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我想大家了”---- 歌唱家朱明瑛访谈纪实

(2010-01-08 10:07:31) 下一个

我想大家了

--- 歌唱家朱明瑛访谈纪实

杯中的香槟在灯光下呈现出纯净透明的颜色,杯底的无数个小泡泡争先恐后向上奔涌,像礼花一样在香槟的表面上绽开。宽敞的房子,好客的主人,多样的食品,温馨的伙伴,陪伴我从2009年跨入2010年。新年的第一天,我从梦中醒来,从床上一跃而起,沐浴更衣,坐在桌前,拨下了一长串的电话号码,打通了一个通向中国的电话,和远在地球那一端的著名歌唱家朱明瑛老师聊天。以下是朱明瑛老师的谈话录。

.艺术是我一生的追求 

1961年进入东方歌舞团,先跳了28年舞蹈,后来改为唱歌。八十年代,我把唱歌和跳舞结合起来,边唱边跳,用二十多种语言演唱了许多中国和外国民歌,在全国巡回演出,有过一天在北京 就演唱八场的记录。

85年出国,到美国,在波士顿一待就是10年,在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拿了四年的全额奖学金。学习当然是很苦的,你想想看,一个外国人,用别人的文字学习别人的文化,是很难的。在美国的十年是值得怀念的十年,先是我自己读书,后来儿子到美国后,又资助儿子读书,他也喜欢音乐。现在我在经营文化产业,也是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创建一条新路。

. 为艺术培养接班人

在我很小进入歌舞团的时候,周总理那时提出艺术要后继有人。现在,我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艺术实践和学习之后,我想做为艺术培养后备人才的事情,所以,95年我回国后,在北京最好的地段之一使馆区买了地,从事娱乐工业,英文就是Entertainment Industry,就是让艺术走向产业化,这在当时是比较新的概念,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国内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相应的条例等,一路摸爬滚打,艰苦创业,走到现在。具体是开办公司,发行唱片,推出新人;创建环球艺术团,在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演出,参加艺术节文化节,上全国各大电视台的节目;七年前我们开办了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正在筹办大学,学校里既有文化课也有艺术课,培养艺术的符合型人才,摸索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这样的模式让孩子们和年青人有更多实践的机会,同时娱乐了大众,现在我们每年演出大约100场。

.年青人代表着时尚

年青人总是代表着新鲜和时尚,像我们中国的年青人比起美国的一点都不逊色,当我们刚开始把美国的一些东西带进来 时,他们一下子就接受了,而且年青人很会花钱,只要喜欢,他们就会去欣赏。就这点而言,我们也注重公司产品的多样化,开放思想,接受被时代认可的东西,如周杰轮,还有二人转等,年青人就是喜欢。我儿子主要是编曲,作词作曲,把美国音乐的元素揉合到中国的音乐中,他走的路和我不一样,我希望他做得比我好。新人具有带领的作用,因为他们更喜欢变化,喜欢改革,喜欢改变,这是一股促使艺术市场锐意创新的力量。

.每一个时代都有其代表作品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特色的作品,反映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可以说是应运而生。每一个时代都也有自己的歌手,流行不同的歌曲,所以在某一个阶段,有些歌不被一些人接受,或被一个群体接受很正常,而同样的歌却可以唤醒 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的回忆,比如角落这首歌,是一首电影插曲,反映那个时代年青人要自由恋爱,而在一个封闭的小山村里不被接受的事。总之我们要对各种艺术形式抱同样宽容的态度,因为任何形式的艺术都有其受众群体,能存在下去就有起存在下去的道理。好的东西经过筛选,展现了其魅力,而留存下来,使之经久不衰。

.永葆艺术的青春 

我这一辈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做不同的事情,先是从事舞蹈,后来唱歌,然后出国留学,回国后做艺术产业,始终围绕着艺术。一个人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运。我在是美国时更多地接触到了美国的乡村音乐和世界各国的歌曲、戏曲和民歌等,都是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丰富了自己,使自己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才可以 永葆艺术青春,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已经有几百首歌了。在美国的学习对我很有帮助,我们和美国学校也有合作,传播中美文化。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些业绩,我很开心,也很感恩。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万水千山总是情

这次到亚特兰大去参加中国商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我很高兴,也是为大家做点事情。其实我这次去美国,朋友们很反对,觉得在几天的时间里飞去飞回,还要演出,再加上有流感,会很疲倦,建议我不要去,可我觉得海外的华人朋友们在春节期间肯定很想家,在节日期间听听乡音,会很快乐。邀请到我去给大家表演,我就会去,并且尽力为大家演唱,请告诉亚特兰大的朋友们:我想大家了,我去给大家拜年。到亚特兰大唱什么歌呢?满足大家 的需要,有些歌说起来已经太老了,比如回娘家,但是只要大家爱听,我就会唱。但角落这个歌太悲了,尽管对有些人很有共鸣,一般在表演时也不唱,因为过年还是要喜庆欢乐。所以我在春节期间千山万水地过去,给大家传递祖国人们的万水千山总是情

Google 上查询朱明瑛,可以看到围绕在她头上的许多光环,与她的名字一起永远流传的歌曲,多样的奖项,筹办和参加的大型多样的演唱会等等,但是与她交谈时我感觉到的是一个朴实无华的普普通通的人,而正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人会和我们一起欢度2010的新春佳节,让我们也怀抱感恩的心期待她的到来,以我们发自内心的掌声表达对这位一辈子对艺术孜孜以求的老一辈艺术家的敬意,祝愿她2010在艺术上收获得更多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是应为周杰伦,谢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是否应为周杰伦? 文章中也写的是周杰轮.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我在和朱明瑛谈话时,脑子里老有我们谈话的回音,那是关于周杰轮的,所以我在谈话中特意提问到周杰轮,看她怎样看待。她的回答让我略显意外,因为她看起来非常贴近也接受现在流行的东西,也许和她从事“艺术产业”有关,也许与她有一个从事音乐艺术的儿子有关,正如她说的:“年青人代表着时尚”。

你也代表着时尚,和你在一起,我也感到的活力。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玉舟,我是在尝试用不同的风格写访谈,这也是得益于笔会这个大家庭,有朋友说用同样的方法会“审美疲劳”,这自然提醒我尝试不同的写法。另外,文章写出后的反馈,也让我受益多多。

谢谢评论。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今年快乐女生的节目的时候,朱明瑛老师和黄英唱的《回娘家》引得阵阵喝彩!林黛写的这篇文章也让我了解了她的经历,为人。谢谢阿黛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没承想我们的名笔又出一篇风格不同的访谈,香槟的生动美丽也象访谈前的心情,纯净的色彩,涌动的激昂。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岑岚,你说得没错,朱明瑛是非常有特色,载歌载舞。让我们一起热切期待她在亚城的演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亭的评论:

花亭,我来亚特兰大后没有见过朱明瑛来过这里,看来应该问问游子。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歌儿和若敏,让我们也去着做有智慧的女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西虹和婉妮,和杂翁,你们的话很暖人心,外面的雪也化得更快了。

婉妮,你是对的,应该是“东方歌舞团”。哈哈,没准是在亚特兰大“东方之声合唱团”待太久,脱口而出就成了“东方之声”。不过,稿件是寄给朱明瑛老师看过的,还有其他的“大虾”们也看过稿,竟然都没有发现。谢谢你的温婉和细腻。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岑岚的评论:会长啊, 我和你一样,期待着她的演出. 我和太座都会前来. 但愿还能坐会长旁边. 呵呵.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朱明瑛在八十年代涌现的歌星中是很杰出很有个人特色的一位,而且还是事业转型成功的一位。林黛的访谈把她个人的心路历程娓娓介绍,也让我们更了解她。热切期待她在亚城的演出。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金MM的评论最响亮:-)
朱明英前几年是不是来过这里?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好文。朱明瑛在最辉煌的时候,来美深造。这种放得下,大多数的人做不到。她是一个有智慧的女人,有让自己快乐和幸福的能力。谢谢分享!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喝一声:林黛好文啊!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谢西虹附议. 有时, 人们的感觉是相通的. 我当时急于赶路, 想少写几个字, 第一个跳出来的词就是:平和真诚. 如果要写第二个词, 就会是:亲切自然, 和婉妮想的一样. 对林黛了解不少了, 她赢得了大家的爱戴 (WELL-LIKED BY EVERYONE).所以, 借若敏的经典, 笔会有了林黛真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疑问:
“我1961年进入东方之声歌舞团”
是否应为东方歌舞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与西虹同感,文如其人。林黛不仅平和真诚,还亲切自然。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复议杂翁,“平和真诚”是林黛的文风,也是林黛的为人。正所谓“文如其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笑微,一样啊,我也想“回娘家”呢,当外面的世界让人感到冷时,母亲那里总是最温暖的。 谢谢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兄,谢谢你一路的鼓励和支持。祝你新的一年一切都好。想想看,没准儿朱明瑛来了后你可以和她合唱什么歌呢?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么,呵呵。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物外趣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尤其是“朱明瑛有着与众不同的大艺术观。”

最近访谈写得多一些,在和这些艺术家们交流的过程中,真正感觉到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挖掘出他们的闪光点是我(一个访谈者)因该做的事情。忽然想起几句歌词:“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所以,我感谢所有让我有机会和艺术家们有交流机会的人,和那些艺术家们。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非常喜欢“平和真诚”四个字,谢谢了。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朱明瑛,自然就想到“回娘家”, 读完林黛的访谈, 我也想回家了,尤其是《回娘家》!!!
谢谢林黛!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采访,简明扼要地勾画出了朱明瑛的艺术人生和内心世界。
作为同一时代的人,对朱明瑛的观点很亲切,有共鸣。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辈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做不同的事情,先是从事舞蹈,后来唱歌,然后出国留学,回国后做艺术产业,始终围绕着艺术。"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屑重复,超越自我。朱明瑛有着与众不同的大艺术观。谢谢林黛好文。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好文,一如既往,平和真诚, 大记者风范. 赞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