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基因,还是基因呐!

(2009-11-14 20:03:10) 下一个

------ 从小老虎写作文想到的

             女儿小老虎是个天性随意的孩子,做事马马虎虎,性格大大咧咧,还喜欢偷懒,而且凡事总是得过且过!过去,我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想扭转她的这种自由散漫的个性,希望她成为一个严谨,认真,能吃苦的孩子,这么多年下来,我和老虎的”全方位斗争”就在“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迂回战中进行,虽然我也小有战果,可在改变她的个性上, 我是”屡战屡败“,弄得我如今对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影响力也丧失了信心。

           今天是周六,老虎的中文学校十点一刻才开始,本来我是可以睡个懒觉的,可今年中文学校老虎的这个年级有两个班,可能因为八点一刻开课的 A 班需要早起,故学生不多,大家都蜂拥而上的是 10 点一刻的 B 班。造成这两个班人数相差太大,为减轻老师的压力,校方有意动员 B 班的孩子转到 A 班去,可吆喝到学期快结束了也无人响应。校长最后找到我这个好说话的妈妈,让我带头为学校排忧解难。于是证得老虎同意,今天她和她的一名 B 班好友就要到到 A 班去听课,然后决定是否愿意转班。

            一大早,把她从床上叫起来真是“难于上青天”呐。七点一刻,第一次去叫她时,只见老虎闭着双眼,伸出五个“爪子”在我眼前一晃,意思是再睡五分钟。 再去叫,变成两个“爪子”,然后是一个”爪子”.......直叫了三次才她才勉强睁眼,慢条斯理地开始穿衣起床。七点半,她一边吃早点,一边开始抱怨不愿意转班了,因为起床太难!我故意不接她的话茬,只是一边收拾桌子一边轻描淡写地问她中文作业做完了吗?天冷了要多穿点衣服去学校以免受凉等以转移她的思路。说话间突然想到上周B 班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便随口问道,你的作文写得怎么样了? 只听她理直气壮地回答道:“ Mom, 你不是说从这周起转到 A 班吗?写作文是 B 班的作业, 所以我根本没做!”,“啊!”, 我一听就火了:“你怎么能这样呢?都读到八年级了,这学期老师才布置写一个作文,你还要千方百计找理由不写, 亏得老师还夸你是好学生,你好在那里呀? …… ”。我越想越气,一边洗碗一边大声数落她近来一系列偷工减料的“劣行”。过了一会儿,咦,怎么没有听到老虎的申辩呢? 我扭头一看,发现她已离开餐桌,安静地坐在电脑前,也许意识到自己理亏,正噼哩叭啦地赶写她的作文呢。抬头看看墙上的挂钟,离出门送她上中文学校已不到三十分钟,哈哈,我这回算是真正领教了什么叫做“临时抱佛脚”。 看她那副聚精会神的样子,想必也压根儿也没听进我刚才的一番教训。好啊,竟敢如此“藐视”我这个“狮子妈妈”, 本想继续“狮吼”,看在她还知错就改的份上,也就不打算耽误她 “亡羊补牢”的时间了。不管她最后写成什么样,也只好抱着“ better than nothing ”的态度,希望她以后能吸取教训(估计也很难)。 八点五分,老虎终于兴奋地喊道“ Yeh, I am done ” , 于是满脸欢欣地拎着她“墨迹未干”的作文,匆匆忙忙地到中文学校去了。

              刚才放学回家后,老虎又对她的作文进行了润色,也就是添了几句话,加上了一副她喜欢的插图,把这篇“即兴作文”交给了我(见下文)。平心而论,我没觉得老虎写得有多好,也不过是挂了个流水账而已。可今早她临阵不乱的应变态度和快速的反应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我也突然想通了,老虎的自由散漫,是她最大的缺点,也是她的特点,兴许某种意义上讲也不失为优点,那就是即便在“十万火急”的情形下,她也没有给自己压力,还能冷静地,按部就班地把事做完。若彻底改了这些缺点,那也就不是她了!

               码完这篇字,回头浏览了一遍,不由得“悲”从中来,蓦然发现我一上来就数落老虎的那几句话跟 N 多年前我妈教训我的是一模一样啊!看来老虎的缺点是改不了了。唉,基因,还是基因呐!请看:

鬼节趣闻

By 小老虎

             今年鬼节,我扮演了一名忍者。因为下雨的原因,我没有得到那么多糖。但是,我的朋友 Cassie 的生日就在鬼节这一天,所以她开了一个 party. 我们一起在她家看了一个电影,吃了蛋糕,还有更多好玩的呢!

            跟以前不一样,今年的鬼节服装是我自己设计的!我根据看过的日本动画片-----火影忍者(naruto )和自己的想像,用一件旧的短外套和在中国买的一绿色裤子,妈妈的一个蓝色腰带做成了一套独一无二的忍者服装。穿上它,又暖和又好看,尤其是脑袋后面飘着的那条长长的黑丝带,很酷!

           终于到我最最喜欢的部分 ----Trick or Treat 。外面虽然下着小雨,我们还是不放弃,我和朋友们穿上雨衣,就出去要糖了!去了一家又一家,走得我的脚都开始疼了。回来的时候打开包一看:“哇!怎么要得这么多糖呀”。大家都很开心。于是我们就开始交换糖,我把不喜欢的东西给了Leilani,辣的糖留给我自己,一些巧克力给了Cassie ,软糖都给 Amanda 。

          今年鬼节是我度过的最特别,最有趣的一次。希望明年也会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若敏思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
真是有趣的故事。我教中文,一直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笑微,你的名言“基因,还是基因”。有同感。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有时间坐下来读这篇文章。很有趣,母亲和女儿“斗法”,往往是孩子占上风。不禁回想当年……不过哦,小老虎很有急智,也很有效率,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写出这么一篇像模像样的汉语文章来,平时的功底也还是好的。特别是能自己为自己设计鬼节服装,也很有艺术天份的。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的评论:
谢谢莫JJ! 茉莉的中文也很棒哦,每次见到我,她都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呢。老虎的中文是中文电视教的,准确地说是《湖南卫视》教的。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辣椒,玫瑰,土豆的美言!
有了“呛口”的,“芬芳”的和“美味”的,我这煮妇的日子也就阳光了,谢谢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舟的评论:
谢谢玉舟的共鸣!看来我们都是"狮吼"妈妈。不过很难想象一边写着柔情万千的“玉”诗,一边怒目狮吼是什么样子?!哈哈!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小老虎的中文水平不错,文字清晰,词汇丰富,段落层次都好,学有所获,这虎妈妈的功劳也是不能磨灭的!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基因,还是基因呐”,文章的名字起得生动有趣,也扣和了整篇文章的风格。

喜欢小老虎这种“即便在“十万火急”的情形下,她也没有给自己压力,还能冷静地,按部就班地把事做完”的大气。

恭喜笑微和小老虎。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有其母必有其女,基因的力量真厉害。
文章写得生动有趣,顶两母女好文!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孩子,倒是天下妈妈皆“狮吼”,吼功了得。文笔诙谐轻松,读了又有共鸣,又不禁哂然而笑。
呛口小辣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老虎实在是可爱至极,不过临时抱佛脚也能码出这么好的文章,也说明她平时功底之深。俺到觉得小老虎的机灵,聪明到像极了笑微阿。哈哈。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歌儿的评论:
谢谢金阿姨!
老虎是naruto迷,她的computer里存有无数这类图片,选一张还不手到擒来?哈哈1
晚上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微的评论:谢谢,但你这个LINK不通. 你最好能把它直接发E给我. PARTY的事, 当然要下月以后,我这段时间也非常忙.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做事马马虎虎,性格大大咧咧,还喜欢偷懒,凡事总是得过且过!” 这很像她的金阿姨嘛。
“老虎的自由散漫,是她最大的缺点,也是她的特点,兴许某种意义上讲也不失为优点” 对对对,讲得太好啦!
喜欢这幅图,是小老虎找的吗?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杂翁光临!秀笔不敢当,记录自己的一点感想而已。那首如梦令请看:http://www.yangchadui.com/myspace/space.php?uid=84&do=blog&id=6
期待你的藏头诗!
Party的事,这个月活动太多,大伙都需要休息休息,下个月吧。
明天见!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笑主持, 好久没有看到你的佳作了, 欢迎你的秀笔归来. 先在你们家客厅里的大沙发上坐一会儿,特地从后门进来, 饶过那"改名门",嘿嘿. 下次等正式接到你的邀请信, 我和太座再带着大鱼和大锅前来作客,结识你们家的小老虎. 对了,我不同意你的命题: "基因,还是基因呐!", 因为我家的小老虎就一点儿也不像他老爸, 90%都像他妈妈去了. 还是上帝在基因前面呵. 对了, 我给你写的"俏女笑微"已写好, 不日挂到博客上, 请你笑纳,请那东瀛的居士见笑. 你能把你那几首"如梦令"的原稿E给我吗? 我的诗里要从那借几个字, 但在博客上已找不到了. 先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