即逝的灵感久候不来怎么办,我就给河里置几块石头,把浪花逼出来交差了事~~~


补充:写诗反映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信仰,文化和生存环境,它们都决定写的人对事物的观察角度。最近读到的最感动的诗作恰是我们笔会的青竹写的那首妈妈的爱从未离开,点点滴滴投注女性的细腻和妈妈的感怀,借助缓慢忧伤的语言作童话般表达。一个人思想苍白恐难写震撼之诗。

至于语言的琢磨,的确有些词或字入文容易,入诗难。

学诗有规章,但写诗全照规则就怕被禁锢了。

2011/3/6  上午9:41  林黛小结

亲爱的玉舟,  谢谢你抛了"""弄斧",不是想让你如此劳作, 实是因为品完你的"咏梅"之后又去读你发在笔会博客的其它诗词, 就又有了问题。不过你的邮件字字珠玑, 让我受益匪浅。先让我来小结一下你的要点:

 

1. 发表诗词时贴注解不合适, 因为对一首诗可以百人百解。(我的本意是在博客上让大家学习)

2. 读诗象嚼橄榄,味道是苦的,回味是清的;味道是涩的,回味是重的。品读出那说不出的妙处 (非常喜欢这里的"")


3.学写诗词从"画瓢"开始。有些词或字入文容易入诗难。


4.写诗词要有灵感, 如果灵感不来, 要逼出"灵感"(这蛮难的吆, 大概要有一定的造诣之后才可以做到
)

5.写诗反映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信仰,文化和生存环境。

 

玉舟, 其实我们的谈话也还是个开头, 期待更多的诗人加入讨论。

 

谢谢玉舟。不打扰了。请诗人去听雨吧。 

2011/3/6  老鲍 

春雨潇潇梨花开。听笔会才女们网上谈诗,一乐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