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知足: 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

(2010-03-17 18:31:31) 下一个

今天刚得到消息,在日本的好友的女儿,复读一年,今日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东京大学,全家狂喜。孩子这一年,很刻苦,努力,想来压力也很大,为她和她全家高兴,祝贺!

以下是本人半年前写的旧帖:
---------------------------------------------------------

背景介绍: 我中学蜜友大学毕业后去了日本,拿了学位,嫁了个日本人(研究生院的同学),双双在日本大公司工作, 她的女儿X和我女儿同岁,大几个月,当年我生女儿,她特意寄了一双超小皮鞋,那叫一个精致,一直没搞清楚那是不是工艺品,反正女儿从没机会穿,女儿会走路时已穿不进它。

以前大家都忙,通讯,网络也不太发达,来往不太多,仅限于节日寄张名信片。孩子上了高中,大家交往多了些。有同学去日本,回来介绍说,X考进了日本最厉害的私立高中,那里上东京大学的比例相当高。过一段,又听说X暑假来美国,参加夏令营学英语,是一个心气很高的孩子。

两年前,在上海见到了朋友,对日本的高中,考大学,以及X都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日本的体制很像中国,也是一考定终身(确切地说,是两考定终身,我会在后面说明),日本公认的十段大学,只有一个: 东京大学, 日本极重视名校牌子,有一个那是终身受益。想上东大的高中生都得玩命学习。每年二月,应届毕业生有一次全国统考,相当于高考,只不过成绩不决定录取,只决定你可以报考什么等级的大学。然后再参加你有资格报考的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一考前,朋友告知,X和她的很多同学们一心奔东大,学习非常刻苦,用她的话说,比我们当年考大学玩命多了。一考后,很高兴地得知,X考了全国200多名,报东大没问题。再以后,很长时间没消息,咱也没敢问。以后听其他同学说,二考物理,化学一张卷,时间没把握好,被东大落选了,但被其它好大学录取了。再以后,听说X决定复读一年考东大。在美国真是闻所未闻,也不现实,很是意外。问清楚了是X的想法,而不是父母的意愿,另外其它一所好大学给她保留学籍一年,,而且在日本也不少见,有专门为考东大办的补习班,咱不了解国情,也就不发表意见了。最近听说在补习班成绩很不错,二月也是说到就到不是?祝她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没关系,别太认真,上网发贴儿本来就是图个乐儿,总‘抱歉’就不好玩了。主要是您自称“福摩”,咱想给您出个有点儿难度的题目,没想到您会不按要求答题,比那“福摩”的水平好像差点儿:)。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
谢谢您一贯地对女儿的支持和鼓励。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孩子才上九年级多好,还能在家呆四年,好好珍惜吧!上大学后,就是聚少离多了,这不,好不容易盼回女儿放春假,在家待了两周,今早又送她返校了。署假人家早找好了活儿,十周在外地,你想能剩几天在家?
经验谈不上,每个孩子不一样,不敢误人子弟。个人感觉,像我这样的,妈妈不太能干的,孩子会比较有出息,老早知道老妈指望不上,会比较独立,自立更生。您要是很能干,藏着点儿,多鼓励你儿自己出头,当然,必要的帮助,像财务上的支持,尽职的司机,咱还是得积极,主动的去做的。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妈的评论:抱歉了, 知足. 其实我在168并没有"暴露"你, 只是说我知道了, 你又何必来向我挑战呢? 还来为难我, 用"一句话". 再次抱歉了. 你还是不知我这个人, 一生喜欢直话直说, 但信守承诺, 说到作到. 嘿嘿. 所以当我说知道了, 那就是知道了. 你一挑战, 我只好应战了. 至于这"潜伏"之事, 我个人认为, 是意义不大的. 就是那"潜伏"最深的什么"户人", 其实我也已侦察出来了. 但我尊重他们的意愿, 继续替他们‘掩护.
好了. 要说大鱼,总会人人有的吃.我已把那个"暴露诗"的贴子撤了. 将来重写一首.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居士呀,说您啥好呢?谢谢您的‘掩护'?您就是这么‘掩护'的?唯恐无人对不上号哇。您是教授,给学生出题在行,看来按要求写作业还需改进呀。我要求用一句话,您改成一首诗了,不算四句,两句总是有的。理由更是奇怪,“谁让我是居士呢!“您要说居士得吃斋念佛我信,没听说居士一定要写诗不是?另外,咱提了两个条件,您明知第二个条件没达到,咋就发出去了呢?明眼人都知道您那是故意”暴露“咱呢。算了,好在咱也没做啥见不得人的事儿,暴露就暴露吧。不是为你家大鱼,咱也不会急三火四地入笔会,谢谢介绍。看出来了,这里的人真好!

另外,不管怎么说,有人给咱写诗,咱还得谢一声,要不,咱也太没有礼数,太不知天高地厚了。至于学写诗,咱水平太低,恐怕学也学不会,还是别让老师蒙羞了。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我觉得:华人孩子进学校门是家长的件大事;美国人的孩子出学校门是孩子的件大事。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Oops, 不知道你有十一年级的儿子,只知道你还在上小学的女儿,有点以老卖老,让您见笑了。出这错,也不能全怪我,谁让你长得忒年轻,忒水灵,让人意外你有快高中毕业的孩子。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伍加归纳之言精辟!一语道出中美教育的不同视点和视角。往深处想去,意味深长。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足妈的评论:
我儿子现在也挺辛苦的,11年级是最忙的,除了SAT 还有好几门AP 课要应付,外加一大堆学校的活动....为了他能多睡45分钟,我每天早晨跑两趟,送往老虎送狮子,快成了专职司机了, 哈哈!不过,比在日本还是好多了,日本高考除了是一锤定音以外,要想上好大学,从初中甚至小学开始就要去上“私塾”, 就是补习班的意思。知足可以问问你朋友的孩子上过几年“私塾”(不算去年的专职补习)。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孩子进学校门是件大事;美国人的孩子出学校门是件大事。
谢谢分享。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能这样坚持努力不容易啊!恭喜!谢谢分享好消息!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小心提醒,别高兴太早,若敏是过来人,“美国的高中,也是很不容易的”,也是相当的辛苦,不过好在不是一年只有一次机会,不是只看重一次考试。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敏思文的评论:
同感: “美国的高中,也是很不容易的”。 不过,这里靠的是长期,不懈的方方面面的努力,而在日本,可是一锤子的买卖,就看一年一次的考试成绩,要一心奔顶尖大学,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你是不是跟帖跟错地方了?有点儿风马牛不相及呀。不过,是您老儿强力推荐,有时间一定去拜读她的文章。至于邀请她来讲演,可轮不到咱资历最浅的会员操心。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哇!考上东大多不容易呀!小狮子出生在日本,他当年的小朋友们如今也战斗在高考第一线了,不知他(她)们战绩如何?呆会儿把文章念给狮子听听, 要他感谢老爸老妈当年的“解救”之恩, 让他少吃多少苦头哇!哈哈!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知足:谢谢分享快乐!孩子真不容易。我不知道日本,但美国的高中,大量的AP课,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4348

推荐一位很不错的文学女性,曾宁。上海妞儿。 作过演员,严格说没有文学科班训练。 文笔优咏,才思敏捷。二年前,曾被美国国防语言学院邀请作讲演。 也是我多年前的笔友。 我曾和她一篇谈论阿炳的文章,双双被国内某网站引用。 个人认为,如果我们邀请她来讲演,肯定会收获比某性学家大。 国内机票也不贵嘛。 老会长认识她吧? 她是文心社的会员。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知足,祝贺你同学全家。也谢你分享日本的高考,尽管那离我们很远哈。

知足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玉舟,谢谢鹤鸣飞瀑。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环境,孕育不同的行为方式,存在的就有合理性。了解的越多,理解的也会更多,更深,这个世界要多多交流。有非东大不去的勇气,还如愿以偿了,可喜,可贺,这之前,我可为X和好友捏了一把汗。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与人分享快乐,就有两个快乐,与人分尝悲伤,就只剩半个悲伤. 为知足的好友高兴.谢谢分享.
鹤鸣飞瀑 回复 悄悄话 Good news.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