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扬子: 扬子诗论---笔友论诗之五

(2011-04-17 08:59:54) 下一个

2011/3/7  杨子

严肃学习了几天,今天得空,也来掺和一下。很喜欢玉舟的诗,读之其意境如清风拂面,亦如身临小桥流水,青山碧水。其情细腻入微,丝丝扣扣,含蓄中深情语显,渲染又淡去。其律严谨,字韵讲究,用句精练。颇有李清照之风。对于各位的评论讨论,受益良多。前些天在168上贴了一篇诗友的文章及我的部分写诗的体会,在此不赘述。我问几个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可能各位已经回答解释了。

 

1 甚么是诗?甚么是诗人?
2 人人都可写诗,但写好诗不易。为什么?
3 写诗是否需要要有灵感激情?这很重要吗?
4 写甚么不好,为甚么要写诗?

 

我对以上的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这也是我常常问自己的几个问题。想先听听大家的高见。稍后我会发表自己的感受。 

2011/3/8  杨子自解 

诗是甚么?

 

诗是音乐

但不是杂乱的

音符组合

诗是绘画

但不是无章法的

杂色涂鸦

诗是美的句式

但不是形容词的

组组堆砌

 

诗是音乐

是一串串

美妙音符的跳跃

跌宕起伏

抑扬顿挫

诗是儿歌

是童趣童贞

无雕无饰

天然的杰作

诗是交响曲

渲染与严肃重叠

雄浑与轻快交错

诗的乐章

是潺潺叮咚的小溪

又是滚滚东流的大河

 

诗是绘画

是美的空间捕捉

是形象的夸张

是内涵的颜色

是生活的写照

是时代的脉络

是古典派的写实

是印象派的光,色

是现代派的写意制作

是抽象派的涂抹变革

诗的画布

是一束束

飘在空中的彩霞彩虹

又是大地

延伸到远方的故事与传说 

 

诗不是绘画

诗不是音乐

诗就是诗

诗就是你,他,还有我

是下里巴人

是阳春白雪

是生活的表白

是心灵的探索

是生命的体验

是岁月的蹉跎

是呐喊与渴望

是平淡与平和

是一幅画

是一首歌

更是画与歌

交织在一起的

悲欢离合。。。。。

 

(音乐拥有空间

但不占有空间

绘画占有空间

但不拥有空间

诗却拥有空间

也占有空间) 

2011/3/9  楚人

解惑,解惑!痛快,痛快!我想杨子老师真正解开了我的疑惑。 

我不懂诗,从一开始上网,就如是自我表明(在回答网友时,我是这样说的:叙事诗,我常常写得就是这类诗。在我看来,就如素描画,注意细节,但失之眴丽 。但略懂一点绘画(其实也未必)。 

杨子诗论精辟,从中受教非浅!

谢谢杨子! 

2011/3/9  杨子  

谢谢老鲍和楚人兄的鼓励。楚人兄你来个诗问,我来个诗问答,也是相得益彰,互相学习。这是我个人对诗词,音乐,绘画这三者关系的理解。不见得完全对,见仁见智,其他笔友或有更好的理解。 

 2011/3/9  林黛 

各位笔友,  

谢谢杨子及各位诗友笔友的奉献。 

“玉舟一首诗朦胧,引来众多回响,楚人以诗问诗,扬子更是以诗释诗,不意间,笔会诗人们才华尽显矣,可喜可贺也!”----老鲍

楚人的“诗问”中有六个为什么, 他把水墨画与经典诗词相比,把水彩画和秀美的女性诗歌相比,把油画和激情的朗诵诗相比,把印象和抽象画与朦胧诗相比... 

玉舟只有一问为什么天上人间?   

杨子精辟地写就了"诗就是诗",同时也提出了6个问题。我们期待答案。

 

3/9/2011 楚人

讲一句实在话,我的诗问把绘画和诗的描述搅在一起,文字和语句有点累人。故这首不算诗,而是有关诗的自问简述。

 

与此相反,杨子的以诗释诗可是一气呵成,阅读起来就像一首激情诗。其中释理娓娓道来,我又不禁要说如醍醐灌顶了(灌了两次了)。

 

另外,杨子出了几道设问题,说明他不仅写诗而且在论诗方面,已有研究。我拭目以待,学到更多诗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