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苗海忠访谈录 -- 我把欢乐带给你

(2009-09-23 12:33:55) 下一个

提起苗海忠这个名字,我们在国外住得比较久的人会觉着不是很熟悉,可是,只要
哼起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很多人的脑子里就会显现出一个抱着吉他,在好几个录音机之间又唱又跳的有着灿烂笑容又有着调皮眼神的活力四射的年轻人的身影,那个人就是苗海忠,他当时只有十八岁。我们的谈话自然而然也就从那个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了四年的广告开始。

黛:你当时拍燕舞广告的时候只有十八岁?
忠:对,高中二年级。

黛:那么年轻就一夜成名,是不是感觉很好啊?
忠:心里特别高兴。

黛:你是怎么被选上拍这个广告的?
忠:我当时是中央电视台的业余广告演员啊,而且我出类拔萃。这么说吧,那时中央电视台招业余广告演员,规定报考的人员要是大专和大学生,这个广告在各大艺术报刊杂志都登了......

黛:等等,是招大专生和大学生,而你只是高中生,你怎么可能 ......
忠:是啊,这为什么就说是机遇呢。这个广告让我大哥看到了,建议我去试一试,可我只是高中生啊,不过我是高中的艺术骨干,什么都爱干,吉他比赛得奖,演节目主角都是我,使我具备了比较好的艺术功底。人家就网开一面,给了我一个名额。当时报名的有1500人,经过了面试初试和复试剩下了25个人。主考的老师是马精武和李冉冉老师。

黛:噢。
忠:然后又经过三试,剩下15个。

黛:很高兴是吧?
忠:是,其实每件事情都是有缘分的。那时我们每人都需要一个结业作品。当时江苏盐城无线电厂来到中央台要拍一个燕舞收录机的广告,那个收录机并不是很有名,要求有唱有跳,台词只有一句,就那句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而我又能唱又能跳还能弹吉他,所以就选上了我。广告歌也是我从家中门铃产生灵感创作出来的!

黛:好自豪啊。当时在国内电视剧上插播广告的形式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所以这段又歌又舞的广告自然深入人心,即使过去了很多年人们仍记忆犹新。

忠:是这样。


黛:高中毕业就上了中戏(中央戏剧学院)
忠:我十九岁上了中戏,带班老师是银国春,她原来是导演系的,后来转到表演系。

黛:在中戏当学生时,你就拍戏了吗?
忠:当然了,我们是戏剧学院么。噢,你是问拍电影电视是吧?

黛:是这个意思。
忠:拍啊。两年一过就可以拍戏,但老师要先看剧本。

黛:你当时拍过什么戏?
忠:我参加拍摄的有田壮壮导演的电影蓝风筝,陈国军导演的东北义勇军,还有电影有人偏偏爱上我”......蓝风筝其实很不错,可惜国内没能公映。

黛:我注意到从1998年开始,你平均每年拍四部电视连续剧,塑造了很多的人物,那么你最喜欢哪一类的角色?
忠:反面角色!就是坏蛋。

黛:(大笑)为什么?
忠:好人好演,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对好人已经有了一个框框,一定是的形象,你好发挥。而演坏人是没有框框的,你只要把他演得很坏,得到观众认可,你就成功了。

黛:你演过哪些反面角色?
忠:比如“聊斋志异二”中的王化成,“雷锋”中的地主家大少爷,封神演义中的申公豹。那是在2007年。你去我的博客上看看,演完之后,大家恨死了申公豹,觉得这个角色太坏了。其实演坏人也要演出自己的特色,想让观众记住你,你就要发挥自己的表演特色,进入一种创作状态,创造出第二个自我,因为现实生活中我是一个好人。

黛:一个好的演员要演好一个角色是要体验生活的,不然怎么能演好,对吧?如果你是一个好人,怎么能演好一个坏人呢?
忠:戏里总有好人和坏人,都是要演员演的,总不能让坏人演坏人吧,总还是好人演坏人。这就需要你去创作,去体验生活,了解各种人内心的世界,使自己内心丰富起来,你演出的坏人就好看啦!

黛:(笑)你说的没错。
忠: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一个好的演员,要想把戏演好,首先要把人做好,要有艺德!否则演艺生涯不会长久。 

黛:我看到你是一个专业影视演员,话剧演员,广告演员,主持人和剧照师,在这么多的职业中,你最喜欢哪一种职业?
忠:说实话吗?

黛:那当然。
忠:剧照师。

黛:喔?
忠:作为演员这个职业,可以说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的一种生存方式,它是有局限性的,拍戏时你要按照导演的要求去做,加上自己的观点,与其达成统一。就像公司一样,你总不能一意孤行。这在某种程度上就限制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作为剧照师和摄影师就不一样了,那是我对自己人生的完善。我可以完全按我自己的意愿来做,充分发挥想象,海阔天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那完全是我自己的作品。

黛:从网上看到你的第一台相机是你的大哥给买的。
忠:不对,是我二哥。吉他是大哥送我并教会我的。

黛:看来网上的信息并不全对。你去过西藏,拍了很多照片?
忠:对,那是去朝圣,是和我新婚妻子一起。

黛:你们有了个小女儿。
忠:对。你怎么知道?噢,网上。

黛:我去过你的博客。你的女儿很像你,尤其是眼睛。
忠:对,一看就是苗家人。还会有第二个。

黛:恭喜你。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表演生涯,是否从不同的角色中得到过很多的人生体验呢?
忠:有,从角色中会有所启发。但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是我的大哥,我们中国人说长兄如父。我的大哥在我人生最痛苦的阶段虽然天各一方,但几乎是每周写一封信,每封信十几页,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以人生的启迪,让我坚定对人生的信念。人生是一个完善的过程,我想男孩子一定要吃苦,他才会珍惜;女孩子一定要享福,她才不会学坏。

黛:深刻。你的大哥住在亚特兰大是吗?
忠:是的。

黛:那这次你们可以团聚了。
忠:当然啦。我二哥也会和我一起去。

黛:祝你们兄弟在今年的中秋节团圆幸福。
忠:那太谢谢了。也祝你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黛:你这次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节目呢?

忠:你这么想知道是吗? 

黛:是啊。
忠:我想还是把这个秘密留到中秋晚会上吧。不过你们大家喜欢什么?干脆来一个苗海忠个人晚会得了 。这只是开个玩笑。但总之,我会把欢乐带给大家的。

由于苗海忠有急事要离开,我们的谈话就此也就打住了,不过他嘱咐我说如果我还有问题,可以在第二天的同一个时间再打给他,以后他就没时间了,又去拍戏了。看着案头的材料,我把思绪理了理,对于作为演员的苗海忠在访谈前我已经比较了解了,他出演过从古代到现代从九阿哥到李富春等形形色色不同的角色,象他在十八岁时一样,丰富了银屏,丰富了人们生活。而作为一个人的苗海忠,在访谈之后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地显现了出来,他是一个善于思考认真做事的人,他是一个以自己的坦诚的活力去感染人们的人,他是一个以旺盛的精力去拥抱生活的人,他是一个在兄长和家人的爱中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人。

我们感谢和期待他的到来,相信作为主持人的他会带给我们一个愉快的晚会。我们也祝福他,希望他在亚特兰大度过他一生难忘一个的中秋佳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鲍鸣的评论: 谢鲍兄的解释. 不知他成名的年代. 我是80年代中出国的,他可能是我出国后才成名的. 或因我是那类"孤陋寡闻"之人, 当时没有注意. 谢谢土豆笔友的询问. 别忘了帮我们争取和郑续岚照张合影.

鲍兄,别忘了你的"笑话". 明天我们就等着看你的"笑话"了.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翁的评论:
杂翁那时候大概是不看电视的,所以不认识那小伙子,那时的电视节目的确乏味得很,毫无娱乐性可言,一个小伙子拿把吉他蹦跳几下,也能窜红,他其实是运气好。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老鲍,我没有当过记者,我跟您是一个专业,不过我八年前给中文学校办校刊时,给中文学校写过人物访谈,后来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很前面介绍人物的一种方式。在访谈中,被访者是主角,采访者是配角,所以,采访者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挖掘被访者的闪光之处,甚至要挖掘出被访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他(她)自己身上闪光的东西。不过从你我的专业中学到的东西,比如,逻辑条理性的思维,对写访谈以及其它文章也是有好处的。

谢谢评论。

希望沙发坐得舒服。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谢金姑娘一贯的支持。昨晚见到你很高兴。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玉舟,你真是一个非常细腻的女孩子。是的,这篇特点和上一篇不同,是被访者不同的经历和背景和性格等决定的,这就象搭起了一个骨架子,采访者在文字上的功夫只是让它读的顺。浅见。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杂翁,这个广告在当时可是太有名了,如果你不知道,我想问一句,那是,您在哪里?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一声,好!
玉舟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篇访谈的一个特色,与上篇不同,直接从交谈入笔。其二,被访问的客人娓娓道来的同时,黛的零星开口也颇引人。另,被我们记者赞为深刻的那句有关男孩女孩的话确有现实的道理。
杂翁 回复 悄悄话 鲍兄, 记者说了她家有两个沙发, 我坐那个小的, 看你的评论. 是有专业水平的采访. 我不认识这个小伙子.
鲍鸣 回复 悄悄话 沙拉以前干过记者吧?好专业耶!

这苗海忠就是卖燕舞广告的那个小伙子吗?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那段歌我好像还记得。那录音机厂大概也关门了吧,那时的那些名牌产品好像没几家能活到现在的。

这次有幸坐上沙拉的沙发,我希望能把每位笔友的沙发都坐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