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 搜寻大呆鸟

(2011-03-05 06:02:34) 下一个

我小时候喜欢看小说,尤其爱读侦探小说,最早读过N遍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后来又迷上阿加莎·克里斯笔下的波罗以及森村诚一的三大证明(人性的证明,青春的证明,和野性的证明)......。 我儿时一个好高骛远的理想是做一名像福尔摩斯那样的大侦探,实在做不了的话, 也要像华生那样与大侦探为伍,能亲耳聆听他仔细观察带来的严密推理,并享受一个个悬而又悬的问题迎刃而解,一宗宗迷案拨云见日所带来的乐趣。   

      无奈光阴荏苒,多年下来,命运除了带我走出梦幻的虚拟世界,还一步步把我推进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之中,每天为一日三餐而奔忙。心中那个侦探梦渐行渐远,终于成了虚无缥缈的悬案。 直到不久前,在万维高山流水论坛上的一次偶遇让我有机会重拾旧梦,实现了儿时的理想,过了一把 侦探瘾。

几年前我刚学会上万维网时,高山流水是万维里办得最火的当家论坛,从我第一次上山,立马被它丰富的内容以及业余歌手们接近专业水平的歌声所吸引。那时候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到高山潜水听歌,耳熟能详的大牌网名有老鹰号,金花,子敬,老中关村,白色小卵石, 大连小伙等等。后来,因公事家事日渐繁忙,加之自己也开始天马行空,上网码字,变得日理万机起来,便再也无暇光顾高山了。

两周前,我心血来潮,明知道高山人才济济,流水汹涌湍急,还是斗胆把我家狮虎同台演出的一段录像贴上了高山,并得到了石榴班长的鼓励和帮助,也受到了网友们的欢迎,让我受宠若惊,跟高山有了久别重逢的感觉。没想到刚冒出水面不久,俺的马甲很快就被人识破。在众多的评论中,有一条跟帖吸引了我的眼球,请看那天晚上我与高山网友大呆鸟的对话:

大呆鸟:呵呵,我知道你是谁了本想开个玩笑,LD否决了。想不到哥哥还能吹得一手好葫芦丝。

笑微:此话怎讲哈哈,这说明你不知道我是谁,不过, 这很正常,我今天是第一次在高山露面来。欢迎驻足

大呆鸟:”Z大哥烤的羊肉串的滋味我一直未忘啊。嘿!”

笑微:额滴那个神呐!这么说大呆鸟您还真到俺家觅过食,下次再来时请先报个网名吧,请问您可是这高山的常客? 祝周末愉快

大呆鸟:抱歉让你猜谜了呆鸟就是我的网名,我一般潜水,偶尔冒个泡。万维亚城的人不少呢.....”

哈哈,看样子这大呆鸟不识俺的笔名,他是通过看狮虎表演认出我来的,可见不是咱笔会或是周围来往频繁的朋友,而且他家领导也认得俺,两人还光临过寒舍,品尝过我家方圆二十哩小有名气的笑氏传统羊肉串(劳工的手艺)。这下可好,被大呆鸟在高山吼这么一嗓子,我家的品牌羊肉串名扬全球了!可来过我家Party的客人那么多,这大呆鸟他到底是谁呢?一时间,强烈的好奇心唤醒了我儿时当侦探的梦想。想到这儿,耳边顿时响起福尔摩斯的名言:有趣的东西只不过是一些细微的很普通的东西。人们往往都忽略了它的价值,一个能使案件水落石出的价值。可上哪里去找那些“细微的“能让大呆鸟浮出水面的信息呢?

    好在网络时代提供了便利的查询手段。 我上网一古狗,立马牵出大呆鸟的上网史。原来呆鸟不呆,是万维颇受欢迎的老牌写手,著有花季言情小说《缘》,《关于爱情》,及武打小说《落花江山》等数部中篇作品,引得不少万维大牌网虫纷纷跟帖评论,我粗略浏览了一遍看上去像呆鸟的自传体小说
---《缘》, 发现其文笔流畅,构思巧妙,以第一人称的口气把这样一个爱好运动和迷恋武侠小说,幽默开朗,外号欧阳克的阳光少年对高中同班同学黄蓉的痴迷刻画得
真挚自然,将情窦初开,对爱情有着朦胧向往的心态表现淋漓尽致。描写了“我”从暗恋,到早恋,从刻骨铭心的初恋到考上大学前后遭遇意外分手的打击,再到N年后与“黄蓉”巧遇纽约街头的意外惊喜,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故事以“欧黄恋“为主线,穿插了“欧阳克“与数位爱看他踢球的女粉丝之间纯真浪漫的爱情故事,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呆鸟同学的小说让每一个从那个年代走来的同龄人隐约看到自己的身影,勾起心中对昔日那份青涩恋情的怀想,可读性很强!只是呆鸟和他的心中的黄姑娘走过一路坎坷,虽然在大洋彼岸重逢,但最终还是有缘无份,各奔东西的结局,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通过仔细阅读众多网友的评论以及呆鸟自己的跟帖,我渐渐发掘出了呆鸟的基本信息:热爱运动,擅长足球,喜好歌唱,迷恋金庸,风流倜傥,性情中人,理工出身,留学美国,儿女成双,娇妻贤惠,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还吃过我家的羊肉串!待我把这些细微的东西一一过滤,把平时到我家做客的朋友大致分成几拨,首先排除了熟知我笔名的笔会的以及平时交流较多的朋友们,搜寻范围大大缩小,很快,一位久未谋面朋友的身影浮出了水面,仔细分析,他的境况与上述条件一一吻合,可这位朋友在我眼里一直是位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年轻人,跟网上及小说里那个风流倜傥,幽默睿智, 侃侃而谈的那只浪漫“鸟”格格不入啊!不过,福尔摩斯说得对:
当排除了所有其它的可能性,还剩一个时,不管有多么的不可能,那都是真相!。 对!就是他!我不再犹豫,迫不及待地上网跟了大呆鸟一帖:

笑微:哈哈,大呆鸟,我也知道你是谁了!!孩子们又长大了哈

呆鸟:啊!你真猜到了我哪里露马脚了呢?以前读了你写的桦树梦回沙河的书评。能不能借她的书来读读

哈哈,有戏!他要跟我借书,就一定会露面的。我马上回答道:没问题!你我家来取或是哪天到XXXX地给你。嘿嘿!你说我猜得对不对呀?

此刻已经是周六早晨,大呆鸟没有及时回应,我则开始了揭开案情真相前的最后等待。虽然我已有十分把握找到了大呆鸟,但在他正式登场前,“案子”还不能算了结。时间在等待中显得格外的悠长,第二天中午,忽然电话铃响了,正是那位久未谋面的朋友之妻打来的,我们没聊两句,便直奔主题,学电影里地下党接头的模式:"你是来借书的吗?...", “什么书?”, “梦回沙河”呀!哈哈,一切如我所料,果然是大呆鸟家的LD!我们相约在某地碰面,把桦树的书给呆鸟送去。刚一见面,我便调侃他:“哈哈,呆鸟你哪里呆了?”他却略带羞涩地喃喃自语道:你说我哪里露马脚了呢?你是不是听了我在高山上唱的歌呀?“原来,他真的不知道我的笔名,这两年,小老虎长大不少,呆鸟同学称他刚看到录像里老虎时只觉得有点像还将信将疑,直到最后出现了小狮子的镜头才真正对上了号...。真没想到我沉睡已久的侦探梦一旦苏醒,仅四十八小时的工夫,便大功告成!结案前,也学波洛先生来一句:“朋友们,我说完了!”。

衷心感谢大呆鸟让我梦想成真!

以下是我用收集来的素材,拼凑出一首歪词为大呆鸟同学画的像,考一考大家的眼力。也许你曾跟呆鸟一起踢过球,飙过歌,侃过山,吃过饭,看你能不能做福尔摩斯,在我们亚城的人群中找到大呆鸟!

水调歌头《大呆鸟》

呆鸟高山憩,引吭向苍天。

年少风流倜傥,转眼到中年。

往日红颜故旧,化作幽梦一帘,润笔忆从前。

岁月添愁绪,五味入心田。

歌喉亮,码字爽,身手健。

文思涌泉,郎才女貌叹无缘。

迎娶娇妻相伴,又获麟儿难忘,好事终成全。

命运随缘定,呆鸟续新篇。

后记:大呆鸟为人低调,凭他的写作功力以及成就的几部中篇大作,我想亚城没有几人可比!可他几度婉言谢绝我请他加入笔会的邀请,表示不愿打破与妻儿共享的宁静生活...我也向他保证,此案到此为止,决不会向任何人披露他的底细。所以,你可以上网搜寻大呆鸟的作品,figure out 他是谁,可是千万不要来找我对标准答案啊!嘿嘿!

愿呆鸟早日重出江湖,写出更多好看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笑微:
特别喜欢听你讲故事,引人入胜,可能与你喜欢侦探小说有关。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谢谢戈壁红柳的总结,收藏了!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的评论:
谢谢专业读者阅读和评论!
祝周末愉快!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lin的评论:
会长啊,亚特兰大人才济济,这回算是领教了,还有,网上网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哈哈!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高山遇知音,原是同城人,慧眼识呆鸟,神探梦成真。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好文!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厉害,服了你了.待大呆鸟哪天愿意时,一定请他进笔会.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玉舟!我认为很多东西都是后天能学会的,唯独写诗不行,诗人是与生俱来的。 所以我特别佩服笔会几位大诗人。读玉舟的诗,每次我都只有陶醉的份儿啊!
祝周末愉快!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侦探情结不只男生有,我也喜欢过那些推理悬疑的侦破电影,现在更喜欢笑微写的轻松幽默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