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物外趣 知性美女艺术家 – 王小慧

(2011-02-04 17:41:09) 下一个

不久前,我接到了一位二十年未联系的女生的电话,她是我曾教过那个班级最美丽的班花, 很受男同学欢迎,也是那门课的课代表,那时我们经常来往。出国后,渐渐失去联系,慢慢的就淡忘了。她现在是深圳某公司的总经理,也不知她怎么找到我的电话,那天我们聊得很高兴。。。。不约而同,我们聊起了一个人,王小慧。

她在大洋那头兴奋地重复着,“王小慧太美丽了,气质太好了,我太喜欢她了。”然后又说她作为一个超级粉丝,如何追随着小慧踪影,买她的摄影画册,读她的自传。听着听着,我有些诧异,王小慧的魅力力居然这么深远,连同性的美女粉丝对她都如痴如醉。。。。。

于是我想起去年夏季回国公干,几个老同学在酒店聚会。其中一位房地产大亨谈他自己从德国留学归来后,下海从事房地产投资,成功后又移民澳大利亚,在悉尼歌剧院的临海湾富区买了豪宅。得意之余,不知怎么谈到了老同学王小慧,他突然变得谦恭起来,说王小慧在国内干得不错,除了那么多头衔和光环外,最进又获得教育部一千万人民币重大项目资助。

王小慧到底有多辉煌?我记忆中,还是二十多年前的校园里,总是有个秀丽的女生,在不知疲倦地画着速写,她画树、画景、画建筑。碰到时,她总是莞尔一笑,甜甜地和同学打招呼,她的微笑总是令人印象深刻。王小慧的脸比较小,轮廓柔和,五官比例和距离很好。嘴不大却饱满,笑起来,眉毛和眼睛弯弯的,很好看。她的身材和脸部比起来,略显丰满。所以,我们班有几个男生,背后叫她“老肥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进过设计院,做过大学老师,后又赴美留学、工作和定居。我也断断续续地听到一些老同学谈起王小慧。其中最让我遗憾的是我的老校友,她的丈夫榆霖在91年的车祸中离开了这个世界。记得那时的榆霖,圆圆的脸、白里透红,和他开玩笑还会脸红。但他设计绘画功底很好,他的设计作业经常会被挂在建筑系的陈列窗里作为范例。

后来,我虽然经常回国出差,每次却来去匆匆。又因不是搞一个专业,也想不起安排时间再见面这档事了。但最近几次和王小慧的有关的话题,促使我认真地上网搜寻一下,看到了众多的和她有关的文章、介绍。特别是王的花卉摄影作品,那种对阴与阳,两性符号相关的隐喻主义表现手法,打破了传统花卉摄影作品的唯美主义滥觞。显示了她独特的个人经历和跨国身份在她创作思考中所占据的重量。作品背后的思辨和深度使我对她肃然起敬起来。(关于对她作品的讨论,我想在下一篇中详细阐述)

关于她的奇特经历,我在2002121日【鲁豫有约】王小慧的专访中,摘录了以下段落:

“解说:在王小慧的旅德生活中有过一段凄美的插曲,她到德国不久,在一次晚会上,认识了一位名叫安斯佳的演员,他们之间交往不多,但很谈得来,安斯佳非常迷恋王小慧,把她当作自己的梦中情人,渴望能够得到王小慧的爱,但是王小慧只能把他当作一个朋友,19879月,就在王小慧一年访问学习期满,准备回国的前一天,安斯佳无法面对王小慧即将离他远去的现实,在王小慧的住所殉情自尽。 

王小慧:他看到俞霖帮我整理一些行李,问俞霖是不是他肯定跟我一起回去,他(俞霖)就毫不犹豫地说他要和我一起回去,放弃他的博士的奖学金(很难考上的)。最后安斯佳问,你是不是很爱她,他也说对,我很爱她。然后这个演员也没有说什么,他就一直在看那个窗子外面,我当时住的那个地方是五层楼,然后他就一直在看,突然他就跳下去了。 

解说:安斯佳临死之前给王小慧写下了一句遗言:“我的唇永远达不到你的,他们之间有着沉重的距离”。安斯佳事件使王小慧精神受到了重创,虽然她和俞霖因为这件事未能如其回国,并最终留在了德国,但王小慧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走出这一事件的阴影。1995年王小慧把安斯佳的事情写成了一个感人的电影剧本《燃尽的蓝蜡烛》。直到那时,安斯佳事件才在王小慧心中画上了句号。

解说:19911031日,这一天是德国的圣灵降临节,这个节日有点像中国的清明节,出行的人比较多,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王小慧和丈夫俞霖约好驾车前往布拉格,以便完成一家出版社摄影专辑的约稿。为了赶时间,他们走上了一条常有事故发生的道路,路上俞霖一边驾车行驶,一边放起了自己喜爱的歌剧《阿依达》,当车行至距捷克边境还有十多公里时,车祸突然发生了……看着这几乎被撞成一堆废铁的汽车残骸,没有人相信,车里有人能活下来。王小慧:我在医院里醒过来的时候,当时还不知道俞霖去世的事情,医生就给我说俞霖也受了重伤,还在抢救,在另外一个医院。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他们为什么不在我的病床旁边,实际上大夫都已经知道他不在的事情了。然后我就想拍下来这个护士,我先问她,我的照相包还在不在,她就把我那个照相包拿过来,我第一张照片就是她拿着照相包站在我病床旁边。后来我每天差不多都拍过我自己受伤的这种样子。

解说:有评论说,王小慧重伤时拍下的这组照片,是摄影史上最真实的自拍作品,也正是从遭遇车祸开始,王小慧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视觉日记。 

王小惠:在病床上躺那么多天,想了那么多生命的问题。生命这么脆弱,随时随地都可能会消失,就像我们在几分钟之前还在唱歌,最高兴的时候,然后几分钟以后,一分钟,一秒钟以后人就没有了,所以活着的时间,你不充分利用这个时间的时候,你就太对不起这个生命了。所以那时候就下决心不再回大学里教书,因为教书不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一定要做最喜欢的事情。

解说:王小慧最喜欢的事情,首推摄影,而经历了生死劫难后的王小慧不再犹豫了,她在日记中写到,假如上帝只允许我带走两样东西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这两样东西是日记本和照相机。

。。。。。。

主持人:你这么多年就没有再碰到一个,你觉得你能够特特别爱他的人吗? 

王小慧:碰到过,但是不是真正适合的。我挺相信张爱玲那句话的,她说选丈夫宁缺勿滥。“

在被人称作美女摄影家王小慧的生命旅途中,已经有两位男人因缘而近,却又因缘而去,永远地离开了王小慧,也许她下一辈子会见到他们。。。。。。尽管,王小慧的气质、美丽和智慧吸引了一些成功男士的目光和情感,但20年过去了,真正适合她的却没有碰到,也许,两样东西-日记本和照相机将陪伴她终生,也许,这就是一位从死亡边缘回来的知性女人对生活的理解吧。

(很久没写文字了,主要是无感而发。王小慧作为知名艺术家,既有着那么多让人羡慕的背景又有着不寻常的个人经历,又是老同学、老校友。所以,就偶尔有感而发一下了,谢谢阅读。)

她的简历可点击以下百度链接:

http://baike.baidu.com/view/43070.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知足.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CCTV 4上看到过对王小慧的专访,印象深刻。她美丽而有智慧,全身心投入到她喜爱的事业上,颇有成就,令人羡慕。她颇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令人扼腕的爱情故事,令人惋惜。谢谢物外趣的好文,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艺术家王小慧,你一定很为是她的同学,校友而骄傲,期待着你对她作品的介绍。。。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其实老秃并不需要什么美丽而有智慧的完美型女人,而是需要一位包容他,欣赏他,而他又看着还算顺眼的女人.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她确实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女人。当年在学校,一群男生围着她转,她却处理得很好,没有闹出人命。没想到多年后,当她的美丽和气质炉火纯青时,却让一位外国电影演员为她以身殉爱。

当时,工科院校的女生无论是相貌还是气质,一般不敢恭维,王在那时就是鹤立鸡群,但她一直在追求更重要的东西- 事业。我觉得是思维和创作让她变得更美丽、成熟和独有的气质。谢谢若敏。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谢老鲍的评论,据说,王小慧自己已完成了根据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而创作的电影剧本,但谁来拍,还不知道?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杂翁啊,自从老秃同学被评级为“文豪级”(老侯语)的成功人士后,也许在择偶方面,如不是真正适合的,他可能会和王小慧一样,持“宁缺勿滥”观点吧。是吧,老秃同学?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王小慧是一位事业心特强并执著奋斗的女性,她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是与她的永不停顿的思考和行动分不开的。当然加上她的美丽和知性,成功自然就属于她了。

谢土豆附议。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那个有着黑森林和天鹅古堡,少年维特的故乡,竟然再度演绎了一段同样凄美的爱情故事,而当中的女主角,竟是一位中国奇女子。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物外趣的文章,马上去她的新浪博客看了几篇文章。也看了她的摄影作品。真是一个从内到外都美丽的女人。看到她的经历,觉得小慧能从重创中,站起来,就是强者!
谢谢物外趣的介绍,让我看到了一个智慧又美丽的女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物君好文分享. 天下美丽而有智慧的女人太多了, 我就不去看链接了. 快让我们老秃同学碰到一个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物外趣的文章,并跟着给出的链接去看了更多有关王小慧的事情和照片,一个美丽的女人,一个知性的女人,一个有成就的女人.她的一张半侧面的照片让我想起了宋庆玲.

人生的岁月长河,让我们经历着并富有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