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鲍鸣 身边的美国 - 美式民主,二择其一?

(2010-11-04 19:34:57) 下一个


美国的中期选举,终于降下帷幕。咱亚城东北汉子老关,代表共和党,也代表数万华人参选,惜以失利告终。但在全美国,共和党人却大获全胜,还一举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也难怪奥巴马愁眉深锁,无精打采了。也许,更糟的还在后头,他这个有史以来第一个黑人总统,很可能只能当一届了。
 

对美国的这个中期选举,我很久才闹明白是怎么个回事。不由得对美国人的那几位立国之父 - Founding Fathers - 产生出几分敬意。他们是如何绞尽脑汁,去设计出这样一套复杂的制度,以确保权力不会导向专制,导向腐败;确保所有权力都必须永远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这套治家宝典两百多年来运作良好,美国人对它的优越性深信不疑,并坚信它一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也难怪许多美国人对那些不愿接受这套宝典的落后国家百思不得其解 - 这么好的东东,不但免费,还倒贴钱去教你们怎么用,你们却还要拒之门外?真叫人想不通! 

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是美国人用选票对现状 - 或者说,对现政府 - 表达不满,既然你干得不好,那就换个人试试。现在的情形,和几年前民主党利用民众对小布什的不满情绪夺得国会的控制权几乎是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胜负双方换了个位置。 

对于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有何区别,我弄了很久也没弄明白,直到现在也还是模模糊糊的。觉得美国这两个党好像有区别,又好像没什么区别。至少,没有共产党和国民党那么大的区别吧?要搞到兵戎相见,打生打死。看人家永远只要文斗,没有武斗的,选输了还要向对手表示祝贺,君子风度十足。 

不过,反正这篇文章也是闲聊侃山之作,我不妨把自己的见解和大家交流分享,说得不对,欢迎指正。 

民主党代表穷人;共和党代表富人。

民主党搞社会主义;共和党搞资本主义。

民主党要让懒人不干活也有饭吃,看病不花钱;共和党说这些人是垃圾,让他们自生自灭好了。

民主党要当好父母官,为人民服务;共和党说什么事政府一插手就变糟,你管得越少越好。

民主党说地球在变暖,要环保,要减排;共和党说没那事!自己那么多石油干嘛不开采?

民主党要搞贸易保护;共和党崇尚自由贸易。

......

以上算是些大框框吧,其实不管哪个党执政,其政策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那么,这一次共和党人真的有什么灵丹妙药吗?如果真的有,从前干嘛不用?要把总统宝座让给民主党人呢?据我看,其实他们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美国人选他们,大概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吧?要不,我还能选谁呢?选个茶党人吗? 

曾听说有美国人这样调侃他们的选举制度,说只不过是在两个坏苹果中挑一个不太坏的。如果真的如此,那美国人的选择只是比我们中国同胞多一个而已 - 中国人只有一个选择;美国人可以有两个,虽然理论上他们可以有无限个。 

我真心希望,事情不置于这么糟。要不,那些立国之父们的努力岂不白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专业读者: 谢谢评论. 你说的对, 美国这两党之间转换(SWITCHING)是容易和普遍的. 也不用申请入党. 你信那种理念, 你就投那个党的票.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杂翁的总结!但美国好象也有这两种现象征--
1.当一些人年纪越来越大, 发现民主党主张的政策对自己更有利,也会从共和党转成民主党。

2.另外一些人年纪越大,权越大, 钱越多,也会一个华丽转身,民主党转成共和党。最有名的属于这类人的有里根总统。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鲍兄和各位: 我上次可是说在前头的 - 我是倾向共和党理念的, 是BIASED,若有倾向民主党理念的笔友愿意批判, 欢迎呵. 嘿嘿.

关于移民政策, 是的. 因为驴党假定绝大多数新移民会投他们的票,另外为了"拉"西裔的选票,所以他们在移民政策上鼓励非法移民. 象党不是反对移民, 而是反对"非法"移民.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拙文真的是抛砖引玉啊!引出杂翁这么有分量的补充,谢谢!

还有,我忽然又想起一点驴子和大象的不同,除了驴子没长鼻子大象有之外,民主驴子是主张善待非法移民的,因为想要他们亲友的选票;而共和大象则主张把他们统统驱逐之。

也谢谢若敏,玉舟和沙拉。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前些日子碰到一个刚从国内来的朋友,谈起即将到来的选举,自然问起了什么民主党共和党的,我一脸惭愧说自己不太懂这些,今天读了老鲍的文摘,我总算是大概明白了,呵呵,谢谢老鲍.

也谢杂翁,呵呵,补充地很全面(在我看来).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好文啊. 不过我在美国的年头多于你, 对所谓美国的两党政治也略有研究和了解, 我来替鲍兄补充和更正一些. 先说明, 我基本上是赞同共和党的理念的. 也算是BIAS的吧.
-------------------------
民主党(D)和共和党(R)之间的主要治理理念的区别有:
R:低税收, 小政府, 少干予,
D:高税收, 大政府, 多干予,
其它在:同性恋, 人工流产, 枪支管理,等也有根本区别, 这里先不多说了.
由此而来:
-------------
民主党代表不交税, 希望不牢而获的人;
共和党代表要交说, 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成功的人。

民主党代表那些希望政府通过高税收, 好花别人的钱的人;
共和党代表那些反对高税收,不想让那些寄生虫花自己的钱的人.

民主党搞社会主义(大锅饭,劫富济贫);
共和党搞资本主义 (人人努力, 大家致富)。

民主党要让懒人不干活也有饭吃,什么都(看病,吃饭,住房,..)不花钱;
共和党说这些人是"垃圾",应让他们学会自食其力.

民主党鼓吹政府是一切社会问题的答案. (其实是为了本党巩固权力)
共和党说什么事政府一插手就变糟,你管得越少越好。让市场规律来调节.

民主党说地球在变暖,要环保,要减排;
共和党说没那事!自己那么多石油干嘛不开采?

民主党要搞贸易保护;
共和党崇尚自由贸易。

民主党在个人生活道德上, 鼓吹放任自流, 反对传统道德,家庭责任,宗教影响等.
共和党在个人生活道德上, 提倡传统家庭道德,社会责任,宗教的正面影响等.

民主党的选民基础主要有: 不交税的贫民, 低收入群, 老人, 新移民, 工会组织, 律师界, 教育界,文艺界, 大城市里居民, ...要搞贸易保护;
其它的一般就支持共和党了。
-------------------
说的可能偏差, 欢迎批判啊, 嘿嘿.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老鲍好文,结尾处的幽默令人感慨.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老鲍总结的很精辟!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